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夫人一笑,點頭不語寫出了什麼

2022-11-19 13:25:11 字數 2348 閱讀 4075

1樓:劉浩大師

一笑,寫出了王熙鳳工於心計,爭強好勝的個性。點頭不語,表達了王夫人對侄女王熙鳳隨機應變能力的佩服與讚美

高中語文人教版《林黛玉進賈府》課後習題三 答案

閱讀下面文字,完成21—23題(共10分) 一語未了,只聽後院中有人笑聲,說:「我來遲了,不曾迎接遠客!

2樓:啊33呆

小題1:對王熙鳳的細緻、能幹表示滿意;對王熙鳳對自己的尊重感到滿意。(2分)

小題2:(1)正面描寫(語言描寫、肖像描寫)與側面描寫相結合。(2)地位尊貴的特點。(畫線部分寫出了王熙鳳在賈府中特殊的尊貴地位)

小題3:黛玉的兩處「忙」是因為不敢怠慢,折射出她謹慎、小心的性情。(2分)

王熙鳳的「忙」,第一處是因為要討好賈母,可見其善於逢迎(1分),(悲喜帶有表演性質)有些虛情假意。第二處「忙」關心黛玉是次,表現自己的才幹、討好賈母是主,可見其好表現,善逢迎的特點。(3分)

小題1:

試題分析: 本題考查學生分析人物描寫的作用。題幹要求分析神態描寫的作用,王夫人的一笑和低頭不語,是針對前面王熙鳳關於月錢、為林黛玉準備布料等事項的回覆的,言語之間描寫了王熙鳳能說會道、果斷幹練、工於心計,但在王夫人看來,這是她侄女精明能幹、尊重自己的表現。

神態是內心的外化,分析人物神態,實際是分析神態後面的內心活動。

小題2:

試題分析:(1)本題考查學生賞析人物描寫方法及其作用。這段描寫內容豐富,從人物描寫方法來說,包括語言、外貌描寫(王熙鳳),心理描寫(林黛玉);從人物描寫的角度看,有正面描寫(王熙鳳)和側面描寫(林黛玉的納罕烘托王熙鳳)。

(2)本題考查人物描寫對於塑造人物形象的作用。人未見笑先聞,表現王熙鳳的潑辣放肆;一身華麗打扮的外貌描寫,表現其地位尊貴,非同一般。賞析時將人物描寫的方法與表現的形象特徵結合表述就行了。

小題3:

試題分析:本題考查學生分析人物行動描寫的作用。此題要求分別分析林黛玉與王熙鳳的「忙」所表現的人物性格。

黛玉的忙是寄人籬下的忙,步步留心,時時在意,生怕言行失當,於己不利;西鳳的忙,是忙於表演,忙於表現,虛與委蛇,當然也是為了顯示和維護自己的地位。分析人物言行,要根據人物所處地位,站在人物自身的角度去解讀。

勞請各位大神幫忙翻譯一下紅樓夢第三回的這一段話 又見二舅母問他:

3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段話其實就是沒話找話,沒有什麼實際含義。這是王熙鳳和王夫人故意在做樣子給賈母看,看起來她們兩個公事公辦,沒有因為是親戚而格外關照,也是藉機來表現王熙鳳的能幹,還有在賈母面前做出一副對林黛玉很關心的樣子,增加賈母對自己的喜愛。

個人理解,望採納。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添一個「沒」字

(沒)什麼要緊,

即是:找沒有找到,都沒有關係

閱讀下面《紅樓夢》選段,回答後面的問題。(8分)一語未了,只聽後院中有人笑聲,說:「我來遲了,不曾

5樓:焦賓實

小題1:出場的特點是「未見其人先聞其聲」,表現出王熙鳳在賈府地位之特殊,性格之潑辣。

小題2:不僅表現了王熙鳳的外在特徵——年輕、貌美,而且表現了她的內在性格——刁鑽,狡詐。

小題3:不僅表現了王熙鳳善於機變逢迎的性格,也表現了精明能幹的特點。

小題1:

試題分析:本題考查**人物分析能力。鳳姐作為《紅樓夢》中賈家大管家,這一重要角色,曹雪芹為其出場,做了精心安排。

看她出場時,還沒有看到容貌,先聽到呵呵笑聲。正所謂「未見其人先聞其聲」。這樣寫來突出她的與眾不同,突出她性格的潑辣,她以一個小輩身份,敢在賈母等長輩面前這樣放肆,並且不會受到責備,這就說明她有資本,她深得賈母等人喜愛的特殊身份。

小題2:

試題分析:本題考查**人物描寫中肖相描寫的分析能力。我們看寫鳳姐「丹鳳眼」「柳葉眉」這是在寫她的年輕、美麗、好看。

而作者去故意加上「三角」「吊梢」以做修飾。這就有了些深意。相書上說面帶「三角」之眼,「吊梢」之眉者,主人奸邪,狡詐。

這裡明顯點明鳳姐性格中的刁鑽、奸邪、狡詐特點。所以脂硯齋曾作這樣的點評:「第一筆,鳳姐的三魂六魄已被 著者拘定了,後文焉得不活跳紙上?

」小題3:

試題分析:本題考查**人物分析的語言分析能力。回答王夫人的問話中,鳳姐答言之快,不做任何思忖。

這裡明明是在突出她做事精明能幹,什麼都能做得乾淨利索,符合大管家的身份形象。另外王夫人只問月錢過了沒有。去引出她答自己去尋綢緞來的話,這裡我們看出鳳姐好像猜出姑母不高興了的意思,故意以此來回答。

這就看出鳳姐的機變逢迎之性格。另外看尋得結果是沒有尋到,很明顯照應前面的尋綢緞是騙人之語。也從中可以略微看出鳳姐對一個要寄人籬下的表妹的態度。

顯現她勢利的一面。

回眸一笑近義詞,莞爾一笑的近義詞是什麼

成語解釋 眸 bai眼珠。轉動眼珠du 嫣然一笑。zhi常用以形容女子嫵媚dao的表情。成語出專處 唐 白居易屬 長恨歌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911cha.com 成語繁體 回眸一笑 成語簡拼 hmyx 常用程度 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 四字成語 感 彩 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 回眸一笑作主語 ...

笑一笑心情就好,關於每天笑一笑的經典語言

你總說,我們的相遇是個意外,有時候,我也這麼想。小傻瓜,你的害怕,交給我好不好。讓我為你劃分,幫你為我們做鋪墊。好好的記住這段話,它會改變你的 忘記那些不該,快樂的活著 傷痛會和時間去逃亡。那些深不可測的偽裝,踢走它,不要碰,她會害了你,就這樣一直走下去,丟掉懦弱,帶上保護色,去歷經你的 回憶 這個...

出門一笑榴花紅是指什麼生肖,出門一笑榴花紅,十二生肖趣無窮是什麼生肖?

生肖鼠。出門一笑榴花紅,笑諧音嘯,解為呼嘯,呼喊之意,榴花是石榴花,花落結成石榴,石榴裡面全是一粒粒的石榴子,排列的很像腦袋的情形,石榴子有紅有白,像腦袋開花後的腦漿與血水,榴花鮮豔也可想象成腦袋開花,綜上所述出門一笑楷花紅可解為老鼠一出洞,被人發現,人人呼喊打它,打得它腦袋開花像榴花一樣紅,像石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