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八粥的做法,常州臘八粥的做法

2022-11-27 06:55:18 字數 5625 閱讀 6885

1樓:

主料糯米適量

黑米適量

大紅豆適量

小紅豆適量

花生適量

蓮子適量

紅棗適量

桂圓乾適量

輔料冰糖適量

臘八粥的做法步驟

準備好糯米。

準備好各種雜糧,並提早浸泡一夜。

糯米提前浸泡四五個小時。

把浸泡好的糯米加入美粥煲裡。

加入浸泡好的各種雜糧。

加入適量冰糖或者白糖。

加入清水。

啟動五穀雜糧粥的功能即可。

煮好的臘八粥。

2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淮山:5片

百合:5克

小米:20克

扁豆:15克

蓮子(去芯):5克

薏米:10克

紅棗:8顆

核桃仁:10克

糯米:30克

做法1.將食材準備好,偏硬的食材應提前一晚泡好,如扁豆2.所有的食材放到一起,用水淘乾淨

3.將臘八食材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應為臘八中部分食材吸水,所以要比平時煮粥放的水多一些

4.將火候跳到最大鐺

5.煮開的過程中,鍋中會有泡泡,用湯勺將泡泡濾掉。煮開之後,調到小火慢熬,注意要經常攪拌,一面沾鍋,同時避免粥溢位鍋外。

6.大概半小時之後,粥做好了,將粥盛入碗中7.臘八粥就算做好啦

3樓:浩星令瑛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回答親

臘八粥的做法:食材:大米、黑米、紅米、綠豆、紅豆、芸豆、黃豆、核桃仁、蓮子、花生、紅棗、冰糖,(食材量根據喜好準備)。

做法:1、大米,黑米,紅米,糯米各一把準備好。

2、黃豆,芸豆,綠豆,紅豆各一把。

3、核桃仁,蓮子,紅棗,花生少許。

4、將黃豆,綠豆,紅豆,芸豆比較堅硬,需要提前用水浸泡一夜,容易煮熟。

5、將大米,糯米,紅米,黑米洗淨,在清水浸泡上2個小時,蓮子,核桃仁,花生,紅棗洗淨。

6、先將黃豆,綠豆,紅豆,芸豆放入鍋中,這些豆類比較耐煮,加足量清水,大火煮開。

7、轉小火煮上30分鐘左右,豆類煮至飽滿半熟狀態。

8、將蓮子,核桃仁,花生,紅棗倒入鍋中攪拌均勻。

9、繼續倒入大米,糯米,黑米,紅米。

10、所有食材煮開後轉小火繼續煮一小時左右,粥變濃稠,放入冰糖融化即可,(熬製的過程中,用小勺子不停攪動別讓米粘到鍋底)。

11、寒冷季節美美喝上一碗。

更多12條

常州臘八粥的做法

4樓:何焱宇傑龍

材料糯米,黑米,花生,白雲豆,赤豆,核桃,蓮子,紅棗,米仁,桂圓肉,白木耳

做法1.難以煮爛的材料,如我用的材料中的白芸豆、赤豆、白木耳、米仁、紅棗事先用溫水泡30分鐘

2.剩下材料洗洗,統統放電飯煲裡。把泡好的材料也一併倒入3.加水,按我們平時煮粥的水量差不多就行

4.電飯煲插上電,有煮粥功能的按下煮粥鍵,沒有煮粥功能的按下煮飯鍵,鍋裡煮開後,繼續煮30分鐘(期間要攪動幾次防止粘鍋),然後把電飯煲設定到保溫檔,煲過夜,這樣做出來的粥會非常的香甜濃稠。一般臘八粥是甜的,所以吃前加糖拌勻即可

臘八粥的做法

5樓:

需要提前準備好的材料包括:紅豆50克、菜豆20克、長糯米80克、黑米60克、小麥仁30克、花生少許、蓮子少許、紅棗適量、清水適量。

1、第一步把食材準備好。

2、然後把食材用清水洗淨。

3、倒入鍋中。

4、加入清水。

5、啟動電飯鍋煮粥程式,自動開始工作。

6、時間到後盛出,完成。

6樓:浩星令瑛

回答親臘八粥的做法:食材:大米、黑米、紅米、綠豆、紅豆、芸豆、黃豆、核桃仁、蓮子、花生、紅棗、冰糖,(食材量根據喜好準備)。

做法:1、大米,黑米,紅米,糯米各一把準備好。

2、黃豆,芸豆,綠豆,紅豆各一把。

3、核桃仁,蓮子,紅棗,花生少許。

4、將黃豆,綠豆,紅豆,芸豆比較堅硬,需要提前用水浸泡一夜,容易煮熟。

5、將大米,糯米,紅米,黑米洗淨,在清水浸泡上2個小時,蓮子,核桃仁,花生,紅棗洗淨。

6、先將黃豆,綠豆,紅豆,芸豆放入鍋中,這些豆類比較耐煮,加足量清水,大火煮開。

7、轉小火煮上30分鐘左右,豆類煮至飽滿半熟狀態。

8、將蓮子,核桃仁,花生,紅棗倒入鍋中攪拌均勻。

9、繼續倒入大米,糯米,黑米,紅米。

10、所有食材煮開後轉小火繼續煮一小時左右,粥變濃稠,放入冰糖融化即可,(熬製的過程中,用小勺子不停攪動別讓米粘到鍋底)。

11、寒冷季節美美喝上一碗。

更多12條

7樓:鴟夷子皮

做法一【材料】:圓糯米150克,綠豆25克,紅豆25克,腰果25克,花生25克,桂圓25克

,紅棗25克,陳皮1小片,

【調料】:冰糖75克,

【做法】:

1.先將所有材料用水泡軟,洗淨,

2.粥鍋內注入水,加入所有材料煮開後,轉中火煮約三十分鐘,

3.放入冰糖調味即可食用。

【特點】:甜爽可口,營養豐富。

【廚師一點通】:此粥涼食、熱食均可。

做法二【原料】 大米50克,黃小米50克,粘黃米50克,糯米50克,秫米(粘高粱米)50克,紅小豆100克,蓮子100克,桂圓100克,花生米100克,栗子100克,小紅棗100克,白糖適量。

【製作方法】

1、先將蓮子去衣去心放入碗中加水浸沒,再放入蒸籠,用旺火蒸約1小時,蒸熟取出備用。

2、將桂圓去掉皮、核,只要肉;將栗子剝掉殼及衣。

3、鍋內放入適量的水,然後把秫米、紅小豆、花生米、小紅棗洗乾淨倒入鍋內煮,待煮成半熟時,再將大米、黃小米、粘黃米、糯米洗乾淨倒入鍋內一起煮,待鍋開後,再用微火煮。將粥煮熬到七八成熟時,把蒸熟的蓮子倒入粥內攪拌均勻,開鍋後再煮一會移下火來,盛入清潔消毒的鍋內,撒上白糖。如今超市裡有配好了的臘八粥原料,但您也可根據自己的飲食習慣以及身體狀況選擇臘八粥的配料,熬出的臘八粥會獨具特色。

做法三【原料】 紅棗、核桃、黑米、香米、玉米、葡萄乾、紅豆、小米(根據自家人口配比即可)。

【製作方法】

1、紅豆,玉米提前泡3-4小時。

2、其他材料混合洗淨。

3、所有材料混合放入鍋內,加足量水,燒開小火熬成粥即可。

用紫砂煲或其他煲粥工具,煮三小時後最好!臘八粥簡單又營養,喜歡甜的就放些冰糖一起熬,也可就菜吃。

做法四鹹法中有豆製品、肉丁或臘腸。

【材料】:小米、玉米、黃豆、綠豆、紅豆各2湯匙;配料:碎豬肉約100克,蓮子、栗子數粒,鹽少許。

【做法】:

先把各種豆類在冷水裡浸30分鐘,濾幹;蓮子去心,栗子去皮;水燒滾,先將豆類放入煮約15分鐘,再放入其他材料,水再滾後用慢火煮約45分鐘即成。

做法五主料

黑米(適量)

糯米(適量)

紅豆(適量)

綠豆(適量)

花生(適量)

葡萄乾(適量)

薏米(適量)

調料桂圓(適量)

蓮子(適量)

紅棗(適量)

冰糖(適量)

1、紅豆、花生、蓮子多淘洗幾遍,用水隔夜泡上。

2、黑米洗淨隔夜泡上。

3、電飯鍋中加適量冷水,加入泡好的紅豆、花生、蓮子。

4、再加入隔夜泡好的黑米(連泡米水一起倒入鍋中),接通電源,按至「煮飯」鍵,蓋蓋。

5、綠豆和薏米洗淨,用水稍泡一小會。

6、桂圓剝去外皮,跟葡萄乾、糯米一起淘洗乾淨。

7、鍋中的水煮沸後加入綠豆和薏米。

8、再加上桂圓、葡萄乾和糯米,攪動一下,加鍋蓋,繼續煮。

9、再次煮沸後約十分鐘,加入洗淨的紅棗。

10、繼續煮約半個多小時後加入適量冰糖。

11、繼續煮至米和豆開花、粥粘稠即可,拔掉電源,燜約十分鐘即可出鍋。

各地做法

【天津】:天津人煮臘八粥,同北京近似,講究些的還要加蓮子、百合、珍珠米、意仁米、大麥仁、粘秫米、粘黃米、芸豆、綠豆、桂圓肉、龍眼肉、白果、紅棗及糖水桂花等,色、香、味俱佳。近年還有加入黑米的。

這種臘八粥可供食療,有健脾、開胃、補氣、安神、清心、養血等功效。

【河北】:河北的臘八粥也與北京的相似,也叫八寶粥,有大米,紅豆,綠豆,大棗,蓮子,黑豆,花生,葡萄乾八種食材配合煮粥,色香味俱全,煮粥的時候加些許的冰糖還有潤肺止咳的功效。

【山東】:在山東「孔府食制」中,規定「臘八粥」分兩種,一種是用意米仁、桂圓、蓮子、百合、栗子、紅棗、粳米等熬成的,盛入碗裡還要加些「粥果」,主要是雕刻成各種形狀的水果,是為點綴。這種粥專供孔府主人及十二府主人食用。

另一種是用大米、肉片、白菜、豆腐等煮成的,是給孔府裡當差們喝的。

【山西】:山西的臘八粥,別稱八寶粥,以小米為主,附加以豇豆、小豆、綠豆、小棗,還有粘黃米、大米、江米等煮之。晉東南地區,臘月初五即用小豆、紅豆、豇豆、紅薯、花生、江米、柿餅,合水煮粥,又叫甜飯,亦是食俗之一。

【陝北高原】:在臘八之日,熬粥除了用多種米、豆之外,還得加入各種乾果、豆腐和肉混合煮成。通常是早晨就煮,或甜或鹹,依人口味自選酌定。

倘是午間吃,還要在粥內煮上些麵條,全家人團聚共餐。吃完以後,還要將粥抹在門上、灶臺上及門外樹上,以驅邪避災,迎接來年的農業大豐收。民間相傳,臘八這天忌吃菜,說吃了菜,莊稼地裡雜草多。

陝南人臘八要吃雜合粥,分「五味」和「八味」兩種。前者用大米、糯米、花生、白果、豆子煮成。後者用上述五種原料外加大肉丁、豆腐、蘿蔔,另外還要加調味品。

臘八這天人們除了吃臘八粥,還得用粥供奉祖先和糧倉。

【甘肅】: 甘肅人傳統煮臘八粥用五穀、蔬菜,煮熟後除家人吃,還分送給鄰里,還要用來喂家畜。在蘭州、**城市地區,臘八粥煮得很講究,用大米、豆、紅棗、白果、蓮子、葡萄乾、杏幹、瓜幹、核桃仁、青紅絲、白糖、肉丁等煮成。

煮熟後先用來敬門神、灶神、土神、財神,祈求來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再分給親鄰,最後一家人享用。甘肅武威地區講究過「素臘八」,吃大米稠飯、扁豆飯或是稠飯,煮熟後配炸散子、麻花同吃,民俗叫它「扁豆粥泡散」。

【寧夏】:寧夏人做臘八飯一般用扁豆、黃豆、紅豆、蠶豆、黑豆、大米、土豆煮粥,再加上用麥面或蕎麥麵切成菱形柳葉片的「麥穗子」,或者是做成小圓蛋的「雀兒頭」,出鍋之前再入蔥花油。這天全家人只吃臘八飯,不吃菜。

【青海】:青海的西寧人,雖是漢族人居多,可是臘八不吃粥,而是吃麥仁飯。將新碾的麥仁,與牛羊肉同煮,加上青鹽、姜皮、花椒、草果、苗香等佐料,經一夜文火煮熬,肉、麥交融成乳糜狀,清晨揭鍋,異香撲鼻,食之可口。

【河南】:河南人吃臘八飯,是小米、綠豆、豇豆、麥仁、花生、紅棗、玉米特等八種原料配合煮成,熟後加些紅糖、核桃仁,粥稠味香,寓意來年五穀豐登。

【江蘇】:江蘇地區 吃臘八粥分甜鹹兩種,煮法一樣。只是鹹粥是加青菜和鹹排。

蘇州人煮臘八粥要放入茨菇、荸薺、胡桃仁、松子仁、芡實、紅棗、栗子、木耳、青菜、金針菇等。清代蘇州文人李福曾有詩云:「臘月八日粥,傳自梵王國,七寶美調和,五味香摻入。

」【浙江人】: 浙江人煮臘八粥一般都用胡桃仁、松子仁、芡實、蓮子、紅棗、桂圓肉、荔枝肉等,香甜味美,食之祈求長命百歲。據說,這種煮粥方法是從南京流傳過來的,其中內含若干傳說。

【四川】: 四川地大人多,臘八粥做法五花八門,甜鹹麻辣,而農村人吃鹹味的比較多,主要是用黃豆、花生、肉丁、白蘿蔔、胡蘿蔔熬成的。異鄉人來此品嚐,雖入鄉隨俗,但很難習慣,現如今城市人吃甜粥的也不少,堪稱風味各異。

臘八與粥可謂密切相關,而粥喝在臘八,也算是喝出了花樣,喝出了水平。

臘八粥是怎麼煮,怎麼煮臘八粥,煮臘八粥的全過程?

1.紅棗洗乾淨,去核,切成1 釐米大小的小丁。2.菱角 栗子用刀斬一口子,煮熟去殼,取肉切成碎丁塊。3.將糯米 粳米 粟米 秫米 赤豆部分別用清水淘洗乾淨,放入大鍋裡,加上清水 紅棗 粟子 菱角上火燒開,慢慢熬煮,要不時攪動鍋底,防止糊底。待粥煮成時,加入紅糖 桂花滷 玫瑰滷調拌均勻即可。4.將粥分...

臘八粥怎麼做,臘八粥怎麼做呢?

原料 糯米 小米 紅豆 花生米 紅棗 栗子 芝麻 核桃仁 杏仁 瓜子仁 葡萄乾 桂元 桂花 紅白糖等。這些原料品種,可增可減,沒有統一標準,以合口味為宜。操作 這是主要環節。先將米和豆及花生米用清水淘洗乾淨,再用清水把豆和花生米浸泡2小時,然後將豆及花生米撈起加水 適量 放入鍋中煮開。水沸後改用微火...

臘八粥中有京味兒的字詞句,臘八粥課文中四句詞語?

臘八粥,中的量僅為而的詞字詞句,臘八粥中的京味,而字詞句,就是。臘八粥。有京味兒的字兒實際嗎?知不道這個知不道。這個不知道請別人來告訴你。臘八粥中有京味兒的字詞句嗎?這個我覺得他應該是有。京味兒的字詞卷兒你可以看一看。八八週忠友精衛的字詞句可以參照一下唐獅三三百首 臘八粥中有京味兒的字詞句有很多,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