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遺傳變異,什麼叫做遺傳變異

2022-11-23 03:00:08 字數 2079 閱讀 3107

1樓:

遺傳是指子代繼承母代的性狀

變異指子代表現出的不同於母代的性狀

2樓:匿名使用者

遺傳就是和自己的父母出現相似的地方,變異就是和自己 的父母出現不同的地方

3樓:

變異是分為可遺傳變異和非可遺傳變異的,變異型別又

分幾種不說。

什麼叫做遺傳變異

4樓:信培勝戊衣

遺傳和變異的科學定義

1.遺傳:

生物體通過生殖產生子代,子代和親代,子代和子代之間的性狀都很相似,這種現象稱為遺傳

2.變異:

不同的生物個體在性狀表現上總是存在著一些差異,生物的子代只是與親代相似,絕不會和親代完全相同.這種子代與親代及子代不同個體間的性狀差異,叫做變異

什麼是遺傳,變異

5樓:聽風

遺傳就是子代在這個連續系統中重複親代的特性和特徵(性狀)的現象,其實質則是由於親代所產生的配子,帶給子代按親代性狀進行發育的遺傳物質──基因。相同的基因規定著生物體發育相同的性狀,於是表現為遺傳,體現了生物界的穩定性。但這種穩定性是相對的,因為基因在世代延綿的長期發展過程中,難免會在此時或彼時發生結構的改變。

結構改變了的基因使生物體發育不同於改變前的性狀,於是出現了變異(可遺傳變異)。

遺傳變異是什麼意思?

6樓:玉素枝俞綢

生物所表現出來的形態結構和生理特徵叫做性狀親代把性狀傳給子代的過程叫遺傳

變異是指親代與子代或子代不同個體之間性狀上的差異遺傳變異就是可以遺傳的變異

7樓:瀧秋英竹冬

遺傳變異

生物的親代能產生與自己相似的後代的現象叫做遺傳。遺傳物質的基礎是脫氧核糖核酸(dna),親代將自己的遺傳物質dna傳遞給子代,而且遺傳的性狀和物種保持相對的穩定性。生命之能夠一代一代地延續的原因,主要是由於遺傳物質在生物程序之中得以代代相承,從而使後代具有與前代相近的性狀。

只是,親代與子代之間、子代的個體之間,是絕對不會完全相同的,也就是說,總是或多或少地存在著差異,這樣現象叫變異。

什麼是可遺傳變異?

8樓:潮茹逮臻

不可遺傳就是表現型改變而已…不影響後代

9樓:赫連天睿延覺

可遺傳就是。他在減數是有同源染色體。可以把自己現在的性狀

遺傳給下一代。不可遺傳是不能將形狀遺傳給下一代。如染色體變異等等

什麼叫做遺傳和變異兩者的意義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遺傳變異是對同一基因庫中生物體之間呈現差別的定量描述。遺傳與變異,是生物界不斷地普遍發生的現象,也是物種形成和生物進化的基礎。

遺傳和變異是對立的統一體,遺傳使物種得以延續,變異則使物種不斷進化

遺傳是一切生物的基本屬性,它使生物界保持相對穩定,使人類可以識別包括自己在內的生物界。

變異是指親子代之間,同胞兄弟姊妹之間,以及同種個體之間的差異現象。俗語說「一母生九子,九子各異」。世界上沒有兩個絕對相同的個體,包括攣生同胞在內,這充分說明了遺傳的穩定性是相對的,而變異是絕對的。

生物的遺傳與變異是同一事物的兩個方面,遺傳可以發生變異,發生的變異可以遺傳,正常健康的父親,可以生育出智力與體質方面有遺傳缺陷的子女,並把遺傳缺陷(變異)傳遞給下一代。

遺傳和變異的物質基礎 生物的遺傳和變異是否有物質基礎的問題,在遺傳學領域內爭論了數十年之久。 在現代生物學領域中,一致公認生物的遺傳物質在細胞水平上是染色體,在分子水平上是基因,它們的化學構成是脫氧核糖核酸(dna),在極少數沒有dna的原核生物中,如菸草花葉病毒等,核糖核酸(rna)是遺傳物質。

11樓:商戰驚鴻

(一)遺傳:親代與子代之間,在形態、結構和生理功能上相似的現象,就是遺傳。

(二)變異:親代與子代之間,子代的個體之間,總是或多或少地存在著差異的現象,就是變異。

什麼是遺傳變異性

遺傳和變異的區別可遺傳變異和不可遺傳變異的區別

1.遺傳簡單說就是在父代基因中選擇已經存在的基因型並重新組合出新的表現性,而變異包括從父代直接得到的和自身的。2.遺傳大多數對物種都是中性的,即沒有壞處,也沒有好處。但是變異對大多數物種壞處遠遠大於好處,多數變異對物種是不利的,只有少數變異有利於適應環境因素。3.遺傳是一切生物的基本屬性,它使生物界...

遺傳變異的遺傳變異與各種進化理論的關係

在人們根本無法知曉遺傳物質為何物的年代,人們信奉生命對生存環境的適應性,認為這會使生物趨於完美,並可以遺傳下去,這就是拉馬克的進化論,即拉馬克認為,使用的器官越來越發達,廢棄的器官往往成為痕跡器官或完全退化,而且這種獲得改變的特徵可以遺傳下去。長頸鹿和洞穴動物是支援拉馬克學說的經典案例。達爾文也不否...

可遺傳變異與遺傳給後代是一樣的嗎

一般抄來說,可遺傳的變異是指遺傳物質的變化而引起的變異,但並不是說,可遺傳的變異就一定能遺傳給後代。一般發生在生殖細胞中的遺傳物質的變異是可以遺傳的,但如果發生在體細胞中的突變或染色體變異,則要看不同情況討論。發生在植物體細胞中的變異,可以通過無性生殖的方式傳遞給下一代,而發生在動物體細胞中的可遺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