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是什麼概念,先天性心臟病是何概念?

2022-11-19 01:45:13 字數 5093 閱讀 1701

1樓:周偃竊糙絞

1全部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coronary atherosclerotic heart disease,chd)chd又稱為缺血性心臟病(ischaemic heart disease,ihd),被稱之為人體內的不定時炸彈,臨床表現為心絞痛、心肌梗死和心源性猝死。隨著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冠心病已上升為人類最常見、後果最凶險的心臟病。有資料表明,男性較易患病,程度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加重,其發病率和病死率明顯上升;如果年輕時不注意保健,女性往往自40歲開始,每增加10歲,冠心病的患病率將增加1倍,心肌梗塞的危險也隨年齡的增加而增長。

55-64歲年齡段的冠心病病死率,分別為35-44歲年齡段的15倍(男性)和30倍(女性)。在男性、年齡、吸菸、肥胖、高血脂、高血糖、家族史和胸主動脈粥樣斑塊等被認為是心腦血管疾病的幾項主要危險因素。動脈粥樣硬化(atherosclerosis)是指大、中型動脈出現粥樣硬化性斑塊的病變,具有慢性複雜的病理改變過程,嚴重時可造成有關動脈區域性狹窄、阻塞,主要累計主動脈及冠狀動脈、腦動脈和腎動脈等主要分支。

chd即是冠狀動脈因粥樣硬化病變而發生狹窄、閉塞,導致心肌供血障礙的心臟病。根據冠狀動脈最狹窄部位管腔的內徑或橫斷面積判斷狹窄程度,將管腔狹窄分四級,內徑減少<25%為1級,26-50%為2級,51-75%為3級,>75%為4級。1~2級狹窄通常不產生明顯的血流量減少,超過50%狹窄才對血流**產生影響,<70%狹窄才會在心肌需氧量增加時引起心肌缺血,狹窄》90%在靜息狀態下才可發生心肌缺血。

2樓:康海凡

心臟病( heart disease)是一類常見迴圈系統疾病。迴圈系統由心臟、血管和調節血液迴圈的神經體液組織構成,迴圈系統疾病也稱為心血管病,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在持續升高,其中冠心病已逐漸成為最常見的心臟病。

先天性心臟病是何概念?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生出來的時候就有心臟問題了,

那具體還是要看,她是什麼問題的,

有的沒什麼大礙的,

有的比較嚴重,

但她都這麼大了,

估計,問題不是很大了,

畢竟還有些先心,

手術可以**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缺血和氣血水平低的表現;

告訴你朋友幾個方法:

1.每天早6-8時前喝一碗大棗小米粥和生薑紅糖雞蛋湯。【生薑帶皮煎】

2.應該保證一日三餐吃熱、吃飽、吃好,三餐不合理,健康遠離你。滿足食物「金字塔結構」,即百分之五十穀類食品,百分之三十新鮮應季蔬菜類食品,百分之十五魚、肉、蛋類食品,百分之五油脂類食品。

3.一定要穿暖和,手足溫熱為標準。停止一切啤酒冷飲、生冷硬食物 ;

4.不要喝牛奶,慎吃西藥、打點滴,因為都性酸。

5.睡前熱水泡腳20分鐘,同時趁熱喝一碗當歸紅糖湯。

6.必須保證21時--凌晨5時有效睡眠。夜裡是人們長氣血的時間,也是肝肺臟工作的時間,對人體的健康極為重要。最好中午11-13時能夠抽30分鐘時間睡午覺;

7.保持開朗愉快的心情,適當運動鍛鍊。堅持每天敲膽經穴位【立正時,大腿外側手中指處;】10分鐘。

這是你朋友的防病治病、固本培元要方。花錢少,見效快;

心衰的概念

5樓:綠水青山

心衰,即心力衰竭,心力衰竭又稱「心肌衰竭」,是指心臟當時不能搏出同靜脈迴流及身體組織代謝所需相稱的血液**。往往由各種疾病引起心肌收縮能力減弱,從而使心臟的血液輸出量減少,不足以滿足機體的需要,並由此產生一系列症狀和體徵。

心力衰竭是一種心功能障礙所致的臨床綜合徵,是由於心肌功能障礙或心肌丟失,致左心室發生擴張和(或)肥厚性重塑,神經內分泌失常、出現全身組織器官灌流不足和淤血等迴圈功能異常,並出現典型臨床症狀和體徵,如體液瀦留、呼吸困難、乏力(特別是運動時)等。心瓣膜疾病、冠狀動脈硬化、高血壓、內分泌疾患、細菌毒素、急性肺梗塞、肺氣腫或其他慢性肺臟疾患等均可引起心臟病而產生心力衰竭的表現。妊娠、勞累、靜脈內迅速大量補液等均可加重有病心臟的負擔,而誘發心力衰竭。

臨床分型

(1)按心力衰竭發展的速度可分為急性和慢性二種,以慢性居多。急性者以左心衰竭較常見,主要表現為急性肺水腫。

(2)根據心力衰竭發生的部位可分為左心、右心和全心衰竭。左心衰竭的特徵是肺迴圈淤血;右心衰竭以體迴圈淤血為主要表現。

(3)收縮性或舒張性心力衰竭。

(4)按症狀的有無可分為無症狀性(asymptomatic)心力衰竭和充血性心力衰竭。

6樓:不管

心衰就是指心臟負擔過重到已不能完成它的功能的程度,也叫心力衰竭。

心臟的主要功能是向全身組織輸送足夠的血液,以**正常生活的需要。如因心臟本身或與心臟有關的臟器如肺臟、肝臟、腎臟等的原因引起心臟負擔過重,開始心臟還能通過加快心率來代償,但在不斷努力代償後心肌變厚,心臟收縮的能力已不足以把血液送到全身組織時,就會引起全身一系列的變化,如呼吸加快、心臟擴大、肝臟增大、全身水腫、內臟瘀血等,若不及時搶救,勢必會危及生命。

怎樣警惕心臟衰竭?

心臟衰竭是心臟病最嚴重的表現,醫學上叫做「心力衰竭」或「心功能不全」,可見於各種原因引起的心臟病,包括先天性心臟病和後天性心臟病、心臟瓣膜病、心肌炎、心包炎等。另外,還有些心臟以外的病也可引起心臟衰竭,如急性腎炎、頑固的高血壓、慢性肺臟病等。

正常情況下,心臟的「代償能力」很強,也就是說,「潛力」很大。即使長時期增加一點負擔或短時間內增加較大負擔,也不至發生衰竭。所以心臟衰竭多見於較重的心臟病或病程較長的心臟病。

短時間即發生的叫「急性心衰」,較長時間逐漸發展的叫「慢性心衰」。心臟以慢性心衰為多,主要表現有:小兒煩躁不安、睡眠困難、吮奶無力、拒食、動則喘憋、青紫;大孩子能訴說病情,如胸悶、喘不過氣來、呼吸困難、不能平躺、咳嗽、咯血、下肢和臉部浮腫、肝臟腫大、尿少等。

發現有心力衰竭現象,要及時搶救,否則後果非常危險。此時家長要特別沉著、鎮靜,讓病孩安靜,搬動要輕,開啟門窗,使室內空氣新鮮。並要耐心安慰病孩,千萬不要讓他精神緊張、恐懼,並應立即請醫生來或去醫院,一刻也不能耽誤。

心力衰竭的早期徵象

心力衰竭是指由於某些原因,使心肌收縮力明顯減弱,排血量在短期內急劇降低,引起迴圈障礙,,而產生動脈系統供血不足和靜脈系統瘀血。心力衰竭多發生於老年人之中,其症狀主要有以下8點:

①勞動或上樓梯時,發生呼吸困難;

②睡眠時突然呼吸困難,坐起時又有好轉;

③下肢浮腫,尿量減少;

④沒患感冒卻咳嗽、痰多、心慌、憋氣;

⑤失眠、疲乏、食慾減退;

⑥病情加重,四肢抽搐,呼吸暫停,紫紺,但發作後,又馬上恢復正常;

⑦血壓下降,心率加快,面色蒼白,**溼冷,煩躁不安;

⑧呼吸極度困難,有窒息感,咳嗽、咯出大量粉紅色泡沫樣痰。

對上述症狀如有1-5項能對得上號者,為早期心衰的典型表現,應引起注意;如有6項能對得上號者,是由於腦缺血而引起的心性暈厥;若全部都有者則為急性肺水腫的表現。

心衰發作時不能亂動,可取半臥位或坐位,以減輕呼吸困難。如出汗多時,要注意保暖,有條件者應及時供氧。還可用布帶輪換 結紮四肢,5—10分鐘換一次,這樣可減少迴心血量,減輕心臟負擔。

病人的情緒要穩定,精神要樂觀,待病情緩解後可送醫院請醫生診治。

7樓:客布發

同義詞 心衰一般指心力衰竭

本詞條由國家衛生計生委權威醫學科普傳播網路平臺/百科名醫網 提供內容 。

心力衰竭(heart failure)簡稱心衰,是指由於心臟的收縮功能和(或)舒張功能發生障礙,不能將靜脈迴心血量充分排出心臟,導致靜脈系統血液淤積,動脈系統血液灌注不足,從而引起心臟迴圈障礙症候群,此種障礙症候群集中表現為肺淤血、腔靜脈淤血。心力衰竭並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而是心臟疾病發展的終末階段。其中絕大多數的心力衰竭都是以左心衰竭開始的,即首先表現為肺迴圈淤血。

8樓:匿名使用者

心衰,即心力衰竭,心力衰竭最常見的原因是心肌本身的病變,例如心肌梗塞。心肌梗塞時,心臟有一部分肌肉壞死,不能收縮,此時心臟就失去了"供血"的功能。長期的高血壓、心肌炎、心肌病、風溼性心臟病等都可以最終引起心力衰竭

心律與心率有什麼區別?

9樓:lee羅亞輝

1、概念不同

心率是指我們心態平和,處於安靜狀態時每分鐘心跳的次數。雖心律是指心跳的節律。

2、代表情況不同

正常人心跳次數是60~100次/分,小於60就稱為心動過緩。心動過緩有幾種型別,最常見的是竇性心動過緩。竇性心動過緩可分為病理性及生理性兩種。

生理性竇性心動過緩是正常現象,一般心率及脈搏在50~60次 /分,運動員可能會出現40次的心率。

心率變化與心臟疾病密切相關。如果心率超過160次/分鐘,或低於40次/分鐘,大多見於心臟病患者,如常伴有心悸、胸悶等不適感,應及早進行詳細檢查,以便針對**進行**。

擴充套件資料

心臟可以用比較低的心率跳動,那麼就證明我們的心臟正在以一種非常健康的節奏,有條不紊地收縮著。保持較低的心率可以使我們的心臟對於常規的壓力做出非常積極的反應。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因為某些原因需要心臟大量供血存的時候,較低的心率不但可以使心臟反映得更加迅速,輸送血液的能力更強,而且也會減少心臟的負擔。相反,如果心率比較高,可能會導致各種健康風險和狀況,很容易使我們誘發一系列的心臟病。

10樓:

正確的醫學說法是「心律失常」,心率是心臟搏動的頻率,比如心跳120次,就是心率過快(心動過速),心跳50次就是心動過緩;正常心率是60到100次/分鐘。

心律除了頻率還包括節律,心跳時快時慢,就是節律異常。心電圖可以用來檢查心律失常,有時候心律失常不易察覺,需要作24小時心電圖檢查。

11樓:

心率是心跳速率,多少次每分鐘;心律是節律,心跳間隔時間

12樓:

心律是心臟跳動的規律。心率是心臟每分鐘跳動的次數。

13樓:匿名使用者

心律是指心臟跳動的節奏規律!如心律不齊。

心率是指心臟跳動的頻率!如心率過快。

14樓:匿名使用者

心律就是指心跳的節奏。它反映的是心臟跳動間隔(節奏)是否相同、均勻,即齊還是不齊。心率是指心臟每分鐘跳動的次數,它反映的是心臟跳動快慢程度,單位是:

次/分鐘。二者在反映心臟功能上有區別,又有聯絡。現實中二者混用情況也多見。

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應該注意點什麼?

先天性心臟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見的一類,約佔各種先天畸形的28 指在胚胎髮育時期由於心臟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礙或發育異常而引起的解剖結構異常,或出生後應自動關閉的通道未能閉合 在胎兒屬正常 的情形。先天性心臟病發病率不容小視,佔出生活嬰的0.4 1 這意味著我國每年新增先天性心臟病患者15 20萬。先天...

狗狗先天性心臟病,如果是小狗先天性心臟病會有什麼症狀?

天氣冷了,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發作的旺季,不但人類如此,狗兒也一樣。寵物醫院發現,許多狗狗因為天冷活動量減少,也流行犯心臟病,夜間掛急診的病狗多了一到兩成。臺灣心髒科醫師許津瑛指出,近來因心血管疾病進醫院的病狗有增多趨勢,除了因為天冷,其實都有一定年齡,加上胖,若主人過於寵愛,讓愛犬窩在家中,就可能讓狗...

先天性心臟病的費用是多少,先天性心臟病醫保可以報銷嗎 報銷比例是多少 謝謝

您好,以下不花錢的資訊 建議在正規醫院專家 後 僅供參考 希望對您有一點點微薄的幫助 醫院 和以下資訊同時進行,不耽誤病情 118 關於心臟病的問題?問118 您好!我是心臟病患者,請問該怎麼唸經?答118 首先要知道,心臟病的形成,有兩種情況 一種是先天性的,實際上就是孽障所為,讓你出生在心臟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