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出自哪裡,阿彌陀佛,出自哪部經?

2022-11-28 20:15:16 字數 4291 閱讀 9384

1樓:潛川如斯

阿彌陀佛,出自《佛說阿彌陀經》和《佛說無量壽經》。名字用現代話來理解,就是距離地球西方(按照佛陀說法的時間就是2023年前地球的西方)十萬萬個銀河系的星球上的佛祖,那個星球佛經稱之為「極樂世界」。那麼我們為什麼常常聽到人們持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呢?

一、這是佛菩薩度眾生的四大方便法門之一:

佛菩薩以四種方便度人,一、相貌 二、身行 三、傳法 四、名號。所以,觀佛菩薩莊嚴的相貌、學習佛菩薩的身教、依從佛菩薩的法度、稱念佛菩薩的名號,皆可得福得度。

大家都知道一句話,說:「唸佛一聲,福積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六道苦眾,皆是受報而生。

我們來世間為人,就是來受報的,受自己前世造作的福報或是惡報,一切苦樂皆不出此二者。福報大的人自然吃穿受用自在,所求如意,反之亦然。惡報多的人,自然衣食不周,所求不得,百逆橫生。

反之亦然。

所以禮佛時我們應收心攝念,觀瞻佛菩薩的端嚴相貌,觀想佛菩薩的身教,依止佛菩薩的法度,稱念佛菩薩的名號,一心禮拜佛菩薩像,才能令自己滅罪得福,善增惡減,福長罪消,自可改變境遇,所處安泰自在,最終得度苦海,解脫生死,超越輪迴。

二、這是佛祖的慈悲。讓我們不墮輪迴,帶業往生繼續修行。

佛祖發現我們這個世界的人根器不具足,不容易修行,往往修到一定程度就會退轉,猶如小小蟲子要從下至上的鑽透一根竹子,很多竹節的阻礙(這種修行的方法叫「豎穿法」);所以介紹我們從旁邊開啟一個洞,直接穿出去,藉助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這樣的修行法門叫「橫穿法」),所以念阿彌陀佛的佛號與阿彌陀佛建立感應,就是最重要的聯絡方法。還因此產生了佛門淨土宗這個流派。

三、阿彌陀佛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鑰匙」。

我們在念阿彌陀佛的時候,就會與西方極樂世界建立感應,在西方極樂世界的蓮池海會裡的八功德水中,就會長出一朵對應的蓮花苞,隨著唸佛的修為增加而變大(久不念佛又會退轉消失),一旦人在地球去世,就會從這朵蓮花苞裡化生出來,一抬頭就能看到阿彌陀佛的巨大身影(這就是「花開見佛」的典故),所以「九品蓮花為父母,不退菩薩為伴侶」。

四、佛法滅亡之後,世上唯有阿彌陀佛四字存世。

佛法也有「成住壞空」的過程,存世12023年,現在已經過了2500多年,尚有9500多年,佛法滅絕後,世上唯餘「阿彌陀佛」四個字。所以常念阿彌陀佛,也是祈求佛教長流世間的願望。

2樓:仙人

阿彌陀佛=無量光壽佛(梵語amitābha) 西方極樂世界教主 出自許許多多的佛經

具體有:

佛說阿彌陀經 般舟三昧經 佛說如幻三摩地無量印法門經 觀無量壽佛經 大阿彌陀經

無量清淨平等覺經 華嚴經入法界品 等等等等的佛經如有用,請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佛說阿彌陀經》《佛說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

4樓:心泉明智

南無阿彌陀佛出自《觀無量壽經》

阿彌陀佛,出自**?

阿彌陀佛,出自哪部經?

5樓:心泉明智

南無阿彌陀佛,出自於《觀無量壽經》智者復教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

6樓:古方紅糖

阿彌陀佛,最原始直接的**就是淨土三經:《佛說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主要介紹持名唸佛方法;《無量壽經》完整詳細了介紹阿彌陀佛從因地修行直至圓滿成就,發四十八願,積功累德,極樂淨土建成,裡面的種種殊勝莊嚴事情,往生到極樂世界的條件,方法,等等;《觀無量壽經》主要介紹極樂國土依正莊嚴的十六觀,極樂世界到底是怎麼樣子呀?

十六觀修成了,不必往生之後,現世就清清楚楚。

7樓:古象雄文化探祕

你好,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是釋迦摩尼佛親自講述的。關於講述阿彌陀佛的淨土經典有很多,而最為主要的就是淨土三經:

淨土三經即為三部阿彌陀經的合稱:

《佛說阿彌陀經》——亦稱《小阿彌陀經》。

《觀無量壽佛經》——簡稱《觀經》。

《大乘無量壽經》——亦稱《大阿彌陀經》。

《無量壽經》,後世經藏中名為《阿彌陀經》。為區別於鳩摩羅什所譯一卷本《阿彌陀經》,故又名《大阿彌陀經》。因其詳述阿彌陀佛於因地時發心發願以及極樂淨土莊嚴而系淨土重鎮,被多次重譯。

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唐 菩提流支譯)

佛說無量壽經(2卷)(曹魏 康僧鎧譯)

佛說無量清淨平等覺經(4卷)(後漢 支婁迦讖譯)

佛說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2卷)(吳 支謙譯)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經(3卷)(宋 法賢譯)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經(3卷)(宋 法賢譯)

以上六部都是《無量壽經》的不同譯本。

《阿彌陀經》,為區別於《大阿彌陀經》,故又名《小阿彌陀經》《小無量壽經》。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1卷)(劉宋 畺良耶舍譯)

佛說阿彌陀經(1卷)(姚秦 鳩摩羅什譯)

稱讚淨土佛攝受經(1卷)(唐 玄奘譯)

主要的經典就是以上這些,另外也還有其他的經典和相關的論點。但主要的依靠就是以上這些了。

「阿彌陀佛」最早出自**?又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阿彌陀佛」最早出自張國賓《合汗衫》,是佛教語,信佛的人用作口頭誦頌的佛號,表示祈禱祝福或感謝神靈的意思。

拼音: ē mí tuó fó

造句:1、阿彌陀佛是佛教信徒的口頭禪。

2、阿彌陀佛,愚字是有心而不知,昧字指可見而不識。

3、哪能指望享什麼福?他只要別在外面惹麻煩就阿彌陀佛了!

4、他擔心遠行的兒子會有意外,嘴裡不停地叨唸"阿彌陀佛"。

5、趙家奶奶平常燒香拜佛,信奉好生之德,只要看見鄰家殺雞,也會雙手合十,口稱「阿彌陀佛」。

9樓:旃檀佛藝

阿彌陀佛是佛經中記載的一尊佛陀的名號,是我們這個宇宙中另外一個世界的佛。那個世界在我們西方,極為遙遠,世界叫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出自**?

10樓:心泉明智

南無阿彌陀佛出自《觀無量壽經》,

11樓:干支兩儀

阿彌陀佛(梵語:अमिताभ,amitābha),又名無量佛、無量光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是漢傳佛教中的信仰主流之一。大乘佛教各宗派普遍接受阿彌陀佛,而淨土宗則以專心信仰阿彌陀佛為其主要特色。

據大乘佛經載,阿彌陀佛在過去久遠劫時曾立大願,建立西方淨土,廣度無邊眾生,成就無量莊嚴功德,為大乘佛教所廣為崇敬和弘揚。在大乘佛教初期發展時,阿彌陀佛與東方妙喜國土的阿閦佛有同等地位,密宗以其為五方佛之一,為蓮花部主,主妙觀察智!

阿彌陀佛(梵文:amita`bha)為西方極樂世界(又稱安樂世界,安樂剎,安樂處等)之教主。又作阿彌多佛、阿弭跢佛、阿弭嚲佛。

略稱彌陀。梵語amita,意譯無量。另有梵名amitayus ,音譯阿彌多廋,意譯無量壽;梵名amita^bha ,音譯阿彌多婆、阿彌嚲皤,意譯無量光。

阿彌陀佛成道之本緣,據《無量壽經》捲上載,過去久遠劫世自在王佛住世時,有一國王發無上道心,舍王位出家,名為法藏比丘,於世自在王佛處修行,熟知諸佛之淨土,歷經五劫之思慮而發殊勝之四十八願。此後,不斷積聚功德,而於距今十劫之前,願行圓滿,成阿彌陀佛,在離此十萬億佛土之西方(西方是指安穩、安養的意思),報得極樂淨土。迄今仍在彼土說法,即淨土門之教主,能接引唸佛人往生西方淨土,故又稱接引佛。

阿彌陀三尊像通常以觀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為其脅侍,而與此二尊並稱為西方三聖。

關於阿彌陀佛,阿字之讀音若依據我國辭典則為e音,若純系依據梵文原音則為a音。據般舟三昧經卷上載,阿彌陀佛有三十二相,光明徹照,端正無比。另據觀無量壽經之說,無量壽佛之身如百千億夜摩天閻浮檀金之色,其身高六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由旬。

眉間之白毫右旋宛轉,毫相之大小猶如五倍須彌山之高廣;其眼清白分明,眼之大小猶如四倍大海水之縱廣。其身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有八萬四千好,一一好中有八萬四千光明,遍照十方世界,攝於密教,以阿彌陀佛象徵大日如來法身之妙觀察智,稱為甘露王。於金剛界曼荼羅中,稱為受用智慧身阿彌陀如來,居於西方月輪之**。

其身**色,結三摩地印,種子為逳(hri^h!),密號清淨金剛,三昧耶形為蓮花。於胎藏界曼荼羅中,稱為無量壽如來,居於中臺八葉之西方。

其身為白黃色或真金色,閉目,身著輕衣,跏趺坐於寶蓮上,結入定印。其種子為筟(sam!),密號清淨金剛,三昧耶形為初開之蓮花。

[1]阿彌陀佛,其名號梵音為 amitāyus(無量壽)、amitābha(無量光),別名無量壽佛、無量光佛、觀自在王佛、甘露王。密號為清靜。他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與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合稱「西方三聖」。

夜夢不詳,在此說破化為吉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願家人平安健康

普及一下做夢的原理。在佛教的眼裡,夢分為四種 一 宿業夢。即過去生中所造的經歷的重現,有時候夢中夢的這個境界,從來也沒有見過,也沒有想到過,為什麼會作這個夢?這一生沒想到沒見過,前生曾經想過做過,我們的阿賴耶識裡頭有種子,種子起了現行。人在清醒時,意志比較容易控制 睡眠時意志控制能力就很弱,於是多生...

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要說阿彌陀佛

機智的煎餅 阿彌陀佛 梵語amit bha 又名無量佛 無量光佛 無量壽佛等。大乘經載,阿彌陀佛在過去久遠劫時曾立大願,建立西方淨土,廣度無邊眾生,成就無量莊嚴功德,為大乘佛教所廣為崇敬和弘揚。大乘佛經主要如 無量壽經 阿彌陀經 觀無量壽佛經 對阿彌陀佛及其西方極樂世界均有詳述。大乘佛教流傳之地,如...

阿彌陀佛佛號,阿彌陀佛聖號有什麼區別

一個意思,就是稱念 阿彌陀佛 名號。沒有什麼區別,說法不同而已。阿彌陀佛 可以叫佛號,也可以叫聖號。一般都稱作阿彌陀佛聖號,或者叫佛號,或者叫萬德洪名.阿彌陀佛佛號比較繞口,是一種口頭語吧 佛號功德不可思議,故稱為聖號。所以阿彌陀佛又稱阿彌陀佛聖號。阿彌陀佛是一句佛號,阿彌陀佛是聖者,所以又被稱為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