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梧桐落葉時

2022-11-24 23:15:16 字數 2144 閱讀 2622

1樓:翟翼祥

作者用春風桃李花開日形容以前國家興旺場景,用秋雨梧桐葉落時,形容了現在國家的敗落的場景。

2樓:胖子de隨筆

是春的寫照與秋的表現……春風吹的時候就是桃李花開的季節,有桃李映襯就更顯盎然情景.秋雨下時,也便是梧桐落葉的季節

3樓:射手鍾曉佳

意思是:春風吹開桃李花,物是人非不勝悲;秋雨滴落梧桐葉,場面寂寞更慘悽。 長恨歌 唐代:

白居易 歸來池苑皆依舊,太液芙蓉未央柳。 芙蓉如面柳如眉,對此如何不淚垂。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

西宮南內多秋草,落葉滿階紅不掃。

4樓:雲淡風輕

前一句說的是春暖花開的時候是春天。後一句秋雨落葉的時候說的是秋天。是兩個不同的季節。

5樓:尹家營

是一種大自然的氣候反映。

意思是:春風吹,那麼桃李花就要開了。春天桃李花開

秋雨來,那麼梧桐就要落葉了。秋季梧桐落葉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這句詩是什麼意思呢?

6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意思是:春風吹開桃李花,物是人非不勝悲;秋雨滴落梧桐葉,場面寂寞更慘悽。

長恨歌唐代:白居易

歸來池苑皆依舊,太液芙蓉未央柳。

芙蓉如面柳如眉,對此如何不淚垂。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

西宮南內多秋草,落葉滿階紅不掃。

譯文回來一看,池苑依舊,太液池邊芙蓉仍在,未央宮中垂柳未改。

芙蓉開得像玉環的臉,柳葉兒好似她的眉,此情此景如何不心生悲慼?

春風吹開桃李花,物是人非不勝悲;秋雨滴落梧桐葉,場面寂寞更慘悽。

興慶宮和甘露殿,處處蕭條,秋草叢生。宮內落葉滿臺階,長久不見有人掃。

7樓:翟翼祥

這兩句詞的意思應該說當時作者走的時候,這裡生機勃勃景色優美,現在回來一片淒涼。

8樓:藍天星王藍藍

一切事情發生,有因皆有果,有果皆有因。一切皆會化為塵土,紅妝美人或許還會在有,但是,當年的那位美人已成歷史塵埃。自古紅顏多薄命。

9樓:熱洞庭湖

看看詩句吃飯才能美好

——白居易《長恨歌》 春風桃李花開日, 秋雨梧桐葉落時。 西宮南內多秋草, 落葉滿階紅不掃。

10樓:匿名使用者

怎不感觸啊,在這春風吹開桃李花的日子,在這秋雨打落梧桐葉的時辰!(曾經的皇上此時成了太上皇,)他初居南內,後居西宮,庭院長滿秋草,落葉鋪滿階除,沒有心情吩咐人去打掃。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落葉時

"春風桃李花開夜,秋雨梧桐葉落時。 "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春的寫照與秋的表現……春風吹的時候就是桃李花開的季節,有桃李映襯就更顯盎然情景。秋雨下時,也便是梧桐落葉的季節。桃李花,與梧桐葉註解了春秋。襯托了君王身旁佳人不在的孤寂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春風吹開桃李花的日子,在這秋雨打梧桐落葉的時辰!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什麼意思?

13樓:遺忘中的回憶

是春的寫照與秋的表現……春風吹的時候就是桃李花開的季節,有桃李映襯就更顯盎然情景。秋雨下時,也便是梧桐落葉的季節。桃李花,與梧桐葉註解了春秋。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種光陰流逝,無可奈何的惆悵。

15樓:渠芙中培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這兩句詩的意思是:春風吹開桃李花,物是人非不勝悲;秋雨滴落梧桐葉,場面寂寞更慘悽。這句話出自唐朝大詩人白居易的名篇《長恨歌》

16樓:迮增嶽慎棋

作者用春風桃李花開日形容以前國家興旺場景,用秋雨梧桐葉落時,形容了現在國家的敗落的場景。

17樓:衷竹郝姬

是一種大自然的氣候反映。

意思是:春風吹,那麼桃李花就要開了。春天桃李花開

秋雨來,那麼梧桐就要落葉了。秋季梧桐落葉

梧桐樹葉的詩句,梧桐樹落葉詩句

1 菩薩蠻 梧桐葉上秋蕭瑟 梧桐葉上秋蕭瑟。畫闌桂樹攢金碧。花底最風流。相逢不上樓。數枝添寶髻。滴滴香沾袂。杯到莫留殘。霧窗疑廣寒。宋 韓元吉 2 虞美人 翻翻翠葉梧桐老 翻翻翠葉梧桐老。雨後涼生早。葛巾藜杖正關情。莫遣繁蟬容易 作秋聲。遙空不盡青天去。一抹殘霞暮。病餘無力厭躋攀。為寄曲闌幽意 到西...

梧桐落葉知秋意下一句,落葉知秋下一句

一 梧桐落葉知秋意,梅花傲雪迎春歸。二 梧桐落葉知秋意,臘梅怒放香冬暖。梧桐落葉知秋意,臘梅碎花寒冬來。梧桐落葉知秋意,秋風秋雨愁煞人。落葉知秋下一句 下一句是舉一明三。出自宋 釋普濟 五燈會元 卷二十 葉落知秋,舉一明三 到了立秋,梧桐樹開始落葉,因此有 落葉知秋 的成語。葉落知秋,舉一明三 的意...

形容秋雨時的心情詩詞,描寫秋雨的詩句

秋雨霏霏,飄飄灑灑。如絲,如絹,如霧,如煙。落在臉上涼絲絲,流進嘴裡,甜津津,像米酒,像蜂蜜,使人如醺,如夢,如痴,如醉。描寫秋雨的詩句 1 小桃紅 一城秋雨豆花涼 元代 張可久 一城秋雨豆花涼,閒倚平山望。不似年時鑑湖上,錦雲香,採蓮人語荷花蕩。西風雁行,清溪漁唱,吹恨入滄浪。譯文 滿城蕭蕭的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