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中國封建社會的宗法等級制度,誰知道,謝謝

2022-11-28 04:35:12 字數 4248 閱讀 1553

1樓:月之霧

宗法等級制度淵源於原始社會末期產生的父權家族和宗族制度,是在中國古代宗族國家制度的形成過程中,為調整人們之間的血緣親屬關係,維護其倫理道德秩序和社會等級制度,逐步建立起來的一種家族和宗族集團法律規範。宗法制的基本原則,是將每個宗族中的嫡長子確立為大宗,居於同宗中的支配或主導地位;而把其他庶子分立為小宗,處於大宗的從屬或次要地位。

2樓:匿名使用者

宗法制分為大宗和小宗。大宗是以周天子為主的主系,小宗是周天子的庶子所組成的旁系。宗法制的特點是嫡長子繼承製,只有嫡長子可繼承王位。

旁系也是如此。旁系中其他的庶子則繼續往下分封。

3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思想以倫理道德為主體,中華法系有濃重的倫理色彩,大量的道德規範被直接納入法典, 以國家強制力來保證執行。以法律的形式確立「三綱六紀」,儒家的倫理道德以宗法人倫為核心,中華法系有家族本位的原則, "三綱五常" , "忠孝節義"直接成為定罪量刑的基本準則, "十惡"大罪由此而定。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去看看高一歷史課本的第一個單元就有的,宗法制和分封制度都有的,很詳細

什麼是宗法封建社會?

5樓:l夏之果

宗法制度是由氏族社會父系家長制演變而來的,是王族貴族放按血緣關係分配國家權力,以便建立世襲統治的一種制度。其特點是宗族組織和國家組織合而為一,宗法等級和政治等級完全一致。

6樓:雪山青松

宗法等級制度淵源於原始社會末期產生的父權家族和宗族制度,是在中國古代宗族國家制度的形成過程中,為調整人們之間的血緣親屬關係,維護其倫理道德秩序和社會等級制度,逐步建立起來的一種家族和宗族集團法律規範。宗法制的基本原則,是將每個宗族中的嫡長子確立為大宗,居於同宗中的支配或主導地位;而把其他庶子分立為小宗,處於大宗的從屬或次要地位。

7樓:孫鐸文庫

這種情況是很多社會的

宗法制對中國封建社會有什麼影響

8樓:張為臻老師

宗法制度是由氏族社會父系家長制演變而來的,是王族貴族按血緣關係分配國家權力,以便建立世襲統治的一種制度。其特點是宗族組織和國家組織合二為一,宗法等級和政治等級完全一致。

宗法制明顯體現宗族森嚴。封建社會,宗族主要以家族方式體現,家族長盛不衰的依據有祠堂、家譜、族權。家族制度長盛不衰的最主要標誌是族權,族權對中國歷史影響頗深,成為套在中國人民脖子上的四個枷鎖之一。

——常識制度篇。

為什麼中國的封建社會可以持續那麼久?

9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的封建社會為什麼持續2000多年的時間。

中國的封建社會起源於戰國時期,秦朝建立後正式形成相應的封建制度。此後各代相繼沿襲。

2、從476年西羅馬帝國滅亡到2023年左右的歐洲歷史,被西方史學家稱為「中世紀」,其中從十世紀開始到十四世紀為止約四百年被看作是嚴格意義上的封建社會。它是古代希臘羅馬文明與近代資本主義社會之間的一段過渡式的歷史。習慣上稱之為西歐封建社會。

3、中國一直常年處於戰爭中,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道理。中國是經過2000多年戰爭的洗禮才能成為一個統一的整體。而西方出現幾個帝國文化,通過戰爭,舊的帝國滅亡,新的帝國的出現,在加上西方出現多次的文化革命,這也促使了西方封建王朝迅速的消亡。

這也是我覺得中國封建社會要長於西方的主要原因。

10樓:匿名使用者

全都是瞎說..............

中國的封建制度其實沒持續多久

真正的封建制度其實是從商朝開

始(歷史學家認為是奴隸制度),後經周朝達到頂峰,在秦漢時期得以維持。其實到宋朝就不是封建制度了!!!

何為封建?封而建之,宋朝本身就是強大的**集權,從宋太祖趙匡胤開始所有的權利都在他一人之手,就已經不是封建制度了!!!

至於民主,我只能說變革一定發生於落後一方,領先一方是不會改變的!!!

足球界著名的卡佩羅說過,勝利的球隊不輪換就是這個意思

歷史上任何的國內重大變革都是內憂外困的結果,我們之所以沒有民主變革,說白了就是周圍國家太弱小了

所謂,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至於這個問題你不能抬槓,說為什麼到了晚清遇到問題還是沒變革,我們姑且不說有個百日維新,主要是雖說「出則無敵過外患者國恆亡」,但是之前還有一句「入則無法家拂士」.........而且,慈禧不是智商有問題嘛........)

11樓:吳中名將

因為中國大陸相對獨立:東方大海,西方高山,北方大漠,南方雨林。這樣就不利於多元文化各種思想的交流,形成了很有特色的封閉式發展。

12樓:滹沱人

為什麼中國的封建社會會持續那麼久?從根本上說是因為中國封建勢力之頑固強大!西方為什麼只那麼短呢?這就是因為西方封建勢力軟弱!

為什麼中國封建勢力強大而西方弱呢?

一:中國的封建社會起源於兩千年前!而西方到五世紀才略見雛形!

二:中國建立了強大的**集權!秦始皇第一次統一全國!

建立了**集權的封建制國家!中國的**集權就一直髮展!政治上從郡縣制,三公九卿!

到行省制,六部制!思想上從董仲舒廢百家,尊儒術到!三綱五常!

三從四德!國土面積從最初的那片發展到被及大漠西到大嶺西到大海!天上地下唯我獨尊!

而西方從來就沒有實現過真正的統一!就中世紀那幾個略見雛形的英,法,西,意,也一直處於封建割據當中!在各國的戰爭中君主的權利不段遭到破壞!

三:中國強大的封建統治!制約了中國先進科學技術的發明與應運!中國完成了四大發明!卻被西方人所利用!中國越來越愚昧!而西方越來越文明!]

四:中國之所以封建的那麼頑固還因為!中國的國土比較完整!便於控制!而西方!半島!島嶼山脈一大串!不好聯絡控制!

13樓:冥王星之星

其實中國的封建和西方的封建不一樣,中國起源的早,並且在發展中確立了一種能自我修復的方式:名為儒家,兼有道家,暗為法家。而且這種作用在外力作用下都很難完全動搖(文革就是例子)。

而西方的封建來的卻晚的多,生產力也高得多。並且有大部分的奴隸社會的東西和古希臘的民主思想在裡面。而中國的最早的「民主」應該是墨子的「兼愛」理論,可是墨子的理論從未被人注意過。

14樓:李氏上港邊

最權威、樸素的觀點:因為封建制度適合古代中國國情,在當時是一套能夠較好地維持秩序的最好的、最先進的制度!

宗法制對中國封建社會的影響?

15樓:夙惠捷悟

1.決定了封建統治者繼承人的範圍(避免了很多血腥的奪位之爭,同時也限制了原統治者的選擇餘地)

2.鞏固了封建政權(在宗法制基礎上產生的君權神授等思想鞏固了統治者的統治地位)

3.影響了民間的繼承方式

(宗法制是按照血統遠近以區別親疏的制度。早在原始氏族時期宗法制就有所萌芽,但作為一種維繫貴族間關係的完整制度的形成和出現,則是周朝的事情)

中國封建社會

西周宗法制對中國封建社會的影響

16樓:酆業

宗法制是按照血統遠近以區別親疏的制度。早在原始氏族時期宗法制就有所萌芽,但作為一種維繫貴族間關係的完整制度的形成和出現,則是周朝的事情(周公制禮作樂)。 在宗法制度下,「天子建國,諸侯立家,卿置側室,大夫有貳宗,士有隸子弟」(《左傳》桓公二年),形成了系統而完整的制度。

宗法制的關鍵在於定人倫,別尊卑。

儒家創始人孔子特別推崇周公,把周禮作為儒家的核心內容。故在儒家大興後的歷朝歷代,宗法制亦隨儒學大興而得以發展,因為保證了各級貴族在政治上的壟斷和特權地位,有利於統治集團內部的穩定和團結。宗法制在此後的長時間裡,在廣大範圍內對中國社會結構產生了重大影響,直至今日,其內涵仍體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和觀念中。

17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時至今日,宗法制已經消亡,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宗法思想影響仍然存在。   積極作用是注重家庭建設,提倡尊老愛幼,易於形成強大的民族凝聚力。

  消極影響是強調家庭本位,過分重視人情關係,人為地劃分遠近尊卑,個人的自主意識和平等權利受到約束。這與現代的平等和法制意識多少有些違背。   宗教法 最簡單的解釋 就是宗教的教義 原則 發展成為一種法律   宗教法 在歐洲影響比較深   如   一夫一妻 就是 宗教 對法律的深刻影響

18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的宗法制初步的確定了封建制度的根基,之後的封建社會雖然歷經改朝換代。但以宗法制為基礎的封建皇權卻沒有變過。宗法制成了維繫封建皇權統治的一種工具

我國封建社會從什麼時候開始,中國封建社會什麼時候開始的?

秦朝,秦朝以前是奴隸社會,封建社會的雛形是起源於秦國的商鞅變法,自那時起,秦國變成為了戰國七雄中最強大的國家。公元前221年,秦國完成統一,秦王嬴政稱皇帝,建立了我國第一個封建王朝 秦朝 公元前475到前221戰國時秦國已經開始形成封建制度,戰國是奴隸制度向封建制度的轉變,而封建制度正式形成是在秦朝...

西歐封建社會制度與中國封建社會制度有什麼不同

1 時間不同 中國的 主義 集權制度 指政治制度,經濟上的土地私有制要開始於戰國時期,結束於土地改革。正式開始於公元前221年,結束於公元1911年。也就是自秦朝建立開始,至清朝滅亡結束。西歐封建社會制度從476年西羅馬帝國滅亡到1500年左右的歐洲歷史,被西方史學家稱為 中世紀 其中從十世紀開始到...

封建社會有什麼優點,封建社會的好處是什麼?

1 層面上說,封建社會,數量少,像明朝,一個縣只有50個左右的公務員。那像現在,一個部門就有15個副局長。古代是精英社會,對 道德要求很高,對百姓卻無要求。而現在確相反,對 無道德要求,對百姓道德要求高。2 道德層面上說,古代重視禮教,社會有序,人與人相對友愛,像重孝,重信,重義的例子,數不勝數。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