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巢和水立方有什麼紀念意義?拜託了各位謝謝

2022-01-02 01:38:06 字數 3707 閱讀 8886

1樓:國雞糜爛

隨著奧運腳步的日趨臨近,經奧組委授權,由中國金幣總公司發行的「奧運鳥巢」、「水立方」紀念章日前正式公開發行。該主題的紀念章一共7個規格,依次分別為1公斤金章、1/10盎司金章、1盎司銀章、1公斤銀章、2公斤銀章、5公斤銀章和銅鍍銀紀念章。 作為北京2023年奧運盛典主場館的奧運鳥巢和水立方,不僅都屬於北京2023年奧運會的重要標誌,而且具有永久的歷史紀念意義。

它不僅在創意、建築水平等方面體現了濃郁的中國特色,而且即使在奧運盛典之後,仍可以繼續為中國的體育事業發展做出貢獻。而14億中華兒女同全世界各族人民共同聚焦奧運鳥巢和水立方,勢必使得奧運鳥巢和水立方建築徒增無窮的魅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

該奧運鳥巢和水立方紀念章,是中國金幣總公司首度發行的該選題的紀念章,它是奧運***收藏品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2樓:神be乣

國家游泳中心也有著一個別具一格的名字:水立方。陽光下晶瑩的水滴「水立方」獨特的結構設計思想使它具有了別具一格的視覺效果,而要完全實現建築師的設計思想,對工程建築人員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etfe專案經理詹姆斯先生說:「我們做了很多視覺的測試,來儘量滿足建築師的這些設計哲理。我們認為這個是最大的挑戰,現在,我們覺得在這方面已經完成得相當成功了。

」「水立方」是一個177米乘177米的方型建築,高31米,看起來形狀很隨意的建築立面遵循嚴格的幾何規則,立面上的不同形狀有11種。內層和外層都安裝有充氣的枕頭,夢幻般的藍色來自外面那個氣枕的第一層薄膜,因為彎曲的表面反射陽光,使整個建築的表面看起來像是陽光下晶瑩的水滴。而如果置身於「水立方」內部,感覺則會更奇妙,進到「水立方」裡面,你會看到,像海洋環境裡面的一個個水泡一樣。

「水立方」與「鳥巢」只有一路之隔,一方一圓,一藍一紅,形成了一種微妙、均衡的關係。中方主設計師趙小鈞先生介紹說,就設計過程來說,是先有『鳥巢』,所以,一開始做這個設計,關於如何跟『鳥巢』形成一個和諧的、統一的、對比的、互相映襯這樣一個關係,就是大家重點討論的一個方面。奇妙自潔不沾塵土在今天,綠色、健康、和諧、可持續發展,是最重要的建築設計思想,在「水立方」的設計過程中,時時處處貫穿著這些理念。

「水立方」從建築到結構完全是一個創新的建築,蘊涵著極高的科技含量。它的建築外圍護 採用新型的環保節能etfe膜材料,覆蓋面積達到10萬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etfe應用工程。詹姆斯先生說:

「它是一個雙層etfe系統,外面一層裡面一層,從這個角度來講,它是第一個,是世界獨一無二的。」這種etfe膜材料的質量只有同等大小玻璃的1%,韌性好,又能吸收更多的陽光,並且不會自燃,另外,它們還有奇妙的自潔功能。「它們不沾附塵土,風一吹,土就走了。

」國家游泳中心總經理康偉先生說。「智慧泡泡」反光遮陽對一個游泳池來說,它的熱需求大於它的冷需求,所以工程設計之初,就要考慮它的整體熱負荷問題。「水立方」晶瑩通透的結構特徵不僅可以給人帶來美麗的視覺感受,而且具有極高的實用性,外面的陽光可以直接進入室內,給游泳池和室內空氣加熱。

而在夏天,「水立方」的「智慧泡泡」系統可以通過不同朝向、不同密度的反光斑點,以及在內外兩層泡泡之間實現互相通風的技術手段,來改變遮陽係數,降低它的冷負荷,達到低溫的目的。同時,「水立方」內部的空調系統也充分考慮到了節能和環保的問題,工程設計者實現了分層空調、分割槽空調這樣一個概念,通過技術手段來降低了「水立方」裡的空調能耗。覆蓋計劃大量節水北京是個比較缺水的城市,而擁有三個巨大游泳池的水立方,每小時蒸發掉的水就要超過一噸。

有沒有可能避免這種浪費呢?關於這一點,「水立方」的建設者們在設計之初就有過周全的考慮。他們考慮把游泳池的整個池水進行覆蓋,也就是在游泳池不用的晚上用塑料布或其他材料覆蓋。

覆蓋計劃包括了整個「水立方」的比賽池、戲水大廳等,如此一來就可以節約大量的水。除此之外,「水立方」的另一個環保功能是收集和迴圈雨水,這是充分體現「水立方」科技、綠色設計思想的一個技術亮點。落到水立方房頂上的雨水會被彙集到建築物下面的一箇中心儲蓄池中。

這些被收集來的雨水將被迴圈利用。這一點,也在「鳥巢」工程中充分考慮到。驗收標準專門制定無論是外部形狀還是內部結構,水立方都是中國建築史上的一個創新之作。

而它的施工過程,更是中國的工程技術人員填補一系列國家行業空白的過程。國家游泳中心專案執行經理候本才先生介紹說:「按照以往我們的施工慣例,我們都是有標準可以依據的,就說咱們國家要麼有國標,要麼有行業標準或者是地方標準,最起碼的要企業標準。

那麼現在我們這個工程,鋼結構和模結構,像所有這些相關標準都沒有,就不知道應該幹成什麼樣。」在這樣的技術空白背景下,就需要建設者們在正式施工前,先制定出一個施工組織設計大綱。國內眾多專家經過近10輪的修改,最終確定了這份方案。

包括鋼結構的加工、定位、安裝、焊接、以及最後的解除安裝等眾多難題,全部得到解決。為了保證工程質量,還專門制定了針對「水立方」的驗收標準。候本才先生說:

「我們參照了現行的一些標準,再結合這個專案的自身特點,重新編制了一份工程驗收標準,完全針對國家游泳中心鋼結構的驗收標準。這樣的話就知道怎麼幹了,也知道該幹成什麼樣了,這也是經過了一個很曲折的過程。」奧運後的水上娛樂中心在「水立方」工程建成以後,除了承擔比賽任務,還將具有眾多附加功能,比如戲水樂園、健身俱樂部等等。

把這些比較長期的規劃事先考慮進去,就確保了,即使在2023年的奧運會比賽結束以後,「水立方」仍然會創造可觀的經濟價值。

3樓:允兒

中國第一次在首都北京舉辦奧運會,就是在鳥巢和水立方裡。中國的每一個運動員都在次創造了奇跡。 我們應該記住這個讓我們中華人民驕傲的建築。我們要記住這個讓我們永遠抬起頭的 運動場。

4樓:防薟濳津

鳥巢的鋼 都是中國自己生產的 中國第一次舉辦奧運會它是主體育場 水立方是我們設計的

水立方和鳥巢有什麼象徵意義?

5樓:一抹丶丶吊淡笑

鳥巢是2023年北京奧運會的主體育場。它的形狀就像孕育生命的「巢」。它就像一個搖籃,承載著人類對未來的希望。設計師坦然地將結構暴露出來,從而自然形成了建築的外觀。

「鳥巢」用覆蓋9.1萬人的巨型鋼絲網將體育場圍起來;觀光樓梯自然成為建築的延伸;柱子消失,網在均勻的力作用下,沒有樹枝般清晰的方向,讓人覺得每個座位都是平等的。

就像回到森林裡;把陽光過濾成漫射的光線。氣膜,使體育場告別了陽光的陰影;整個地形抬升4米,內部作為附屬設施,避免了巨大的開挖投資。

水立方的中國人民相信,如果我們不循規蹈矩,就能實現整體的和諧統一。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天元坊」的設計理念催生了「水立方」,與圓形的「鳥巢」國家體育場遙相呼應,相得益彰。

6樓:明2小姐

鳥巢」 是2023年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形態如同孕育生命的「巢」,它像一個搖籃,寄託著人類對未來的希望。設計者們對它沒有做任何多餘的處理,只是坦率地把結構暴露在外,因而自然形成了建築的外觀

水立方 中國人認為: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按照制定出來的規矩做事,就可以獲得整體的和諧統一。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天圓地方」的設計思想催生了「水立方」,它與圓形的「鳥巢」——國家體育場相互呼應,相得益彰。

7樓:笨笨景景

象徵著中國的文化和傳統。

上海的什麼東西比較實用?比較有紀念意義?拜託了各位 謝謝

8樓:血盟旭帥

現在上海有的東西,其他地方也基本都有。 不知道你媽媽具體去上海哪個地方,可以讓他帶點當地的好吃的東西。 雖然吃的東西不是什麼有紀念意義的東西。

但,也挺有意義的,上海很多地方都有當地特色的吃的 朱家角有扎肉。城隍廟有五香豆。周莊的蹄髈...

上海有名的小吃還有:鍋貼。茶葉蛋。

八寶飯。南翔小籠。 雖說都是小東西。

不到上海,可都吃不到正宗的。

水立方和鳥巢現在能進嗎,鳥巢和水立方現在可以近距離參觀嗎?

鳥巢可以進,水立方暫時不能進,裡面在裝修 鳥巢門票50,現在裡面增加了滑雪,從09年回12月19號 答 10年2月20號 通票 含鳥巢門票和雪上游樂票 平日 120 人,1.2m以下兒童有大人陪同免票 學生 軍人 殘疾人等100 人 節假日 180 人,1.2m以下兒童有大人陪同免票 學生 軍人 殘...

鳥巢水立方的面積體積各是多少,鳥巢和水立方開放時間?

鳥巢 建築面積 萬 25.8 水立方 建築面積 79532平方米 長 寬 高 177m 長 177m 寬 31m 高 鳥巢和水立方開放時間?去鳥巢,水立方最好是選擇下午5點左右去。奧運村最出名的兩個地方就是鳥巢和水立方了,選擇去鳥巢水立方遊玩的人們要注意了。一定要選擇好的時間段去,這樣你就不會錯過最...

鳥巢與水立方離的近嗎,北京的鳥巢和水立方在什麼地方?

鳥巢和水立方在一起,都在奧運公園裡面,一路之隔。從北京南站乘坐地鐵4號線到東西站,換乘地鐵1號線到東單,換乘地鐵5號線到惠新西街南口站,換乘地鐵10號線到北土城站,然後再換乘地鐵8號線到奧林匹克公園站,出來就是了。如果不願意換乘那麼多次,可以稍微遠一點,乘坐地鐵4號線直接到海淀黃莊站,然後換乘1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