關於初三化學的解題

2022-12-06 19:55:13 字數 1816 閱讀 7367

1樓:

1.這類題要看具體情況,如果是幾種過量的金屬與少量的酸反應,也就是說酸反應完而金屬都還有剩餘,這時產生氫氣的質量是一樣多的。當酸過量,而同質量的金屬都反應完時,用相對原子質量計算。

(金屬相對原子質量與化合價的比值,比值越小,產生氫氣的質量越多,比值越大,產生的質量越少)

位於金屬活動性順序表(h)前面的金屬稱為活潑金屬,它們都能與稀鹽酸稀硫酸等非氧化性酸發生置換反應放出氫氣。近年來在很多試卷上都出現了多種活潑金屬與非氧化性酸反應的試題,同學們碰到這類題目往往束手無策,無從下筆。為了給初學化學的同學們排除這一疑難,現作一分析歸納,供同學們運用時參考。

一、等質量的幾種活潑金屬(k、ca、 na除外,以下同)與少量的酸反應,判斷 放出h2的量

解析:活潑金屬於酸反應放出h2,是酸分子中的氫原子被金屬置換的緣故,換言之,h2**於酸中的氫,若金屬是足量的,酸中的氫可以全部被置換出來,即過量的金屬與酸反應放出的h2的量以酸的量來確定。

得速解規律一:等質量的多種活潑金屬與非氧化性酸反應,若金屬過量,則生成h2的量相等。

二、等質量的幾種活潑金屬與足量的酸反應,判斷放出h2的量

解析:金屬與足量(即過量)的酸反應時放出h2的量以金屬的質量為準進行計算,根據化學反應方程式分別求放出h2的質量

得速解規律二:等質量的多種活潑金屬與非氧化性酸反應,若酸過量,則金屬的相對原子質量與化合價的比值小的放出氫氣多,反之少。

三、等質量的幾種活潑金屬與足量的酸反應,判斷消耗金屬的多少

解析:因為酸過量,所以金屬全部都可以跟酸反應。而幾種金屬的質量又是相等的因此消耗的質量也相等。

得速解規律三:等質量的多種活潑金屬與非氧化性的酸反應,若酸過量,則消耗金屬一樣多,且全部消耗完。

四、等質量的幾種活潑金屬與少量的酸反應,判斷消耗金屬的多少

解析:若金屬是足量的,酸中的氫可以全部被置換出來,即過量的金屬與相同酸反應,生成的h2的質量相同。

得速解規律四:等質量的幾種活潑金屬與非氧化性酸反應,若金屬過量,則相對原子質量與化合價的比值小的金屬消耗的少,反之則多。

2.2溶液的質量=溶質的質量+溶劑的質量

溶質的質量分數=(溶質的質量/溶質的質量+溶劑的質量)×100%

還有,在計算中問反應後的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如生成物中有氣體或沉澱,溶劑的質量必須減去氣體或沉澱的質量 。

2樓:匿名使用者

用原子質量算

溶質質量分數=m溶質/m溶液

m溶液=m溶質+m水

3樓:ligl李

1給出四種物質,算產生氫氣質量,公式:

氫氣質量===金屬質量*金屬化合價/金屬相對原子質量(條件:酸是足量的)

當金屬質量相等時,就用「金屬化合價/金屬相對原子質量」的比值看大小。

2生成物溶質質量分數==m溶質/(反應前各物質質量總和-放出的氣體-不溶性沉澱或雜質)*100%

或*****m溶質/(m溶質+水)*100%[m溶質--------通常用化學方程式算出,溶質可能有幾部分,水也可能有幾部分,需相加]

4樓:

1用相對原子質量…一般來說化合價我們只用於書寫化學式2溶液的質量=溶質的質量+溶劑的質量

溶質的質量分數=(溶質的質量/溶質的質量+溶劑的質量)×100%水是最常見的溶劑,但不是所有溶液的溶質都是水,比如碘酒,它的溶質是碘單質,溶劑是水。

還有比如在計算中問反應後的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如生成物中有氣體或沉澱,溶劑的質量必須減去氣體或沉澱的質量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等質量的四種金屬都與酸完全反應,則產生氫氣的質量與相對原子質量成反比,與金屬元素在生成物中的化合價成正比。

初三化學推理題,初三化學推斷題和流程題解題技巧

分析 a b為氧化物,d e為單質,c為能供給呼吸的氣體,d轉化為e的反應有淺綠色液體生成 則c為氧氣,a b為氧化物分別為氧化鈣或二氧化碳,水 d e為單質分別為鐵,氫氣 把結論代入原題中驗證,符合題意。答案 b是氧化鈣 或二氧化碳 a與b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cao h2o ca oh 2 或co2...

初三化學問題關於溶液的,初三化學關於溶液

你若是指物質提純的話,方法 過濾 分離難溶性固體和液體。蒸發 用加熱的方法將溶液中的水汽化除去。蒸餾 分離,提純液態混合物。還有就是物質從溶液中析出的方法 蒸發溶劑 適合溶解度受溫度變化影響較小的固體結晶 如氯化鈉 冷卻熱飽和溶液 也叫降溫結晶 適合溶解度受溫度變化影響較大的固體結晶 如硝酸鉀 本人...

謝謝,初三化學,謝謝,初三化學!!!

co2 2lioh li2co3 h2o mlioh mco2 48 44 mco2 1 6 30 3 540kg mlioh 540 48 44 589kg 產生二氧化碳總量 3 30 6 540kg,44g的二氧化碳與51.9g氫氧化鋰反應。44 51.9 540 x x 637.6kg 一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