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的問題

2022-11-26 11:25:19 字數 1094 閱讀 8176

1樓:

中醫強調睡眠姿勢為「臥如弓」,其標準姿勢為:身體向右側臥,屈右腿,左腿伸直;屈右肘,手掌託在頭下;左上肢伸直,放在左側大腿上。

中醫認為以這種姿勢入睡不損心氣,像貓一樣蜷臥後大腦很快就能靜下來,由興奮轉為抑制狀態,不久就能進入夢鄉。

睡覺時最佳睡姿是右臥:

不少人睡眠醒來,覺得頭昏眼花,腰痠背痛,疲憊不堪,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睡姿不當造成的。

仰臥是最常見的睡臥姿勢。中醫學稱這種睡眠姿勢為屍臥,採用這種睡姿,身體和下肢只能固定在伸直部位,不能達到全身休息的目的。

在腹腔內壓力增高時,仰臥又容易使人產生胸悶、憋得慌的感覺。這樣仰臥著,還會自覺不自覺地把手放在胸前,使心肺受壓,容易做噩夢。

俯臥時,全身大部分重量壓在肋骨和腹部,使胸部和橫膈膜受壓,影響呼吸,加重心臟負荷。俯臥還會增加腰椎弧度,導致脊椎後方的小關節受壓。俯臥時,頸部向側面扭轉才能使頭歪向一邊,這樣又很容易造成頸肌受損。

左側臥時,雙腿微曲,雖有利於身體放鬆,有助消除疲勞,但心臟位於胸腔內左右兩肺之間而偏左,胃通向十二指腸、小腸通向大腸的出口都在左側,所以左側臥時不僅使心臟受到擠壓,而且胃腸受到壓迫,胃排空減慢。

中醫學認為:正確的睡覺姿勢應該是向右側臥,微曲雙腿。這樣,心臟處於高位,不受壓迫;肝臟處於低位,供血較好,有利新陳代謝;胃內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腸推進,可促進消化吸收。

同時,全身處於放鬆狀態,呼吸勻和,心跳減慢,大腦、心、肺、胃腸、肌肉、骨骼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氧氣供給。

當然,對於一個健康人來說,大可不必過分拘泥自己的睡眠姿勢,因為一夜之間,人往往不能保持一個固定的姿勢睡到天明,絕大多數的人是在不斷變換著睡覺的姿勢,這樣更有利於解除疲勞。

2樓:青出於藍勝於

科學研究說人最好是向右側睡,這也許是人類最好的睡覺姿勢,但最好的未免就是通用的……

3樓:乾驪燕

每個人的睡覺姿勢都不一樣,只要不影響睡眠質量,我認為無所謂的。

4樓:

什麼都不想,倒頭就睡了,哪還會在意這麼多。

5樓:可愛俏郎君

隨便你喜歡,只要睡著就好,幹嘛要這麼在意。我聽說過弓字形的比較好

關於睡眠的問題,關於睡眠問題

心理作用.24了,你感到壓力了,或者因為這種壓力導致你自己習慣性失眠了,也算是有輕微的神經衰弱,不過從你的跡象看,你的多想是有意識的,所以.比較好調整,只要你自己心裡有意識地調整,就會有改觀。希望你,不要想那些還沒實現的或沒有太多必要去想的事情.你要明白工作是為了生存生活,掙錢就算不是為自己也是為父...

90歲的老人過度睡眠有什麼問題

老人年紀大了也會變得嗜睡,這和年紀 身體 藥物等有很大關係,體型比較胖 體重比較重的朋友也會比較他人更容易犯困。睡眠過度的危害過度睡眠,脾腎 很受傷!單純延長睡眠時間是不能緩解疲 善精力的,甚至對身體有壞處。傷脾氣。久臥會傷脾氣,脾主運化,主四肢,為後天之本。脾氣虛,則消化功能不好,水溼運化失調,精...

什麼樣的睡眠才是高質量的睡眠,什麼樣的睡眠才算是高質量的

睡眠對於大腦健康是極為重要的。人一般需要有8個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並且必須保證高質量。如果睡眠的時間不足或質量不高,那麼對大腦就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大腦的疲勞就難以恢復,嚴重的可能影響大腦的功能。如果睡眠不足或睡眠質量差,就應適當增加睡眠的時間,比如夏天午睡片刻,並且要設法改善睡眠狀況等。按照一般的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