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永,李清照是什麼的典範,柳永秦觀周杼彥李清照是什麼詞人代表?

2022-11-26 01:05:16 字數 4264 閱讀 8850

1樓:

婉約派中國宋詞流派。

婉約,即婉轉含蓄。詞本為合樂而歌,娛賓遣興,內容不外離愁別緒,閨情綺怨。五代即已形成以《花間集》和李煜詞為代表的香軟詞風。

北宋詞家承其餘緒,晏殊、歐陽修、柳永、秦觀、周邦彥、李清照等,雖在內容上有所開拓,運筆更精妙,並各具風韻,自成一家,但仍未脫離宛轉柔美之風。故明人以婉約派來概括這一型別的詞風。其特點主要是內容側重兒女風情,結構深細縝密,音律婉轉和諧,語言圓潤清麗,有一種柔婉之美。

但內容比較狹窄,人們形成了以婉約為正的觀念。婉約詞風長期支配詞壇,直到南宋,姜夔、吳文英、張炎等大批詞家,皆受影響。

代表人物有李清照(宋代最著名的女詞人)、李煜、晏殊、歐陽修、柳永、秦觀、周邦等。

李清照的《漱玉集》、李之儀的《姑溪詞》,歐陽修的《六一詞》都是很好的作品。

2樓:匿名使用者

他(她)們都是宋朝著名的婉約派詞人。柳永的著名代表作有《雨霖鈴》、《定風波》、《八聲甘州》等。李清照,自號易安居士,她的代表作有《如夢令》、《聲聲慢》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婉約派詞人,但婉約派的有時也會寫些豪放的詞,豪放派的有時也會寫些婉約的詞。

4樓:小年糕佳子

婉約派啊....................

5樓:我心隨愛飛

婉約派詞人!!!!!!!!!!!!!!!!!!!!!!!!

6樓:垂楊暮鴉

地球人都知道

是婉約派詞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婉約派,花間派都可以~~

我們學習了婉約派柳永和李清照的詞,也學習了豪放派蘇軾與辛棄疾的詞,你有什麼感想?

8樓:深藍之藍心

選取的四位作家柳永、蘇軾、辛棄疾、李清照都是宋詞中的領軍人物.按照傳統的提法,蘇軾和辛棄疾是豪放派的代表,而柳永和李清照是婉約派的典範.入選的八首宋詞堪稱我國浩瀚文學海洋中的珠貝,不僅有極高的藝術水準,而且有博大的思想內涵.

教學本單元時,可運用比較鑑賞方法.尤其是辛棄疾的詞《水龍呤·登建康賞心亭》《永愚樂·京口北固亭懷古》,可在誦讀指導和內容講解的基礎上,通過比較鑑賞,加深學生對詞人的深入瞭解.比較是人類思維的基本方式,也是創造性思維的重要方法.

比較鑑賞法,一般來說是把內容相關而又有所不同的作品聯絡起來進行比較的鑑賞方法,既可是同一作家不同作品的比較,也可是不同作家相關作品的比較,是一種同中求異、異中求同的思維過程.在詩歌教學中引入比較鑑賞法,既可富於新意,有利於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又可對比鮮明,促進學生在求同存異中加強對文字的理解,進而逐步提高學生分析能力和鑑賞能力.要科學地運用比較法,必須注意事物之間的可比性.

柳永秦觀周杼彥李清照是什麼詞人代表?

9樓:樑上小女人

柳永、秦觀、李清照:婉約派

柳永(約984年—約2023年),原名三變,字景莊,後改名柳永,字耆卿,因排行第七,又稱柳七,福建崇安人,北宋著名詞人,婉約派代表人物。

秦觀(2023年—2023年9月17日),字少遊,一字太虛,江蘇高郵人。被尊為婉約派一代詞宗,別號邗溝居士,學者稱其淮海居士。北宋文學家、詞人。

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2023年5月12日),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章丘(今山東章丘)人。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

(周杼彥:無此人)周邦彥(2023年-2023年),中國北宋末期著名的詞人,字美成,號清真居士。作品多寫閨情、羈旅,也有詠物之作。

格律謹嚴。語言典麗精雅。長調尤善鋪敘。

為後來格律派詞人所宗。舊時詞論稱他為「詞家之冠」。他是大晟詞人的代表,是婉約派和格律派的集大成者,開南宋姜夔、張炎一派詞風,對後世影響很大。

10樓:阿飛正傳

李清照與秦觀都是婉約派詞人,李清照的《聲聲慢》《如夢令》詞風平易近人,通俗易懂:秦觀的《鵲橋仙》亦是婉約派詞作的一大經典!

11樓:疏影淡淡香

他們都是婉約派詞人的代表。

柳永和李清照到底哪個是婉約派的代表人物。

12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是婉約派的代表人物.李清照(1084-約1151):南宋女詞人.

號易安居士.齊州章丘(今屬山東濟南)人.清照十八歲嫁太學 生趙明誠.

婚姻生活典雅美滿.父李格非為當時著名學者.夫 趙明誠為金石考據家.

早期生活優裕.與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

流寓南方.明誠病死.境遇孤苦.

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

情調感傷.有的也流露出對中原的懷念.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

自闢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

崇尚典雅.情致.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

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並能詩.留存不多.

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

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

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人有《李清照集校注》.

13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 婉約派的代表

柳永和李清照的風格各是哪樣?

柳永和李清照到底哪個是婉約派的代表人物。

宋詞其代表分別是柳永、李清照和在詞史上並稱「蘇辛」的是?

14樓:晨曦曦

宋詞其代表分別是柳永、李清照,在詞史上並稱「蘇辛」的是蘇軾、辛棄疾。

15樓:

蘇軾和辛棄疾。

宋詞是古代詩詞的一個高峰,至今為止現代人都無法超越,這是人類歷史上文化界的瑰寶,讓人讚歎不已!

宋詞開創了詩詞的新篇章,未以後文學的發展起到了不可磨滅的作用,是人類文化和詩詞的一次大的飛越!

16樓:林凡若雲

誰的力氣更大

兔子怎樣把光明帶給動物

長跑比賽

獅子為什麼會吼叫

聰明的兔子和快腿蜘蛛

機靈的兔子

蜘蛛和螢火蟲

兩哨兵兔子祖羅和猴子巴朋爺爺

貪饞的蜘蛛

羚羊和蜘蛛互相救助

應得的報答

密報者的結局

會動腦子的烏龜

會說話的樹

奧克拉敏的藥

為什麼狗是人的朋友

田鼠和家鼠

龜和蛇仙女弗麗莎和兩個小姑娘

伊瑪那和一個貪得無厭的人

吃人的怪物和勇敢的孩子

哈琳達的歌聲

可尊敬的哥哥

班戈的傳說

蛇魔· · · · · ·772

17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和辛棄疾,也有的說是蘇燦很心酸,也不知哪個是真的需要你來解答哦

柳永是宋代婉約派的代表人物還是李清照

18樓:釁實皮念

婉約派的代表人物有李煜、柳永、晏殊、歐陽修、秦觀、周邦彥、李清照

所以都是~

19樓:登長征郎璧

婉約派四大旗幟之一,四旗中號「閨語」:李清照婉約派四大旗幟之一,四旗中號「別恨」:晏殊婉約派四大旗幟之一,四旗中號「情長」:柳永婉約派四大旗幟之一,四旗中號「愁宗」:李煜

20樓:愈希榮度辛

婉約派是相對於豪放派而言的,是宋代宋詞流派之一。其特點主要是內容側重兒女風情,結構深細縝密,音律婉轉和諧,語言圓潤清麗,有一種柔婉之美。

北宋婉約派的代表人物有:晏殊、柳永、秦觀、歐陽修、周邦彥、晏幾道、張先等。兩宋之交的李清照則是最有名的婉約派女詞人。

南宋的有朱淑真,朱敦儒,姜夔等。

21樓:實夏莫未

李清照、柳永、秦觀等都是宋代婉約派的代表人物。

分別用幾個關鍵詞來概括柳永、蘇軾、辛棄疾、李清照四位大詞人的作品風格特點?

22樓:時光遲暮

辛棄疾,豪放派代表,風格沉雄豪邁又不乏細膩柔媚。

蘇軾,豪放派代表,詩詞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

李清照,婉約詞派代表,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

柳永,婉約派代表,其尤長於抒寫羈旅行役之情,創作慢詞獨多,詩詞鋪敘刻畫,情景交融,語言通俗,音律諧婉。

23樓:

柳永,李清照婉約

辛棄疾,蘇軾豪放

柳永詞集是什麼,詞人柳永詞集叫什麼

4.柳永詞兩首 望海潮 品讀賞析1 高中語文必修四 是北宋婉約派代表柳永的個人詞作作品集,對於研究北宋詞作有重要意義。詞人柳永詞集叫什麼 柳永詞集 樂章集 北宋柳永作。樂章集 版本頗多,今易見者為毛晉 宋六十名家詞 毛斧季校 本 吳重熹 山左人詞 繆荃孫本 本 朱祖謀 疆邨叢書 本 唐圭璋 全宋詞 ...

柳永在與戀人告別時吟詠的詩是什麼

雨霖鈴 柳永 宋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 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 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 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 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 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個人比較喜歡柳永的作品,因為他貼近...

柳永的雨霖鈴在表面愁緒背後的是什麼

柳永的雨霖鈴描寫的是一對情人在離別時依依難捨的動人畫面,周圍景物把離別襯托的更加傷感,上闕對一對情人的描寫,下闕鋒筆一轉,寫到了天下離別,唱出了千古離別之人的惆悵,婉轉淒冷,令人蕩氣迴腸。而雨霖鈴是柳永離開京都時寫的,這也在向我們透露他的不得志,天下讀書人以入仕達濟天下,從小受此這樣的影響,所以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