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應該如何提高自己的就業競爭力

2022-11-24 21:00:15 字數 5364 閱讀 2538

1樓:尼姑瑙

當然是自己的素質了-綜合素質;有了自身的良好的素質;天下就是我們的了 現在的大學生都只是注重知識 不關心其他的 甚至有的人什麼都不關心 只知道玩 哪兒來的競爭力啊 努力學了四年的話 怎麼會沒有就業機會 要是這樣 清華北大就都要停業整頓了

大學生應該如何提高自己的就業競爭力

2樓:繆老師妙筆生花

對內要提高自己的內涵和能力

通過不同的學習手段豐富自己,做好就業準備

對外要學習職場資訊,多瞭解職場知識

通過多聽講座,多看書籍,建立初步的職場認識希望可以幫到你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自己的素質了-綜合素質;有了自身的良好的素質;天下就是我們的了現在的大學生都只是注重知識 不關心其他的

甚至有的人什麼都不關心

只知道玩

哪兒來的競爭力啊

努力學了四年的話 怎麼會沒有就業機會

要是這樣 清華北大就都要停業整頓了

「面對嚴峻的就業形勢,大學生應該如何提高自身就業競爭力?」 10

4樓:baby愛在離別時

近年來,中國高校畢業生數量逐年增多,大學生面臨嚴峻的就業形勢,加之近幾年金融危機的影響,畢業生的就業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大學生在畢業後能否順利就業,已成為全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大學生就業難既有社會原因、政策原因,也有大學生自身的原因。解決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事關大學生的切身利益,更關係到社會的和諧穩定,需要**、企業、高校和大學生共同的努力。

曾幾何時,被譽為「天之驕子」的大學生找工作時是「皇帝的女兒不愁嫁」,可如今這種優越感幾盡消失,面對就業卻眉頭緊皺。近幾年以來每年都有近乎三分之一的大學畢業生不能找到工作即便**每年提供900萬的就業機會,還是不能較好地解決就業問題。總的來說,大學生的就業前途不容樂觀。

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呈現出這樣一種相悖現象:一方面大學生在勞動人口中所佔的比例還相當低,其數量也遠不能滿足社會需求;而另一方面相當數量的高校畢業生卻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崗位,處於失業和半失業狀態。我國大學畢業生就業問題凸現引起了社會各方面的廣泛關注。

*為什麼當前大學畢業生的就業會如此嚴峻呢 首先.畢業生就業結構不協調,供給與需求非常不平衡。高校畢業生的總體供給與社會實際需求相悖。

隨著中國高等教育的不斷髮展,在短短几年內,高等教育進入大眾化時代。高等教育大眾化已成為一種必然,但一些問題也由此而帶來,教育大眾化要求中國普通高校進行大規模擴招,而擴招的直接結果之一就是高校畢業生的快速增長。新生勞動力增長過快,遠遠超過經濟增長創造就業崗位的速度出現了畢業生數量急劇增長,而就業崗位增長緩慢,經濟高增長與就業增長脫節的困難局面。

其次.大學生自身存在的問題所帶來的就業難。第一大學生不合時宜的職業價值取向和就業觀念是造成大學生就業難的重要原因。

再者大學畢業生自身綜合素質不高,適應社會的能力差,難以符合用人單位的要求。一些大學生在學校裡只滿足所學課程,缺乏廣博的知識積累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加之語言表達能力不足,在應聘場合緊張、膽怯,不能充分展示自己,從而錯過了許多工作機會。另外,大學生在擇業時,缺乏對自己的清晰定位,擇業缺乏目的性。

再者.用人單位盲目設定的各種條件帶來的就業難以及高校在自身發展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也不利於大學生就業。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經驗障礙,很多用人單位特別是企業動輒要求求職者二至三年的工作經驗,許多應屆畢業生往往因缺少實際工作經驗而難以落實工作。

另外,有些用人單位盲目提高選才標準,追求高學歷相當多的用人單位存在著重學歷而輕視實踐的傾向。一些學校的辦學方法和觀念落後,沒有市場意識,專業設定與市場需求脫節,大學生所學專業不符合市場需求,出現了供需的結構性矛盾。此外,部分高校對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重視程度不夠,就業工作還缺乏系統性和科學性,就業工作往往畢業前才進行,就業指導僅僅是一種職業介紹,而在某種程度上還是脫離實際的泛泛而談。

社會一些約束也影響了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就業市場分割的現實加大了大學生就業的難度。近年來,畢業生自主擇業已成主流,然而戶籍、檔案等一些因素仍然是大學生就業的絆腳石。許多大學生在找工作的都有「非本市戶口免談」的痛苦經歷,由於沒有用人單位所在地戶口,使大學生與許多好的工作機會失之交臂。

面對這嚴峻仍至殘酷的形勢我們該如何應對呢 首先.大學生自身作出調整和努力。其一,轉變就業觀念,樹立新時期的就業觀。

大學生應從實際出發拋棄「社會精英」的情結,樹立大眾化的就業觀。大學生還應樹立基層意識,事業意識和奮鬥意識,到基層鍛鍊自己,挖掘潛能,還可以將眼光投向西部,到西部地區鍛鍊成才;逐步樹立起「先就業、後擇業、再創業」的職業選擇策略,從現實出發選擇自己的求職道路。其二,提高自身素質,掌握就業主動權。

面對嚴峻的就業形勢,畢業生個人的素質、能力、專長和團隊精神將是主導畢業生擇業的重要因素。優勝劣汰是市場競爭體制下的規律,大學生只有不斷提高自身素質,掌握過硬的本領,才能在就業競爭中佔據主動地位,謀取自己理想的職位。其三,自主創業,依靠自身實力解決就業問題。

大學生在一定的條件下,找準商機,發揮一技之長,走自主創業,自謀職業的道路,在解決自己就業的同時,也為社會提供了新的就業渠道,緩解了就業壓力。 其次**部門在畢業生就業工作中的職責。首先,制定政策法規,完善就業市場體系。

各級**要從規範就業市場著手,建立健全法律、法規,逐步把畢業生的工作納入法制化、規範化的軌道。還應繼續完善畢業生就業政策,消除就業歧視,深化人事、戶籍等相關就業制度的配套改革,打破由於戶籍制度造成的市場分割問題,規範就業市場。其次,加強巨集觀調控,促進人才的合理流動。

國家應採取必要的巨集觀調供措施,加以必要的行政、經濟手段來實現人才的合理配置。鼓勵大學生投身西部,在西部地區安家落戶。還應看到中國基層人才匱乏,存有大量的用人需求,國家也應制定相關的政策,鼓勵大學生投身基層實現就業,鍛鍊成才。

另外,**還應建立高校畢業生失業保障和培訓機制。畢業生是中國寶貴的人力資源,畢業生失業是一種巨大的人才浪費。從**的角度來看,應制定相關的法律規範,將未就業的大學生和失業的大學生納入到社會失業人員的範疇,並給予相應的救濟。

這樣既可以維護社會的穩定,又體現了國家「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政策。同時,針對畢業生未能及時就業的實際,有針對性的組織各種培訓班,加強就業指導,提高失業畢業生的就業競爭力。 第三在選擇就業上應注意一些非常重要的細節其一簡歷要寫得有重點 有些學生對公司職位介紹看得不仔細所以寫的簡歷沒有重點很難讓招聘者注意到。

如要應聘某一職位就應在簡歷中針對其要強調自己相關的經驗與特長這樣被選中參加面試的機率就比較大。 其二不要被所學專業限制住越來越多的外企公司已不再用「專業對口」來要求應聘者了只要能勝任應聘的工作就行而我們自己卻還未「解放思想」如果繼續保守下去會讓我們失去許多機會。應該說只要應聘者符合公司的基本條件就該大膽推薦自己。

許多看似乎外行的人做起工作來更能出彩。 其三要注重自身能力的培養 許多畢業生在應聘前花大量時間去研究怎樣對付考官或到處請教如何包裝其實這些都是表面的東西即使能一時讓考官信任你但終究不是長久之計。面試時應聘者應該表現的是你的能力比如溝通能力、表達能力、組織、計劃能力、管理能力、邏輯思維能力、團隊精神 、責任心等。

要具備這些能力平時就要參加學校高水平的就業指導和多做自我培訓。 最後職業定位」、「職業生涯規劃」已經不是什麼新鮮名詞多數大學生在走進校門的第一天就被輔導員灌輸了「職業生涯」的理念。每個職業人都要有一個適合自己的職業定位大學生正處於職業發展的探索期在擇業方面容易迷茫更需要有一個適合的正確職業定位。

職業定位要結合自己的性格、興趣、價值觀、能力等綜合資訊進行分析考慮大學生在為自己進行職業定位時不能抱著完美主義的想法一開始的要求不能過高最好是圍繞自己的專業不要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或者不要從事自己不適合、不擅長的工作那是沒有發展空間的。 面對當今嚴峻的就業形勢作為一個教育系畢業的學生我會正確對待就業難的問題。我能夠預想到在就業方面會遇到一些問題我一定調節好心態做好面對問題的思想準備掌握好專業技能做好準確的職業定位努力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積累社會經驗把握就業**找好自己的位置迎接社會上的挑戰只要努力最後我們大家一定都能找到自己最理想的工作。

最後我相信通過大學生以及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一定能夠妥善解決,高校畢業生一定實現充分就業。高校畢業生作為中國巨大人口和龐大勞動力隊伍中一支活躍的生產力,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一定會為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作出應有的貢獻!

簡答:面對當前大學生就業難,我們應當怎樣提高自身的就業競爭力?

5樓:匿名使用者

旅客自願退票,除憑有效客票外,還應提供旅客本人的有效身份證件。革命傷殘軍人和因公致殘的人民警察要求退票,免收退票費。

籤轉指在同一航空公司籤轉指不同航空公司之間籤轉。籤轉的兩個航空公司之間必須有協議,籤轉只適用於全價票的客人,折扣票不可以籤轉.目前國內機票除航空公司原因外,一般不可因個人原因申請辦理籤轉。

首先,在相關網上註冊一個賬號,並登陸; 然後,根據你的行程,選擇點選「國內機票」或「國際機票」; 然後,選擇航程型別(往返,單程或者聯程)、出發城客型別」、「乘客人數」,選擇**等級等,單擊「查詢並預訂」; 然後,選擇你需要的航班

6樓:匿名使用者

剛回答完一個類似的問題,又看見你的問題了,一併回答吧。

這個話題要整體去談不免有些大了,泛泛而談會顯得空洞。我想樓主應該是臨畢業的大學生吧,我12年快畢業的時候也是面臨這樣的問題,也不斷地尋找答案,但網路大多都是千篇一律地談理論,所以我分享一下個人的經歷吧!

我是學法律的,這個專業一直以來就業形勢就非常嚴峻,再加上我又選擇了要做律師,所以前途可謂是撲朔迷離,不容樂觀!但是隨著畢業時間的臨近,容不得我有過多時間去想哪個行業就業更容易,我就被推向了就業大潮。當時心裡就抱著一個心態,我既然選擇了律師這一行就要好好做,一定要把自己培養成優秀律師。

抱著這樣的心態,找到了工作,當然剛開始安排的工作內容不是很滿意,但是我選擇了堅持。因為我知道一旦堅持下來了,我就有更多的機會,我需要不斷積累工作經驗,變被動接受工作為主動開展工作。這樣轉變以後,心態也積極了很多,再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路徑,心裡有滿滿的踏實感。

當然,這個行業有很多人因為吃不了這個苦,挨不了這個累或者進來做了一段時間發現自己不適合做這個工作或者別的原因,而不斷有人離開這個行業,有很多人我也為他們惋惜,但畢竟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安排和想法。所以,從我的經驗和體會來看,大的就業形勢是我們所不能選擇的,我們所能選擇的就是做好自己的思想工作——以積極心態主動迎擊挑戰。在面臨就業時,我們要做好兩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真正的靜下心來仔細想想自己適合做哪一行。這雖然是一個老生常談但確實重要,也許你會說怎麼知道自己到底適合哪一個工作呢。是的,我們不知道,而且未來我們也會面臨很多不知道的情況,但是我們必須自己做出選擇,而且給自己考慮的時間越來越短!

我當時也是一樣,不知道如何選,但我去做了認真的思考,而且很慶幸,我做選擇時遵從了自己內心的想法,這讓我現在很開心。其二是要要堅持。既然是已經做出了選擇,就要認真去面對工作,不管有多瑣碎,記住,我們可以不起眼的工作,但是一定要從中學到東西,至於是什麼東西,需要你自己去體會,不同的階段或者情景,你會有不同的感受,但只要你用心,總會學到令自己成長的東西!

以上分析,沒有多麼深刻的道理,僅是我個人成長經歷,希望對你有幫助。最後,祝願你好運!

大學生應該如何調控好自己的情緒,大學生如何調節自己的情緒?

以下4個方面調節 1 改變認知法 美國心理學家艾利斯認為人的情緒困擾並不是誘發事件本身引起的,而是由對誘發事件的非理性的解釋與評價引起的,如果改變了非理性觀念 調整了對誘發事件的認知,消極情緒就會改變,就會達到 退一步海闊天空 的效果。因而,分析自己不良情緒產生的原因,有意識調整對原因的認識,可以緩...

作為一名大學生,應該如何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呢?

提高綜合素質的方法有很多。身體素質就是多去參加戶外活動,什麼乒乓球 羽毛球 網球,不會也可以向他人學習 個人素養方面,大學生時間大部分都是很充裕的,你可以找找看網路推薦的電影,感悟其中奧妙,你也可以多看點紀錄片或者辯論賽,提高個人的思考能力 然後學習方面,大學生可以自由的使用手機,遇到不會的知識點出...

大學生如何選擇自己的就業方向,如何選擇自己的就業方向?

這個世界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 大學生也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如何走出就業難的困境,尤其是在金融危機席捲全球的境況下,如何成功就業,當代大學生必須樹立正確的就業觀念,努力提高自身素質,自覺 自為 自強地面對就業。首先,要轉變 天之驕子 的觀念。雖然中國的經濟發展迅速,所需求的人才也將會越來越多,但各大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