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與湖泊對環境的作用,河流和湖泊對人類有哪些好處

2022-11-24 23:15:18 字數 4973 閱讀 296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提供水源:溼地常常作為居民生活用水、工業生產用水和農業灌溉用水的水源。溪流、河流、池塘、湖泊中都有可以直接利用的水。其它溼地,如泥炭沼澤森林可以成為淺水水井的水源。

(二)補充地下水:我們平時所用的水有很多是從地下開採出來的,而溼地可以為地下蓄水層補充水源。從溼地到蓄水層的水可以成為地下水系統的一部分,又可以為周圍地區的工農生產提供水源。

如果溼地受到破壞或消失,就無法為地下蓄水層供水,地下水資源就會減少。

(三)調節流量,控制洪水:溼地是一個巨大的蓄水庫,可以在暴雨和河流漲水期儲存過量的降水,均勻地把徑流放出,減弱危害下游的洪水,因此保護溼地就是保護天然儲水系統。

(四)保護堤岸,防風:溼地中生長著多種多樣的植物,這些溼地植被可以抵禦海浪、颱風和風暴的衝擊力,防止對海岸的侵蝕,同時它們的根系可以固定、穩定堤岸和海岸,保護沿海工農業生產。如果沒有溼地,海岸和河流堤岸就會遭到海浪的破壞。

(五)清除和轉化毒物和雜質:溼地有助於減緩水流的速度,當含有毒物和雜質(農藥、生活汙水和工業排放物)的流水經過溼地時,流速減慢,有利於毒物和雜質的沉澱和排除。此外,一些溼地植物像蘆葦、水湖蓮能有效地吸收有毒物質。

再現實生活中,不少溼地可以用做小型生活汙水處理地,這一過程能夠提高水的質量,有益於人們的生活和生產。

(六)保留營養物質:流水流經溼地時,其中所含的營養成分被溼地植被吸收,或者積累在溼地泥層之中,淨化了下游水源。溼地中的營養物質養育了魚蝦、樹林、野生動物和溼地農作物。

(七)防止鹽水入侵:沼澤、河流、小溪等溼地向外流出的淡水限制了海水的回灌,延安植被也有助於防止潮水流入河流。但是如果過多抽取或排乾溼地,破壞植被,淡水流量就會減少,海水可大量入侵河流,減少了人們生活、工農業生產及生態系統的淡水**。

(八)提供可利用的資源:溼地可以給我們多種多樣的產物,包括木材、藥材、動物皮革、肉蛋、魚蝦、牧草、水果、蘆葦等,還可以提供水電、泥炭薪柴等多種能源利用。

(九)保持小氣候:溼地可以影響小氣候。溼地水份通過蒸發成為水蒸氣,然後又以降水的形式降到周圍地區,保持當地的溼度和降雨量,影響當地人民的生活和工農業生產。

(十)野生動物的棲息地:溼地是鳥類、魚類、兩棲動物的繁殖、棲息、遷徒、越冬的場所,其中有許多是珍稀、瀕危物種。

(十一)航運:溼地的開闊水域為航運提供了條件,具有重要的航運價值,沿海沿江地區經濟的迅速發展主要依賴於此。

(十二)旅遊休閒:溼地具有自然觀光、旅遊、娛樂等美學方面的功能,蘊涵著豐富秀麗的自然風光,成為人們觀光旅遊的好地方。

(十三)教育和科研價值:複雜的溼地生態系統、豐富的動植物群落、珍貴的瀕危物種等,在自然科學教育和研究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有些溼地還保留了具有寶貴歷史價值的文化遺址,是歷史文化研究的重要場所。

2樓:匿名使用者

河流湖泊屬於生態溼地。能淨化空氣吸收二氧化碳。儲存水資源。其實也就是改善空氣質量。防洪。調節水資源量。

河流和湖泊對人類有哪些好處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水是生命之源,為人類提供了生活用水,工業、農業用水.

第二,河流有運輸功能,溝通各地.

第三,湖泊可以調節河流水量,可以使得當地的生態環境變好.

第四,河流湖泊中有眾多的生物,提供食物**.

第五,具有旅遊價值,觀賞文化價值

河流與湖泊的作用是什麼?

河流與湖泊對人類有哪些作用

4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有好多點

第一,水是生命之源,為人類提供了生活用水,工業、農業用水.

第二,河流有運輸功能,溝通各地.

第三,湖泊可以調節河流水量,可以使得當地的生態環境變好.

第四,河流湖泊中有眾多的生物,提供食物**.

第五,具有旅遊價值,觀賞文化價值

河流和湖泊對人類有哪些作用

5樓:風雲直上九天際

1水是生命之源,為人類提供了生活用水,工業、農業用水2河流有運輸功能,溝通各地.

3湖泊可以調節河流水量,可以使得當地的生態環境變好.

4河流湖泊中有眾多的生物,提供食物**.第五,具有旅遊價值,觀賞文化價值

俄羅斯的河流和湖泊

6樓:影壇先鋒

一.俄羅斯主要河流有:

2.葉尼塞河是俄羅斯水量最大的河流,世界上的大河之一,是流入北冰洋的三大西伯利亞河流之一(其他兩個是鄂畢河和勒拿河)。位於亞洲北部,是西西伯利亞平原與中西伯利亞高原的分界,平原在其西,高原在其東,是西伯利亞河流中水量最豐富的河流以及流入北冰洋的最大河流。

3.勒拿河,俄羅斯境內的河流之一,是流入北冰洋的三大西伯利亞河流之一(其他兩個是鄂畢河和葉尼塞河)。

4.伏爾加河(俄語:волга;英語:volga river)又譯窩瓦河,位於俄羅斯的西南部,全長3692千米,是歐洲最長的河流,也是世界最長的內流河,注入裡海。

5.第聶伯河(英語:dnieper;俄語:днепр)是歐洲東部的第二大河,歐洲第三大河,源出俄羅斯瓦爾代丘陵南麓。第聶伯河向南流經白羅斯、烏克蘭,注入黑海。

6.俄羅斯境內歷史上有名的河流。俄羅斯歐洲部分的第三大河(部分支流在烏克蘭境內)。

二.俄羅斯主要湖泊:

1.裡海(英語:caspian sea)是世界上最大的鹹水湖,位於歐洲和亞洲的交界處,面積最大的淡水湖則是蘇必利爾湖。裡海一共與5個國家接壤,也是世界上接壤最多國家的湖。

2.貝加爾湖,位於俄羅斯東西伯利亞南部,在布里亞特共和國和伊爾庫茨克州境內,介於北緯51°29′~55°46′,東經103°41′~109°57′之間,湖總容積23.6萬億立方米(2023年),最深處達1637米(2023年),是世界第一深湖、歐亞大陸最大的淡水湖。

湖長636千米,平均寬48千米,面積為3.15萬平方千米,由地層斷裂陷落而成,湖面海拔455米,平均水深730米。

7樓:匿名使用者

俄羅斯河流、湖泊密佈,水利資源極為豐富。境內的河流多達10萬多條,分別流入東南西北各海。北德維納河、伯朝拉河、鄂畢河、葉尼塞河、勒拿河、因迪吉爾卡河、科雷馬河等通向北冰洋各海;阿穆爾河(黑龍江)、阿納德爾河等注入太平洋各海;涅瓦河、頓河、庫班河等流向大西洋各海;伏爾加河、烏拉爾河等流入裡海。

這些河流中超過1000公里以上的有58條。在大大小小的河流上建了大量的水電站,為俄羅斯提供了相當充足的電力資源。俄羅斯的河流結冰期比較長,但河流之間修建了運河,形成了一個四通八達的水運網,內河航運幾乎覆蓋了整個歐洲平原。

鄂畢河位於俄羅斯的亞洲部分,全長5410公里(包括其支流額爾齊斯河),是俄羅斯最長的河流。其次為遠東的阿穆爾河(4440公里)、西伯利亞的勒拿河(4400公里)和葉尼塞河4102公里)。

著名的伏爾加河位於俄羅斯的歐洲部分,發源於瓦爾代高地,向南注入裡海,全長3690公里,是歐洲最長的一條河流。在伏爾加河流域居住著43%的俄羅斯人,而且它是俄羅斯文化的源頭,被俄羅斯人民稱為「母親河」。

葉尼塞河位於俄羅斯中部,屬北冰洋水系,彷彿是一條中軸線,自南向北將俄羅斯分為東、西對稱的兩半,西部為平原地帶,東部為高原和山地。葉尼塞河全長5075公里,是俄羅斯水量最豐沛的一條河流。它發源於烏拉爾山脈的烏拉爾河,自北向南,在俄羅斯與哈薩克邊界西折,而後又向南奔流直入裡海。

它與烏拉爾山、高加索山脈一道,成為亞歐兩大洲的分界線。

阿穆爾河(黑龍江)是俄羅斯與中國的界河,如今兩岸人民旅遊、經貿往來不斷,沿河不少城市多成為重要口岸。

俄羅斯共有大大小小的湖泊20多萬個,是世界上著名的多湖之國之一。其中被俄羅斯、亞塞拜然、伊朗、土庫曼、哈薩克五個國家團團包圍的裡海,面積371000平方公里,是世界最大的湖泊。裡海過去曾經是海洋的一部分,後來與海洋分離成為湖泊,湖內含鹽分較高,為鹹水湖。

貝加爾湖位於中西伯利亞高原南部,靠近蒙古人民共和國北部邊境,面積約3.15萬平方公里,湖底最深達1620米,蓄水量2.3萬立方米,佔地球表面淡水總容量的2)%。

是世界最深、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

拉多加湖位於俄羅斯西部,靠近芬蘭邊境,是歐洲最大的湖泊,面積為1.8萬平方公里。

奧涅加湖(面積9700平方公里)、臺米爾湖等也是俄羅斯著名的湖泊,具有較高的旅遊價值。

8樓:匿名使用者

俄羅斯臨北冰洋和太平洋,瀕臨海域順時針依次為黑海、芬蘭灣、巴倫支海、喀拉海、拉普捷夫海、東西伯利亞海、白令海、鄂霍次克海、日本海。地靠的大河有伏爾加河、鄂畢河、葉尼塞河和勒拿河等。   河流和湖泊   ①歐洲第一長河——伏爾加河,全長3685千米。

(俄羅斯的母親河,五海通航)   ②西伯利亞地區的鄂畢河、葉尼塞河(水流最湍急)、勒拿河(全國最長)。   ③貝加爾湖(世界上最深的淡水湖)和裡海。

9樓:看不清

西伯利亞有鄂畢、葉尼塞、勒拿河。 歐洲部分有伏爾加河、頓河

湖泊我就知道有名的貝爾加湖,世界最深(1620)的湖,清朝時還是中國的。

為什麼湖泊對河流具有調節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調節作用主要體現在,豐水季時,湖泊會把河流的水存在的湖裡,而在枯水季,河流水少時,湖泊又會把湖裡的水往外放。這就是湖泊的自然調節。

11樓:匿名使用者

河流與湖泊之間具有相互補給的關係,當湖泊水位高於河流,湖泊水補給河流水,當河流水位高於湖泊,河流水補給湖泊水。

河流和湖泊有什麼意義

12樓:天下無雙

河流:通常是指陸地河流,由一定區域內地表水和地下水補給,經常或間歇地沿著狹長凹地流動的水流。河流一般是在高山地方作源頭,然後沿地勢向下流,一直流入像湖泊或海洋般的終點。

陸湖泊:地表面窪地積水形成的比較寬廣的水域。現代地質學定義:

陸地上窪地積水形成的、水域比較寬廣、換流緩慢的水體。漢語定義:湖與泊共為陸地水域,但湖指水面有蘆葦等水草的水域,泊指水面無蘆葦等水草的水域。

13樓:匿名使用者

1.可以淨化環境。 2.提供水資源,保護生物多樣性。3.涵養水源,調蓄洪水。 4.調節氣候,美化環境。6.給陸地上的動植物提供水源。

湖泊對人類生產生活的作用河流對人類的生產生活有什麼作用?

調節河流水量,減輕洪澇災害,保持水土,提供水產品,提供生活用水和工農業用水 調節氣候,至少可以降低溫度1 2度 提供生物多樣性,利於生物同樣利於人類 地理環境,或者說,社會發展的自然環境 自然條件 自然基礎,是社會物質生活和社會發展的經常的必要條件之一。它包括在歷史上形成的與人類社會生活相互起作用或...

河流的沉積作用與河流的堆積作用的區別

沉積作用是河流的物質由於水流速度的降低慢慢沉積在河道內,屬於溫柔型的那種,沉積物比較有層次性。而河流的堆積作用是比較急的水流將某一地方的物質搬運到另外一地方堆積起來,屬於激烈型的那種。大壩由於開閘洩水時水流特別急,沖刷侵蝕作用就非常明顯,搬運堆積作用在大壩的下游河道兩側最為顯著。河流的侵蝕作用和河流...

河流和湖泊對人類有重要意義,除了生活和工會農業用水外,還具有

河流和湖泊對人類有重要意義,除了生活和工會農業用水外,還具有航運,防洪 灌溉 養殖,旅遊之利.河流和湖泊與人類的關係十分密切 將下列各項的代號分別填入 1 2 兩題的空格內 a灌溉 b跨流域調水 首先水是生命之源,河流 湖泊為人類提供了生活用水,工業 農業用水 其次,河流有運輸功能,溝通各地 其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