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身體快點恢復健康,做什麼運動能快速恢復身體健康?

2022-11-30 22:00:18 字數 7388 閱讀 6137

1樓:神降

中醫將體質虛弱稱體虛,把慢性疾病的虛弱稱虛證,並將虛弱分為氣虛、血虛、陰虛、陽虛四種型別,結合心、肝、脾、肺、腎五臟,則每一髒又有氣、血、陰、陽虛弱的型別,如肺氣虛、脾陽虛等等,中醫理論是講平衡的,只要人體氣血陰陽平衡,就是健康,不足的是虛弱,需補養,多餘的是病邪,要祛除,以其達到新的平衡,恢復身體健康。體虛是機體某些功能有所減退,不一定患病,即西醫所稱之「亞健康」,如不及時補養、調節和調理、令進一步發展,對健康不利。 **虛弱,根據中醫「虛則輔之,實則瀉之,熱則寒之,寒則熱之。

」的原則,需通過進補來調整虛實,進補有補氣、補血、補陰、補陽四個方面,並需依照各人的體質和病證中行辨證辨體進補,進補有藥補和食補,不論是採用藥補還是食補,均是為了補虛扶正,食補有時比藥補更為重要,因為食補不僅可補虛祛邪,並可扶正,達到補虛扶正的要求,使機體的氣血陰陽達到新的平衡,恢復健康,故有「藥補不如食補」之說,進補是為了補虛扶正,若不虛而補、補之過度或不當的進補均可引起不良反應,如壯實的人服了人蔘、阿膠等性溫的補氣血藥物,會出現食慾減退、噁心、飽脹、便祕、頭暈、咽痛、牙齦虛浮出血。又如怕冷、大便溏薄的陽虛者服了生地、麥冬、鱉甲等補陰藥食物,會更加怕冷、腹瀉、腹痛等,這些都是因進補不當,損傷了胃氣,違反了中醫辨證說辨體施補的原則。 下面簡要介紹一些體虛的食補食品和藥膳食療方:

1 氣虛:氣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少氣懶言、全身疲倦乏力、聲音低沉、動則氣短、易出汗,頭暈心悸、面色萎黃、食慾不振,虛熱,汗,脫肛,子宮下垂,舌淡而胖,舌邊有齒痕,脈弱等,為功能減退,不一定有病,氣虛者需補氣,補氣的藥物可選用人蔘、黃芪、黨蔘等。 1.1 補氣虛食品:

牛肉、雞肉、豬肉、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棗、鯽魚、鯉魚、鵪鶉、黃鱔、蝦、蘑菇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1.2 補氣虛藥膳食療方舉例:

玉珍雞:母雞一隻洗淨,雞肚內放入桂圓、荔枝幹、黑棗、蓮子、枸杞各30g,加調味蒸食,可補氣養精: 黃芪蒸鵪鶉:

黃芪6-9g,鶴鶉2只共蒸食,可補氣虛。 2 血虛:血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

面色萎黃蒼白,脣爪淡白,頭暈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夢,大便乾燥,婦女經水愆期、量少色淡、舌質淡、苔滑少津,脈細弱等。進補宜採用補血、養血、生血之法,補血的藥物可選用當歸、阿膠、熟地、桑椹子等。 2.1 補血虛食品:

烏骨雞、黑芝麻、胡桃肉、龍眼肉、雞肉、豬血、豬肝、紅糖、赤豆等,可經常交替選用。 2.2 補血虛藥膳食療方舉例: 當歸烏骨雞:

當歸、黃芪各15g放入紗布袋中與烏骨雞一隻共蒸煮,吃雞肉喝湯,可補血虛。 阿膠糯米粥:阿膠9g(打碎)與黑糯米60g共煮粥服食,可補血虛。

3 陰虛:又稱陰虛火旺,俗稱虛火,陰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怕熱,易怒,面頰升火,口乾咽痛,大便乾燥,小便短赤或黃,舌少津液,五心(二隻手心、二隻腳心與頭頂心)煩熱,盜汗,腰痠背痛,夢遺滑精,舌質紅,苔薄或光剝,脈細數等。

進補宜採用補陰、滋陰、養陰等法,補陰虛的藥物可選用生地、麥冬、玉竹、珍珠粉、銀耳、冬蟲夏草、石斛、龜板等。 3.1 補陰虛食品:甲魚、燕窩、百合、鴨肉、黑魚、海蜇、藕、金針菇、枸杞頭、荸薺、生梨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3.2 補陰虛藥膳食療方舉例: 銀耳紅棗羹(或百合蓮子羹):銀耳、紅棗(或百合、蓮子)適量共煮羹當點心服食,可補陰虛。

甲魚二子湯:甲魚1只與女貞子、枸杞子各20g同煮湯,加調味,食甲魚飲湯,連食數劑,可補陰虛和治肝腎陰虛所致的腰痛,遺精、頭暈、目花等症。 石斛河魚;石斛6g,河魚1條共蒸食,可滋陰。

蟲草老雄鴨:蟲草9g與三年老雄鴨1只共煮,吃鴨肉喝湯,可補陰虛。 4 陽虛:

又稱陽虛火衰,是氣虛的進一步發展,陽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除有氣虛的表現外,平時怕冷,四肢不溫,喜熱飲,體溫常偏低,腰痠腿軟,陽痿**,小腹冷痛,乏力,小便不利,舌質淡溥,苔白,脈沉細等。進補宜補陽、益陽、溫陽:

補陽虛的藥物可選用紅參、鹿茸、杜仲、蟲草、肉桂、海馬等。 4.1 補陽虛食品:黃牛肉、狗肉、羊肉、牛鞭、海蔘、淡菜、胡桃肉、桂圓、鵪鶉、鰻魚、蝦、韭菜、桂皮、茴香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4.2 補陽虛藥膳食療方舉例: 海馬童子雞:海馬9g,童子雞1只,共蒸食,可補陽虛。

韭菜白米蝦:韭菜200g,白米蝦(或蝦仁)100g,共炒,加調味,常服食,可補陽虛。 5 兩虛:

體虛者亦常出現兩虛之體,兩虛之體有以下幾種: 5.1 氣陰兩虛:既有氣虛又有陰虛,其主要表現為;既有頭暈、乏力、腿軟等氣虛表現,又有升火、咽乾、舌紅等陰虛表現,但沒有慢性疾病,這種體質稱氣陰兩虛體質,進補宜採用益氣養陰之補法,即在進補時應同時考慮補氣和補陰。

5.2 陰陽兩虛:既有陰虛又有陽虛,稱陰陽兩虛,其主要表現為;既怕冷又怕熱,冬天特別怕冷,夏天又特別怕熱,這是陰陽失調或陰陽兩虛之體質,進補宜採用陰陽並補,養陰溫陽和滋陰壯陽等補法。 5.3 氣血兩虛:

氣血兩虛一般出現在貧血、白細胞減少症、血小板

減少症、大出血後、婦女月經過多者等,其主要表現為;既有氣虛的表現,又有血虛的表現,進補宜採用益氣生血、培補氣血、氣血並補。 對兩虛之體的食補可分別選用上述補氣、補血、補陰、補陽的食品及藥膳進行辨證辨體施補,更應根據虛弱的輕重交替選服,通過進補待虛弱的表現消失,恢復健康後應停服進補食品及進補藥膳,到服食正常的平衡膳食即可,真正做到「虛則補之,實則瀉之」,無虛不須補,避免不虛而補,補之過度或進補不當而引起的不良反應,反而對健康不利。

2樓:**威武

飲食睡眠規律,合理。控制心情,不要過躁過憂。 經常運動,夏季少冷飲多喝開水

滿意請採納

做什麼運動能快速恢復身體健康?

3樓:baby瞬狙

跑步吧,它能鍛鍊你身體的各個機能,不過不要運動過頭,適量就好

4樓:元亨之夢

徒步是很好的方法,貴在堅持。

5樓:幸運猩猩

想身體恢復,最好是靜養

怎樣能快速恢復健康狀態?

6樓:

保持良好的心態,避免壓力過大,情緒穩定,正確的處理平時所遇的各種問題,飲食生活規律有序,避免菸酒熬夜勞累受涼,適當地活動鍛鍊,養成良好的習慣,逐漸地改善,促進恢復正常的狀態。最好調整自己的工作強度和工作作息,讓自己勞逸結合,不要熬夜,合理搭配飲食,保持心情愉快,不要高度緊張。

7樓:lv科教興國

你所說的這種情況與個人的身心狀態有關,需要進行合理地調整,應該正確的理解和對待。

意見建議:保持良好的心態,避免壓力過大,情緒穩定,正確的處理平時所遇的各種問題,飲食生活規律有序,避免菸酒熬夜勞累受涼,適當地活動鍛鍊,養成良好的習慣,逐漸地改善,促進恢復正常的狀態。

8樓:旅雅彤

跑步吧,它能鍛鍊你身體的各個機能,不過不要運動過頭,適量就好

「祝自己身體快恢復」的詞語有哪些?

9樓:桃花飄零了

1、霍然而愈

【拼音】: huò rán ér yù

【解釋】: 霍然:很快的樣子。很快病就好了。

【出處】: 魯迅《父親的病》:「只一服,便霍然而愈了。」

【舉例造句】: 他的病霍然而愈了。

2、早占勿藥

【拼音】: zǎo zhān wù yào

【解釋】: 不用服藥而病癒。祝人早日病癒的話。

【出處】: 《易·無妄》:「無妄之疾,勿藥有喜。」

【舉例造句】: 為了祈求皇帝早占勿藥,她心甘情願地拈香磕頭,唸唸有詞地禱祝了許久。

3、勿藥有喜

【拼音】: wù yào yǒu xǐ

【解釋】: 用以祝賀人病癒,恢復健康的話

【出處】: 《周易·無妄》:「無妄之災,勿藥有喜。」

【舉例造句】:勿藥有喜,才是可喜可賀。

4、平復如舊

【拼音】: píng fù rú jiù

【解釋】: 平復:痊癒復原。病癒而恢復到原來的樣子。形容恢復健康。

【出處】: 漢·韓嬰《韓詩外傳》卷十:「弟父之為醫也,以莞為席,以蒭為狗,北面而祝之,發十言耳,諸扶輿而來者,皆平復如故。」

【舉例造句】: 如今學生先消其積滯,去其風熱,住了熱,飲食自然漸漸減少,平復如舊矣。

5、平復如故

【拼音】: píng fù rú gù

【解釋】: 平復:痊癒復原。病癒而恢復到原來的樣子。形容恢復健康。

【出處】: 漢·韓嬰《韓詩外傳》卷十:「弟父之為醫也,以莞為席,以蒭為狗,北面而祝之,發十言耳,諸扶輿而來者,皆平復如故。」

【舉例造句】: 半年,林平復如故;惟首為頸痕所牽,常苦左顧。

6、病去如抽絲

【拼音】: bìng qù rù chōu sī

【解釋】: 形容病癒很快而且徹底。

【舉例造句】: 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是有一定道理

7、枯木逢春

【拼音】: kū mù féng chūn

【解釋】: 逢:遇到。枯乾的樹遇到了春天,又恢復了活力。比喻垂危的病人或事物重新獲得生機。

【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三:「唐州大乘山和尚問:『枯樹逢春時如何?』師曰:『世間希有。』」

【舉例造句】: 枯木逢春,陳花重放,舊作再版,自然是值得高興的。

8、藥到病除

【拼音】: yào dào bìng chú

【解釋】: 藥一服下病就好了。形容用藥效果非常好。

【出處】: 張錫純《醫學衷中參西錄》:「藥到病除,效如桴鼓。」

9、長樂永康

【拼音】: cháng lè yǒng kāng

【解釋】: 吉祥的頌詞。歡樂無窮,永遠健康。

【出處】: 漢·焦延壽《易林》:「萬物備俱,長樂無憂。」

10、不藥而癒

【拼音】: bù yào ér yù

【解釋】: 生病不用吃藥而自行痊癒。

【出處】: 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37回:「老伯不必多慮,世妹之病,大約可以不藥而癒。」

【舉例造句】: 剛才著了涼的不爽快,也就不藥而癒了。

身體怎麼恢復

10樓:匿名使用者

體虛的食補和藥膳食療

中醫將體質虛弱稱體虛,把慢性疾病的虛弱稱虛證,並將虛弱分為氣虛、血虛、陰虛、陽虛四種型別,結合心、肝、脾、肺、腎五臟,則每一髒又有氣、血、陰、陽虛弱的型別,如肺氣虛、脾陽虛、脾陽虛等等,中醫理論是講平衡的,只要人體氣血陰陽平衡,就是健康,不足的是虛弱,需補養,多餘的是病邪,要祛除,以其達到新的平衡,恢復身體健康。體虛是機體某些功能有所減退,不一定患病,即西醫所稱之「亞健康」,如不及時補養、調節和調理、令進一步發展,對健康不利。

**虛弱,根據中醫「虛則輔之,實則瀉之,熱則寒之,寒則熱之。「的原則,需通過進補來調整虛實,進補有補氣、補血、補陰、補陽四個方面,並需依照各人的體質和病證中行辨證辨體進補,進補有藥補和食補,不論是採用藥補還是食補,均是為了補虛扶正,食補

有時比藥補更為重要,因為食補不謹可補虛祛邪,並可扶正,達到補虛扶正的要求,使機體的氣血陰陽達到新的平衡,恢復健康,故有「藥補不如食補「之說,進補是為了補虛扶正,若不虛而補、補之過度或不當的進補均可引起不良反應、如壯實的人服了人蔘、阿膠等性溫的補氣血藥物,會出現食慾減退、噁心、飽脹、便祕、頭暈、咽痛、牙齦虛浮出血:又如怕冷、大便溏薄的陽虛者服了生地、麥冬、鱉甲等補陰藥食物,會更加怕冷、腹瀉、腹痛等,這些都是因進補不當,損傷了胃氣,違反了中醫辨證說辨體施補的原則。

下面簡要介紹一些體虛的食補食品和藥膳食療方:

1 氣虛:氣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少氣懶言、全身疲倦乏力、聲音低沉、動則氣短、易出汗,頭暈心悸、面色萎黃、食慾不振,虛熱,自汗,脫肛,子宮下垂,舌淡而胖,舌邊有齒痕,脈弱等,為功能減退,不一定有病,氣虛者需補氣,補氣的藥物可選用人蔘、黃芪、黨蔘等。

1.1 補氣虛食品:牛肉、雞肉、豬肉、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棗、鯽魚、鯉魚、鵪鶉、黃鱔、蝦、蘑菇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1.2補氣虛藥膳食療方舉例:

玉珍雞:母雞一隻洗淨,雞肚內放人桂圓、荔枝幹、黑棗、蓮子、枸杞各30g,加調味蒸食,可補氣養精。

黃芪蒸鵪鶉:黃芪6~9g,鵪鶉2只共蒸食,可補氣虛。

2血虛:血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面色萎黃蒼白,脣爪淡白,頭暈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夢,大便乾燥,婦女經水愆期、量少色淡『、舌質淡、苔滑少津,脈細弱等。進補宜採用補血、養血、生血之法,補血的藥物可選用當歸、阿膠、熟地、桑椹子等。

2.1補血虛食品:烏骨雞、黑芝麻、胡桃肉、龍眼肉、雞肉、豬血、豬肝、紅糖、赤豆等,可經常交替選用。

2.2補血虛藥膳食療方舉例:

當歸烏骨雞:當歸、黃芪各15g放入紗布袋中與烏骨雞一隻共蒸煮,吃雞肉喝湯,可補血虛。

阿膠糯米粥:阿膠9g(打碎)與黑糯米 60g共煮粥服食,可補血虛。

3 陰虛:又稱陰虛火旺,俗稱虛火,陰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怕熱,易怒,面頰升火,口乾咽痛,大便乾燥,小便短赤或黃,舌少津液,五心(二隻手心、二隻腳心與頭頂心)煩熱,盜汗,腰痠背痛,夢遺滑精,舌質紅,苔薄或光剝,脈細數等。進補宜採用補陰、滋陰、養陰等法,補陰虛的藥物可選用生地、麥冬、玉竹、珍珠粉、銀耳、冬蟲夏草、石斛,龜板等。

3.1 補陰虛食品:甲魚、燕窩、百合、鴨肉、黑魚、海蜇、藕、金針菇、枸杞頭、荸薺、生梨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3.2補陰虛藥膳食療方舉例:

銀耳紅棗羹(或百合蓮子羹):銀耳、紅棗(或百合、蓮子)適量共煮羹當點心服食,可補陰虛。

甲魚二子湯:甲魚1只與女貞子、枸杞子各20g同煮湯,加調味,食甲魚飲湯,連食數劑,可補陰虛和治肝腎陰虛所致的腰痛,遺精、頭暈、目花等症。

石斛河魚;石斛6g,河魚1條共蒸食,可滋陰。

蟲草老雄鴨:蟲草9g與三年老雄鴨1只共煮,吃鴨肉喝湯,可補陰虛。

4 陽虛:又稱陽虛火衰,是氣虛的進一步發展,陽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除有氣虛的表現外,平時怕冷,四肢不溫,喜熱飲,體溫常偏低,腰痠腿軟,陽痿**,小腹冷痛,乏力,小便不利,舌質淡溥,苔白,脈沉細等。進補宜補陽、益陽、溫陽:

補陽虛的藥物可選用紅參、鹿茸、杜仲、蟲草、肉桂、海馬等。

4.1 補陽虛食品:黃牛肉、狗肉、羊肉、牛鞭、海蔘、淡菜、胡桃肉、桂圓、鵪鶉、鰻魚、蝦、韭菜、桂皮、茴香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4.2補陽虛藥膳食療方舉例:

海馬童子雞:海馬9g,童子雞1只,共蒸食,可補陽虛。

韭菜白米蝦:韭菜200g,白米蝦(或蝦仁)100g,共炒,加調味,常服食,可補陽虛。

5 兩虛:體虛者亦常出現兩虛之體,兩虛之體有以下幾種:

5.1氣陰兩虛:既有氣虛又有陰虛,其主要表現為;既有頭暈、乏力、腿軟等氣虛表現,又有升火、咽乾、舌紅等陰虛表現,但沒有慢性疾病,這種體質稱氣陰兩虛體質,進補宜採用益氣養陰之補法,即在進補時應同時考慮補氣和補陰。

5.2 陰陽兩虛:既有陰虛又有陽虛,稱陰陽兩虛,其主要表現為;既怕冷又怕熱,冬天特別怕冷,夏天又特別怕熱,這是陰陽失調或陰陽兩虛之體質,進補宜採用陰陽並補,養陰溫陽和滋陰壯陽等補法。

5.3氣血兩虛:氣血兩虛一般出現在貧血、白細胞減少症、血小板減少症、大出血後、婦女月經過多者等,其主要表現為;既有氣虛的表現,又有血虛的表現,進補宜採用益氣生血、培補氣血、氣血並補。

對兩虛之體的食補可分別選用上述補氣、補血、補陰、補陽的食品及藥膳進行辨證辨體施補,更應根據虛弱的輕重交替選服,通過進補待虛弱的表現消失,恢復健康後應停服進補食品及進補藥膳,到服食正常的平衡膳食即可,真正做到「虛則補之,實則瀉之」,無虛不須補,避免不虛而補,補之過度或進補不當而引起的不良反應,反而對健康不利。

怎麼讓頭髮長的快點,如何讓頭髮長快點 !

加速頭髮生長的辦法 1 首先就是飲食。平時的時候應該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少吃一些脂肪類的食物,和油炸食物。要知道頭髮的主要成分就是蛋白質,當蛋白質 不足的時候,頭髮就會很脆弱,所以在日常的飲食中,也要吃一些含有蛋白質的食物,最常見的就是核桃 花生和芝麻黃豆。2 良好的精神狀態是很有必要的,當一個人很...

被壞人打成殘廢以後十幾年了,如何恢復健康

這個時間太長了,如何恢復健康?你要看醫生,然後醫生能給你制定適合你的附件方案 與壞人打成殘廢以後十幾年了,如何恢復健康,那你就要去醫院直接配合醫生 然後療養。這個應該是不可能恢復了吧,都已經殘疾了,除非你那個不是那種很嚴重的。殘廢一般是不可逆的,至少是現代的醫學水平是不可以恢復,建議你通過法律手段,...

產後怎樣快速恢復體力,產後如何更快恢復身體

哺乳期的女性可以多做一些運動或者多做一些家務,比如平時可以參加一些跳操,瑜伽等健身活動,在平時飲食過程中可以多吃一些酸性的物質,這樣可以有助於消耗體內的脂肪,同時多喝一些水,保證足夠的睡眠時間,可以經常的給身體做按摩,哺乳期間一定不能採用節食的方法進行 否則會影響到母乳的質量。一般來說孕婦在正常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