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物理靜電場問題,大學物理靜電場的問題

2022-11-17 20:40:10 字數 2345 閱讀 6675

1樓:

這題不用算,直接寫結論就是了!

(1) 設r2>r1, 真空介電常數為μ0,線電荷密度分別為γ1和γ2 ,則

當 0

當 r1

當 0

(2)當 γ1=-γ2 則:

當 0

當 r1

當 0

大學物理靜電場的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辦法慢慢打字。給你一個課件中類似的題目的參考因為你的問題是半段,因此,角度就是從90-180°積分。

把結果中,θ1換成9π/2,θ2就是π了。結果就是你問的問題中的兩個結果。

微積分的過程,相對複雜一些。

大學物理,靜電場問題?

3樓:高中物理的春天

1全部因為b為負,說明ex的方向沿x軸負方向,電場線從立方體右側面穿入,從立方體左側面穿出,穿入高斯面取負,傳出高斯面取正,設左側面的電場強度大小為e1,右側面電場強度的大小為e2,因此通過高斯面的電通量=左側面電通量+右側面電通量=e1a平方+(-e2a平方)=b絕對值*a*a平方+(-b的絕對值*2a*a平方)=-b的絕對值*a三次方。代入資料即可算出結果。

大學物理靜電場問題。求大神詳細解答,謝謝~

4樓:犁堯岑瑛琭

由高斯定理,內柱面內的場強e1=0

兩柱面之間的場強分佈:e2=λ/2πε0r則內柱面內距離軸線r處的電勢:

u=∫r-->a

e1dr+

∫a-->b

e2dr

=0+(λ/2πε0)∫a-->b

(1/r)dr

=(λ/2πε0)ln(a/b)

答案:a

大學物理 靜電場問題 靜電平衡 六道題如何解答?急!!!

5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太多了:

七、1.任意形狀的帶電導體內部場強均為零。這是因為達到靜電平衡時,導體內部沒有淨電荷,所以這個結論適於任何導體,與其形狀無關。

2.電勢不一定為零。因為電勢是人為規定的,除非規定該帶電導體的電勢為零。

如果規定無窮遠處電勢為零,那麼,按照電勢定義可知:【某點電勢=把單位正電荷從該點移到無窮遠點電場力做的功】,設想把單位正電荷從導體表面移到無窮遠處,電場力必定做功,因此電勢不為零。

八、1.不為零,此時就像導體殼不存在一樣,該處的場強為帶電體產生;事實上,導體殼內部強處處為零,是因為導體在帶電體產生的電場中發生靜電感應從而在導體殼內部產生一個附加電場(感應電荷所產生),該附加電場最終會與外電場平衡——靜電平衡;達到靜電平衡時,被金屬殼包圍的空間,內部場強處處為零,這就是靜電遮蔽——外電場對導體殼內部沒有作用。

2.孤立的帶電導體球達到靜電平衡時,淨電荷只分布在導體球外表面,因為球體曲率處處相等,所以電荷分佈是均勻的,即電荷面密度為一常數;對於這樣兩個導體球,因為相距足夠遠,所以二者之間不發生相互影響,各自的電荷面密度容易算出不贅述;

用導線將2球相連線之前,用高斯定理容易求出球面的電場強度,進一步能求出球面的電勢,電勢與球半徑成反比,即半徑較小的帶電球電勢較高;

導線將2球連線,因為此前2球電勢不等,所以有淨電荷從高電勢球(半徑較小的)沿著導線流向低電勢球;

把帶電導體接地,接地後,帶電導體和地球最終變為一個(很大)導體,達到靜電平衡時,淨電荷將會分佈在這個大導體的外表面,任何導體的外表面面積與地球表面相比都可以認為是零,因此最終導體上的淨電荷都流入地球

九、1.將此金屬球放入均勻電場,導體內部的電子將在電場力作用下逆著電場線方向定向移動,達到靜電平衡時,電子聚集在導體一側(自己做圖可知電子在表示電場線箭尾一側),另一側聚集等量正離子

2.類似的略

大學物理靜電場問題,求解答

6樓:匿名使用者

3全部可先算出正電荷的電場向下分量e,

dq=(q/0.5π)dθ,

de=k*dq/r²*sinθ,

e=∫(0,0.5π) k*dq/r²*sinθ,同理可算出負電荷-q的電場向下分量e',

e+e'就是圓心o處的電場強度。

大學物理靜電場性質和規律問題。

7樓:喜影改騫騫

靜電場性質就是:1

靜電場是保守場,由靜電場的環路定理體現;

2靜電場是有源場,由高斯定理體現。

大學物理實驗,大學物理實驗

靜電場的描繪 學習要求 實驗儀器 實驗原理 實驗步驟 進行實驗 思考題 實驗目的 學習用恆定電流場模擬靜電場,藉助導電紙繪出靜電場電位分佈,驗證由高斯定律匯出的電位計算公式。實驗儀器 電場措繪儀,指零儀,直流電源,探針。示波器的應用 學習要求 實驗儀器 實驗原理 實驗步驟 進行實驗 思考題 實驗目的...

靜電場中哪幾個物理量是垂直的啊,描述靜電場有哪兩個基本物理量它們分別是如何定義的

具體地講,來就是先設法畫出導體周圍的自幾條電場 線,然後結合電場線的分佈和走向進行問題的分析處理。其中,靜電場中的電場線有如下特點 1 起源於正電荷 或無窮遠處 終止於負電荷 或無窮遠處 不會在沒有電荷的地方中斷 場強為0的奇異點除外 2 電場線不能形成閉合曲線 3 任何兩條電場線不會相交。導體達到...

大學物理和有什麼區別,大學物理1與大學物理2有什麼區別

大學物抄 襲一比二更加難,深,應bai用的範圍也相對廣泛大學du 物理 和 zhi有什麼區別 一比二更加難dao,深,應用的範圍也相對廣泛大學物理 和 有什麼區別 一比二更加難,深,應用的範圍也相對廣泛 一比二更加難,深,應用的範圍也相對廣泛 大學物理1與大學物理2有什麼區別 就是內容不同,而不是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