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氣壓帶和風帶的移動會形成季風呢

2021-03-12 16:54:14 字數 2505 閱讀 8026

1樓:師中吉

氣壓帶來和風帶移動

的根本原因是地源球的公轉使太陽在

bai地球上du的直射點南北移動形zhi成的,太陽dao在地球上的直射點南北移動,導致地球區域性地區氣溫不同,氣溫不同形成了高低不同的氣壓帶,高的氣壓帶向低的氣壓帶移動,就形成了氣壓帶的移動。氣壓帶的風向移動又受地球地心偏向力的影響,形成了風帶,風帶隨著氣壓帶的移動而移動,故而形成了季風。 季風氣候還受地形的影響,如歐亞大陸內部就無法形成季風氣候。

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會引起季風環流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會引起季風環流,比如南亞季風環流的夏季風;西部非洲

回幾內亞灣沿岸的季答風環流的夏季風;澳大利亞西北部的夏季風。

南亞季風環流的夏季風和西部非洲幾內亞灣沿岸的季風環流的夏季風都是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夏季北移越過赤道,在地轉偏向力作用下向右偏轉形成的西南季風。

澳大利亞西北部的夏季風是北半球的東北風夏季(南半球夏季)南移,在地轉偏向力作用下向左偏轉形成的西北季風。

季風由於大陸和海洋在一年之中增熱和冷卻程度不同,在大陸和海洋之間大範圍的、風向隨季節有規律改變的風,稱為季風。形成季風最根本的原因,是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和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由海陸分佈、大氣環流、大陸地形等因素造成的,以一年為週期的大範圍的冬夏季節盛行風向相反的現象。

分為夏季風和冬季風。

3樓:高中專業生

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會引起季風環流。夏季影響東南亞和南亞的西南季風就是氣壓帶風帶北移,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北移越過赤道受地轉偏向力影響形成的。

為什麼氣壓帶和行星風帶的季節移動會引起季風

4樓:匿名使用者

南亞的熱帶季風氣候成因中受氣

壓帶和風帶季節性移動的影響指的是夏季時(7月)氣回壓帶風帶隨太陽直射點答

北移,南半球的東南信風越過赤道進入北半球后,在地轉偏向力作用下,向右偏轉,形成西南季風的.

如果不移動,地表均勻,這裡應該是東北信風控制.但海陸熱力性質差異使夏季陸地形成熱低壓,海洋是高壓,形成季風環流.熱帶季風氣候區,夏季風當然是西南季風,但是氣壓帶和風帶季節性移動的影響使季風環流加強,夏季風更強.

所以在成因中就有氣壓帶和風帶季節性移動的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太陽直射點做迴歸運動,引起季節變化。

為什麼熱帶季風氣候受氣壓帶和風帶季節性移動的影響

6樓:冰霜劍歌v達爾

南亞的熱帶季風氣候成因中受氣壓帶和風帶季節性移動的影響指的是夏季時(7月)氣壓帶風帶隨太陽直射點北移,南半球的東南信風越過赤道進入北半球后,在地轉偏向力作用下,向右偏轉,形成西南季風的.

如果不移動,地表均勻,這裡應該是東北信風控制.但海陸熱力性質差異使夏季陸地形成熱低壓,海洋是高壓,形成季風環流.熱帶季風氣候區,夏季風當然是西南季風,但是氣壓帶和風帶季節性移動的影響使季風環流加強,夏季風更強.

所以在成因中就有氣壓帶和風帶季節性移動的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這與緯度位置和海陸位置有關。熱帶季風氣候區分佈在亞洲南部和東南部,這一帶地區瀕臨廣闊的太平洋和印度洋,冬季海洋氣溫大於陸地氣溫,形成陸風,夏季恰恰相反,形成海風,於是就形成了熱帶季風氣候

哪些氣候的形成是氣壓帶風帶的季節性移動

8樓:汀蘭聆風

氣壓帶風帶的的季節性移動形成的氣候有:

熱帶草原氣候(赤道低壓帶、信風帶交替影響)、地中海氣候(副熱帶高壓和西風交替控制)。

您的採納與點贊是對我熱心幫助的最好嘉獎和肯定。

9樓:半山樹

與氣壓帶風帶季節移動有關而形成的氣候型別只有四個:熱帶草原氣候、熱帶沙漠氣候、地中海氣候和熱帶季風氣候。其他的氣候型別成因都與此無關。

由於地球的公轉運動,太陽直射點隨季節的變化而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移動,同時引起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移動。春秋分時,太陽直射赤道,赤道低氣壓帶位於赤道兩側南北緯5°之間。從春分到夏至,太陽直射點自赤道逐漸北移至北迴歸線。

夏至時,氣壓帶和風帶比春分時北移5°左右。這時的赤道低氣壓帶北移至赤道與北緯10°之間;由於太陽直射北迴歸線的時間很短,低氣壓帶來不及形成,所以赤道低氣壓帶不可能移到北迴歸線附近。但這時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可以一直吹到赤道,甚至有一部分可越過赤道,吹送到北半球,並偏轉成西南風。

從夏至到秋分,太陽直射點又逐漸南移至赤道;從秋分到冬至、又南移到南迴歸線。這時地面上的氣壓帶和風帶,比秋分時一般南移5°左右,比夏至時南移10°左右。例如,赤道低氣壓帶這時已南移至赤道與南緯10°之間,北半球的東北信風可一直吹送到赤道,並有一部分越過赤道,偏轉成西北風。

由於氣壓帶和風帶隨季節變化而南北移動,所以在南北緯5°—15°、35°—45°、60°—70°之間的地帶便成為風帶的過渡地帶。

10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 :我國春夏之交的梅雨

比如: 東非草原上的雨季和旱季

都是由於季風造成的

全球氣壓帶和風帶形成的條件是哪,全球氣壓帶和風帶形成的條件是哪三個?

氣壓帶是由於地球受熱區域不均勻而產生的。赤道受熱空氣膨脹上升,形成知道低氣壓帶,空氣向高緯流動,隨高度氣溫降低而變重,形成副熱帶高氣壓帶。除此之外還有副極地低氣壓帶和極地高氣壓帶。南北半球各一半都有。風帶是隨著氣壓帶的產生而產生的,因為水平氣壓梯度力力,風從高緯吹向低緯,形成了全球六個風帶。南北半球...

下列氣候型別,是由於氣壓帶和風帶季節移動而形成的是

d溫帶海洋性氣候終年受西風帶影響,赤道低氣壓帶常年受赤道低氣壓帶控制,而熱帶沙漠氣候是由於受副熱帶高氣壓帶影響而形成的。題中四個選項中,只有地中海式氣候是由於冬季受西風帶影響,夏季受副熱帶高氣壓帶影響而形成的。下列氣候型別與氣壓帶 風帶移動有關的是 a 熱帶雨林氣候 b 溫帶海洋性氣候 c 熱帶季風...

氣壓帶和風帶的移動,對某地的降水是否有影響

有影響。赤道低氣壓帶和信風帶交替 熱帶草原氣候 特點 赤道低壓帶控制時情況和熱帶雨林氣候相同,當氣壓帶隨太陽直射點移動時,信風帶控制,氣候乾燥,出現在熱帶雨林帶兩側.副熱帶高氣壓帶和信風帶 熱帶沙漠氣候 特點 兩個帶控制時都氣候乾燥,終年炎熱乾燥 副熱帶高氣壓帶和西風帶 地中海氣候 特點 夏天副熱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