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公司發生下列與長期股權投資相關的業務,編制甲公司相關會計分錄

2022-11-29 13:35:07 字數 5770 閱讀 1228

1樓:1973人淡如菊

佔被投資方股本的10%,應選擇「成本法」核算。

(1) 2023年1月7日

購入**成本=1 000000×(8-0.2)+10 000=7 810 000(元)

應收股利=1 000000×0.2=200 000(元)

借:長期股權投資——乙公司     7 810 000

應收股利            200 000

貸:銀行存款         8 010 000

(2) 2023年3月10日,收到乙公司分派的現金股利:

借:銀行存款     200000

貸:應收股利200 000

(3)2023年度,乙公司實現淨利潤,甲公司不進行賬務處理。

(4)2023年2月1日,乙公司宣告分派現金股利:

甲公司應分得股利1 000000×0.1=100 000(元)

借:應收股利 100 000

貸:投資收益 100 000

(5)2023年2月20日,甲公司收到乙公司分派的現金股利:

借:銀行存款 100 000

貸:應收股利 100 000

(6)2023年度,乙公司發生虧損,甲公司不作處理。

(7)借:資產減值損失   600 000

貸: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準備 600000

(8)2023年1月30日,轉讓部分**可獲得價款100 000×7=700 000(元)

轉讓應分攤的投資成本為7810 000/1 000 000×100 000=781 000(元)

應轉出的減值損失為600000/1 000 000×100 000=60 000(元)

借:銀行存款 700 000

投資收益 81 000

貸:長期股權投資——乙公司 781 000

借: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準備 60 000

貸:投資收益 60 000

2樓:匿名使用者

1、購入時 借:長期股權投資 801萬

應收股利-現金股利 20萬

貸:銀行存款 821萬

2、收到股利 借: 銀行存款 20萬

貸:應收股利-現金股利 20萬

3、不做分錄

4、借:應收股利-現金股利 10w

貸:投資收益 10w

5、收到股利 借: 銀行存款 10萬

貸:應收股利-現金股利 10萬

6、不做分錄

7、借:資產減值損失 60萬

貸: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準備 60萬

8、**時 借:銀行存款 70萬

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準備 6萬

投資收益 4.1萬

貸:長期股權投資 80.1萬

注:投資佔乙企業20%以下表決權,採用成本法核算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長期股權投資的初始計量

(一)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形成的長期股權投資按照長期股權投資準則,這類對子公司投資應在合併日按照取得被合併方所有者權益賬面價值的份額作為長期股權投資的初始投資成本,長期股權投資初始投資成本與支付的現金、轉讓的非現金資產以及所承擔債務的賬面價值或發行權益性**的面值之間的差額,應當調整資本公積;資本公積不足衝減的,調整留存收益。合併時發生的審計費等各項直接相關費用應計入當期管理費用。

(二)非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形成的長期股權投資按照長期股權投資準則,這類對子公司投資應按購買方付出的資產、發生或承擔的負債、發行的權益性**的公允價值以及企業合併過程中發生的各項直接相關費用之和,作為其初始投資成本。對未來事項作出約定且購買日估計未來事項很可能發生、對合併成本的影響金額能夠可靠計量的,也應將其計入初始投資成本。

(三)以企業合併以外其他方式取得的長期股權投資以企業合併以外其他方式取得的長期股權投資,其入賬價值的確定,與非同一控制下企業合併形成的長期股權投資相同。

二、長期股權投資的後續計量

(一)成本法在成本法下,長期股權投資取得股權時按初始投資成本計價,以後追加或收回投資應當調整長期股權投資的成本,除此之外,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保持不變。被投資單位宣告分派的現金股利或利潤,確認為當期投資收益,但投資企業確認投資收益,僅限於被投資單位接受投資後產生的累積淨利潤的分配額,所獲得的利潤或現金股利超過上述數額的部分,應作為初始投資成本的收回,衝減投資的賬面價值。由於我國企業當年實現的盈餘一般在下年度發放利潤或現金股利。

因此,通常情況下,投資企業投資當年分得的利潤或現金股利,是由投資前被投資單位實現的利潤分配得來的,一般不作為當期投資收益,而作為投資成本收回處理。如果投資企業投資當年分得的利潤或現金股利,有部分是來自投資後被投資單位的盈餘分配,則仍應作為投資企業投資當年的投資收益。

(二)權益法在權益法下,企業進行投資時,當長期股權投資的初始投資成本小於應享有被投資單位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份額的,應按差額調增長期股權投資的成本,同時計入營業外收入。在期末,確認應享有被投資單位淨損益的份額時,首先,以投資時被投資單位各項可辨認資產等的公允價值為基礎,對被投資單位的淨利潤進行調整。然後,根據調整後的淨利潤確定應享有或應分擔的份額,確認投資損益並調整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

在被投資單位進行利潤分配時,應按照被投資單位宣告分派的利潤或現金股利計算應分得的部分,相應減少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在被投資單位發生除淨損益以外所有者權益的其他變動時,應當相應調整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並計入所有者權益。

三、長期股權投資核算方法的轉換

(一)權益法轉為成本法長期投資由權益法轉為成本法主要有以下兩種情況:(1)投資企業因減少投資等原因對被投資單位不再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的,應當改按成本法核算,並以權益法下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作為按照成本法核算的初始投資成本。繼後期間,自被投資單位分得的現金股利或利潤未超過被投資單位賬面價值留存收益中本企業享有份額的,衝減長期股權投資的成本,不作為投資收益;超過投資單位賬面價值留存收益中本企業享有份額的部分,確認為當期損益。

(2)因追加投資原因導致原持有的對聯營企業或合營企業的投資轉變為對子公司投資從而形成企業合併的,應當改為成本法核算,並進行追溯調整。若為非同一控制下的企業合併,首先要求對原採用權益法核算的結果按照成本法進行追溯調整,以調整後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作為合併對價的賬面價值,賬面價值與其公允價值有差額的計入當期損益;若為同一控制下的合併,首先要求對原採用權益法核算的結果按照成本法進行追溯調整,以調整後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作為合併對價的賬面價值。長期股權投資初始投資成本與被投資企業所有者權益的賬面價值之間的差額,應當調整資本公積;資本公積不足衝減的,調整留存收益。

(二)成本法轉權益法成本法轉為權益法主要有以下兩種情況:(1)原持有的對被投資單位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因追加投資導致持股比例上升,能夠對被投資單位施加重大影響或是實施共同控制的,應當由成本法轉換為權益法核算,並以成本法下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或按照《企業會計準則第22號——金融工具確認和計量》確定的投資賬面價值作為按照權益法核算的初始投資成本。(2)因處置投資導致對被投資單位的影響能力由控制轉為具有重大影響或者與其他投資方一起實施共同控制的,應當由成本法轉換為權益法核算,應按處置或收回投資的比例結轉為終止確認的長期股權投資成本。

四、長期股權投資的減值和處置

(一)長期股權投資的減值以成本法核算的、在活躍市場中沒有**、公允價值不能可靠計量的長期股權投資,其減值應當按照《企業會計準則第22號——金融工具確認和計量》處理;其他長期股權投資的減值按照《企業會計準則第8號一資產減值》處理。

(二)長期股權投資的處置處置長期股權投資,其賬面價值與實際取得價款的差額,應當計人當期損益。採用權益法核算的長期股權投資,因被投資單位除淨損益以外所有者權益的其他變動而計入所有者權益的,處置該項投資時應當將原計入所有者權益的部分按相應比例轉入當期損益。

要求:編制甲公司有關長期股權投資業務的會計分錄

4樓:匿名使用者

1.投資時借:長期股權投資 1800*0.

3=5400 貸:銀行存款 5000 營業外收入, 4000 2.實現淨利, 借:

長期股權投資-損益調整 300 貸:投資收益, 300 2014.4宣告時, 借:

應收股利, 180 貸:長期股權投資—損益調整 180 當年虧損 借:投資收益, 60 貸:

長期股權投資, 60 2015宣告股利 借應收股利 30貸,:長期股權投資—損益調整 30

編制會計分錄

5樓:高頓會計職稱

把所有的會計科目分成資產類和負債類。凡是資產類的增加,就計在借方,凡是資產類的減少,就計在貸方;凡是負債類的增加就計在貸方,凡是負債類的減少,就計在借方。

6樓:飛翔的驕子

(1)甲公司2023年1月1日從**市場上購入乙公司發行在外30%的股份並準備長期持有,購買價款為2 000萬元,另支付相關稅費10萬元。2023年1月1日,乙公司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為7000萬元。

借:長期股權投資——成本2 000+10=2010

貸:銀行存款2010

投資成本2010萬元小於被投資方可可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為7000萬元份額2100萬元,差額計入營業外收入90萬元

借:長期股權投資——成本90

貸:營業外收入90

(2)2023年乙公司實現淨利潤520萬元,假定乙公司除一項專利技術外,其他資產的公允價值與賬面價值相等。該專利權2023年1月1日的賬面價值為500萬元,公允價值為600萬元,採用年限平均法計提攤銷,預計尚可使用年限為5年。

將賬面淨利潤調整至以公允價值為基礎的淨利潤:520-(600-500)÷5 = 500(萬元)

借:長期股權投資——損益調整500*30%=150

貸:投資收益150

(3)2023年3月10日,乙公司宣告分派現金股利200萬元。

借:應收股利200*30%=60

貸:長期股權投資——損益調整60

(4)2023年3月25日,收到現金股利,存入銀行。

借:銀行存款60

貸:應收股利60

(5)2023年乙公司實現淨利潤420萬元。(若發生淨虧損則應如何處理?)

賬面淨利潤調整以公允價值為基礎的淨利潤:420-(600-500)÷5 = 400(萬元)

借:長期股權投資——損益調整400*30%=120

貸:投資收益120

虧損作相反會計分錄。

(6)2023年6月15日,乙公司因長期股權投資業務核算增加資本公積100萬元。

借:長期股權投資——其他權益變動100*30%=30

貸: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30

(7)2023年1月5日,甲公司將持有乙公司5%的股份對外轉讓,收到款項400萬元存入銀行。轉讓後持有乙公司25%的股份,對乙公司仍具有重大影響。

借:銀行存款400

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30/30%*5%=5

貸:長期股權投資——成本2100/30%*5%=350

——損益調整(150-60+120)/30%*5%=35

———其他權益變動30/30%*5%=5

投資收益 15

某企業本月發生下列經濟業務(編寫會計分錄)

1 借 在途物資抄 120000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進項稅額 20400貸 銀行存款 140400 2 借 原材料 丙材料 120000 貸 在途物資 120000 3 借 生產成本 基本生產成本 a產品 39200生產成本 基本生產成本 b產品 26300製造費用 806 管理費用 3800 ...

與中介公司發生糾紛怎麼辦,與中介公司發生購房中介糾紛怎麼辦

現在大家買賣二手房大都是要通過中介來實現的,不過呢,在通過中介實現交易的過程中有時也會產生一些糾紛,當我們產生糾紛時該如何處理呢?幾種常見的中介糾紛分別是 1.因支付意向金引起的糾紛。表現為 意向金 而不是 定金 約定不明。2.因跳中介引起的糾紛。表現為買方看房時簽了 看房確認單 看房確認單 上有買...

哲學與人生 下列屬於規律的有 a種豆得豆,種瓜得瓜b萬有引

cd.ab是現象不是規律 選bd,萬有引力和遺傳規律。在月光的照耀下像什麼只能由您自己去想象。等到花兒全部放開時,有磨盤那般大小,香氣濃郁,把池塘邊上的野草都薰蔫了。放牛娃頭暈眼花地站起來,雙手捧住那個祖先的骨灰罐子,瞄得親切,投向那花心,自然是正中了。香氣大放了一陣,接著就收斂了,那些花瓣兒也逐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