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楊雲卿淮上別業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2022-11-26 23:30:25 字數 2084 閱讀 6153

1樓:匿名使用者

《訪楊雲卿淮上別業》是北宋畫僧惠崇創作的一首五言律詩。今天學習啦小編為你精心... 正是僧俗之士在情感上息息相通的證明。

2樓:掉渣餅沒有渣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訪楊雲卿淮上別業》是北宋畫僧惠崇創作的一首五言律詩。這首詩描寫了詩人與好友楊雲卿相攜遊攬野亭時的所見所聞,表達詩人對野亭附近優美的景色的讚美之情,同時又通過漁人垂釣、白鶴振翎的描寫,抒發了詩人悠然自得的心境。

惠崇之詩,在宋初「九僧」中最負聲名。這首詩寫出了遊興的濃厚,情態的閒適,景物的關好,且吐詞屬語,淺近自然,而有情致,頗見藝術才華。

詩人從多角度觀景,捕景,把這首詩的寫景表現得形象逼真,有聲有色且富於變化。

表達了詩人充滿閒情逸趣,詩人此番出遊的悠然愜意,也通過不急於回去。而月光升起,郊野又呈現另一番景色,讓讀者可通過想象來體會,使詩的底蘊便擴大了很多。

更多2條

3樓:匿名使用者

《訪楊雲卿淮上別業》是北宋畫僧惠崇創作的一首五言律詩。這首詩描寫了詩人與好友楊雲卿相攜遊攬野亭時的所見所聞,表達詩人對野亭附近優美的景色的讚美之情,同

閱讀下面一首宋詩,然後回答問題。 訪楊雲卿淮上別墅 惠崇地近得頻到,相攜向野亭。河分岡勢斷,

4樓:手機使用者

(1)從字面上說,作者頻頻去楊雲卿別墅作客,是因為路途很近,不用遠足,其實,路途近,並非是作者「頻到」的主要原因,從全詩看,是因為他與楊雲卿都有著熱愛自然,樂於清靜、閒適的生活意趣。(意對即可)

(2)作者寫自己「頻到」楊雲卿家,又與他「相攜」而遊,足見二人友情之深;又從作者對所見的野草返青,收釣人以及白鶴歌罷振翅而飛等的景物描寫中,看出作者對自然的熱愛之情;還從最後一句說到的有明月朗照,不怕晚歸中足見作者對這種景緻的流連忘返。(意對即可)

岡勢在文言文中是什麼意思

5樓:軒城市人

惠崇 《訪楊雲卿淮上別業 >詩中:

地近得頻到,相攜向野亭.

河分岡勢斷,春入燒痕青.

望久人收釣,吟餘鶴振翎.

不愁歸路晚,明月上前汀.

詩中寫到,由於兩心相契,才能居處相近,因而才能頻頻過從.詩中雖是寫此次「相攜向野亭」的經歷,所蓄積者卻是由來有自,而有了這一層鋪墊,這一次出遊理所當然是難忘之旅.

第二聯寫亭中所見:河水從兩座山岡間流過,好像切斷了山脈的相連之勢;燒荒留下的痕跡中,泛出點點新綠,傳播著春天到來的訊息.前一句氣勢恢巨集,後一句觀察細膩,又都意新語工,見出作者的創造力。

第三聯寫留連之久,側面點出景色之宜人.杜甫《秋興八首》有「信宿漁舟還泛泛,清秋燕子故飛飛」的描寫,以表現作者的窮極無聊,所以能夠觀察細緻,此聯亦借用這一手法,卻是以漁人從釣到收的過程,刻畫詩人悠然自得的心境.鶴則不僅是他們描寫的物件,更是一種精神的象徵.

末聯直接點出晚歸之意,卻徑言「不愁」,因為有「明月上前汀」.明月的意義不僅在於能夠照亮路途,事實上,明月本身也是構成美景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這兩句實際上暗示了由日至暮,遊興仍然未盡.

至於月光下詩人將要領略到什麼,卻全然沒說,留下了無限的想象空間.這也正是詩人的過人之處.

再來欣賞一篇古人描寫山水景緻文章:

「山有高下者,高者血脈在下,其肩股開張,基腳壯厚,巒岫岡勢,培擁相勾連,映帶不絕,此高山也。故如是高山,謂之不孤,謂之不什。下者血脈在上,其顛半落,項領相攀,根基龐大,堆阜臃腫,直下深插,莫測其淺深,此淺山也。

故如是淺山,謂之不薄,謂之不洩。高山而孤,體幹有什之理;淺山而薄,神氣有洩之理。此山水之體裁也。

」點評:山水不是死寂的靜物,凡山水均有生理節律與氣血命脈,當然其「生相」就有大 小高低、強弱美惡之別。

兩篇文章俱是寫景言志,文中山崗相連之勢謂之」崗勢「。

6樓:匿名使用者

山崗的走向。如阿房宮賦中"即岡巒之體式",沿著山崗的走向。

7樓:

河分岡勢斷,春入燒痕青。

山崗的走勢!

山崗的走向。如阿房宮賦中"即岡巒之體式",沿著山崗的走向。

8樓:尚墨清

山岡的樣子。岡,山岡。勢,樣子,樣式。

自由於生命這篇文章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作者熱愛自由,但卻又珍惜生命的複雜情感。人的一生,分為三個階段,出生,生存,死亡!而在這個基礎上,人們又希望自己過得自由而快樂,所以這篇文章的最終表達就是想告訴人們 德瑪西亞的力量,永遠不會消亡!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賣火柴的小女孩中兩個幸福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第一個 幸福 指她曾經...

用自己的話說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這是一首著名的抒情小詩,抒發了詩人眺望江南 思念家園的深切感情。詩以 泊船瓜洲 為題,點明詩人的立足點。首句 京口瓜洲一水間 寫了望中之景,詩人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看到了南邊岸上的 京口 與 瓜洲 這麼近,中間隔一條江水。由此詩人聯想到家園所在的鐘山也只隔幾層山了,也不遠了。次句 鐘山只隔數層山...

簡要分析下面幾句話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出bai師表 簡要分析du下面幾句話表達了zhi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dao1 願陛下親之信之,版則漢室之隆權,可計日而待之。希望後主衾賢的懇切心情。2 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爾來二十有一年矣。包含著創業維艱的思想,也表達了對劉備堅貞不二的感情。概括了與先帝患難與共的歷史。這樣寫是為了說明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