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改增給奇瑞公司帶來哪些不好的影響

2022-11-18 05:35:07 字數 2297 閱讀 9176

1樓:予勿施於人

新的「營改增」檔案規定,應徵消費稅的摩托車、汽車和遊艇被納入增值稅抵扣範圍。這一規定完善了增值稅鏈條,降低了企業稅負,有助於提升摩托車、汽車和遊艇的消費。那麼,這一規定將對汽車購銷業務產生哪些影響?

汽車銷售企業應做好哪些準備?應如何防範稅收風險?本文結合相關稅收政策,從購銷雙方涉及的汽車營銷、購置、處置等業務環節予以分析。

「營改增」檔案中與汽車銷售相關的涉稅規定主要有3個。一是《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實施辦法》第二十二條規定:「下列進項稅額准予從銷項稅額中抵扣:

(一)從銷售方或者提供方取得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含貨物運輸業增值稅專用發票、稅控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下同)上註明的增值稅額。」二是《應稅服務範圍註釋》第二條規定:「原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自用的應徵消費稅的摩托車、汽車、遊艇,其進項稅額准予從銷項稅額中抵扣。

」三是《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有關事項的規定》第九條規定,按照試點實施辦法和本規定認定的一般納稅人,銷售自己使用過的本地區試點實施之日(含)以後購進或自制的固定資產,按照適用稅率徵收增值稅;銷售自己使用過的本地區試點實施之日以前購進或者自制的固定資產,按照4%徵收率減半徵收增值稅。使用過的固定資產,指納稅人根據財務會計制度已經計提折舊的固定資產。

根據上述規定,汽車銷售企業需要注意以下五個方面的事項。

第一,汽車銷售企業應適時採用新的營銷推廣策略,提升銷售業績。比如適時推出「以舊換新」業務。假設某公司有一批舊車,汽車銷售企業就可以建議客戶儘快賣掉舊車,購買新車,這樣客戶在得到新車的同時,立刻就能增加一筆可抵扣的進項稅。

這樣既拉動了汽車消費需求,又通過促進以舊換新間接為環保事業作貢獻。

第二,做好準備,確保順利抵扣進項稅。8月1日以後,可能有更多的增值稅一般納稅人以單位的名義購買汽車,以便抵扣增值稅。因此,汽車銷售企業應及時與主管稅務機關取得聯絡,確保開具給客戶的稅控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能夠通過稅務機關認證,同時提醒購買汽車的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取得發票後,要嚴格的按照規定的期限進行認證和申報抵扣進項稅。

第三,嚴格按照法規規定時間開具、收取發票。在銷售過程中,可能會出現個別客戶在8月1日前已經辦完交款、提車等手續,但是要求汽車銷售企業在8月1日以後開具發票的情況。在此提請汽車銷售企業注意,應嚴格按照發票管理辦法、增值稅暫行條例及實施細則等相關法規規定的發票開具時間開具發票,不得人為拖延。

否則,如果客戶在8月1日以前購車但在8月1日以後取得發票並抵扣進項稅而造成國家稅款流失,汽車銷售企業則涉嫌未按規定開具發票可能遭受罰款等處罰。

如果汽車銷售企業真遇到此類業務該怎麼辦呢?建議客戶先預繳定金或貨款,在8月1日以後提車。根據《增值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第三十八條的規定,採取預收貨款方式銷售貨物,增值稅納稅義務發生時間為貨物發出的當天。

這樣汽車銷售企業的增值稅納稅義務就在8月1日以後,就可以在實際提車之日開具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客戶就可以抵扣進項稅了。

第四,汽車銷售企業要及時調整試駕車業務處理流程,準確申報抵扣進項稅。目前試駕車業務的流程如下:a從廠家購買汽車——抵扣進項稅;b轉為試駕車(自己給自己開具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計提銷項稅;c處置試駕車——按照4%徵收率減半徵收增值稅。

按照新的規定,這一流程將變為:a從廠家購買汽車——抵扣進項稅;b轉為試駕車(自己給自己開具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計提銷項稅;c認證並抵扣自己給自己開具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所列進項稅;d處置試駕車——按照17%計提銷項稅。

從上述流程分析,新規定執行後,多了一道進項稅抵扣環節,對汽車銷售企業更有稅收優勢。例如:某汽車銷售企業購進汽車1臺,價款10萬元,進項稅1.

7萬元;將其作為試駕車,按新車的售價為10.5萬元(不含稅)轉為固定資產,半年後以8萬元(不含稅)處置該試駕車。

「營改增」前,轉為試駕車環節應計提銷項稅1.785萬元(10.5×17%),該汽車繳納增值稅850元(1.

785萬元-1.7萬元);處置環節則需要繳納增值稅1600元[8萬元×(4%÷2)],合計繳納增值稅2450元。

「營改增」後,轉為試駕車環節繳納增值稅850元;同時認證抵扣進項稅1.785萬元。處置環節計提銷項稅1.

36萬元(8萬元×17%),該業務合計繳納增值稅-3400元[850+(1.36萬元-1.785萬元)],可以用於抵扣其他銷項稅。

通過對比分析,試駕車的進項稅由原來的繳稅變成現在可以抵扣其他業務的銷項稅,這是對汽車銷售企業的一大利好。

第五,處置汽車時正確申報繳納增值稅。目前,二手車的增值稅申報繳納一般由二手車交易市場接受稅務機關委託按照4%徵收率減半徵收。「營改增」以後,處置汽車的企業以及二手車交易市場要分清該汽車是在8月1日前購進的還是以後購進的,並分別按照適用稅率繳稅或者按照4%徵收率減半徵收增值稅。

2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的營業利潤降低,生產成本增加,

營改增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

營改增最大的特點就是減少重複納稅,可以促使社會形成更好的良性迴圈,有利於企業降低稅負,營改增 可以說是一項減稅的政策。上海財稅部門的資料稱,截至6月15日申報期結束,上海大約九成試點納稅人稅負降低。但上海 營改增 試點中也出現了部分企業稅負上升的現象,卻讓新一輪試點城市的企業感到憂心。從 營改增 試...

營改增實施對供給側改革有哪些影響

營改bai增實施對供給側改革的影響 du 減稅空前 全行zhi業稅負只減不增。優化dao 稅制版 消除重複徵稅 打通抵扣權鏈條。提質增效 利於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營改增的定義 是營業稅改增值稅的簡稱,自2016年5月1日起,中國將全面實施營改增,營業稅將退出歷史舞臺,增值稅制度將更加規...

我們是勞務派遣公司這次營改增小規模納稅人

借 應收賬款 銀行存款 10000 貸 其他應付款 xx工資 保險 8000主營業務收入 1904.76 2000 1.05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95.24 2000 1.05 0.05 2.發放代收代付工資時 借 其他應付款 xx工資 保險8000貸 銀行存款 80000 3.繳納稅金 借 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