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化學問題,初三化學的難題有哪些方面

2022-05-16 08:58:22 字數 7148 閱讀 3924

1樓:匿名使用者

四種元素中,c不與酸反應.

所以fe+2hcl==fecl2+h2↑

mg+2hcl==mgcl2+h2↑

2al+6hcl==2alcl3+3h2↑fe+h2so4==feso4+h2↑

mg+h2so4==mgso4+h2↑

2al+3h2so4==al2(so4)3+3h2↑所以生成等質量的h2.

因為al產生最多h2,所以該合金產生最多時,合金只有al元素.

所以假設al質量為20g

2al+6hcl==2alcl3+3h2↑54 6

20g x

解得x=2.22g

假設c質量為20g,那麼將會沒有h2生成.

因為合金還有其它成分,所以m h2≠2.22g 也≠0g所以0 < m h2 < 2.22g

所以答案為d.

2樓:匿名使用者

生成氣體質量相等(都是與氫離子生成氫氣的反應)所以排除a,b

裡面有個不反應的c元素,所以20 g合金產生的其他沒有極小值,最小可能是0

所以計算合金產生氣體的最大值,應該是隻有al元素的時候2al+6h+=2al3+ +3 h2

27x2 2 x320 g 120/54=2.22 g所以不能取 c

答案只能是d,分別都能產生2 g

3樓:隆隆連俊

自己做的,代表自己想法,

首先我覺得這道題沒有一定的答案,而且由於酸是足量的,所以生成氫氣的量是相同的,只跟金屬有關,而且碳是不反應的,明確了之後可答題了

首先可以吧鋁當做2 價金屬

此時其式量可理解為18,拉出關係鋁比氫氣為18克產生2克,同理鐵56比2 鎂24比2 可知鋁損耗質量最少,那如果產生氫氣4克就要鋁36克,合金的話應該還要大於36克,所以答案選d

如果給你個範圍:就是考慮20克中的極端情況,即全部為碳,(當然是取不到的)0克氫氣,全部為鋁則有約2.22222克氫氣,所以答案應該在這個範圍內,所以答案選d

4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是等質量的合金分別與足量鹽酸和稀硫酸反應,因此兩者產生的氫氣量是相等的。

由於沒有說明合金中各成分的含量,故只能用極值法來解:

合金中c元素a不與酸反應其他三種金屬都能與酸生成氫氣,而等質量的al、fe、mg與足量酸反應al生成的氫氣量最多,

假設合金中c元素質量為20g,則產生氫氣量為0;假設合金中al元素質量為20g,則產生氫氣量為:

2al ~ 3h2

2x27 3x2

20g 2.22g

顯然合金還有其他成分,所以它與酸反應產生氫氣量介於二者之間,故答案選d

初三化學的難題有哪些方面

5樓:匿名使用者

⒈除去氯化鉀中含有的少量硫酸鉀,加入試劑的最佳順序是( ) a caci2溶液→k2co3溶液→鹽酸 b ba(no3)2溶液→k2co3溶液→鹽酸 c baci2溶液→k2co3溶液→鹽酸 d baci2溶液→naco3溶液→鹽酸

⒉有四瓶失去標籤的溶液,它們的溶質分別是:①硝酸鋇②硝酸銀③氯化鈉④氯化銅。 不用其它試劑就可以將它們加以鑑別,則鑑別出來的先後順序可能是( ) a ④②③① b ①③②④ c ④①②③ d ②③①④ ⒊經測定,由甲醛(ch2o)醋酸(ch3cooh)和丙酮(ch3coch3)組成的混合物中,氫元素的質量分數為x%,則起混合物中氧元素的質量分數是( )a 0.

5x% b 1-1.5x% c 2x% d 1-7x% ⒋100mlna2co3溶液中含溶質ag,若加入含caci2的質量分數為10%的溶液bg,則溶液恰好顯中性。⑴求a與b的比值若 ⑵若改用其它試劑,為使反應後的溶液也恰好顯中性,則應從溶質的質量分數均為10%的氫氧化鋇溶液或鹽酸中選用哪種試劑?

它的質量是bg的多少倍?

初三化學題

6樓:歲月輕重

假設加入的硝酸根為94,則銀離子也是94,鹽酸和硝酸銀恰好完全反應,生成等量的氯化銀,說明銀離子為94,鹽酸中有氫離子91,剩餘的三個氯離子就是三氯化鐵提供的,正好三個氯離子對應一個三價鐵離子。所以三價鐵離子與氯離子的比是1:94。

7樓:牛皮哄哄大營

在30度的時候,甲的溶解度大,乙的溶解度小,甲溶液的質量分數大,乙溶液的質量分數小。因為取的是同樣重量的兩種溶液,所以甲的質量大,乙的質量小。下降到10度時,甲和乙的溶解度相同,所以兩種溶液的質量分數相同,所以甲和乙的質量相同。

30度時甲多乙少,10度時甲乙一樣多,則析出的甲更多一些。

8樓:愛的昇華

銀離子和硝酸根離子一比一,銀離子和氯離子也是一比一,即三者為94,氫離子91,故三價鐵粒子為1,所以1:94

9樓:華女公羊原

易拉罐變鱉了。首先水蒸氣溢位後,沒有突然變癟是因為溫度高氣壓大,等到溫度變小了,裡面的氣壓變小,外界的大氣壓比瓶內的大,就變癟了。(熱脹冷縮的原理,我也是初三的,我們學過了,這樣的題目也做過

10樓:笪潤達安陽

1.反應前後c原子的數量相等

有:8=m+2

m=62.反應前後o原子的數量相等

有:8+2n=2m+2+16

n=11

設o2有x克

有:8ch3oh+11o2==6co2+2co+16h2o32*11

18*16

(相對分子質量)

xg3.6g

(質量)

解得x=(32*11*3.6)/(18*16)=4.4g

11樓:須友終含蕊

某銀白色固體a在氧氣中燃燒,火星四射,生成黑色固體b則a是fe,b是fe3o4

3fe+2o2=fe3o4

如果把a放入稀鹽酸,生成淺綠色的c和氣體d則c是fecl2,d是h2

fe+2hcl=fecl2+h2

把a投入藍色溶液e中,發現a便面蓋一層紅色物質f則e是cuso4,f是cu

fe+cuso4=cu+feso4

12樓:

1:91 恰好完全反應 硝酸根為94 氫離子為91 多出3個硝酸根 恰好和一個鐵離子配對 所以比為1:91

13樓:

稀鹽酸裡因為有正三價鐵離子顯黃色,加入硝酸銀,恰好完全反應,此時,氫離子比硝酸根離子是91:94,問鹽酸中三價鐵離子和氯離子的比?

設fecl₃為x,hcl為y

fecl₃+3agno₃=3agcl↓+fe(no₃)₃

x x

hcl+agno₃=agcl↓+hno₃

y y

根據氫離子比硝酸根離子是91:94得

y:(3x+y)=91:94,

94y=273x+91y,

3y=273x,

y=91x

原鹽酸中,

fe³⁺:clˉ=x:(3x+y)=x:(3x+91x)=x:94x=1:94

14樓:匿名使用者

三價鐵離子和氯離子的比是1:94

初三化學問題 共 5道 。

15樓:best李慕遊

化學藥品使用規則

1、不要用手接觸藥劑,不要去嘗藥劑的味道,在嗅聞氣體的氣味時,只能用手扇動,使少量氣體飄進鼻孔。

2、藥品的用量,要嚴格遵守教師的指導及實驗教程中所規定的量取之,如果藥品取出過量時,絕不能再放回原瓶中,以免弄髒瓶內藥品或導致瓶內藥品失效。

3、要用潔淨的藥匙來取用固體藥品,以保持藥品的純淨,取用藥品後立即蓋好瓶蓋,並注意不要蓋錯。

4、使用強酸、強鹼等腐蝕性強的藥劑時要特別小心,萬一酸鹼濺到**、衣服特別是眼睛上時,要立即用科學方法處理,並報告老師。

連線儀器裝置

正確連線儀器裝置,是進行化學實驗的重要環節。在初中化學實驗中用得較多的是連線玻璃導管、橡皮塞、膠皮管等的操作。

(1)把玻璃管插入帶孔橡皮塞

左手拿橡皮塞,右手拿玻璃管(靠近要插入塞子的一端)。先把要插入塞子的玻璃管的一端用水潤溼,然後稍稍用力轉動(小心!不要使玻璃管折斷,以致刺破手掌),使它插入。

(2)連線玻璃管和膠皮管

左手拿膠皮管,右手拿玻璃管,先把玻璃管口用水潤溼,稍稍用力即可把玻璃管插入膠皮管。

(3)在容器口塞橡皮塞

左手拿容器,右手拿橡皮塞慢慢轉動,塞進容器口。切不可把容器放在桌上再使勁塞進塞子,因為這樣做容易壓破容器。

洗滌儀器

(1)選擇合適的洗滌劑

在一般情況下,可選用市售的合成洗滌劑,對玻璃儀器進行清洗。當儀器內壁附有難溶物質,用合成洗滌劑無法清洗乾淨時,應根據附著物的性質,選用合適的洗滌劑。如附著物為鹼性物質,可選用稀鹽酸或稀硫酸,使附著物發生反應而溶解;如附著物為酸性物質,可選用氫氧化鈉溶液,使附著物發生反應而溶解;若附著物為不易溶於酸或鹼的物質,但易溶於某些有機溶劑,則選用這類有機溶劑作洗滌劑,使附著物溶解。

試舉幾例:久盛石灰水的容器內壁有白色附著物,選用稀鹽酸作洗滌劑;做碘昇華實驗,盛放碘的容器底部附結了紫黑色的碘,用碘化鉀溶液或酒精浸洗;久盛高錳酸鉀溶液的容器壁上有黑褐色附著物,可選用濃鹽酸作洗滌劑;儀器的內壁附有銀鏡,選用硝酸作洗滌劑;儀器的內壁沾有油垢,選用熱的純鹼溶液進行清洗。

在實驗室,還有專門配製的洗滌液,可供重複使用多次。

(2)掌握洗滌玻璃儀器的操作方法

對附有易去除物質的簡單儀器,如試管。燒杯等,用試管刷蘸取合成洗滌劑刷洗。在轉動或。上下移動試管刷時,須用力適當,避免損壞儀器及劃傷**。

然後用自來水沖洗。當倒置儀器,器壁形成一層均勻的水膜,無成滴水珠,也不成股流下時,即已洗淨。

對附有難去除附著物的玻璃儀器,在使用合適的洗滌劑使附著物溶解後,去掉洗滌殘液,再用試管刷刷洗,最後用自來水沖洗乾淨。

一些構造比較精細、複雜的玻璃儀器,無法用毛刷刷洗,如容量瓶、移液管等,可以用洗滌液浸洗。

限於篇幅,現以酸式滴定管為例,介紹其洗滌操作如下:洗滌開始,先檢查活塞上的橡皮盤是否扣牢,防止洗滌時滑落破損;注意有無漏水成堵塞現象,若有則予以調整。關閉活塞,向滴定管中注入洗滌液2~3毫升,慢慢傾斜滴定管至水平,緩慢轉動滴定管,使內壁全部為洗滌液所浸到。

豎起滴定管,再旋開活塞,放出洗滌液,這樣使活塞的人段也能洗到。最後用自來水沖洗,同樣從活塞下部的尖嘴放出,不可為節省時間將液體從上端管口倒出。

洗淨標準如前所述。

(3)及時洗滌玻璃儀器

及時洗滌玻璃儀器有利於選擇合適的洗滌劑,因為在當時容易判斷殘留物的性質。有些化學實驗,及時倒去反應後的殘液,儀器內壁不留有難去除的附著物,但擱置一段時間後,揮發性溶劑逸去,就有殘留物附著到儀器內壁,使洗滌變得困難。還有一些物質,能與儀器的本身部分發生反應,若不及時洗滌將使儀器受損,甚至報廢。

學生實驗「中和滴定」所有的鹼式滴定管,使用後擱置時間一般較長,如不及時洗滌乾淨,殘存的鹼液與玻璃管及乳膠管作用,使乳膠管變質開裂,不能使用,而且乳膠管粘附到玻璃管和玻璃尖嘴根部,很難剝離更換。筆者曾試用百分之三十七的鹽酸配成1:1的溶液,將玻璃管及玻璃尖嘴上粘附著乳膠管殘餘物的部分浸入其中,經過一段時間,取出用自來水沖洗掉酸液,然後較易剝離乾淨,重新裝配。

雖然如此,卻耗費試劑、材料和時間。

(4)其它注意事項

切不可盲目地將各種試劑混和作洗滌劑使用,也不可任意使用各種試劑來洗滌玻璃儀器。這樣不僅浪費藥品,而且容易出現危險。

某些化學實驗,如氫氣還原氧化銅,反應後光亮的銅有時會嵌入試管的玻璃中,即使用硝酸並加熱處理,也無法洗去。遇到這樣的情況,則不必浪費藥劑和時間,可考慮將試管另作它用。

化學實驗是一項嚴肅認真的科學實踐,但她的豐富多彩,絕不遜色幹任何精彩的舞臺演出,這玻璃儀器的洗滌,便往往是她優美的前奏和尾聲。

給物質加熱時的方法

給試管裡的固體藥品加熱時,往往有水汽產生(反應過程中生成的水或藥品中的溼存水),因此試管口必須微向下傾斜。

加熱前需先將試管外壁擦乾,以防止加熱時試管炸裂。加熱時應先使試管均勻受熱,使試管在酒精燈上移動。

如果試管已固定在鐵架臺上,則可用手持酒精燈在試管下移動,以保證試管受熱均勻。

待試管均勻受熱後,將酒精燈火焰固定在試管中放有固體藥品的部位,使固體藥品充分受熱,以利於反應的順利進行。

在整個加熱過程中,不要使試管跟燈芯接觸,以免試管炸

裂。 給試管裡的液體藥品加熱時,要用試管夾夾住試管,或將試管用鐵夾固定在鐵架臺上

試管中液體藥品的體積不要超過試管容積的三分之一,以防在加熱過程中或液體沸騰時,有液體藥品從試管中逸出。

加熱前需先將試管外壁擦乾,以防加熱時試管炸裂。

加熱時,試管要傾斜,傾斜角度應為與桌面成45°角為適宜。

加熱時,應先使試管均勻受熱,然後小心地給試管裡的液體的中下部位加熱,並且不時地上下移動試管。當試管被固定在鐵架臺上,則手持酒精燈,在試管盛放液體的中下部位處,不時地上下移動酒精燈。

在整個加熱過程中,不要使試管跟燈芯接觸,以免試管炸裂。

為避免試管裡液體沸騰噴出傷人,加熱時切不可使試管口對著自己或旁人。

天平的使用方法

螺絲遊碼刻度尺,

指標標尺有托盤。

調節螺絲達平衡,

物碼分居左右邊。

取碼需用鑷子夾,

先大後小記心間。

藥品不能直接放,

稱量完畢要復原。

解釋:1、螺絲遊碼刻度尺,指標標尺有托盤:這兩句說了組成托盤天平的主要部件:(調節零點的)螺絲、遊碼、刻度尺、指標、托盤(分左右兩個)。

2、調節螺絲達平衡:意思是說稱量前應首先檢查天平是否處於平衡狀態。若不平衡,應調節螺絲使之平衡。

3、物碼分居左右邊:"物"指被稱量的物質;"碼"指天平的砝碼。意思是說被稱量物要放在左盤中,砝碼要放在右盤中。

4、取碼需用鑷子夾:這句的意思是說取砝碼時,切不可用手拿取,而必須用鑷子夾取。

5、先大後小記心間:意思是說在新增砝碼時,應先夾質量大的砝碼,然後在夾質量小的砝碼(最後再移動遊碼)。

6、藥品不能直接放:意思是說被稱量的藥品不能直接放在托盤上(聯想:可在兩個托盤上各放一張大小相同的紙片,然後把被稱量的藥品放在紙片上,潮溼或具有腐蝕性的藥品必須放在表面皿或燒杯裡稱量)。

7、稱量完畢要復原:意思是說稱量完畢後,應把砝碼放回砝碼盒中,把遊碼移回零處,使天平恢復原來的狀態。

初三化學問題關於溶液的,初三化學關於溶液

你若是指物質提純的話,方法 過濾 分離難溶性固體和液體。蒸發 用加熱的方法將溶液中的水汽化除去。蒸餾 分離,提純液態混合物。還有就是物質從溶液中析出的方法 蒸發溶劑 適合溶解度受溫度變化影響較小的固體結晶 如氯化鈉 冷卻熱飽和溶液 也叫降溫結晶 適合溶解度受溫度變化影響較大的固體結晶 如硝酸鉀 本人...

初三化學問題!急

質量分數 溶質質量 無水硫酸銅質量 溶質質量 無水硫酸銅質量 溶劑質量 水的質量 注 溶液的質量分數等於m 溶質 m 溶液 而m 溶液 溶質質量 溶劑質量,故可得出上列等式 列 50g 50g 100g 33.3 50 150 就可以了 溶液的質量分數的定義就是m 溶質 m 溶液 沒有什麼不好弄的,...

謝謝,初三化學,謝謝,初三化學!!!

co2 2lioh li2co3 h2o mlioh mco2 48 44 mco2 1 6 30 3 540kg mlioh 540 48 44 589kg 產生二氧化碳總量 3 30 6 540kg,44g的二氧化碳與51.9g氫氧化鋰反應。44 51.9 540 x x 637.6kg 一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