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全球各氣壓帶精確範圍(地理專家來)

2022-11-24 04:00:14 字數 5125 閱讀 2639

1樓:生脈飲

①2個極地高壓帶:分佈在北極和南極極區,是空氣受冷收縮、積聚,而高 空氣流輻合,質量增多,在低空形成的高壓帶。冬季強度增大,範圍擴充套件;夏季勢力減弱,範圍收縮。

②2個副極地低壓帶:分佈在南、北緯60°及其兩側,各約五度。由於來自副熱帶高氣壓帶的熱空氣向北移動來自極地高氣壓帶的冷空氣南下(北半球)兩者相遇熱空氣被迫抬升地面形成低壓而形成的。

③2個副熱帶高壓帶:分佈在南、北緯20~30° 的強大高壓帶,是自低緯高空向極流動的氣流在地轉偏向力作用下發生質量輻合形成。它隨季節南、北移動達幾個緯度,活動範圍約佔地球的一半,是對大氣環流影 響最大的氣壓帶。

④1個赤道低壓帶:分佈在赤道附近。由於終年高溫,空氣受熱膨脹上升,到高空向兩側外流,引起氣柱質量減少,低空形成低壓帶。全球七個緯向氣 壓帶排列規則,而且高、低壓帶交錯分佈

2樓:俊採星馳我

①2個極地高壓帶:分佈在北極和南極極區,是空氣受冷收縮、積聚,而高 空氣流輻合,質量增多,在低空形成的高壓帶。冬季強度增大,範圍擴充套件;夏季勢力減弱,範圍收縮。

②2個副極地低壓帶:分佈在南、北緯60°及其兩側,各約五度。由於來自副熱帶高氣壓帶的熱空氣向北移動來自極地高氣壓帶的冷空氣南下(北半球)兩者相遇熱空氣被迫抬升地面形成低壓而形成的。

③2個副熱帶高壓帶:分佈在南、北緯20~30° 的強大高壓帶,是自低緯高空向極流動的氣流在地轉偏向力作用下發生質量輻合形成。它隨季節南、北移動達幾個緯度,活動範圍約佔地球的一半,是對大氣環流影 響最大的氣壓帶。

④1個赤道低壓帶:分佈在赤道附近。由於終年高溫,空氣受熱膨脹上升,到高空向兩側外流,引起氣柱質量減少,低空形成低壓帶。全球七個緯向氣 壓帶排列規則,而且高、低壓帶交錯分佈

3樓:真宮寺小喬

無法確定,因為氣壓帶風帶隨著大氣環流的不同而出現差異,也會隨著季節的變化而出現移動。但是可以給出一個範圍,來說明各個氣壓帶和風帶的變化情況

赤道低壓帶:一般在南北緯10度之間進行活動,而在西太平洋和北印度洋,由於強大的季風作用會使得赤道低壓帶北抬到北緯20度左右甚至更高一些,但很少超過北迴歸線。

副熱帶高壓帶:一般在南北迴歸線至北緯30度左右進行活動,夏季其高緯部分邊緣會抬到南北緯30-40度,而西太平洋由於冬季風強盛使得冬季副高可以南壓到北緯10-20度

副極地低壓帶:一般穩定在南北緯55-65度之間,夏季其高緯度邊緣可以抬到南北極圈附近

極地高壓帶:中心穩定在兩極極點附近,夏季向高緯收縮,冬季向低緯擴充套件

信風帶:位於副高和赤道低壓帶之間,隨著兩者的移動而移動,常年受其影響的地區為南北緯10度-南北迴歸線之間

西風帶:位於副高和副極地低壓帶之間,隨兩者的移動而移動,常年受其影響的地區為南北緯40-55度之間

極地東風帶:位於極地高壓和副極地低壓帶之間,範圍一般在南北極圈之內

僅供參考

西風帶:位於副高和副極地低壓帶之間,隨著兩者的移動而移動

4樓:單純的陰謀家

很少有精確的範圍的,氣壓帶之間有很寬的過渡帶,怎麼可能劃一條線就把大自然分成兩給完全不同的帶呢

5樓:貓貓蟲

沒有精確的範圍,只能是一個大致的。不可能劃某一條緯線,一邊是信風帶,一邊是副高,差異特別明顯的。肯定是一個逐漸過渡的過程

如果你要說氣壓帶風帶隨太陽迴歸運動而移動,那麼這個移動的範圍一般在10度左右

6樓:匿名使用者

求全球各氣壓帶精確範圍(地理專家來)與氣候:

7樓:匿名使用者

go to library!

求地理必修一全球風帶,氣壓帶的成因,分佈及特徵,還有世界洋流的成因,分佈及特徵,它們和氣候的聯絡

8樓:手機使用者

1、首先,全球共有7個氣壓帶,6個風帶

2、地球氣壓帶 (口訣):

高氣壓帶四,低氣壓帶三:

南北五度間,高溫氣上翻,

赤道低氣壓,降水造方便;

南北三十度,氣流下偏轉,

副熱高氣壓,少雨常乾旱;

極地氣壓低,靠近兩極點;

南北六十度,副極低壓然。

3、地球風帶 (口訣):

氣壓帶相隔,風帶共有六:

信風赤道摟,東風兩極出,

南北西風帶,四

十、六十度。

*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規律

原因:太陽直射點每年沿南北迴歸線間的來回移動

規律:夏季偏北,冬季偏南。

*特點:赤道低氣壓帶、西風帶控制的地區多雨,溼潤。

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的地區,炎熱乾燥。

信風帶控制時,風來自海洋就溼潤,來自陸地就乾燥。

(1)赤道高空向北分流的空氣在地轉偏向力的影響下,最終的運動方向是在30°n附近高空偏轉為西風。

(2)赤道高空的空氣不斷北流,在30°n附近高空堆積,導致北緯30°n附近高空的空氣在垂直方向上 下沉,從而使近地面形成副熱帶高氣壓。

(3)30°n附近的近地面空氣將向北(北、南)和向南分流。向南分流的氣流偏轉後形成了東北信風。

(4)60°n附近副極地低氣壓。

(5)30°n和60°n之間盛行西(西南)風;在90°n和60°n之間極地東(東北)風.

跪求地理必修一第二節氣壓帶和風帶的詳細筆記。來老師或學霸!!!別弄複製的知識框架糊弄我! 100

9樓:匿名使用者

全球的氣壓帶風帶

1、定義:具有全球性的有規律的大氣運動  。

2、作用:調整全球的水熱分佈,是各地天氣和氣候形成的重要因素;

3、影響因素:高低緯受熱不均、地轉偏向力。

4、在地球球面均一,地球自轉的條件下,大氣在水平氣壓梯度力和地轉偏向力的共同作用下形成,共七個氣壓帶、六個風帶。具體圖示如下:(春、秋分日時)

5、氣壓帶、風帶位置隨太陽直射點的移動而發生季節變化。就北半球而言,各氣壓帶、風帶位置大致是夏季北移,冬季南移。

成因型別

赤道低氣壓帶    赤道附近,南北緯5°之間    接受太陽輻射最多,近地面空氣受熱膨脹上升,空氣減少,氣壓降低    熱力原因

副熱帶高氣壓帶    副熱帶地區,南北緯30°附近    赤道上空氣流流向高緯,受地轉偏向力影響,偏轉成西風,在副熱帶上空集聚下沉,近地面氣壓升高    動力原因

副極地低氣壓帶    副極地地區,南北緯60°附近    極地東風與盛行西風在副極地地區相遇,盛行西風主動爬升,近地面氣壓降低    動力原因

極地高氣壓帶    南北緯90°附近    接受太陽輻射最少,終年寒冷,空氣下沉,氣壓升高    熱力原因

風帶的形成:

極地東風帶    由極地高氣壓帶向南(北)流出的寒冷氣流,在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下,逐漸右(左)偏成東北(南)風

中緯西風帶    近地面由副熱帶高氣壓帶向北(南)流出的一支,在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下,逐漸向右(左)偏轉成西南(北)風,稱為盛行西風帶

低緯信風帶    由於氣壓差的存在,近地面氣流由副熱帶高氣壓帶向南(北)流動,向南(北)的一支流向赤道低氣壓帶,在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下,北(南)風逐漸向右(左)偏轉成東北(南)風

(1)從氣壓帶來看,全球七個氣壓帶是高低相間分佈的,且以赤道為軸南北對稱分佈。

(2)風帶的分佈是以赤道為軸南北對稱分佈的,即南北半球的信風帶、西風帶和極地東風帶。

(3)各氣壓帶的高低性質主要取決於各氣壓帶氣流在垂直方向上的運動方式,即上升和下沉,凡盛行下沉氣流的區域,必定為高氣壓帶,而盛行上升氣流的地區,則為低氣壓帶。

(4)低緯環流和高緯環流是熱力環流,中緯環流是動力環流。

(5)風帶中風向的確定:根據水平氣壓梯度力、地轉偏向力、摩擦力對風向的影響,風總是由高壓區流向低壓區,在北半球向右偏,在南半球向左偏。

10樓:黑子哲也y瑩

我前幾天剛學的,望採納。

全球有7個氣壓帶和6個風帶,理解它們的形成和分佈規律,可通過三圈環流來說明。理解三圈環流有兩個基礎,一是大氣熱力環流,一是風的形成及風向的轉變。形成風的直接原因是水平氣壓梯度力,近地面的風向是氣壓梯度力、摩擦力和地轉偏向力共同作用的結果。

「標準」關注的是地球表面的氣壓帶、風帶的形成。三圈環流是假設地球表面均勻情況下的理想模式,實際上氣壓帶和風帶在近地面的分佈是不連續的,並形成一個個氣壓中心。在三圈環流的基礎上,還應瞭解海平面氣壓和風的實際情況,以使理論聯絡實際。

氣壓帶、風帶在一年內還隨季節作週期性移動,其根本原因是太陽直射點的迴歸運動。模式圖展示的是全球氣壓帶和風帶分佈的平均狀況,以此狀況為參照,氣壓帶和風帶大致是(北半球)夏季北移、(北半球)冬季南移。或者歸納規律為:

氣壓帶和風帶隨太陽直射點的南北移動而移動。以氣壓帶、風帶的分佈及移動為基礎,疊加海陸位置和下墊面等因素,形成了世界複雜多樣的氣候。「標準」不要求系統講述氣候型別的成因,而是通過舉例的形式,具體說明氣壓帶、風帶的分佈及其移動規律對氣候的影響;通過案例分析的形式讓學生理解氣候的形成實際上是多種因素綜合影響的結果。

11樓:麵包俠

五個月前,我會幫助你

高中地理全球氣壓帶風帶的季節性移動是什麼意思

12樓:水雲間

因為太陽直射點是在南北迴歸線之間來回移動的,太陽直射點移動,影響氣壓帶風帶的移動。

比如1月份,太陽直射南半球,氣壓帶風帶偏南。

13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隨著太陽直射點做南北往回運動,其中向北移的時候是北半球夏季,向南移的是北半球冬季。

高一必修一地理的全球氣壓帶和風帶的分佈移動及對氣候的影響的知識

14樓:宥噲

移動規律: ⒈全年夏季北移,冬季南移 ⒉移動晚於太陽直射點移動約1個月 ⒊年移動幅度約為10° 氣壓帶、風帶季節移動的原因:太陽直射點的迴歸運動和黃赤交角的存在(即地軸的傾角不變)。

15樓:鹹雲德枝念

分佈:赤道是低氣壓

30度是副高

60度是副極地低

90度是極地高。理解:赤道和兩極是一熱一冷成低壓和高壓。30和60是氣流被迫下沉和上升成的高壓和低壓。

風帶:赤道低和副高之間是信風帶,副高和副極地低之間是西風帶,副極地低和極地高之間是東風帶。理解:

風是大氣的水平運動,成因是水平氣壓梯度力,它由高壓指向低壓,且垂直等壓線,近地面的風與等壓線成夾角,北半球右偏

南半球左偏。

移動北半球夏季北偏,冬季南偏。與太陽直射點移動規律有關。

全球氣壓帶和風帶形成的條件是哪,全球氣壓帶和風帶形成的條件是哪三個?

氣壓帶是由於地球受熱區域不均勻而產生的。赤道受熱空氣膨脹上升,形成知道低氣壓帶,空氣向高緯流動,隨高度氣溫降低而變重,形成副熱帶高氣壓帶。除此之外還有副極地低氣壓帶和極地高氣壓帶。南北半球各一半都有。風帶是隨著氣壓帶的產生而產生的,因為水平氣壓梯度力力,風從高緯吹向低緯,形成了全球六個風帶。南北半球...

全球氣壓帶和風帶分佈規律,地理問題寫出全球氣壓帶和風帶分佈圖,分佈規律是什麼

由於地球的公轉運動,太陽直射點隨季節的變化而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移動,同時引起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移動。春秋分時,太陽直射赤道,赤道低氣壓帶位於赤道兩側南北緯5 之間。從春分到夏至,太陽直射點自赤道逐漸北移至北迴歸線。夏至時,氣壓帶和風帶比春分時北移5 左右。這時的赤道低氣壓帶北移至赤道與北緯10 之間 ...

讀」全球氣壓帶 風帶形成與分佈示意圖」,完成下列各題(1)填出各字母所代表的氣壓帶名稱 AB

1 90 是 極地高壓帶,60 是副極地低壓帶,30 是副熱帶高壓帶,0 是赤道低內壓帶 圖中 容d在赤道附近,c在30度附近,b在60度附近,a在90度附近 2 一般高壓帶控制下是晴天,低壓帶控制下是陰雨天氣 極地高氣壓帶和副熱帶高氣壓帶 盛行下沉氣流,形成少雨的天氣 赤道低氣壓帶 和 副極地低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