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企業停工損失如何處理,停工損失的賬務怎麼處理

2022-11-29 13:35:07 字數 6618 閱讀 1695

1樓:王笑三

對停工損失的歸集,是在「基本生產」賬戶下設定「停工損失明細賬」來進行核算的。企業發生停工時,應填列「停工報告單」,在報告單上寫明停工的原因、時間和過失單位或個人等事項,經財會部門稽核後的「停工報告單」就作為登記「停工損失明細賬」借方各項費用的依據。通過登賬停工損失都歸集起來了。

但由於企業發生停工的時間有長有短,停工的原因多種多樣,因此,對其發生的停工損失,應根據不同情況進行分配處理。 (1)由非常災害造成的停工損失和因計劃壓縮產量而使主要生產車間連續停產一個月以上的停工損失,則應借記「營業外支出」賬戶,貸記「基本生產─停工損失」賬戶。 (2)對計劃壓縮產量而使主要生產車間連續停產不滿一個月,而下個月準備連續停工的,其停工損失本月可以不予結轉,留到下月根據實際情況進行結轉。

a、上月和本月累計仍然不滿規定期限的,應將全部停工損失借記「基本生產─××產品」賬戶,貸記「基本生產─停工損失」賬戶; b、上月和本月累計已超過規定期限的,應將全部停工損失借記「營業外支出」賬戶,貸記「基本生產─停工損失」賬戶。 (3)應由當月產品負擔的停工損失,應全部記入當月生產成本,並按一定的分配方法和分配標準分配記入各種產品成本中的「停工損失」專案。 注意:

屬於季節性停工的,在停工期間內發生的費用,不作為停工損失進行核算,而在「製造費用」賬戶進行核算。

2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主管公開道歉,並保證不會有下次,如果群眾反應過激,可以適當發一下獎金嗎,以後再找個理由補回來就是了,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他們對企業的信心,打造一個團結的企業勢在必行!

停工損失的賬務怎麼處理

3樓:墨汁諾

停工損失是生產車間或車間內某個班組在停工期內發生的各種費用,包括停工期內支付的生產工人的薪酬費用、所耗直接燃料和動力費,以及應負擔的製造費用等。過失單位、過失人員或保險公司負擔的賠款,應從停工損失中扣除。

需要單獨計算停工損失的企業,可以在「基本生產成本」明細賬戶下設定「停工損失」明細賬戶,以彙集和分配基本生產車間因停工而發生的各種費用。停工損失包括停工期間內所支付的生產工人工資和提取的應付福利費、所耗用的燃料和動力費,以及應負擔的製造費用。

季節性生產企業在停工期間內的費用,應當採用待攤、預提的辦法,由開工期間內的生產成本負擔,不作為停工損失。

定義生產單位為生產產品或提供勞務而發生的各項生產費用,包括各項直接支出和製造費用。直接支出包括直接材料、直接工資(生產人員的工資、補貼)、其他直接支出(如福利費);製造費用是指企業內的分廠、車間為組織和管理生產所發生的各項費用,包括分廠、車間管理人員工資、折舊費及其他製造費用(辦公費、差旅費、勞保費等)。

為了核算生產成本,可設定生產成本賬戶進行核算,並可以分設基本生產成本和輔助生產成本賬戶核算。製造費用在未計入各產品成本計算物件之前,應先在製造費用賬戶中進行歸集核算,然後再按一定標準分配計入各產品成本之中。

4樓:酷貓小遊戲

一、生產車間停工損失

停工損失是指生產車間或車間內某個班組在停工期內發生的各種費用,包括停工期內支付的生產工人的薪酬費用、所耗直接燃料和動力費,以及應負擔的製造費用等。

過失單位、過失人員或保險公司負擔的賠款,應從停工損失中扣除。

二、發生停工的原因很多,應分別不同情況進行處理

1、由於自然災害引起的停工損失,應按規定轉作營業外支出;

2、其他停工損失,如季節性停工、修理期間的停工等原因發生的停工損失,應計入製造費用。

如:企業因無法接到訂單而停產兩年,不屬於季節性停工損失,相關的費用等應計入當期損益。

三、賬務處理

例:我公司是工業企業,最近幾個月公司停產,但公司車間仍有水電費、折舊費用、人工費用和裝置維修領用的材料消耗等,原本進入生產成本和製造費用的材料消耗和維修費用等等現在應該在哪個科目歸集?如果歸集在製造費用和生產成本,如今沒有產成品歸集,最終應該結轉到哪個科目?

停工期間的車間和期間費用是否可以直接列入管理費用?

1、如果停產是由於非正常原因造成的,那麼這些水電費、折舊費用、人工費用和裝置維修領用的材料消耗等應計入管理費用核算。

2、如果停產是季節性等正常原因造成的,那水電費、折舊費用、人工費用可以計入製造費用,等生產產品的時候再轉入生產成本。

5樓:財神本姓趙

核算上沒有停工損失這個會計科目。

停工要區分不同原因進行核算,如果是車間季節性停工損失,計入製造費用。

6樓:高頓教育

(1)發生停工損失費用

借:停工損失

貸:原材料、應付職工薪酬、製造費用等

(2)由過失人或保險公司負擔的損失

借:其他應收款

貸:停工損失

(3)結轉停工淨損失

借:營業外支出(屬於自然災害部分)

基本生產成本(本月產品負擔的部分)

貸:停工損失

賬務是指實現會計處理進行原始單證的收集、整理、記載、計算、結報等會計處理的具體事務,它要求規範、準確,保證會計核算,會計監督和會計準則的有效實施。

7樓:

停工損失是指生產車間或車間內某個班組在停工期間發生的各項費用,包括停工期間發生的原材料費用、人工費用和製造費用等,應由過失單位或保險公司負擔的賠款,應從停工損失中扣除。

不滿一個工作日的停工,一般不計算停工損失。

企業的停工可以分為:正常停工和非正常停工。

正常停工包括:季節性停工;

正常生產週期內的修理期間的停工;

計劃內減產停工。

非正常停工包括:原材料或工具等短缺停工;

裝置故障停工;

電力中斷停工;

自然災害停工等。

季節性停工、修理期間的正常停工費用在產品成本核算範圍內,應計入產品成本。

非正常停工費用應計入企業當期損益。

單獨核算停工損失的企業,應增設「停工損失」科目。「停工損失」科目月末無餘額。

借:停工損失

貸:製造費用等

借:生產成本 (正常、季節性)

營業外支出(自然災害)

其他應收款 (過失人或保險公司的賠償)

貸:停工損失

不單獨核算停工損失的企業,不設立「停工損失」科目,直接反映在「製造費用」和「營業外支出」等科目中。輔助生產一般不單獨核算停工損失。

季節性生產企業在停工期間發生的製造費用,應當在開工期間進行合理分攤,連同開工期間發生的製造費用,一併計入產品的生產成本。

企業停工期間費用如何處理

8樓:楊子電影

1、如果停產是季節性等正常原因造成的,那麼這些水電費、折舊費用、人工費用可以計入製造費用,等生產產品的時候再轉入生產成本。

損失季節性和修理期間的停工屬於正常損失,或者說是與經營相關(營業內)的,因此要計入製造費用,參與成本核算。

2、如果停產是由於非正常原因造成的,那麼這些水電費、折舊費用、人工費用和裝置維修領用的材料消耗等應計入管理費用核算。

在製造企業中,營業費用就是銷售費用。而在商業性企業中,由於進貨費用也全部作為期間費用,因此,營業費用不僅包括銷售費用,還包括在購買商品過程中發生的運輸費、裝卸費、包裝費、保險費、運輸途中的合理損耗和入庫前的挑選整理費等。

企業應設定「營業費用」科目,反映營業費用的發生及結轉。發生營業費用時,借記該科目,貸記「現金」、「銀行存款」、「應付工資」等科目;期末,應將該科目的餘額轉入「本年利潤」科目,結轉後該科目應無餘額。

「營業費用」科目應按費用專案設定明細科目,進行明細分類核算。

9樓:像它

1、如果停產是由於非正常原因造成的,那麼這些水電費、折舊費用、人工費用和裝置維修領用的材料消耗等應計入管理費用核算。 轉入"管理費用---停工損失"科目。

2、如果停產是季節性等正常原因造成的,那麼這些水電費、折舊費用、人工費用可以計入製造費用,等生產產品的時候再轉入生產成本。但生產車間裝置的日常維修費不能計入製造費用,應計入管理費用。

10樓:小夏在深圳

企業停產如果是正常的停產,如冷飲生產企業的季節性停產,如果是非正常性停產。在月末轉入主營業務成本,把它平掉,如果製造費用只是留守人員的工資的話,可以直接進管理費用。

會計分錄如下:

借:管理費用

貸:應付職工薪酬

擴充套件資料

停工停產時企業的注意事項

1、企業作出停工停產放假安排時,應向全體員工說明情況,並徵得公司工會同意。

2、企業停工停產時放假方案和員工工資發放方案最好到當地勞動監察部門處備案。

3、停工停產工資發放標準嚴格按照法律規定執行。

4、停工停產期間,如企業有能力為員工繳納社保,仍應為員工繳納社保。

5、停工停產期間,企業應採取必要措施盡力恢復生產,如無法恢復正常經營時,應當與員工解除勞動合同。

11樓:綠水青山

1、如果停產是由於非正常原因造成的,那麼這些水電費、折舊費用、人工費用和裝置維修領用的材料消耗等應計入管理費用核算。 轉入"管理費用---停工損失"科目。

2、如果停產是季節性等正常原因造成的,那麼這些水電費、折舊費用、人工費用可以計入製造費用,等生產產品的時候再轉入生產成本。但生產車間裝置的日常維修費不能計入製造費用,應計入管理費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停工期間的費用全部記入當期損益

13樓:小綽綽

我很同意綠水青山的回答但是有一方面他沒有說到我補充一下好了。

對於停工期間的借款費用的資本化問題:如果是正常原因造成的、事先可以預計或者總是不能預計但不會重**生的,需將借款費用資本化計入在建工程等科目;

如果是由於非正常原因導致且停工期間長於3個月的,需要將借款費用費用化,計入財務費用

希望對你有幫助

停工損失具體包括哪些專案?

14樓:特特拉姆咯哦

1、停工損失是由於停工超過規定期限所發生的各種費用。

2、包括停工期內支付的生產工人工資和提取的職工福利**、耗用的燃料和動力費,以及應負擔的車間經費和企業管理費等。

停工損失的時間界限,一般由主管部門規定,或由主管部門授權企業自行規定。一般的界限是停工不滿一個工作班 (或日) 的,可不計算停工損失,其停工費用仍應按正常費用處理。應由產品成本負擔的停工損失,可以單獨設定「停工損失」帳戶或在「基本生產」帳戶下設定明細帳戶進行核算。

15樓:上海財稅諮詢

《企業會計制度》(簡稱《制度》)規定:需要單獨計算停工損失的企業,可以在「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科目下設定「停工損失」明細科目,以彙集和分配基本生產車間因停工而發生的各種費用,也可以單獨設定「停工損失」科目;停工損失包括停工期內所支付的生產工人工資和提取的應付福利費、所耗用的燃料和動力費,以及應負擔的製造費用;對於季節性生產企業在停工期內的費用,應當採用待攤、預提的方法,由開工期內的生產成本負擔,不作為停工損失。筆者認為,對於非季節性生產企業的停工損失,無論是在「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停工損失」科目核算,還是在「停工損失」科目核算,都存在下列問題:

1.《制度》只說明用「停工損失」科目來歸集停工期內所支付的生產工人工資和提取的應付福利費、所耗用的燃料和動力費,以及應負擔的製造費用,沒有明確規定該費用的最終歸屬。

2.用「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停工損失」科目來歸集停工期內所支付的生產工人工資和提取的應付福利費、所耗用的燃料和動力費,以及應負擔的製造費用,如果當期期末結轉,則停工期內沒有相應的核算物件(產品)來承擔該費用;如果當期期末不結轉,那麼該科目就有餘額,而餘額反映的內容與《制度》的規定是不相符的。因為《制度》規定:

「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科目期末借方餘額,反映企業尚未加工完成的各項在產品的成本。

筆者認為,企業成本核算,除採用分批法核算的外,產品製造成本的核算都是按月進行的。企業停工的原因及時間各種各樣,可以視工作中具體情況進行處理。我們可以把停工分為企業計劃內停工和企業計劃外停工。

對於企業計劃內停工,如每年安排裝置大修理,是每個企業的正常停產,這期間所支付的生產工人工資和提取的應付福利費、所耗用的燃料和動力費,以及應負擔的製造費用,可以採用待攤、預提的方法,由開工期內的生產成本負擔,不作停工損失處理。

對於企業計劃外停工,如市場原因產品暫時滯銷,企業安排停產,這期間所支付的生產工人工資和提取的應付福利費、所耗用的燃料和動力費,以及應負擔的製造費用,可以用「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停工損失」或「停工損失」科目歸集後,期末直接結轉到「管理費用——停工損失」科目。這樣核算的原因有三個:①企業計劃外停工,歸根結底都是管理上的原因;②如果企業計劃外停工的損失在以後生產期內分攤,那麼就不能真實反映生產當期產品成本情況;③若在一年的最後一個月或幾個月停工,該費用又如何處理呢?

不可能由以前月完工產品承擔,也不可能把今年的停工損失結轉到下年度,否則不能真實地反映當年的經營狀況。因此,企業計劃外停工的停工損失應單獨核算,並於期末結轉到「管理費用——停工損失」科目。

企業應該如何處理公關危機,企業如何處理危機公關?

危機公關該怎麼處理呢 危機的確認與評估 在危機爆發之初,往往是危機公關處理的最佳時刻,進一步惡化,就有可能進入漫漫無期的持續階段,甚至可能進入危機劇烈階段,最後導致企業破產。面對稍縱即逝的時機和刻不容緩的關頭,企業的當務之急是在第一時間啟動危機管處理領導小組的工作,酷美網路 充當企業危機管理的核心,...

如何降低工業企業生產成本,怎樣降低生產成本

降低企業的成本,就是要在企業的生產過程中,節省一切不必要的開支。把每一分錢都用到必須用的地方。一般說來,降低生產成本應該注意四個問題 1 制度的制定與落實 企業的生存和發展是有很大難度的。要想使企業發展順利,應該建立一套相應的管理制度,特別是財務制度,從制度上杜絕一切不必要的成本。制度制訂之後,還要...

油霧怎麼處理,工業油霧如何處理?

油煙 油霧的淨化方法。多工位聯合冷鐓機揮發的油霧或是螺紋緊韌體調質熱處理過程中礦物油加熱揮發的油煙,其實質是懸浮於空氣中的微小粒子,其粒徑一般在2 10um之間。對於小粒子淨化,工業上一般採用吸收法 吸附法 靜電法。吸收 附 法佔地較大,吸收 附 劑 需要補充和再生,且需要配套的設施較多,因而不適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