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如何防水防潮建議方案

2022-11-19 13:25:10 字數 2469 閱讀 6638

1樓:強少

1全部技術部 2012.8.23 使得地下室變得溫暖、舒適,成為與地上一層一樣具有相近空氣指數的多工空間 地下室防水防潮的目的 存在形式:

水的兩種形態 1、液態水:這是地下室潮溼的根源。存在於室外土壤裡,無孔不入,順著地下室結構的微細裂縫、毛細孔等滲透至室內。

2、氣態水:以水蒸氣的形態存在於地下室空間,並在溫度低的物體表面凝結成水滴。(解決方法:

除溼機) 地下室水和潮存在的形式及 形成原因 形成原因:地下室水源只有三個: 1、室內管線破裂 2、地下室外部的水滲入 3、周圍的空氣的潮溼凝結成水 嚴謹的設計思路 防水設計要求:

根據地下水位的高度確定防潮防水方案: 地下水位低於地下室地坪時,牆體應以防潮為主 地下水位高於地下室地坪時候,必須考慮地坪及牆體防水處理,防水高度高於室外地面500mm 根據不同基地土性質和地下水位高度確定防潮防水方案: 地下室周圍土層屬於弱透水性,並有滯水性存在的可能,防水層按有壓水考慮,設計高度應超過地面以上 嚴謹的設計思路 防水設計要求:

(一)地下室防水工程設計方案,應該遵循以防為主,以排為輔的基本原則,因地制宜,設計先進,防水可靠,經濟合理。 (二)一般地下室防水工程設計,外牆主要抗水壓或自防水作用,再做卷材外防水(即迎水面處理),卷材防水做法,遵照國家有關規定施工。 (三)地下工程 比較複雜,設計時必須瞭解地下土質、水質及地下水位情況,設計時採取有效設防,保證防水質量。

(四)地下室最高水位高於地下室地面時,地下室設計應該考慮整體鋼筋混凝土結構,保證防水效果。 (五)地下室設防標高的確定,根據勘測資料提供的最高水位標高,再加上 500mm為設防標高,上部可以做防潮處理,有地表水按安全防水地下室設計。 (六)地下室防水,根據實際情況,可採用柔性防水或剛性防水,必要時可以採用剛柔結合防水方案。

在特殊要求下,可以採用架空、夾壁牆等多道設防方案。 (七)地下室外防水層的保護,可以採取軟保護層,如聚苯板等。 (八)對於特殊部位,如變形縫、施工縫、穿牆管、埋件等薄弱環節要精心設計,按要求作細部處理。

優質的方案設計 地下室自然通風 清晰的自然風 帶走室內潮溼汙濁空氣 優質的方案設計 地下室自然通風 雙側窗井設計 優質的方案設計 完美散水設計避免牆體受雨水侵蝕 此專案為暗散水設計,可以帶到較好的景觀效果, 但是在景觀施工時標高不好控制,容易造成室外回填土高於室內標高和在雨量大時排水不暢 優質的建築方案設計 完美散水設計避免牆體受雨水侵蝕 此專案為明散水+ 明散水溝,回填土與建築物根牆體有效隔斷,不會引起牆根防潮,但是景觀效果不好把握。 優質的方案設計 避免電路管線從地下室入戶 管線封堵不密實造成從室外管道井直接向地下室灌水) 周密的施工前計劃 一、前期準備 1.施工前應對圖紙稽核,瞭解地下室工程施工圖中的防水細部構造和技術要求,並編制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方案或技術措施。

2.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應按各道工序進行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3.

所使用的防水材料應有出廠合格證書。材料必須符合設計要求。防水材料進入現場,應按規定進行現場取樣複試,複試合格後方可使用。

4.地下室防水工程必須由具有相應施工資質防水專業隊伍施工。 5.

使用本推薦做法施工必須遵守國家現行的有關安全防火、環保規定。 二、作業條件 1.基層水泥砂漿找平層應具有足夠的強度。

找平層應抹平壓光、堅實、牢固、不起砂,不得有凹凸、鬆動、鼓包、裂縫、麻面等現象。 2.找平層表面必須乾淨、乾燥,其含水率不大於9%。

3.底板找平層與立牆交接處,找平層與積水坑,凹坑等交接處的陰陽角均應作成圓弧。 4.

找平層的坡度應符合設計及有關規定要求,不得區域性積水。 對施工前交接面嚴格要求 若干做法 1、卷材防水 卷材防水層定義:是使用本身不透水、又具有一定的延展性和彈性可以在一定範圍內適應微小變形的材料進行防水,用於受侵蝕性介質作用、受振動作用或結構含有微量變形的地下工程。

型別: 1瀝青防水卷材 2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 3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 若干做法 2、鋼筋混凝土自防水 防水混凝土的製備可採用集料級配法和防水外加劑法。集料級配法就是將石子骨架相對減弱,適當增加砂率和水泥用量,水泥砂漿除滿足充分粘結作用外,還能在粗骨料周圍形成一定數量的、***的包裹層,將粗骨料分隔開,以提高混凝土的密實性和抗滲性。

防水外加劑法是指在混凝土內摻入一定量的外加劑,如引氣劑、減水劑、三乙醇胺、氯化鐵、明礬、uea等膨脹劑,以提高混凝土自身的防水效能。 1、當最高地下水位高於地下室地坪時,地下水不僅可以浸入地下室,而且地下室外牆和底板還分別受到地下水的側壓力和浮力。水壓力大小與地下水高出地下室地坪高度有關,高差愈大,壓力愈大。

這時,對地下室必須採取防水處理。 地下室防潮構造 地下室的防潮是在地下室外牆外面設定防潮層。具體做法是:

在外牆外側先抹20mm厚1:2.5水泥砂漿(高出散水300mm以上),然後塗冷底子油一道和熱瀝青兩道(至散水底),最後在其外側回填隔水層。

北方常用2:8灰土,南方常用爐渣,其寬度不少於500mm。 2、當最高地下水位低於地下室地坪且無滯水可能時,地下水不會直接浸入地下室。

地下室外牆和底板只受到土層中潮氣的影響,這時,一般只做防潮處理

2樓:上海睿露

用水泥基防水結晶塗料加k11防水,可以很好的為地下室進行防水防潮,另外還需要通風

如何做好別墅地下室防潮防水,別墅地下室如何防潮

防潮可以說是地下室裝修的重點。因為大多數地下室都會有潮溼的問題,所以我們如果想要裝修地下室的話,這方面一定要下工夫。防潮主要靠加快空氣的流通和防水兩方面構成,我們將會進行分別的介紹。一 空氣流通 地下室如果有條件的話,為了加快空氣的流通,建議安裝換氣裝置。安上排氣扇,經常通風等方法可以很好的達到空氣...

國外別墅地下室防潮防水怎樣處理的

一 地下室需要杜絕的水 液態水 這是地下室潮溼的根源。存在於室外土壤裡,無孔不入,順著地下室結構的微裂縫 毛細孔等滲透至室內。氣態水 以水蒸氣的形態存在於地下室空間,並在溫度低的物體表面凝結成水滴。二 防止液態水滲入 1 地下室防水施工工序 內防處理 在進場裝修 土建改造結束後,非常有必要對地下室所...

地下室防潮層的地下室防潮施工方法

地下室潮溼該怎麼辦並不是最先要問的問題,如果地下室有潮溼發黴的跡象,首先需要確定成因,地下室潮溼的根源在 空氣潮溼 結構滲水 室內空氣潮溼主要是空氣中的水分含量過高 在南方地區 靠近江河湖泊 雨季,溼度普遍很高 另一個方面就是冷凝產生的結露,室內外空氣交匯 牆體與室內空氣溫差過大,都會導致冷凝水。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