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表面有沒有大氣層,沒有磁場的金星為什麼會有大氣層?

2022-02-08 15:35:05 字數 5768 閱讀 8531

1樓:轉基因火星土豆

有的,c3o2 和 c2o2都有,但是,co2和n2是最主要的成分,所以金星上溫室效應嚴重,比水星還熱。

參考資料:

金星的大氣主要由二氧化碳(96%)組成,並含有少量的氮氣(3%)。金星的大氣壓強非常大,為地球的90倍,相當於地球海洋中1千米深度時的壓強。大量二氧化碳的存在使得溫室效應在金星上大規模地進行著。

如果沒有這樣的溫室效應,溫度會比現在下降400°c。在近赤道的低地,金星的表面極限溫度可高達500°c。這使得金星的表面溫度甚至高於水星,雖然它離太陽的距離要比水星大的兩倍,並且得到的陽光只有水星的四分之一(高空的光照強度為2613.

9 w/m²,表面為1071.1 w/m²)。儘管金星的自轉很慢(金星的「一天」比金星的「一年」還要長,赤道地帶的旋轉速度只有每小時6.

5千米),但是由於熱慣性和濃密大氣的對流,晝夜溫差並不大。大氣上層的風只要4天就能繞金星一週來均勻的傳遞熱量。

金星濃厚的雲層把大部分的陽光都反射回了太空,所以金星表面接受到的太陽光比較少,大部分的陽光都不能直接到達金星表面。金星熱輻射的反射率大約是60%,可見光的反射率就更大。所以說,雖然金星比地球離太陽的距離要近,它表面所得到的光照卻比地球少。

如果沒有溫室效應的作用,金星表面的溫度就會和地球很接近。人們常常會想當然的認為金星的濃密雲層能夠吸收更多的熱量,事實證明這是非常荒謬的。與此正相反,如果沒有這些雲層,溫度會更高。

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大量存在所造成的溫室效應才是吸收更多熱量的真正原因。

2023年金星凌日在雲層頂端金星有著每小時350千米的大風,而在表面卻是風平浪靜,每小時不會超過數千米。然而,考慮到大氣的濃密程度,就算是非常緩慢的風也會具有巨大的力量來克服前進的阻力。金星的雲層主要是有二氧化硫和硫酸組成,完全覆蓋整個金星表面。

這讓地球上的觀測者難以透過這層屏障來觀測金星表面。這些雲層頂端的溫度大約為-45°c。美國航空及太空總署給出的資料表明,金星表面的溫度是464°c。

雲層頂端的溫度是金星上最低的,而表面溫度卻從不低於400°c。

金星基本引數:

軌道半長徑: 10820萬 千米 (0.72 天文單位)

公轉週期: 224.70 日

平均軌道速度: 35.03 千米/每秒

軌道偏心率: 0.007

軌道傾角: 3.4 度

行星赤道半徑: 6052千米

質量(地球質量=1): 0.8150

密度: 5.24 克/立方厘米

自轉週期: 243.01 日

衛星數: 無

軌道半徑: 距太陽 108,200,000 千米 (0.72 天文單位)

金星 (希臘語: 阿佛洛狄特;巴比倫語: ishtar)是美和愛的女神,之所以會如此命名,也許是對古代人來說,它是已知行星中最亮的一顆。

(也有一些異議,認為金星的命名是因為金星的表面如同女性的外貌。)

2樓:有一科普

太陽風的行進速度非常快,時速可以達到每小時數百萬公里,而當大量粒子撞擊到金星大氣層時,會將這一動能傳遞到大氣分子上,使得大氣分子達到逃逸速度,從而逃離金星。

沒有磁場的金星為什麼會有大氣層?

3樓:apdshop潮牌工作室

在太陽系裡面,金星的質量極其地接近地球,大約為地球的80%,儘管現在的許多人們都認為金星沒有磁場,但是其實金星的區域性地區還是擁有磁場的。而且,科學家們認為曾經的金星也擁有過海洋,但是由於溫室效應而導致溫度上升,水在陽光及溫室效應下被分解成氫和氧,而質量較輕的氫又被太陽風給刮離金星。

金星的大氣層中96.5%的成份是二氧化碳,這種大氣層的成份與地球的大氣層成份完全不同,大氣比地球大90倍,大氣中還漂浮著濃厚的硫酸雲。而且金星的大氣層還會自行旋轉,大氣運動的速度僅需九十多個小時就可以完成一次完整的自轉,比金星的一次自轉大約需要243個地球日要快得多了,金星表面大氣壓約為地球的96倍,相當於地球海洋大約900米深的海洋中的壓力。

當然,我們認為金星沒有磁場也是不完全正確的,金星的大氣電離層與太陽風的相互作用也可以形成一個感應磁場,只不過這個磁場沒有地球這麼強烈,換而言之也就是:地球的磁場是由內向外的,而金星的大氣層和太陽風相互作用而產生的電磁感應的磁場是由外及內的,雖然這個磁場很微弱,但在一定程度上也緩衝了太陽風對金星大氣層的剝離。

4樓:有一科普

太陽風的行進速度非常快,時速可以達到每小時數百萬公里,而當大量粒子撞擊到金星大氣層時,會將這一動能傳遞到大氣分子上,使得大氣分子達到逃逸速度,從而逃離金星。

5樓:鹿凵小童鞋

是因為雖然金星沒有大氣層,但是金星依靠萬有引力從周圍的星球吸取別的星球的大氣層來補足自己。

金星上面擁有大氣層,那麼金星在未來會變得宜居嗎?

6樓:科普學識

我們都知道金星的的確確有大氣層,這是毋庸置疑的,但它不太可能在未來成為一個宜居的行星。之所以有這樣的答案,與金星的具體情況有關。眾所周知,金星和地球非常相似。

它也被稱為地球的姊妹行星。雖然它被稱為姊妹行星,但它的內部條件卻大不相同。雖然金星有大氣層,但它的大氣密度是地球的許多倍。

此外,大氣中的主要氣體是二氧化碳,它不適合絕大多數生物的生存。此外,它的大氣壓力是地球的92倍,地面平均溫度在460℃以上。總而言之,金星顯然不可能成為一顆適宜居住的行星。

在人們對金星知之甚少之前,他們認為它是一顆宜居的行星,因為金星也在太陽系的宜居區域。然而,事實並非如此。金星不是一顆適宜居住的行星,但它在過去可能是一顆適宜居住的行星。

一般來說,一顆行星是否適合居住取決於它自身的條件。然而,就目前金星的狀況而言,它不可能適合生物生存。然而,有人質疑其環境是否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

在我看來,改變是不可避免的,但更大的可能性是朝著更壞的方向改變。

金星將來也可能不適合生命。迄今為止,地球是人類發現的唯一可居住的行星。不幸的是,地球的環境已經從宜居環境發展到現在傷痕累累的環境,金星可能也一樣。

早在數十億年前,金星形成後不久,金星的大氣層可能與地球相似。由於金星位於可居住區域,在其大氣層的保溫作用下,行星上的溫度可能剛好足以維持液態水的存在。在這樣的環境下,當時的金星很可能有生命,但今天的金星顯然不是,未來的可能性幾乎為零。

總而言之,金星成為可居住行星的可能性幾乎為零,儘管並非絕對不可能。

7樓:史前記

7億多年前金星也曾像地球一樣宜居,未來地球會變得像它一樣?

金星為什麼能夠有非常厚的大氣層呢?

8樓:說教育

這是它在宇宙中生活多年之後才形成的非常厚的大氣層,這是它適應宇宙生活的一種方式。

9樓:dj林林

金星有非常厚的大氣層,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金星在運轉的過程中會形成一些氣體,慢慢的去保護自己本身,所以就會形成很厚的大氣層,無法突破。

10樓:技術小輝

因為金星的引力非常大,能夠吸引更多的氣體,所以能夠有非常厚的大氣層。

11樓:有一科普

太陽風的行進速度非常快,時速可以達到每小時數百萬公里,而當大量粒子撞擊到金星大氣層時,會將這一動能傳遞到大氣分子上,使得大氣分子達到逃逸速度,從而逃離金星。

金星為什麼有大氣層

12樓:慕尼黑的憂傷

金星自己的,磁場強度與地球差不多,足以吸引住周圍的大氣,不讓其逃逸。大氣是通過分子運動逃逸走的(具體的也說不清,物理學得不好),不是被太陽風吹走的。因為太陽風不是地球上刮的風,它是太陽輻射出的粒子。

會產生磁暴等現象。宇宙中的真空環境下,是不存在「風」的。所以月球表面留下的第一個人類足跡一直還在,沒有被「吹」走。

不是因為離太陽近,太陽風就強。金星和地球的距太陽的距離沒差多少,太陽風粒子的運動幾乎可以視為無阻礙。到達金星的太陽風和到達地球的差不多。

地球磁場的形成也不完全是月球引力的作用。地核包裹著液態鐵,地球旋轉的時候,液態貼就會隨之圍繞固態地核旋轉,產生磁場。這才是主要原因。

這個連結你可以看一看

13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磁場形成原因還有一種說法,是地球核心與外核的相對運動產生的。金星的磁場也可以這麼解釋。

地球核心是固態,外核是熔融狀態,主要是鐵鎳合金。地球在自轉的時候由於核心與外核物理狀態不一樣因此發生相對運動。產生磁場!

14樓:adsl__網路連線

金星的質量接近地球,其引力足以使大氣無法逃脫。

15樓:我的名字又被佔

金星的體積和質量與地球接近,密度也接近地球,其逃速速度是10.3km每秒,也比地球稍微小一點,所以能保持濃密的大氣。而水星體積太小,其逃逸速度為4.

3km每秒,因此不能保持真正的大氣層。

你所說的太陽風,應該不是影響大氣層的主要因素。

16樓:阿峰小遊戲推薦

行星有否氣體,主是看其引力大小,能否防止大氣逃逸,金星引力與地球相當,所以有大氣層。

17樓:44分同學

我想因為金星的體積更大

金星和火星都沒有磁場,為何金星卻擁有厚厚的大氣層?

18樓:社會在我心中

總的而言,星球表面的大氣層薄弱與磁場是有著一定的關聯,但這種關鍵並不是唯一的,金星表面的濃厚大氣層是多個因素共同造成的。

19樓:雲水南

因為金星的自轉速度緩慢,不會讓氣體逃離,大氣層產生是由於火山的爆發,並且大部分是二氧化碳,同時大氣層沒有達到逃逸速度無法遠離星體。

2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金星表面的環境實在太過惡劣了。前蘇聯曾先後發射過18個金星的探測器,能完成任務的寥寥無幾。

21樓:科學知識萬能俠

若想持有磁場,必須要有含有大量的金屬礦,例如地球就是一個巨大的金屬球,大氣層的產生並不是由磁場決定的,而是看有沒有產生大氣的條件。

金星上有那麼厚的大氣層,為什麼還這麼熱

2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金星的大氣主要由二氧化碳組成,大量二氧化碳的存在使得溫室效應在金星上大規模地進行著。如果沒有這樣的溫室效應溫度會下降400℃。

在近赤道的低地,金星的表面極限溫度可高達500℃。這使得金星的表面溫度甚至高於水星雖然它離太陽的距離要比水星大的兩倍,並且得到的陽光只有水星的四分之一(高空的光照強度為2613.9 w/m²,表面為1071.

1 w/m²)。

作為太陽系中距離地球最近的一顆行星,因其體積、密度、質量與地球相近而被看做地球的「姊妹星」。科學探測結果表明,金星上沒有水,表面溫度高達400攝氏度以上。

在中國國家自然科學**的支援下,中科大地球和空間科學學院教授張鐵龍領導下的行星物理課題組,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奧地利空間研究所等研究機構合作,利用歐洲「金星快車」探測器的觀測資料,首次在金星的誘發磁層中發現了磁場重聯現象。並進而提出磁場重聯是導致金星大氣逃逸的重要機制之一,從而造成其嚴重「溫室效應」的產生。

金星的大氣層為什麼可以推動金星加速自轉

因為金星的大氣層裡面有很大的風,可以推動金星運動。金星擁有一層濃密的大氣,行星表面大氣壓是地球表面的92倍。這層厚密的大氣還以每秒100米的速度繞著這顆行星飛馳,相當於每小時360千米。因為裡面有狂風,足夠把金星吹動。我們觀察金星的表面可能會發現有一些神奇的波浪,那麼這些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科學家表...

如果地球沒有了大氣層會怎樣如果地球沒有了大氣層會怎樣?

會像月球一樣是一個沒有生命的荒涼星球。因為沒有大氣層,地球的水就失去了大氣壓,海洋沒有大氣壓就會全部蒸發,兩極的冰蓋就會全部昇華,致使地球的水就會全部逃逸,致使地球失去海洋的調節作用,致使地球白天赤道的地表溫度起碼會達到100度,赤道以外的夜間也會凍死所有生命。生命都沒有了,其它怎麼樣也就沒有意義了...

翡翠表面有劃痕,有沒有什麼辦法補救

翡翠首飾上如有輕微劃痕,可在翡翠首飾上放些蠟屑,然後用火烤,等蠟屑內熔化後立即容用乾淨毛巾擦拭,一般情況下,輕微劃痕即可被蠟填平。但如果劃痕太明顯,痕跡較深較大,這就需要請專業的翡翠製作人員為翡翠首飾重新細磨拋光上亮。提醒大家,由於翡翠的質地以及打磨拋光的程度不同,因此其表面的水頭光澤也不相同,有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