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沒有好的座右銘阿

2022-11-24 22:35:15 字數 1871 閱讀 4874

1樓:麗影

名人座右銘

「座右銘」,本指古人寫出來放在座位右邊的格言,後泛指人們激勵、警戒自己,作為行動指南的格言。歷史上,中外許多名人都有自己的「座右銘」。

鏡銘 ***在南開中學讀書時,在大立鏡旁糊了面「紙鏡」,上書「面必淨、發必理、衣必整、鈕必結;頭宜正、肩宜平、胸宜寬、背宜直;氣度:勿傲、勿暴、勿怠;顏色:宜和、宜靜、宜莊。

」銘如其人,***一生就是這樣嚴格要求自己的。

桌銘 少年時代的魯迅酷愛讀書。一次,他上學遲到了幾分鐘,老師批評了他,但他並不因家裡有事遲到而原諒自己,便在課桌上刻了一個「早」字,以此為座右銘,激勵自己珍惜光陰,刻苦攻讀。他曾說:

「時間就是生命!」

硯銘 **曾請人在自己心愛的硯盒上刻了這樣17個字:「滿招損,謙受益,莫伸手,終日干事,自強不息。」**的一生以高風亮節的品質為其銘文留下了註腳。

尺銘 蒲松齡將其「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的對聯刻在鎮尺之上,激勵自己義無反顧、勇往直前的信心,被稱為「尺銘」。

棺銘 中國近代文學家林琴南,自幼十分刻苦,勤奮好學,一生創作了大量文學作品,還翻譯了170多部外國文學著作。他曾在居室的牆上畫了一口棺材,旁邊寫道:「讀書則生,不則入棺。

」這奇怪的「棺」銘,就是林琴南用心激勵自己發憤苦學的座右銘。■

中外名人的座右銘

「座右銘」,本指古人寫出來放在座位的右邊的格言,後泛指人們激勵、警戒自己,作為行動指南的格言。歷史上,中外許多名人都有自己的「座右銘」,這些「座右銘」永遠值得我們這跨世紀的一代人學習。

世界著名傳染病學家巴斯德的座右銘——意志、工作、等待,是成功的金字塔的基石。

近代電磁學的奠基者法拉第的座右銘——拼命去爭取成功,但不要期望一定會成功。

加拿大著名科學家、諾貝爾醫學獎獲得者班廷的座右銘——人生最大的快樂不在於佔有什麼,而在於追求什麼的過程中。

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導師馬克思的座右銘——思考一切。

法國著名作家司湯達的座右銘——誰要乾白紙上寫黑字這一行,別人說他笨拙,就不應該驚訝或者動氣。

法國著名作家左拉的座右銘——沒有一天不寫一行。

英國著名作家狄更斯的座右銘——切勿飄飄然。

中國現代無產階級文學家、軍事家葉挺的座右銘——三軍可奪帥,匹夫不可奪志。

中國現代傑出畫家徐悲鴻的座右銘——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

中國當代著名美學家朱光潛的座右銘——恆、恬、誠、勇。

中國當代著名數學家華羅庚的座右銘——見面少敘寒暄話,多把藝術談幾聲。

中國當代著名化學家侯德榜的座右銘——勤能補拙,勤儉立業。

學者章乃器曾被錯劃為「右派分子」,他寫了兩句話作為座右銘,貼於牆上:「實踐檢查真理,時間解決問題。」這是實話實說,後來他得到了平反。

著名畫家關山月的座右銘是:「著筆不宜一味熟,稱心還常三分生。」他還將這兩句話篆刻在自己的印章上。

革命烈士吉鴻昌的父親曾教導他說:「作官即不許發財。」吉鴻昌把這句話作為座右銘,他還向瓷廠訂做了幾百個飯碗,將這句話刻印在碗上,發給全體士兵。

詩人、作家喬羽的座右銘是:「不為時尚所惑,不為積習所蔽,不為浮名所累。」這個「三不主義」,做起來不容易啊。

著名曲藝表演藝術家駱玉笙的座右銘是:「自得其樂,善於娛樂,知足常樂,助人為樂。」

參考資料

2樓:次依雲

我們不應該屈服於命運的糊塗安排,而應追求自身的更高境界!----尼采

當你不知向左走還是向右走時,那就向前走吧!!(忘了誰說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海到無邊天作岸,

山登絕頂我為峰。

4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是個隨便的人,我隨便起來不是人!

大家有沒有好點的兒童傢俱品牌,大家有沒有好點的兒童傢俱品牌推薦

葡萄牙circu現代兒童房實木兒童床,獨特的設計有著神奇的傢俱,兼具了手工製作的工藝,真正的幫助他們創造出他們自己的生活空間,同時幻想神奇的世界。奧地利多功能兒童書桌轉椅源自team 7品牌傢俱,在所居住的實木傢俱產品中,將用於兒童房的傢俱不斷製作,滿足兒童在生活 學習的需求。比利時的mathy b...

大家有沒有什麼好的藍芽耳機品牌,大家有沒有什麼好的藍芽耳機品牌推薦?

推薦,一個好的藍芽耳機不僅僅要有好的產品就算一個好的品牌,首先他的產品要過硬,其次就是口碑要好,售後完善這才算是好的品牌應該具備的條件,口碑比較好的就有屬nank南卡了,他們家的產品也是非常的不錯,其次就是華為和小米,服務還可以。推薦一 nank南卡藍芽耳機n2 理由 六級深度防水 nank南卡藍芽...

大家有沒有經歷過崩潰的事情,大家有沒有在一段時間內崩潰過?

沒有經歷過磨難的人生是不完美的人生,人生就應該有喜怒哀樂,那才是正常的。說到使我崩潰的事情,還真的有那麼幾件。快開學的時候,我就要和小黃分居倆地,暑假差不多都每天見面,現在突然就要分開了,不能每天都牽著他的手去散步,不能坐著他的車去兜風,不能和他一起去吃飯。第二天起來,發現自己的眼睛紅彤彤的,眼皮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