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壓帶和風帶形成的條件是哪,全球氣壓帶和風帶形成的條件是哪三個?

2021-03-04 01:10:02 字數 2796 閱讀 8367

1樓:匿名使用者

氣壓帶是由於地球受熱區域不均勻而產生的。赤道受熱空氣膨脹上升,形成知道低氣壓帶,空氣向高緯流動,隨高度氣溫降低而變重,形成副熱帶高氣壓帶。除此之外還有副極地低氣壓帶和極地高氣壓帶。

南北半球各一半都有。

風帶是隨著氣壓帶的產生而產生的,因為水平氣壓梯度力力,風從高緯吹向低緯,形成了全球六個風帶。南北半球各三個,稱為三圈環流。

氣壓帶和風帶的形成是怎樣的?

2樓:默默她狠傷

氣壓帶和風帶的形成:地球上不同緯度地區所得到的太陽輻射是不同的。因而氣溫的高低也隨緯度而變化,同時氣壓也跟著變化。輻射越強,氣溫越高;輻射越弱,氣溫越低。

緯度越低,氣溫越高;緯度越高,氣溫越低。氣溫越低,氣壓越高;氣溫越高,氣壓越低。大氣總是由氣壓高的地方,吹向氣壓低的地方,從而在地球上形成不同的氣壓帶和風帶。

在忽略地表高低起伏、海陸分佈差異的情況下,由於三圈環流,在氣壓帶之間形成的全球性大氣環流。全球性大氣環流分佈在不同緯度位置,形成了不同性質的大氣水平運動地帶,叫做風帶。風帶共有六個,極地東風帶,中緯西風帶和東北(南)信風帶,南北半球相似。

3樓:今昔流年

①熱力原因形成的赤道低壓帶和極地高氣壓帶:由於地面冷熱不均,引起大氣的膨脹上升或收縮下沉運動,從而導致近地面形成低氣壓區或高氣壓區,稱為熱力原因。赤道地區是地球表面最大的熱源,極地是最大的冷源,因此,與之相應的氣壓帶(赤道低氣壓帶和極地高氣壓帶)是由熱力原因形成的(見課本p.

66—「地球上的氣壓帶和風帶圖」),又被稱為熱低壓和冷高壓。

②在水平方向上,赤道地區的上升氣流在高空運動(向北、向南)時,受到地轉偏向力的作用轉成偏西氣流並在南北緯300上空聚積、下沉,地面氣壓增高,形成副熱帶高氣壓;副熱帶高氣壓帶與極地高氣壓帶的兩股冷暖不同的性質的氣流,在南北緯600附近相遇輻合上升。近地面形成副極地低氣壓帶。顯然,副熱高壓帶和副極地低氣壓帶與當地冷熱狀況無直接關係。

這樣的氣壓變化稱為動力原因。

③在高低氣壓帶之間形成了由高壓吹向低壓的風帶(見課本p.6—地球上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變化圖)。請特別注意南北半球地轉偏向力方向不同,對風向的影響。

說明南北半球信風帶、西風帶、極地東風帶的位置以及方向的差異。

④事實上,隨著太陽直射點位置的季節移動,地球上的氣壓帶和風帶的位置,隨著季節而變化(見課本p.6—地球上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變化圖)。就北半球而言,大致是夏季北移,冬季南移。

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對氣候的影響很大(例如對熱帶草原氣候、熱帶季風氣候、地中海氣候的降水年變化影響)。

4樓:

(1)大氣環流:

①概念:全球性有規律的大氣運動;

②作用:促進高低緯度間、海陸間的熱量和水汽交換,調整全球的水份和熱量分佈-直接控制各地氣候型別的形成。

(2)三圈環流及氣壓帶風帶:

①影響因素:高低緯受熱不均、地轉偏向力;

②情況:低緯環流(0°~30°),中緯環流(30°~60°),高緯環流(60°~90°);

③地面表現:七個氣壓帶、六個風帶,赤道低壓為軸南北對稱,高、低壓相間分佈,中間為風帶;

④三圈環流(垂直分佈)畫出右面三圈環流迴圈圖

⑤氣壓帶、風帶(水平分佈)畫出右面氣壓帶、風帶分佈圖(「北撇南捺」)

⑥長城考察站紅旗向西北飄,視窗要避開東南方向;黃河考察站紅旗向西南飄,視窗要避開東北方向。

(3)氣壓帶與風帶影響下的世界降水的地區差異:

(4)由於直射點的季節移動,引起氣壓帶風帶位置的季節移動。

隨太陽直射點的移動而移動。移動方向:就北半球而言,大致是夏季北移,冬季南移

氣壓帶和風帶形成的原因

5樓:匿名使用者

氣壓帶是由於地球受熱區域不均勻而產生的。赤道受熱空氣膨脹上升,形成知道低氣壓帶,空氣向高緯流動,隨高度氣溫降低而變重,形成副熱帶高氣壓帶。除此之外還有副極地低氣壓帶和極地高氣壓帶。

南北半球各一半都有。

風帶是隨著氣壓帶的產生而產生的,因為水平氣壓梯度力力,風從高緯吹向低緯,形成了全球六個風帶。南北半球各三個,稱為三圈環流。

全球有幾個氣壓帶和風帶

6樓:匿名使用者

從三圈環流的角度,地球近地面有七個氣壓帶和六個風帶。氣壓帶是高低氣壓帶相間分佈,從而在兩個相鄰氣壓帶之間有一個風帶。赤道附近的赤道低氣壓帶,南北緯30°附近的副熱帶高氣壓帶,南北緯60°附近的副極地低氣壓帶,兩極區的極地高氣壓帶。

風帶有南北半球的低緯信風帶,中緯(盛行)西風帶和極地東風帶。

全球氣壓帶和風帶分佈規律

7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地球的公轉運動,太陽直射點隨季節的變化而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移動,同時引起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移動。春秋分時,太陽直射赤道,赤道低氣壓帶位於赤道兩側南北緯5°之間。從春分到夏至,太陽直射點自赤道逐漸北移至北迴歸線。

夏至時,氣壓帶和風帶比春分時北移5°左右。這時的赤道低氣壓帶北移至赤道與北緯10°之間;由於太陽直射北迴歸線的時間很短,低氣壓帶來不及形成,所以赤道低氣壓帶不可能移到北迴歸線附近。但這時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可以一直吹到赤道,甚至有一部分可越過赤道,吹送到北半球,並偏轉成西南風。

從夏至到秋分,太陽直射點又逐漸南移至赤道;從秋分到冬至、又南移到南迴歸線。這時地面上的氣壓帶和風帶,比秋分時一般南移5°左右,比夏至時南移10°左右。例如,赤道低氣壓帶這時已南移至赤道與南緯10°之間,北半球的東北信風可一直吹送到赤道,並有一部分越過赤道,偏轉成西北風。

由於氣壓帶和風帶隨季節變化而南北移動,所以在南北緯5°—15°、35°—45°、60°—70°之間的地帶便成為風帶的過渡地帶。

全球氣壓帶和風帶分佈規律,地理問題寫出全球氣壓帶和風帶分佈圖,分佈規律是什麼

由於地球的公轉運動,太陽直射點隨季節的變化而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移動,同時引起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移動。春秋分時,太陽直射赤道,赤道低氣壓帶位於赤道兩側南北緯5 之間。從春分到夏至,太陽直射點自赤道逐漸北移至北迴歸線。夏至時,氣壓帶和風帶比春分時北移5 左右。這時的赤道低氣壓帶北移至赤道與北緯10 之間 ...

為什麼氣壓帶和風帶的移動會形成季風呢

氣壓帶來和風帶移動 的根本原因是地源球的公轉使太陽在 bai地球上du的直射點南北移動形zhi成的,太陽dao在地球上的直射點南北移動,導致地球區域性地區氣溫不同,氣溫不同形成了高低不同的氣壓帶,高的氣壓帶向低的氣壓帶移動,就形成了氣壓帶的移動。氣壓帶的風向移動又受地球地心偏向力的影響,形成了風帶,...

地理問題寫出全球氣壓帶和風帶分佈圖,分佈規律是什麼

規律 一共七個氣壓帶六個風帶 氣壓帶和風帶間隔分佈 氣壓帶中高低氣壓帶間隔分佈。求地理必修一全球風帶,氣壓帶的成因,分佈及特徵,還有世界洋流的成因,分佈及特徵,它們和氣候的聯絡 1 首先,全球共有7個氣壓帶,6個風帶 2 地球氣壓帶 口訣 高氣壓帶四,低氣壓帶三 南北五度間,高溫氣上翻,赤道低氣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