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水立方

2022-11-27 17:15:25 字數 1854 閱讀 6204

1樓:

國家游泳中心是北京市委市**指定的唯一一個由港澳臺僑同胞捐資建設的標誌性奧運場館,由北京市港澳臺僑同胞共建北京奧運場館委員會負責捐資建設事務。以"新北京,新奧運"為主題,展現人文奧運理念,表達中華兒女"百年奧運,中華圓夢"的良好願望,體現中華民族海內海外共同辦奧運的偉大民族團結精神。

國家游泳中心位於北京市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的南部,規劃用地6.95公頃,主體建築緊鄰城市中軸線,並與國家體育場相對於中軸線均衡佈置。

國家游泳中心賽時建築面積近8萬平方米,標準坐席17000個,其中永久坐席6000個,臨時坐席約11000個(賽後將拆除)。2023年北京奧運會期間,將承擔游泳、跳水、花樣游泳等比賽,產生42枚金牌。

奧運會賽後,國家游泳中心將改造成為「以水為特色,以體為本體」,以「運動培訓、文化娛樂、健身休閒」為一體的多功能國際化時尚中心。

國家游泳中心場館設計理念

水於建築不再是一種裝飾手段,而成為一種深刻的「建築材料」「解材」(de-materialize)了建築本身,從而實現一種無邊界,可變,虛幻飄渺的可能。水在泡沫形態下的微觀分子結構經過數學理論的推演,被放大為建築體的有機空間網架結構,從而成為了建築。這是一個關於水的建築,水是建築的生命。

這個關於水的建築將給人們帶來一切與水有關的美和快樂。

建築特色

「水立方」設計中牆體和屋頂為新型多面體剛架鋼結構,鋼結構剛架內外覆蓋etfe膜充氣氣枕,總面積達10萬平方米,是國內外工程界首次採用的一種結構型式,也是國內首次採用etfe膜結構並是國際上建築面積最大、功能要求最複雜的膜結構系統。

建築特色——結構

國家游泳中心的結構體系基於三維空間的最有效分割模型。此結構模型在自然界中普遍存在,例如細胞組織單元的基本排列形式、水晶的礦物機構,以及肥皂沫的天然構造。

結構設計的靈感**於kelvin的「泡沫」原理,將水泡的結構放大到建築結構的尺度。這個結構是基於世界上對數學結論最有挑戰性的答案,同時也是自然界裡最普遍存在的形式。獨特設計帶來的特殊視覺效果和空間感受給人一種神祕的美感。

建築特色——材料

etfe膜結構已有十幾年的應用歷史,由於這種膜材具有的卓越效能,它幾乎能適應一切從開放式、半開放式直到完全封閉的、需要「透明」的場合。本專案將此種材料用於外維護材料,是一種大膽、新奇的設計。這種設計不僅大大降低了屋頂和外牆的重量,而且充分體現了綠色和科技的主題。

這一方案使整個建築呈現出「水立方」的外形:一個巨大的、藍色的、充滿氣泡的結構從地面升起。其建築外表美觀;輕質立面裝配結構節省建築成本;是利用太陽能的環保產品;日光被引入內部空間;同時etfe膜上的新圖案設計創造出了動感的建築特質。

建設大事記:

2023年7月 國家游泳中心建築設計方案正式確定

2023年12月24日 國家游泳中心奠基

2023年12月24日 土方及基礎處理工程開工

2023年4月7日 國家游泳中心完成土方及基礎處理工程

2023年7月17日 國家游泳中心建築安裝工程施工總承包合同正式簽約

2023年5月 國家游泳中心完成全部主體混凝土結構施工

2023年6月 國家游泳中心鋼結構開始安裝

2023年4月10日 國家游泳中心主體結構封頂 完成鋼結構的安裝

2023年6月16日 鋼結構支撐體系成功解除安裝

2023年8月1日 國家游泳中心膜結構安裝第一塊膜結構氣枕

2023年12月26日 國家游泳中心完成外層膜結構安裝

2023年1月 國家游泳中心精裝修開始施工

2023年3月 國家游泳中心市政工程開始施工

2023年9月 國家游泳中心完成裝置安裝

2023年1月28日 國家游泳中心竣工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2月24-2023年1月28號共1497天(含2023年12月24日和2023年1月28號兩天)

水立方有什麼奧祕,關於水立方的奧祕

國家游泳中心又稱水立方,它的底面積是一個邊長177米的正方形,按比例尺六千比一 是的。水立方的水是3米。原來比賽的都是2.5米。水深對運動員的阻力就小。幫 水立方 是bai世界上最大的膜結構工程,除了地du面之外,外表都採用了膜結zhi構 etfe材料dao,藍色的表面出乎意料的柔軟但又很充實。國家...

去過鳥巢水立方的進,去過鳥巢水立方的進

殘奧的時候去的鳥巢,當時在比賽,放眼望去全部都是人,很壯觀櫻正,現在據說裡面有一專些奧運會的東 屬西。水立方還沒去過,據說裡巧頌察面比外面孝茄好看。價值嘛,好多金牌都是在這裡產生的。進去過的話以後在電視裡再見到,你會很興奮的跟別人說你去過。我是進去過了,沒覺得怎麼樣,咐慧我倒是是覺得虧了衡中答,鳥巢...

鳥巢和水立方的設計理念是什麼,水立方設計理念是什麼

中國人認為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按照制定出來的規矩做事,就可以獲得整體的和諧統一。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天圓地方 的設計思想催生了 水立方 它與圓形的 鳥巢 國家體育場相互呼應,相得益彰。方形是中國古代城市建築最基本的形態,它體現的是中國文化中以綱常倫理為代表的社會生活規則。鳥巢 體育館採用的是仿生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