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主要生產哪幾種食物,夏季適宜多吃哪幾種食物呢?

2022-11-19 01:55:13 字數 5482 閱讀 8558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云 五穀不分 四體不勤 此類人是也。

2樓:天星茉莉

1.稻穀

稻穀是我國主要糧食作物之一。我國種植稻穀有著悠久的歷史,是世界上產稻穀最多的國家。稻穀在全國糧食生產和人民生活消費中均佔第一位。

稻穀按其對土壤、水分的適應性大小,可分為旱稻和水稻兩類,我國主要是水稻,旱稻種植極少。水稻按其品種不同,可分為秈稻、粳稻和糯稻;按其成熟期可分為早稻、中稻和晚稻。水稻在我國分佈很廣,除了個別高寒或乾旱地區以外,從北緯18.

5°的海南島到北緯52°的黑龍江呼瑪縣,從東部的臺灣到西部的新疆都有分佈。水稻的分佈廣而不均,南方多而集中,北方少而分散。大致分為兩大產區

2.小麥

小麥是我國僅次於稻穀的第二大糧食作物。我國也是小麥栽培最古老的國家之一,約有2023年的歷史。

小麥是溫帶性旱地作物,品種較多,耐旱、適應性強,我國大部地區適宜種植小麥,小麥可分為春小麥和冬小麥兩大類,我國以冬小麥分佈面積最大,約佔小麥播種面積的80%以上。

3.玉米

玉米屬高產作物,經濟價值較高,是我國最主要的雜糧,在糧食作物中僅次於水稻、小麥,居第三位。產量僅次於美國,居世界第二位。玉米對自然條件要求不嚴格,在我國分佈很廣,各地都有分佈,其中以吉林、山東、河北、遼寧、四川產量最多。

4.其他作物

(1)高粱

高粱具有抗旱、耐澇、耐鹽鹼、適應性強的特性,所以在我國北方乾旱地區、澇窪及鹽鹼地區多有種植。高粱在我國分佈很廣,以東北平原最為集中,其次為黃河中下游和淮北平原一帶。

(2)穀子

穀子是我國傳統糧食作物。穀子具有較強的抗旱能力,需水量少,比小麥低1.5倍左右,對土壤要求不嚴格,生長期較短。

穀子容易儲藏,適宜作儲備糧,營養價值較高,主要分佈在淮河以北直至黑龍江的克山地區。

食品中常見的糖類有哪些,其主要營養功能有哪些

夏季適宜多吃哪幾種食物呢?

3樓:昨夜的夢

夏天應多吃瓜果蔬菜中的水分,是經過多層生物膜過濾的天然、潔淨、營養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是任何工廠生產的飲用水所無法比擬的。

1、多吃瓜果。夏季正是瓜類蔬菜上市旺季,它們的共同特點是含水量都在90%以上。冬瓜含水量居眾菜之冠,高達96%,其次是黃瓜、金瓜、絲瓜、南瓜、苦瓜、西瓜等。

吃500克瓜菜等於喝450毫升優質水。

2、多吃涼性蔬菜。夏季蔬菜除南瓜、金瓜屬溫性外,其餘如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等,都屬涼性蔬菜。番茄、茄子、芹菜、菊花腦、落葵(紫角葉)、生菜、蘆筍、豆瓣菜、涼薯等,也屬涼性蔬菜。

這些蔬菜正值旺產期,不妨經常食用。

最佳蔬菜(蔬菜食品)——苦味菜   俗話說:天熱食「苦」,勝似進補。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氨基酸食品)、苦味素、生物鹼等,具有抗菌消炎(消炎食品)、解熱祛暑、提神醒腦、消除疲勞等多種功效。

最佳肉食——鴨肉   鴨肉味甘、鹹、性涼,從中醫「熱者寒之」的治病原則看,特別適合體內有熱的人食用,如低燒、虛弱、食少、大便乾燥等病症。

最佳飲料——綠茶   茶葉中富含鉀元素,既解渴又解乏。美國的一項研究指出,喝綠茶還可以減少1/3因日晒導致的**晒傷、鬆弛和粗糙。據英國專家的試驗表明,熱茶的降溫能力大大超過冷飲製品,乃是消暑飲品中的佼佼者。

最佳水果(水果食品)——西瓜   西瓜味甘甜、性寒,民間又叫「寒瓜」,是瓜類中清暑解渴的首選。民間有「每天半個瓜,酷暑能算啥」的說法。夏天出現中暑、發熱、心煩、口渴或其他急性熱病時,均宜用西瓜進行輔助**。

最佳粥——綠豆粥   夏天多吃粥類食品,是我國傳統的保健(保健食品)方法,對身體大有好處。喝粥最好喝綠豆粥,綠豆性涼,有清熱解暑的功效。用於防暑的粥還有荷葉粥、鮮藕粥、生蘆根粥等。

最佳抗疲勞食物——果蔬汁   夏天四肢倦怠時,多喝些果蔬汁是不錯的選擇。因為新鮮果蔬汁能有效為人體補充維生素(維生素食品)以及鈣(鈣食品)、磷、鉀、鎂等礦物質,可以增強細胞活力及腸胃功能,促進消化(消化食品)液分泌、消除疲勞。

最佳防晒食物——西紅柿   德國和荷蘭兩國科學家的研究結果表明,多吃西紅柿可防晒。如果每天食用40克西紅柿醬,被太陽晒傷的風險將減少40%。科學家認為,這可能是番茄紅素在起著主要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鮮奶當作開水喝。夏天天氣熱,鮮奶有營養,很多人會把鮮奶當開水喝。但是已有研究指出,高蛋白質會阻礙鈣的吸收。聰明的選擇應該是遵照營養專家的建議,牛奶一天只能喝兩三杯。

為了清淡多水果。夏天是水果盛產期,一般人對水果沒有戒心,會大吃特吃。事實上,水果中的糖也會讓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升高。聰明的選擇應該是多吃蔬菜,讓水果的分量少一點。

飯後冷飲接著上。因為天熱,有的人往往在飯後就馬上喝杯飲料,但是一杯珍珠奶茶熱量就有240卡,一罐綠奶茶185卡,一罐冰咖啡115卡,一支雪糕280卡。當我們在吃喝這些冷飲時只覺得自己是在解渴,不覺得在喝熱量,但是,接下來麻煩大了,因為身體要消耗100卡,需要爬樓梯27分鐘或走路1小時,你如果沒有這樣做過類似的飯後運動,聰明的選擇應該是喝白開水或礦泉水,也許一開始會覺得沒味道不好喝,但一旦養成清淡的口味,再喝含糖飲料反而不習慣。

防暑大喝綠豆湯。很多人因為吃不下飯,就會喝綠豆湯、紅豆湯,但這些食物和米飯一樣屬糖類,如果吃太多一樣會發胖。聰明的選擇應該是取代而非多加。

如果飯後要喝一碗綠豆湯,記住飯量要減少1/4。如果要把綠豆湯當作飯吃,可以把糖少放一點,另外加入低脂牛奶,切一些水果,就達到和正餐類似的營養。

夏季多吃瓜果蔬菜,菌類,蘑菇,這些都是對身體好,而且可以提高免疫力的

5樓:林松

1、藍莓

藍莓的抗癌效果、預防老化以及**效果顯著,是「超級食品」之一。藍莓果實中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對人體的眼睛具有很好地保養的作用,它可以緩解眼睛疲勞、改善人的視力。除此之外,藍莓果實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具有防止腦神經老化、強心、抗癌、軟化血管、增強人機體免疫等功能。

2、檸檬

檸檬中含有大量的維他命,助於增強血管強性和韌性,對腦溢血患者有很大的幫助,維他命c對抗癌**有較好成效,維他命b群,對恢復疲勞有很好的效果;檸檬中的檸檬酸具有防止和消除**色素沉著的作用,能有效預防**老化。

3、花椰菜

花椰菜含有抗氧化防癌症的微量元素,長期食用可以減少乳腺癌、直腸癌及胃癌等癌症的發病機率。

4、海帶

常食海帶能顯著降低膽固醇,含有大量纖維和碘、鉀、鈣、鐵等無機元素,還含蛋白質、脂肪酸、糖類、多種維生素和尼克酸等,有通便利尿的功效,能改善浮腫體質。

5、白蘿蔔

白蘿蔔防止皮下脂肪的堆積。白蘿蔔還有通氣、促進排便、利尿、消腫的作用。

6、番茄

番茄主要作為蔬菜食用。由於內含酸性物質,番茄容易罐裝儲存,番茄醬和番茄汁也是常見的加工品。番茄種子內含脂肪,可以提煉食用油。

還含有糖、有機酸、維生素等營養成分。糖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酸主要是檸檬酸和蘋果酸。

7、櫻桃

櫻桃中含有大量的櫟皮酮,能有效抑制肺癌的發生。

8、蘆筍

蘆筍比豆芽解酒效果更顯著,尤其是有助於恢復人體疲勞。蘆筍富含維他命a,對**健康敏感的女性朋友來說是一種有效的食材。

9、草莓

草莓富含具有抗癌效果的花青素,能有效預防癌症及保護血管。草莓含有豐富的果膠以及纖維質,有利於增強腸胃活性及蠕動,改善便祕。

6樓:走過那段

適宜夏天吃的六類食品 五月剛過,天氣也隨之進入了夏季,雖然是初夏可是卻已經讓人感到了夏天的炎熱。酷夏難耐我們怎樣應對呢,首先還應當從飲食開始,看看下面適合夏天吃的食物,它們一定能幫助你消除些酷夏給你帶來的不適。

7樓:獊狼狼

西瓜、葡萄、桃子、甜瓜、哈密瓜,是應季水果都很好

8樓:

現在馬上入秋啦,還問這種問題,夏季可以多吃水果,蔬菜,含水分多的食物,因為夏季是出汗多,容易流失水分,建議多吃季節類食物即可

9樓:冰靈魂女王

綠豆,蓮子,百合,南瓜,黃瓜,苦瓜,西紅柿,梨,西瓜等,夏季飲食要注意清熱祛溼,因為流汗比較多要注意生津止渴。夏天宜少食,多吃水果、蔬菜。

10樓:老好色了

夏天宜少食,多吃水果、蔬菜。

11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多水分少熱量的食物

哪種食物含鐵最豐富

12樓:匪我

芝麻醬:芝麻醬富含各種營養元素,是一種極好的營養食品。每100克芝麻醬含鐵58毫克,同時還含有豐富的鈣、磷、蛋白質和脂肪,芝麻醬可新增在多種食品中食用,因此,深受人們的歡迎。

黑木耳:黑木耳的鐵含量都很高,約每100克就含有鐵98毫克,鐵含量約是肉類的100倍,鈣質則約為肉類的30倍,所以非常適合作為補血食物,其中黑木耳的天然膠質更多,所以減重時吃了能有飽足感,還能兼顧低熱量,避免造成望身時的負擔。

4.動物肝臟:缺鐵的人可以多吃點。

肝臟富含各種營養元素,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首選食品。每100克豬肝中含鐵25毫克左右,而且也比較容易被入體吸收。肝臟可烹飪成各種各樣的美食。

5.動物血液:豬血、雞血、鴨血等動物血液裡鐵的利用率為12%,如果注意清潔衛生,將動物血液加工成血豆腐,供給集體託。

動物血液,這對於預防兒童、老人缺鐵性貧血,倒是一個價廉方便的食品。

13樓:酸檸檬嘿

含鐵最豐富的食物:

1、雞蛋黃

每100克雞蛋黃含鐵

7毫克,儘管人體對鐵的吸收率只有3%,但是雞蛋的原料易得,食用儲存都方便,而且雞蛋黃還富含其它營養素,所以它仍不失為嬰幼兒補充鐵**的一種較好的輔助食品哦。家長朋友們可以經常給孩子做雞蛋羹,這樣有助於消化吸收。

2、動物肝臟

肝臟富含各種營養元素,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首選食品。每100克豬肝中含鐵

25毫克左右,而且也比較容易被人體吸收。肝臟可烹飪成各種各樣的美食,兒童老人食用的話,如肝泥就便於兒童老人食用。

3、動物血液

豬血、雞血、鴨血等動物血液裡鐵的利用率為12%,如果注意清潔衛生,將動物血液加工成血豆腐,供給集體託。動物血液,這對於預防兒童、老人缺鐵性貧血,倒是一個價廉方便的食品。

4、黃豆及其製品

在我國人民營養及兒童營養方面的重要性及地位,已有不少營養學家提到過。每100克黃豆及黃豆粉中大約含鐵

11毫克,而且人體吸收率可達 7%,與大米、面中的鐵吸收率相比要高很多。

5、各種瘦肉

6、木耳和蘑菇

木耳和蘑菇的含鐵量非常高,尤其是木耳,每 100克含鐵大約

185毫克,自古以來,人們就把它作為補血佳品。除此以外,海帶、紫菜等水產品也是較好的預防和**缺鐵性貧血的食品。

7、芝麻醬

芝麻醬富含各種營養元素,是一種極好的營養食品。每100克芝麻醬含鐵58毫克,同時還含有豐富的鈣、磷、蛋白質和脂肪,芝麻醬可新增在多種食品中食用,因此,深受人們的歡迎。

8、綠色蔬菜

雖然植物性食品中鐵的吸收率不是特別高,但我們每天都要吃它,所以蔬菜也是補充鐵元素的一個**哦。

9、黑木耳

黑木耳的鐵含量都很高,約每100克就含有鐵98毫克,鐵含量約是肉類的100倍,鈣質則約為肉類的30倍,所以非常適合作為補血食物,其中黑木耳的天然膠質更多,所以減重時吃了能有飽足感,還能兼顧低熱量,避免造成塑身時的負擔。

食物有哪些種類,美食有哪幾種類別

第1類 谷薯類 如米 面 玉米 紅薯等,主要含有糖類 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和b族維生素,是人體最經濟的能量 第2類 蔬菜水果類 富含維生素 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對人體健康起重要作用。第3類 動物性食物 如肉 蛋 魚 禽 奶等,主要為人體提供蛋白質 脂肪和礦物質。第4類 大豆及其製品 如豆腐 豆腐乾等,含...

哪幾種高鉀食物是夏天要經常吃的?

平時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中,鉀元素含量也是非常高的,可以多吃一些香蕉,草莓,橘子,西瓜,山藥,菠菜,毛豆等食物。在夏天多吃豆製品對於身體的好處也是非常多的,而且豆製品中的蛋白質也非常的豐富,尤其是黃豆中的鉀元素含量是非常高的,夏天可以選擇做成豆漿或者是豆腐腦,都非常的合適。中不僅含有大量的鉀元素,而且還...

我國古代紀年法主要有哪幾種,我國古代的紀年法有哪三種

我國古代紀年法主要有六種 王公即位年次紀年法,年號紀年法,干支紀年法,年號干支兼用法,星歲紀年,生肖紀年。紀年,是指以文字確切記載歷史現象發生的年代。我國歷史悠久,從商代開始就有文字記載,但直到西周中期也沒有確切年代記載。司馬遷根據前人留下的資料,在 史記 中明確記載了西周共和元年及其以後發生的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