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家》中一句話的賞析,求巴金作品《家》中的經典語段與賞析

2022-11-21 19:45:15 字數 4761 閱讀 9642

1樓:茄子會微笑

1全部高公管著火了,本句說道「天空的火光」可見當時火勢之大,也可由此看出財大氣粗的高家家底之殷實。本句還說這火光就像是「人的血在燃燒」,運用了擬人的手法寫出了當時包括覺新在內的高家人恐慌的心情,因為血在很多情況下就代表著災難,他們害怕災難也就會對像血一樣燃燒的火心懷恐懼。同時「就像人的血在燃燒」這句還與前文寫到的覺新「他覺得全身的血都凝固了」形成非常鮮明的反差和對比,火勢和人的心情都得到了很好的凸顯。

而後半部分,巴金先生則用他高超的筆法,再次運用擬人,非常生動地寫出了養尊處優的高家人在面臨災難時束手無措的絕望心情。文字細膩,感染力也很強。

2樓:匿名使用者

賞析: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把火光比作人血燃燒,情景交融,表現了人們的恐慌和無力,渲染了絕望無奈的氣氛。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天,男人喝的飄飄的回家,進門,開燈,喊女人的名字,沒人應他,一低頭,就看到了女人放在鞋櫃上的離婚協議書。男人發了愣,沒想到她會來真的。以前他們也會鬧,但至多是她慪氣不肯裡理他,或者跑回孃家住幾天,過後就自動和好了。

可這次,女人顯然是動了真格的。就為了沒給女兒開家長會,他說太忙,沒時間。女人就惱了,說:

『你一天到晚就是忙忙忙,什麼時候把我和孩子,把這個家放在心上過?這日子沒法過了,離婚』。男人認為這些沒什麼,還認為把工作看得比家庭重要,就是為了這個家,認為自己沒什麼錯,可此時此刻男人站在這個清寂空落的家裡,第一次覺得,這個家沒有了女人的家,實在稱不上家。

他的成就,因為沒了女人的分享,也變的毫無意義。

第二天回家去看父母,父母看到他都很驚訝的問:你那麼忙怎麼有空回來呢?沒出什麼事情吧?和孩子她媽吵架啦?一連竄的問題讓他的臉發紅;是因為回家太少的緣故吧?

父母都很興奮,父親慌忙去買菜,母親留在家陪他聊天。母親拿來花生和核桃讓他吃,剛坐下,**就響了,隔得老遠,他就聽見父親的聲音:忘了跟你說,給你炮的蜂蜜菊花茶在窗臺上放著,現在喝剛剛好,你趕緊喝啊小心放涼了。

母親掛了**,端起茶剛喝了一口,**又響了,還是父親:咱家的水費是不是該交了?我忘了拿單子,你把編號告訴我。

我順路去交一下。放下**,母親笑著埋怨:你爸這人啊,就是事多,出去一躺能往家裡打十幾個**。

那點工資都給通訊事業做貢獻了。正說著呢,父親的**又來了,父親的聲音很興奮:老太婆,你不是喜歡吃黃花魚嗎?

今天菜市場有,我買了3條回去我親自做你最喜歡吃的清蒸黃花魚。

二十多分鐘裡,父親的**接二連三地響,母親也不厭其煩的接。與其說母親在陪他聊天,倒不如說是陪父親聊天。他終於忍不住抱怨說:

我爸怎麼越來越瑣碎了?其實有些**根本沒必要打,回來再說能差多少?母親笑著糾正他:

傻孩子,你爸的心思你**能懂?他不是瑣碎,而是把心留在家裡,有牽掛有寄託,所以才會一個接一個的打**。你爸雖然人在外面,卻把心放在了家裡,家裡事無鉅細,他都掛念著呢!

不要以為只要往家裡拿錢就行了,家不是放錢的地方,而是放心的地方,只有把心放在家裡,愛和幸福才會在家長駐,你明白嗎?

4樓:孫仲文

這是一句很隱喻的話,首先從手法上來分析,它應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比喻的作用是生動形象的表達出來「大家」的心情。其次結合時代背景,這句話準確地表達出了時代的黑暗,和封建勢力強大及「大家」反抗的無力。

「蠶食」二字很重要。問一下,你看過《家》嗎?

5樓:匿名使用者

以火光象徵人的生命,火的燃燒象徵著人的生命的消耗

求巴金作品《家》中的經典語段與賞析

6樓:檀香透窗櫺

1、往事依稀渾似夢,都隨風雨到心頭。

賞析:往事都像夢一樣,伴著外面淅淅瀝瀝的小雨。襯托出主角此時茫然的心境。

2、人們躺下來,取下他們白天裡戴的面具,結算這一天的總賬。他們開啟了自己的內心,開啟了自己的「靈魂的一隅」,那個隱祕的角落,他們悔恨、悲泣。為了這一天的浪費,為了這一天的損失,為了這一天的痛苦生活。

自然,人們中間也有少數得意的人,可是他們已經滿意地睡熟了,剩下那些不幸的人、失望的人在不溫暖的被窩裡悲泣自己的命運。無論是在白天或黑夜,世界都有兩個不同的面目,為著兩種不同的人而存在。

賞析:這是一個寫人們的日常生活非常好的句子,白天人們都是壓抑的,只有在特定時間特定地點,他們才會敞開自己。

3、天空沒有一片雲。一輪圓月在這一碧無際的大海里航行。孤獨的,清冷的,它把它的光輝撒下來。地上,瓦上都染上了一層銀白色。夜非常靜。

賞析:這句描寫的景色非常優美,萬里無雲的夜晚、海上潔白的明月都透著一股冰冷的白。

4、我不是奢侈家,不是命運和自然的愛子。我只是一個勞動者。我穿著自己的圍裙,在自己的黑暗的工廠裡,做自己的工作。我是青年,我不是畸人,我不是愚人,我要給自己把幸福爭過來。

賞析:這句透露出了主角強烈的抗爭意識,一個要改變自己命運的勞動者。

5、雖然環境的關係很大,但環境也是人造的。我們又何嘗不可以改變環境?人無論如何應該跟環境奮鬥。能夠征服環境,就可以把幸福給自己爭回來。

賞析:這句透露出主角再多不好的環境下都會屈服,自己爭取幸福頑強拼搏的抗爭意識。

擴充套件資料

《家》的成書過程:

據巴金自述,他所要寫的應該是一般的封建大家庭的歷史,他寫《家》的動機也就在這裡。

《家》也是巴金在哥哥李堯枚的鼓勵下寫的,2023年7月,李堯枚自川來滬看望巴金巴金告訴他,要寫一部反映大家庭生活和家中男女青年不幸遭遇的**。大哥即表支援,後又寫信來大加鼓勵:「你要寫我很贊成,我簡直喜歡得了不得,我現在向你鞠躬致敬。

」這使巴金大受鼓舞,抱定心志創作《家》,不負「我一生中愛得最多而又愛我最深」大哥的殷切期望,讓大哥早日從沉重的封建枷鎖中解脫,「讀到我的**,也許會覺悟,也許會毅然地去走新的路」。

李堯枚在信上說:「《春夢》(即以後的**《家》),我很贊成;並且以我們家的人為主人翁,尤其贊成。實在的,我家的歷史很可以代表一切家族的歷史。

我自從得到《新青年》書報,讀過以後,我就想寫一部書來,但是我實在寫不出來。

現在你想寫,我簡直喜歡得了不得。」他還鼓勵巴金不要怕,說:「《塊肉餘生》(即狄更斯的《大衛·科波菲爾》)過於害怕就寫不出來了。」

而故事中的高覺新的形象更是以哥哥李堯枚為原型塑造的,然而可惜的是,才寫到第六章時,接到家裡來電,大哥終因受不住巨大壓力而服毒自殺了。

巴金悲痛欲絕:「萬不想大哥連**一個字也沒有能讀到。」「沒有挽救他,我感到終生的遺憾。

我只有責備自己。」李堯枚的死,更堅定了巴金早日寫好《家》的決心:對那吃人的封建制度,我一定要用全力打擊它!

他拿起筆寫了**的第七章《舊事重提》。《家》由上海開明書店正式出版時,巴金寫了序《呈獻給一個人》,這「一個人」正是他的大哥李堯枚。

求巴金《家》中的經典語句及賞析(3處;賞金可再加) 10

7樓:美麗的少女殺手

生如同日記,每人都想記下自己的經歷。但當他把記好的日記和他的誓言進行比較時,心情是何等謙卑啊! --- 巴金

青春活潑的心,決不作悲哀的留滯。 --- 巴金

好聽的話越講越多,一旦過了頭,就不可收拾;一旦成了習慣,就上了癮,不說空話,反而日子難過。 --- 巴金

每個人應該遵守生之法則,把個人的命運聯絡在民族的命運上,將個人的生存放在群體的生存裡。 --- 巴金

理想不拋棄苦心追求的人,只要不停止追求,你們就會沐浴在理想的光輝之中。 --- 巴金

支配戰士行動的力量是信仰,他能夠忍受一切艱難、痛苦,而達到他所選定的目標。 --- 巴金

隨著信念的指示做事情,事無論大小,我都會感到喜悅。 --- 巴金

我對人世還不能沒有留戀。牽繫著我的心的是友情,因為我有無數散處在各地的朋友。 --- 巴金

我常說我靠友情生活,友情是我的指路的明燈。 --- 巴金

沉默容易使人跟朋友疏遠。熱烈的訴說和自由則使人們互相接近。 --- 巴金

要做一個在寒天送炭,在痛苦中安慰的人。 --- 巴金

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在於接受,也不在於索取。 --- 巴金

戰士是永遠追求光明的,他並不躺在晴空下面享受陽光,卻在黑暗裡燃燒火炬,給人們照亮道路,使他們走向黎明。 --- 巴金

一個人的生命是短暫的,而我們的事業都是無限長久的。個人儘可以遭到許多不幸,許多痛苦,但是隻要我們的勞動融合到集體的勝利裡,那幸福也就有我的一份。只要我活著一天,我事實上為黨為人民工作一天。

--- 巴金

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在於接受,也不在於索取。 --- 巴金

戰士是永遠追求光明的,他並不躺在晴空下面享受陽光,卻在黑暗裡燃燒火炬,給人們照亮道路,使他們走向黎明。 --- 巴金

為著追求光和熱,人寧願舒棄自己的生命,生命是可愛的。但寒冷的、寂寞的生,卻不如轟轟烈烈的死。 --- 巴金

朋友是永恆的,並沒有結束的時候。 --- 巴金

生活中膩象最深的一句話是什麼

8樓:彳亍

我是為了生活而活著,生活因為我而存在

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

擁抱真是個奇怪的東西,明明靠的那麼近,卻看不見彼此的臉。

天使之所以會飛,是因為她們把自己看得很輕。

巴金的《家》中經典段落

巴金《家》中的人物描寫和賞析

《家》 主要人物賞析 與情節概括

9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過一兩次,但寫起來很長,你可以看這本書前的簡介、序什麼的,或者看《高中語文基礎知識手冊》,上面都有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爺看了一遍,你求我,我告訴你.

11樓:匿名使用者

家,是作品嗎?還是我自己寫

字,組一句話?求高手,22個字,組一句話?求高手

不忍恨你 我想為真情在今生快樂活,好過一世沒有愛.好想恨你,我忍.在今生為真愛情活過,一生沒有不快樂.好想與你快樂一世有愛情,不忍今生為我恨,過真生活。恨你在今生沒有愛過我,為情活,真不忍,好想快樂一世!恨為愛忍一生,在今世沒有真情,活過,不快樂,我好想你。今生沒有真愛情,不想恨你,好在我忍過,為快...

問一句話的出處,求一句話的出處,還有它的意思?

這是由布魯克寫就,楊振寧推薦的一首詩歌 英國詩人布萊爾在 天真的預示 中有這麼一句 布雷克用這樣的話概括了美 一粒沙中有一個世界,一朵花中有一個天堂,將無窮無盡握於手中,永恆寧非是剎那時光。其實,進 中有一個世界,退 中亦有一個世界,將進與退合理運用,必將創造輝煌。問一句話的出處 離思 元稹 曾經滄...

求能感動人的那麼一句話,就那麼一句話,不需要多,只要那種有些頹廢的話

我並不堅強,但是可以讓你依靠 一直 一直,我迷失在那片無人知曉的角落,走不進快樂,也走不出傷感!用手敲敲我的心 聽見沒有,我的心 是空的!我以為山是水的故事,雲是風的故事,你是我的故事,可是卻不知道我是不是你的故事 曾經有一份真摯的愛情擺在我面前,可我沒有珍惜等到失去了才追悔莫及。如果上天再給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