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題目,有詞牌名,有詩人名字的宋詞

2022-11-17 20:20:09 字數 3109 閱讀 8352

1樓:匿名使用者

雨霖鈴柳永

寒蟬悽切。

對長亭晚,

驟雨初歇。

都門帳飲無緒,

留戀處、

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

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

千里煙波,

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

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

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

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

更與何人說?

十首較短宋詞,帶作者、詞牌名和題目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是老師要求背宋詞了,淨挑短的。

張先《菩薩蠻》哀箏一弄湘江曲

張先《醉垂鞭》雙蝶繡羅裙

晏殊《清平樂》紅箋小字

晏殊《清平樂》金風細細

歐陽修《採桑子》群芳過後西湖好

歐陽修《訴衷情》清晨簾幕卷秋霜

王安國《清平樂》留春不住

晏幾道《生查子》關山魂夢長

晏幾道《阮郎歸》天邊金掌露成霜

蘇軾《卜運算元》缺月掛疏桐

秦觀 《減字木蘭花》天涯就恨

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此首詞直白簡練,超級好背)貌似已經超過10首了

找十個詞牌名,一個宋詞。要有名字,最好有簡單的內容

3樓:品種不詳

十個詞牌名及簡介:

4樓:匿名使用者

蝶戀花、念奴嬌、憶江南。

5樓:手機使用者

建議你去搜一下 白香詞譜 那裡有大部分的詞牌.

宋詞中詞牌名與題目有什麼關係 5

6樓:匿名使用者

宋詞又可以說是曲,也可以說是宋朝的流行歌曲。

詞牌,規定了詞的格式、字數等,也可以是一種曲調。而題目與詞牌不同,它是一首詞的主題。詞牌沒有必要與詞的內容相符合。

7樓:匿名使用者

詞牌名是代**式的,而題目才是真正的題目

8樓:都是空城

題目就是詞的題目。

詞牌的意思是詞的格式和韻律,詞是可以唱的,其音調之類的格式,也都在詞牌。

9樓:匿名使用者

詞牌名是一種格式多人可用,題目自己起

有關宋詞的知識,詞牌名,題目,派別等等~~~~~

宋詞裡的標題

10樓:琉璃瓦下枕月眠

詞牌,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

有的本來是樂曲的名稱。例如《菩薩蠻》。

有的摘取一首詞中的幾個字作為詞牌。例如《憶秦娥》,因為依照這個格式寫出的最初一首詞開頭兩句是 「簫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 ,所以詞牌就叫《憶秦娥》,又叫《秦樓月》。

有的本來就是詞的題目。《踏歌詞》詠的是舞蹈,《舞馬詞》詠的是舞馬,《唉乃曲》詠的是泛舟,《漁歌子》詠的是打魚,《浪淘沙》詠的是浪淘沙,《拋球樂》詠的是拋繡球,《更漏子》詠的是夜。這種情況是最普遍的。

凡是詞牌下面註明「本意」的,就是說,詞牌同時也是詞題,不另有題目了。

但是,絕大多數的詞都不是用「本意」的,因此,詞牌之外還有詞題。一般是在詞牌下面用較小的字注出詞題。在這種情況下,詞題和詞牌不發生任何關係。

而點絳脣,此調因樑江淹《詠美人春遊》詩中有「白雪凝瓊貌,明珠點絳脣」句而取名。

11樓:楊伶滑文君

詞的標題應是這首詞的主題(中心詞)。

例如:宋代著名詞人陸游寫的一首詞,用的詞牌是:卜運算元,詞的標題是:詠梅。這首詞通篇內容就在於描寫與歌詠梅花。詞人是借梅花抒發自己的情懷。

12樓:8撒旦天使

點絳脣只是詞牌名,是一首詞的格式,而不是題目,一般詞牌名下的才是題目,和詞有關。

為什麼有些宋詞的詞牌名都相同呢?作者卻不相同

13樓:匿名使用者

詞牌,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詞的格式和律詩不同,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 兩千多種格式(按欽定詞譜)。詞的這些格式稱為詞譜。

關於詞牌的**,大概有下面三種情況:

(1)本來是樂曲的名稱。如《菩薩蠻》、《西江月》、《風入松》、《蝶戀花》等

。這些有的來自於民間,有的來自於宮廷或官方。

(2)摘取一首詞中的幾個字作為詞牌。例如《憶秦娥》,因為依照這個格式寫出的

最早一首詞的開頭兩句是「簫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所以詞牌叫《憶秦娥》,又叫

《秦樓月》。《憶江南》本名《望江南》,因為白居易的一首詠「江南好」的詞,最後

一句是「能不憶江南」,所以又叫《憶江南》。《念奴嬌》又叫《大江東去》,這由於

蘇軾一首《念奴嬌》的第一句是「大江東去」;又叫《酹江月》,因為蘇軾這首詞的最

後三個字是「酹江月」。

(3)本來就是詞的題目。《浪淘沙》詠的是浪淘沙,《更漏子》詠夜,《拋球樂》詠拋球,等等。這是最普遍的。凡是詞牌下面註明「本意」的,就是說,詞牌同時是

詞題,不另有題目了。

但是,絕大多數的詞都不是用「本意」的,因此,詞牌之外還有詞題。一般在詞牌

下面或後面註明詞題。這種情況下,詞題和詞牌沒有任何聯絡。一首《浪淘沙》可以完

全不提到浪和沙;一首《憶江南》也可以完全不提到江南。這樣,詞牌只不過是詞譜的

代號罷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詞牌,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詞的格式和律詩的格式不同: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一千多個格式(這些格式稱為詞譜)。

人們不好把它們稱為第一式、第二式等等,所以給它們起了一些名字。這些名字就是詞牌。有時候,幾個格式合用一個詞牌,因為它們是同一個格式的若干變體;有時候,同一個格式而有幾個名稱,那只因為各家叫名不同罷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同一個詞牌名的詞格式是固定的,曲調也是一樣的。就像一首歌把歌詞換了,但曲調不變

16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詞牌其實就是一個調子詩是用來頌的詞是用來唱的詞牌只是唱的一個調而不是詞名

詞牌名有哪些老師,詞牌名有哪些

詞牌名包括 丁兒 八歸 八塞 入塞 九日 三臺 大有 大椿 大酺 個儂 子夜 無悶 無怨天香 不見 木笡 五拍 六醜 比梅 白萱 白雪 月慢 犯花 古記 東仙 樂正樂令 樂世 長春 西子 西河 西湖 西施 多麗 導引 尋梅 竹枝 合歡 防露 詞牌名是詞的一種制式曲調的名稱,有固定的格式與聲律,決定著...

故人填詞時候,按照詞牌名填那麼每個詞牌名有不同的規定字數和每句的平仄還有押韻,請問他們是怎麼記

古人閒,士大夫有錢,文人雅士閒的蛋疼,常用的就那麼些,一千多個裡面有些是很冷門的。另外他們考詩詞歌賦,不考數理化英語,所以有大把時間去學習這些東西。因為古代的讀書人沒手機,除了看書沒別的,背不下來才怪 各種詞的詞牌名和規定的字數 宋詞中的押韻要注意什麼,一般有哪些規則,可以按照詞牌名的不同來舉例 填...

陽春曲是詞牌名嗎,有哪些詩是詞牌名

你好,陽春曲確實是一個詞,還名。而且在中國歷史上用的非常的多 是曲牌名。元代元曲的曲牌名。有哪些詩是詞牌名 蘇軾 江城子 密州出獵 姜夔 揚州慢 淮左名都 蘇軾 念奴嬌 赤壁懷古 辛棄疾 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 辛棄疾 永遇樂 京口北固亭懷古 辛棄疾 菩薩蠻 書江西造口壁 辛棄疾 醜奴兒 書博山道中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