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賞月,為什麼獨獨鍾情於中秋

2022-12-06 17:06:17 字數 1662 閱讀 4364

1樓:

自古以來,人們便在這個季節飲酒舞蹈,喜氣洋洋地慶祝豐收,這在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中就有描繪。從淵源上說,中秋又是「祭月節」,它源於遠古人類對自然的崇拜。古代帝王的禮制中有春秋二祭:

春祭日,秋祭月。最初祭月的日子在「秋分」這一天,「秋分」這個季節在八月內每年不同,所以秋分這一天不一定有月亮,祭月無月是大煞風景的,逐漸約定俗成,祭月的日子固定在八月十五日。

從科學觀察來看,秋季地球與太陽的傾斜度加大,華夏大地上空的暖溼空氣逐漸消退,而此時,西北風還很微弱。如此,溼氣已去,沙塵未起,空氣即顯得格外清新,天空特別潔淨,月亮看上去既圓又大,是賞月的最佳時節。恰如古詩所云:

「光輝皎潔,古今但賞中秋月,尋思豈是月華別?都為人間天上氣清澈。」

2樓:芊芊荷仙子

這與嫦娥本月的**有關!

嫦娥偷吃了丈夫從西王母那兒討來的不死之藥後,飛到月宮。但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所謂「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正是她倍感弧寂之心情的寫照。嫦娥向丈夫傾訴懊悔後,又說:

「平時我沒法下楊洪武核雕《嫦娥奔月》來,明天乃月圓之候,你用麵粉作丸,團團如圓月形狀,放在屋子的西北方向,然後再連續呼喚我的名字。到三更時分,我就可以回家來了。」翌日,照妻子的吩咐去做,屆時嫦娥果由月中飛來,夫妻重圓,中秋節做月餅供嫦娥的風俗,也是由此形成。

於是有中秋賞月之說,根據這個傳說而來!

3樓:陳笑傲

自己感覺中秋僅僅是一種情感的昇華!

中秋既是萬家團圓的一個節日

在這個節日裡月亮被賦予了更深刻的含義

即:團圓的象徵

在汩汩情感與冷冷月光的呼應下

此時的月更勝他日

情感也更真切動人~

哎 當人想家的時候!有時候不僅僅是月亮有很多跟自己心裡記憶有關的事物

只要跟他們碰觸

哪怕就一下下

便能淚如雨下

而且是一個堅強的漢子

比刺刀血泊強的多

也就是所謂的睹物思情!

千古不變!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從時令上說,中秋是「秋收節」;從淵源上說,中秋又是「祭月節」;從科學觀察來看,此時溼氣已去,沙塵未起,空氣格外清新,天空特別潔淨,月亮看上去既圓又大。

5樓:百問列子

從三個方面來說

從時令上說···中秋時期秋收已經基本完成,闔家歡聚一下是必要的.

從淵源上說···人類是精神世界豐富的生物,當你看到一輪明亮的圓月時會浮起無限幻想.

從科學觀察來說···中秋時期的月亮是整年中離地球最近的,也最利於人們觀測.

6樓:雨竹筱

一種從眾心理,大家都是這個時候自己也就這時候賞月,人多有氣氛。

7樓:匿名使用者

從三個方面來說

從時令上說···

從淵源上說···

從科學觀察來說···

語文,閱讀理解,給中秋賞月加一個結尾

8樓:把握靈犀一點

從文章上來看,他是要你寫一個總結。比如

中秋賞月體現了中華大地上遠古居民對自然的細微觀察,凝結著對遠方故人對思念,蘊含著全家團圓的中國家庭觀念。是中國人不能遺忘的重要節日。

寫的不好的地方,還請自己修改。

為什麼人們鍾情去馬爾地夫旅遊度假

馬爾地夫是在印度洋上散落的島嶼和礁石,猶如一棵棵翡翠寶石,這裡風光秀麗,靜謐休閒,更有五彩斑斕的魚兒相伴,舒適的度假村 愉悅味覺的自助餐以及各式各樣的水上運動專案,馬爾地夫是你休閒 探索的不錯選擇。因外聽別人說 很美的,但並不見得每個人都想去 我就不想去 我現在就想待在家裡,哈哈 馬爾地夫是度假天堂...

苗族人為什麼那麼鍾情於銀飾?拜託各位了

苗族人酷愛銀飾,不管在 生息繁衍,服飾特別是銀飾都成為當地的亮點和人文景觀。據有關史料記載,自秦漢以來,苗族的銀飾文明得到一脈相承,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苗族金銀神話的詮釋,如貴州流傳的 運金運銀 湘西流傳的 鵂巴鵂瑪 等。唐宋時期,苗族銀飾是以多 以大 以重為美,婦女戴大耳環,戴銀項圈。明代方誌說,...

為何日本人如此鍾情於泡溫泉,為什麼說日本人最喜歡泡溫泉?

日本人特別崇尚於養生,像泡溫泉可以緩解身體的壓力,舒緩心情促進血液迴圈,溫泉是養生的最好方法,價位也不是很貴。為什麼說日本人最喜歡泡溫泉?說起洗溫泉,全世界大概日本人最好此道了。日本本土境內多火山,溫泉也多,東京北部的仙台市近郊有一個著名的 作並溫泉 每逢週末假日,日本人就成群結隊到此地,一面啜飲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