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層是怎麼產生的

2022-11-24 22:00:16 字數 1749 閱讀 6595

1樓:荊悠

地球大氣層的形成,一方面與地球和地殼的形成有關,另一方面又與動植物的出現有關。最初,當地球剛由星際物質凝聚成疏鬆的球團時,地球內部和表面都有不少氣體,其中氫氣約佔90%。後來,由於地心引力的作用,疏鬆的球團不斷收縮變小,地殼逐漸凝固。

這時,最後被擠出地殼的氣體,被地心引力拉住,圍在地球表面,形成了最初的大氣層。最初的大氣層是很薄的,大氣成分也與現在的大不相同,主要是水氣、氫、氦、氨和惰性氣體。

地殼凝固起來後,在很長時間內,地球內部又因放射性元素的作用而不斷髮熱,造成地層大調整,使地殼內和岩石中的氣體和水分湧到地面,既增加了大氣層又增加了空氣中的水蒸氣。水蒸氣在陽光的作用下,一部分分解的氫和氧,又經過一系列分解組合,產生了二氧化碳和氮等氣體。這樣,大氣層中的空氣,主要成分就變成為水汽、氮、二氧化碳和氧,比最初的大氣層前進了一大步。

特別是有了氧氣,為出現生命創造了條件。

據近年來用同位素測定,地球自生成以來已有50多億年的歷史。上面提到的大氣層,是經過30多億年的演變才形成的。大約距現在18~19億年前,水裡面開始有生物生成;7~8億年前,陸地上開始出現植物;5億年前,地球上動物增加很快。

植物、動物的出現和大量繁殖,改變了原始大氣層的空氣成分,最後逐漸穩定下來,地面附近的大氣就構成了現在的成分,其中氮氣約佔78%,氧氣約佔21%,氬氣約佔1%,其它氣體總和不到1%。

從大氣層的形成及演化過程可以看出,動、植物即生態環境對大氣層質量起關鍵作用,因此,保護生態平衡,對於維持我們賴以生存的大氣層是至關重要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的形成

原始大氣階段

大約在50億年前,大氣伴隨著地球的誕生就神祕地「出世」了。也就是拉普拉斯所說的星雲開始凝聚時,地球周圍就已經包圍了大量的氣體了。原始大氣的主要成分是氫和氦。

當地球形成以後,由於地球內部放射性物質的衰變,進而引起能量的轉換。這種轉換對於地球大氣的維持和消亡都是有作用的,再加上太陽風的強烈作用和地球剛形成時的引力較小,使得原始大氣很快就消失掉了。

次生大氣階段

地球生成以後,由於溫度的下降,地球表面發生冷凝現象,而地球內部的高溫又促使火山頻繁活動,火山爆發時所形成的揮發氣體,就逐漸代替了原始大氣,而成為次生大氣。次生大氣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甲烷、氮、硫化氫和氨等一些分子量比較重的氣體。這些氣體和地球的固體物質之間,互相吸引,互相依存。

氣體沒有被地球偌大的離心力所拋棄,而成為大氣的第二次生命棗次生大氣。

今日大氣階段

隨著太陽輻射向地球表面的縱深發展,光波比較短的紫外線強烈的光合作用,使地球上的次生大氣中生成了氧,而且氧的數量不斷地增加。有了氧,就為地球上生命的出現提供了極為有利的「溫床」。經過幾十億萬年的分解、同化和演變,生命終於在地球這個襁褓中誕生了。

原始的單細胞生命,在大氣所紡織成的「搖藍」中,不斷地演變、進化,終於發展成了今天主宰世界文明的高階人類。今天的大氣也在這個過程中,獲得瞭如此一個「美滿的家庭」。

3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內部氣體的逸出--原始大氣!

4樓:匿名使用者

1l回答的不全面

5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地球的引力吸附了周圍的一些空氣

6樓:匿名使用者

萬有引力吸附物質

漫長的化學變化

適合的溫度使大氣層的氣體不會固化。

7樓:花公式

switch大氣層,switch大氣層遊戲補丁放在哪裡?

安裝遊戲和tx os基本一致,介面不同而已。都是屬於無腦安裝 短接過程除外 遊戲能安裝nsp,支援補丁和dlc,唯獨不能使用xci格式遊戲 卡里有損壞資料 可能是遊戲檔案也可能是系統檔案 挨個排查吧 switch大氣層遊戲補丁放在 50 10.0版本之前 不包括10.0 將補丁包解壓後直接放到atm...

大氣層中有暗物質嗎,大氣層以外為什麼是黑的?

應該沒有吧。不然那還得了。暗物質 dark matter 什麼是暗物質?暗物質 包括暗能量 被認為是宇宙研究中最具挑戰性的課題,它代表了宇宙中90 以上的物質含量,而我們可以看到的物質只佔宇宙總物質量的10 不到 約5 左右 暗物質無法直接觀測得到,但它卻能干擾星體發出的光波或引力,其存在能被明顯地...

空氣與大氣層有什麼關係,大氣和大氣層的區別

空氣與大氣層都是同樣的物質,僅僅是表達的方式不同。大氣和大氣層的區別 大氣包圍地球的空氣稱為大氣。象魚類生活在水中一樣,我們人類生活在地球大氣的底部,並且一刻也離不開大氣。大氣為地球生命的繁衍,人類的發展,提供了理想的環境。它的狀態和變化,時時處處影響到人類的活動與生存。大氣科學是研究大氣圈層的一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