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永在與戀人告別時吟詠的詩是什麼

2022-11-24 08:45:07 字數 1357 閱讀 5275

1樓:匿名使用者

雨霖鈴 柳永(宋)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個人比較喜歡柳永的作品,因為他貼近平民百姓,當時有句話叫做「凡有井水飲處,皆能歌柳詞」可見一般,作為北宋第一個專力作詞的詞人,柳永是北宋一大詞家,在詞史上有重要地位。他擴大了詞境,佳作極多,他不僅開拓了詞的題材內容,而且製作了大量的慢詞,發展了鋪敘手法,促進了詞的通俗化、口語化,在詞史上產生了較大的影響。

柳永因為科舉失敗的原因長期留戀煙花之地,所以詞多數是描寫女性和一些深閨怨婦的,代表作《雨霖鈴》《鶴沖天》《戚氏》,宋朝時期有一句話「《離騷》寂寞千載後,《戚氏》淒涼一曲終」,可見他的高深造詣,而他因為寫了《鶴沖天》得罪宋仁宗從而被皇帝黜落,實在令人惋惜。而最為現代人接受的是《雨霖鈴》,情景交融,情真意切,被人稱頌「曲處能直,密處能疏,奡(ao)處能平,狀難狀之景,達難達之情,而出之以自然。」

2樓:___cecilia詩丶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3樓:花零葉凋

《望遠行》、定風波、雨霖鈴

柳永的《雨霖鈴》是的寫他本人和情人的離別嗎?

4樓:任潔康卿

這首詞以冷落秋景為襯托,淋漓渲染了惜別的場景,進而推測別後的銘心刻骨的思念,你說的是對的

高中古詩柳永在雨霖鈴中寫臨別之際,一對戀人淚眼朦朧,

5樓:匿名使用者

《雨霖鈴》

(柳永)中的「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這兩句寫臨別之際,一對戀人淚眼朦朧,該有的千言萬語要傾訴、叮囑,因為氣結聲阻 ,卻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6樓:蓮子青不移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柳永的《雨霖鈴》中的「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是寫給情人還有友人?表達了怎樣的一種情懷?

7樓:小貓一窩

聯絡上句「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這句應該是說回憶中的美好,即使有千萬種風情,也無從提起。所以「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的主體是與戀人曾經一起的日日夜夜、美妙經歷,而不是人。

雖說不是寫人,但由人及事,正是因為此人帶給了作者難忘的過去,這些過去只有他們才能體味,無法與他人提及,可見兩人感情至深。所以,作者感慨的是與戀人即將分別的痛惜之情。

友情與愛情,朋友與戀人的界線怎麼劃分

是感覺。我一直認為朋友可以發展為戀人,可是戀人發展不成為朋友。朋友感覺是水,戀人是樹根,而你是一個樹正在慢慢的成長,靠水和根成長。我的原則,對朋友要相對,戀人一樣體貼,對老婆要想對朋友一樣仗義。情侶之間的偶爾會有一些肌膚之親 拉拉小手親親小嘴什麼的關係曖昧朋友就只是像哥們兒一樣。朋友是你一生的知己,...

薩克風與薩克斯的區別,各位懂薩克斯的高手告訴我凱麗金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買碟最好買帶這三個字的?

薩克斯風,薩克斯管,薩克斯,薩克管,薩克統指一種單簧樂器。只是叫法規範與不規範而已。薩克斯管 薩克斯管是金屬製作的,強弱幅度大,在聲音的力度上可與其它銅管樂媲美,也是其它木管樂器所不可及的,在音質上又有木管樂器的特點,並帶有金屬的明亮度。在演奏上,由於它的結構是採用波姆式長笛按鍵科學原理設計的,因此...

用手抓過蛇的說說什麼感覺,農夫與蛇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乾的,不滑,有點涼,蛇皮口袋的感覺 軟,有點滑,心裡恐懼啊 滑滑的,會起雞皮疙瘩 農夫與蛇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諷刺了那些恩將仇報的惡人和幫助惡人的偽善的人,告誡我們要學會辨認是非,不要被美好的事物矇蔽了雙眼,因為狐狸也會哭泣 蛇也有落難的時候,所以這則寓言告誡我們要明辨是非,教導人們不能對敵人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