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絕對運動,什麼叫絕對運動,什麼叫相對靜止,有沒有相對靜止,絕對運動?

2022-11-27 03:35:19 字數 5217 閱讀 3672

1樓:嘟嚕門

絕對運動是指:在一空間裡運動的物體,物體的運動,稱為這物體的絕對運動。

在一空間裡運動的物體靜止了,物體的靜止,稱為這物體的絕對靜止,這物體絕對靜止在這一空間裡。

一物體相對另一物體的位置隨時間而改變,則此物體對另一物體發生了運動,此物體處於相對運動的狀態。如果相互之間的位置並不隨時間而改變,則此物體即在相對靜止狀態之中。因此,靜止與運動兩者都是相對的概念,與物體相對於選定的參照物有關。

一棟樓房或一棵樹對地球來說,它們是靜止的;但對太陽來說,它們卻都在運動著。當一列火車經過車站時,我們就說這列火車相對車站而運動。但是對在火車上的旅客,可以認為車站是在與火車執行相反的方向相對火車而運動。

所以,在描述物體是否運動時,觀察者必須選擇一個參照物,然後根據所選定的參照物來確定物體是否運動。

2樓:小朝說社保

你好,絕對運動是指宇宙中沒有不動的物體,一切物體都在不停的運動,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

參考系可以任意選擇,但要使運動的描述儘可能簡單。通常我們選地面或相對於地面不動的其他物體作為參考系。如無特別宣告,一般預設地面為參考系。

擴充套件資料

相對靜止

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證實一個物體是在絕對靜止之中。絕對靜止的物體是不存在的。靜止只是一個物體對於它周圍的另一個參照物保持位置不變,所以也只能是相對運動和相對靜止,運動和靜止是相對的。

判斷一個物體是在靜止中還是在運動中,必須選擇合適的參照物。選擇的參照物不同,物體的運動狀態就不同。

相對靜止有兩種基本情況:

1、沒有發生相對位置的移動。即從一定的參考系來看,物體與物體之間的關係保持一定的平衡,或者沒有發生相對位置的移動。如一棵大樹,我們看到它沒有移動,那是因為相對於地球這個參照系來說,大樹沒有發生位移,我們可以把它看作是靜止的 。

但實際上,這棵大樹仍然隨著地球以每秒30公里的速度圍繞太陽公轉。

2、沒有發生質變。即從事物本身來看,事物仍然保持著自己的性質,仍然處於不顯著的量變階段而沒有變成別的事物,暫時顯現為靜止狀態 。但是,即使在這種情況下,物體也進行著運動和變化,並遲早要失去原有的性質而變成別的事物板塊的相對運動和絕對運動是不同的,以歐亞板塊和太平洋板塊為例,它們的絕對運動有可能都向西或都向東或向其他方向,但它們之間的相對運動則必須是相互匯聚的。

這明確表示,板塊絕對運動的旋轉極,不同於一對板塊之間相對運動的旋轉極。

板塊運動,一般是指地球表面一個板塊對於另一個板塊的相對運動。2023年, 法國地質學家勒皮順把地球的岩石層劃分為六個大板塊,所有這些板塊,都漂浮在具有流動性的地幔軟流層之上。 隨著軟流層的運動,各個板塊也會發生相應的水平運動僅供參考

3樓:

對時間值的分析成為相對論研究的直接起點。愛因斯坦一開始就研究了同時性的概念。他的研究結果歸納如下:

倘若有一種速度無限大的傳遞訊號,那麼在科學上是十分重要的,據此可以建立起相距遙遠地方的兩個事件的絕對同時性。不過,由於作為最大訊號速度的光速是有限的,並且對所有的觀察者而言又都是一樣的,因而「絕對同時》沒有什麼物理意義,也喪失了理論依據。

所有涉及到時間的判斷,往往是關於同時事件的判斷。因而,同時概念的相對性導致時間概念的相對性,這是邏輯的必然。絕對同時不存在了,那麼也不會再有絕對的、對所有參考系全都適用的相同時間。

從而,每一參考系都有它自身的時間,即它的「參考系時間」。正如愛因斯坦後來發現的那樣,整個問題的關鍵在於虛空的空間中光速是恆定的。

由於時間和運動是彼此密切相連的,象馬克思就說過,時間是「運動在量值方面的表現。」所以時間概念的相對論化,使「絕對運動」概念也失去了立足之地。一個物體或一參考系的運動,只有在與另一物體或參考系相比較而存在,並在其對比中數值也是適宜的。

不存在「絕對運動」。

4樓:窩窩軍團

用恩格斯的話說,沒有事物的運動和沒有運動的事物都是不可能的。這就叫事物運動的絕對性。這已是為人們公認為正確的思想。

然而,要證明這一思想,卻很不容易。那麼。靜止的概念又如何產生的?

牛頓運動的概念,恰恰是運動是在外力作用下的一物推動另一物的位移。人們眼睛內所見到的,是這種位移才叫運動。如房子今天去看是那種形象,明天去看也是那種形象,今天量是那麼高,那麼大,那麼長,明天也是一樣。

你能說房子在不停運動嗎?如此,說事物不停地絕對運動就完全不符合事實。那麼絕對運動的思想是錯誤的嗎?

不是。這隻能說有些正確的思想,是不能通過人的生活和某些科學儀器的幫助來證明的。絕對運動,是指事物都有自身的內部運動。

如地球中有火山、**,山水變更等,這是好理解的。不過如果不是說它內部,只說它自身,說事物在不停運動,該如何說?如果事物都在不停運動,那事物靜止就不存在。

所以,這裡的絕對運動,就只能是指事物自身的內部運動,而不是外部運動。

辯證唯物主義所說的運動是絕對的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1運動是物質的根本屬性

運動是指宇宙中發生的一切變化和過程,它是物質的根本屬性和存在方式。物質和運動是不可分割的。一方面,物質是運動的物質。

運動是物質所固有的根本屬性和一切物質形態的存在方式。設想有不運動的物質是形而上學唯物主義的特徵。另一方面,運動是物質的運動。

物質是運動的承擔者。設想有離開物質的運動是唯心主義的觀點。

2靜止是運動的特殊狀態

(1)靜止是運動的特殊狀態,是物質運動在一定條件下、一定範圍內處於暫時穩定的平衡狀態。相對靜止有兩種基本情況:一是在機械運動中特定事物之間沒有發生位置移動;二是事物處於量變階段,沒有發生根本性質的變化。

(2)絕對運動和相對靜止是辯證統一的:相對靜止中包含著絕對運動;絕對的運動中也包含著相對靜止的狀態;物質的具體形態都是絕對運動和相對靜止的統一。承認運動的絕對性,並不否認相對靜止;承認相對靜止,但不能把靜止絕對化。

否認絕對運動,把相對靜止絕對化,就會走向形而上學不變論;藉口絕對運動,否認相對靜止,就會導致相對主義詭辯論

什麼叫絕對運動,什麼叫相對靜止,有沒有相對靜止,絕對運動?

6樓:衡儒貝冷萱

赫拉克利特強調運動變化,並沒有否定靜止.在他的思想中,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踏入河流的那一瞬間,人和河流是相對靜止的,所以自然也會踏入同一條河流,而第二次,河流和人之間必然產生了運動,也就是說,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

運動是絕對的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在物理教學中,有時我們講運動的絕對性,而有時又說運動的相對性或相對運動。那麼,運動究竟是絕對的,還是相對的?這裡是不是存在著矛盾?

實際上這兩種說法並不矛盾,而是在不同的範疇談論不同的問題。

從哲學的角度看,運動和物質是不可分割的,運動是物質存在的形式。世界上一切物質都是處於永恆的運動狀態之中,除了運動著的物質之外,自然界中也就不存在任何東西了。宇宙間的任何物體都在永不停息地運動著。

所以,在哲學上談物質存在的形式時,說運動是絕對的。這裡所說的運動,包括一切變化,而不僅侷限於位置的變化,這就是運動的絕對性的含義。

在物理學中,描述每個具體物體的機械運動情況時,首先都要選定一個參照物(參照系)。描述同一個物體的運動,會因為所選擇的參照物不同,而得出不同的結論。運動的相對性是就這一事實而說的。

概括起來說,運動的絕對性,是哲學上就物質存在形式而言的;運動的相對性,是物理學中從描述機械運動的角度來說的。

絕對運動,相對靜止是什麼意思啊

8樓:ad楊柳依依

絕對運動是指所有的東西都是在運動的。

相對靜止:一個物體運動與否,在初中的時候說要有參照物,比如你站立不動,相對大樹你就是靜止的,高中要看參照系。所以說靜止時相對的。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運動是絕對性,這是因為一切事物都處於運動之中,而且每一事物自始自終都在運動,沒有不運動的物質。運動是普遍的、永恆的和無條件的,因而是絕對的。

辯證唯物主義在承認運動絕對性的同時,也承認物質存在著某種相對靜止狀態。相對靜止是運動的一種特殊狀態,是標誌物質運動在一定條件下、一定範圍內處於暫時穩定與平衡狀態。靜止是有條件的、暫時的,因而是相對的。

9樓:菜蟲多多

樓上說得好

簡單的說,一切都是運動的,沒有不運動的東西----絕對運動

靜止是相對的,要有參照才算-----相對靜止

請問「絕對運動」是什麼?

10樓:劉彤冉

1全部概括起來說,運動的絕對性是哲學上就物質存在形式而言的。運動的相對性,是物理學中從描述機械運動的角度來說的。

什麼是「絕對運動」「絕對空間」「絕對時間」?

11樓:

我認為運動不是絕對的,運動要在時間這個變數下才會成立,如果時間停止,則運動也會靜止。

降維:當空間變成面,當面變成線,當線變成點,點還會再生成另一個空間。

永動機是存在的,宇宙本身就是一個永動機,如果世界只有一個宇宙,那麼就沒有其他的力可以與宇宙相互作用,然而世界還是在運動,那麼就沒有用除自身以外的力。

12樓:崢嶸歲月

絕對運動就是任何物體無時無刻都在發生運動。

13樓:手機使用者

運動都是相對的,空間時間也是

希望採納

運動是絕對的是什麼意思

14樓:聞俐甄碧

地球是不斷運動的

其它星球也一樣

所以即使你沒動

相對來說你動了

運動是絕對的

就是指任何事物在不同時間都不完全一樣

15樓:佘聽露裔瓊

在物理教學中,有時我們講運動的絕對性,而有時又說運動的相對性或相對運動。那麼,運動究竟是絕對的,還是相對的?這裡是不是存在著矛盾?

實際上這兩種說法並不矛盾,而是在不同的範疇談論不同的問題。

從哲學的角度看,運動和物質是不可分割的,運動是物質存在的形式。世界上一切物質都是處於永恆的運動狀態之中,除了運動著的物質之外,自然界中也就不存在任何東西了。宇宙間的任何物體都在永不停息地運動著。

所以,在哲學上談物質存在的形式時,說運動是絕對的。這裡所說的運動,包括一切變化,而不僅侷限於位置的變化,這就是運動的絕對性的含義。

在物理學中,描述每個具體物體的機械運動情況時,首先都要選定一個參照物(參照系)。描述同一個物體的運動,會因為所選擇的參照物不同,而得出不同的結論。運動的相對性是就這一事實而說的。

概括起來說,運動的絕對性,是哲學上就物質存在形式而言的;運動的相對性,是物理學中從描述機械運動的角度來說的。

什麼叫絕對壓力表壓力,什麼叫表壓力?什麼叫絕對壓力?兩者關係如何?

容器內工質本身的實際壓力稱為絕對壓力,用符號p表示。工質的絕對壓力與大氣壓力的差值為表壓力,用符號pg表示。包圍在地球表面一層很厚的大氣層對地球表面或表面物體所造成的壓力稱為 大氣壓 符號為b 直接作用於容器或物體表面的壓力,稱為 絕對壓力 絕對壓力值以絕對真空作為起點,符號為pabs abs為下標...

什麼相對路徑?什麼是絕對路徑,什麼叫絕對路徑和相對路徑?有什麼區別?

相對路徑是相對當前所用目錄而言,絕對路徑是檔案的完整地址,絕對路徑 與相對路徑 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到那個路徑複製,然後貼上到搜尋欄裡,在電腦硬碟 裡面搜尋,如果有這個資源證明是絕對路徑 當然也有網路地址 和伺服器地址,這類地址得在ie 位址列裡面搜尋,伺服器還必須能上網 該地址是個實體地址 否則就是相...

為什麼自然界一切物體都是運動的,絕對不動的物體是沒有的

原因 運動是物質的存在形式和固有屬性。它包括宇宙間的一切變化和過程。辯證唯物主義認為,世界是物質的,物質是永恆運動著的。物質和運動是不可分的,世界上沒有不運動的物質,也沒有離開物質的運動。標誌物質存在狀態的哲學範疇。運動是物質的固有性質和存在方式 靜止是從特定的關係考察運動時,運動所表現出的特殊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