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對人類生產生活的作用河流對人類的生產生活有什麼作用?

2021-03-07 00:48:27 字數 3579 閱讀 1729

1樓:

調節河流水量,減輕洪澇災害,保持水土,提供水產品,提供生活用水和工農業用水;

調節氣候,至少可以降低溫度1-2度;

提供生物多樣性,利於生物同樣利於人類;

2樓:和尚是你妹

地理環境,或者說,

社會發展的自然環境、自然條件、自然基礎,是社會物質生活和社會發展的經常的必要條件之一。它包括在歷史上形成的與人類社會生活相互起作用或可能相互起作用的自然條件,如地理位置、地形、氣候、土壤、水文、礦藏、植物、動物,等等。地理環境是上述諸方面及其互動作用下形成的複雜系統。

不僅如此,不能只從自然物質及其運動規律來看待地理環境,還應當從人與自然的互動作用來看待。這樣,地理環境不僅和各個地區、各個國家的人類活動構成了一個複雜的大系統,而且在今天,整個人類社會和整個地球已經形成了一個十分複雜的更大系統。

人類創造歷史的活動是在一定的空間內進行的。從這個意義上說,地理環境似乎就是人類活動的背景,起著類似舞臺、佈景乃至道具的作用。但是,人類歷史創造活動的一個重要方面是通過和自然界之間的物質變換,或者說,通過對自然物質的調整、控制和改造,以謀求自身的生存和發展。

因此,地理環境不單是人類歷史活動的沉默背景和消極的旁觀者,它本身就是人類歷史創造活動的參與者,是這種活動的物件和材料。地理環境不僅為社會的發展提供有利的或不利的條件,它自身也在與人類活動的互動作用中不斷改變面貌。自有人類以來,地理環境因自然本身的發展而引起的變化一般來說是緩慢的,而在人與自然的互動作用下引起的變化,卻隨社會的發展,人類征服自然能力的加強而不斷擴大、加劇和加深[2]。

因此,作為人與自然相互關係的一個方面的地理環境主要是一個歷史的範疇。

地理環境是一個歷史的範疇,更具體些說,第一,自然界本身由於自己內部原因而在發生變化,儘管這種變化一般來說是緩慢的,但其中有一些變化終究對人類社會的發展有著相當的影響。一兩千萬年至幾百萬年前的亞非大陸熱帶、**帶和溫帶某些地區地理環境的變化,給古猿向人的演化帶來了有利的自然條件。我國五千年氣候的變化對農業生產的影響[3],已經為人所習知。

而氣候變化所引起的一系列社會後果,也開始有人探索[4]。至於區域性地區,短暫時間內的地理環境由於自身原因而引起的劇烈變化,如**、火山噴發、山崩、海嘯、洪水、大旱等等,往往對該地區的人類活動產生重大的有時竟是決定性的影響。至於區域性地區地理環境由於自身原因引起的緩慢變化,雖然不那麼驚心觸目,但也對歷史的發展起過或大或小的影響。

像唐後期非常繁榮,被稱為「揚一益二」的揚州,在這以後由於長江航道的淤塞和海岸線的延伸,失去了海港河港的優勢而趨衰落,在歷史上並非少見的現象。

第二,在人類發展的初始階段,由於生產力水平低下,人與自然的關係是簡單和狹隘的。最早,人們所利用的更多的是獲得生活資料的自然富源,如土壤的肥力,魚產豐富的水等。隨著人類進入較高的發展階段,勞動資料的自然富源,如瀑布、河流、森林、金屬、煤炭等等,獲得了更重要的意義。

如今,人類活動的地理環境的範圍已從陸地表面伸展到了外層空間、洋底和地層深處。而人類所能利用的自然物質、自然力和自然條件也日益增多、擴大和深化。原先不知其性質與用途,或限於技術水平而無法利用的自然物質、自然力和自然條件,像低品位礦石,工業廢料,稀有金屬,潮汐力,缺乏引力接近於真空的外層空間等被利用起來,參加到人與地理環境互動作用的大系統中來。

第三,自從人類擺脫動物狀態,從動物界分化出來以後,人類就通過勞動從單純依賴於自然界,利用現成的自然條件逐漸走上了改造與支配自然的道路。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這種改造的規模日益擴大,程度日益加深,以致今天的地球上遍佈著整治過的土地,人工馴化的動物,經過育種的栽培植物,巨大的堤壩,無數的城市村鎮,四通八達的道路和運河等,和遠古的面貌已經大不相同。後人就在先輩改造過的地理環境中活動,並繼續先輩從事地理環境的改造。

而這種經過人類改變過了的地理環境,又會給活動在其間的人類帶來新的巨大的影響和前所未有的問題。人和自然的關係就是這樣不斷地擴充套件、深化和交融。人類控制和改造自然的能力越發展,就越能認識和利用自然規律,克服地理環境對自己的限制。

但這並不意味著人類社會的發展和地理環境的作用是反比關係,彷彿人類社會越發展,地理環境對社會的作用就愈小。事實上,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人和自然的關係逐步進入更寬、更深和更高的層次。許多新的自然條件和人們尚未認識或尚未充分認識的自然規律,隨著人和自然關係的擴充套件和深化而加入到這種關係中來,使人類征服自然的活動出現了新的局面,新的動力,也帶來了始料所未及的後果。

例如農業的發展帶來森林和草原的破壞,引起水土流失和氣候變化,工業的發展帶來環境汙染乃至大氣層二氧化碳增加這類全球性的長遠問題等。人類對自然的鬥爭永無止息,人類對自然的改造始終在進行,人類和自然的關係是一個歷久而又常新的過程。

第四,即使是同樣不變的自然條件,在人類發展的不同階段,在不同的歷史條件下往往起著不同甚至相反的作用。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大洋曾經妨礙了人們的交往,但當帆船、輪船相繼出現以後,它就成了人類最重要的交往途徑之一。多少年來,外層空間與人類社會的生產和生活幾乎毫不相關,今天由於火箭及人造衛星的發明,它已經深深進入人類社會生活與政治生活領域。

總之,地理環境的範圍、深度、對人類社會的影響,在社會發展的各個階段各不相同,它是隨人類發展而變化的,是人與自然的複雜關係的產物。之所以如此,不僅是自然界本身的發展,更重要的是取決於人類社會的物質生產水平和社會制度,以及由此而形成的人類改造、利用、控制地理環境的能力。因此,我們說地理環境是一個歷史的範疇。

正因為這樣,在研究人類社會歷史發展時絕不能忽視地理環境及其作用。馬克思、恩格斯說:「任何歷史記載都應當從這些自然基礎以及它們在歷史程序中由於人們的活動而發生的變更出發。

3樓:兲髙幾許問眞龍

湖泊可以是周圍的環境變得又生氣,

湖泊的水蒸發到天上形成雨水降下來

還有好多。

河流對人類的生產生活有什麼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水是生命之源,為人類提供了生活用水,工業、農業用水.

第二,河流有運輸功能,溝通各地.

第三,湖泊可以調節河流水量,可以使得當地的生態環境變好.

第四,河流湖泊中有眾多的生物,提供食物**.

第五,具有旅遊價值,觀賞文化價值

河流和湖泊對人類有哪些作用

5樓:風雲直上九天際

1水是生命之源,為人類提供了生活用水,工業、農業用水2河流有運輸功能,溝通各地.

3湖泊可以調節河流水量,可以使得當地的生態環境變好.

4河流湖泊中有眾多的生物,提供食物**.第五,具有旅遊價值,觀賞文化價值

河流與湖泊對人類有哪些作用

6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有好多點

第一,水是生命之源,為人類提供了生活用水,工業、農業用水.

第二,河流有運輸功能,溝通各地.

第三,湖泊可以調節河流水量,可以使得當地的生態環境變好.

第四,河流湖泊中有眾多的生物,提供食物**.

第五,具有旅遊價值,觀賞文化價值

河流和湖泊對人類有哪些好處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水是生命之源,為人類提供了生活用水,工業、農業用水.

第二,河流有運輸功能,溝通各地.

第三,湖泊可以調節河流水量,可以使得當地的生態環境變好.

第四,河流湖泊中有眾多的生物,提供食物**.

第五,具有旅遊價值,觀賞文化價值

河流與湖泊對環境的作用,河流和湖泊對人類有哪些好處

一 提供水源 溼地常常作為居民生活用水 工業生產用水和農業灌溉用水的水源。溪流 河流 池塘 湖泊中都有可以直接利用的水。其它溼地,如泥炭沼澤森林可以成為淺水水井的水源。二 補充地下水 我們平時所用的水有很多是從地下開採出來的,而溼地可以為地下蓄水層補充水源。從溼地到蓄水層的水可以成為地下水系統的一部...

河流和湖泊對人類有重要意義,除了生活和工會農業用水外,還具有

河流和湖泊對人類有重要意義,除了生活和工會農業用水外,還具有航運,防洪 灌溉 養殖,旅遊之利.河流和湖泊與人類的關係十分密切 將下列各項的代號分別填入 1 2 兩題的空格內 a灌溉 b跨流域調水 首先水是生命之源,河流 湖泊為人類提供了生活用水,工業 農業用水 其次,河流有運輸功能,溝通各地 其三,...

牛對我們有什麼作用,牛對人們的生產生活有什麼作用?

牛肉可以吃,牛奶可以喝,牛角可以做梳子,鈕釦,牛皮做鞋子,腰帶,衣服,包包,沙發,牛還可以入藥,牛毛可以做氈子 幫助農民耕作.還有你吃的牛肉.還有能製成中藥.牛皮還能做衣服皮鞋包包之類的.骨頭又是可以做梳子之類的 一身是寶 可以說,牛的貢獻是無限的。在從前,農民們把牛視為命根子,因為牛在當時的年代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