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有方好家長征文,教子有方 優秀家長推薦表怎麼寫

2022-11-17 07:55:08 字數 2877 閱讀 8450

1樓:手機使用者

關心學校發展。為學校發展出謀劃策,及時反映家長、社會對學校工作的意見,積極宣傳學校的辦學思想、教育目標和教育成果。

2樓:手機使用者

江西省首優秀家長評選推薦表怎樣寫的

如何做個好家長 800字作文

給家長上一堂食品安全課徵文

快樂的節日六一日記100字

家庭教育常用的指導形式有

3樓:李樹的戀愛

一、集體解答法

家庭教育集體解答指導活動,共性問題集體諮詢。是根據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問題和需要,由教師、專家(或家長委員會代表參與下)組織的以活動為載體,家長參加的一種集體解答指導形式。集體性解答指導活動一般包括「家庭教育專題講座」、「家長會」、學校開放日活動」、「家庭教育經驗交流會」、和各種「親子活動」等形式。

集體性指導活動的指導物件比較普遍,效率也比較高。

(一)家庭教育專題講座

家庭教育專題講座是針對某一家庭教育中帶有較為普遍問題而的講座。是集體性家庭教育指導的一種。

講座的內容可以是:什麼是家庭教育,它的本質、特點、規律是什麼;家長怎樣樹立正確的家庭教育新觀念、掌握家庭教育的科學方法;怎樣糾正家庭教育誤區;家長素質與家庭教育的關係;家庭德育、家庭智育以及家長的人才觀問題;親子間代溝問題;建立學習型家庭;孩子的學習方法問題、孩子的青春期教育問題、孩子的安全教育問題、孩子的健康保健問題、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問題等等方面。

以專題形式一個一個地講,比較系統、比較全面、比較正規也比較深刻,有利於提高家長的素質。講座課題的選擇可以從家長在家庭教育中存在的實際問題出發選擇。內容必須充分考慮家長的需要、接受能力和實際,

現在學校辦的家長學校,有的是全校性的家長學校,有的在全校性的家長學校基礎上又設有年級的、班級的家長學校。全校性的可以講理論性較強的內容,較為巨集觀;

年級的家長學校適合於針對不同年齡段的孩子特點講課。比如小學低年級、高年級,比如小學初中銜接時期,初二的關鍵時期,進入初三臨近畢業時期,根據不同年齡段出現的問題有針對性講課;

班級的家長學校是學校家長學校的一部分,班級的家長學校也可以叫做學校家長學校的教學班。在教學的指導授課中更有針對性,更為靈活。其授課指導的內容可以更具體。

因對學生和家長更瞭解、更熟悉,所以結合班級的實際,可以考慮給不同型別的學生和不同型別的家長分別指導。人數越少就越好互相交流,講課的形式也越靈活多樣。不要侷限於一人講大家聽,如果大家都講,形成互動,教師成為主持人也是非常好的形式,而且效果也會更為理想。

由此可見,同時舉辦幾個層次的家長學校,因各有長處,各司其職,互相配合,效果更佳。

主講人可以是學校的領導和教師,也可以請教育學專家、心理學專家、社會學專家和醫學衛生等方面的專家。不管請誰講,要注意選擇熟悉學生生活和家庭教育實際的專家,既有豐富指導經驗又要有一定理論水準。也可以選擇家庭教育實效突出、同時有一定理論水平、而且有一定口頭表達能力的教子有方好家長家長擔任主講人,其給家長的感覺是乎距離更近,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二)家庭教育經驗交流會

家庭教育「經驗交流會」是以家長介紹自己如何教育孩子為主要內容的家長之間進行交流的一種活動。是集體性家庭教育指導的一種。

家長的家庭教育經驗交流會讓廣大家長感到更加親切、直接、可操作、行之有效,更能夠解決具體問題。是推廣家庭教育方面典型的好經驗和好方法。

家長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遇到的是大量的具體問題,他們需要解決這些問題和問題相關的家庭教育知識及一般的處理方法。有時他們直接接受教師、專家傳授的理論知識會感到一定的難度。對他們來說最好的接受家庭教育方法是從大量貼近他們教育孩子實際的、生動活潑的、具體的例項中去體驗、領會。

從這個角度講,家長們在教育子女的過程中形成的實效經驗和心得體會,最能滿足廣大家長的需要,最能引導家長從中去體驗規律和獲得理性認識。

應該說有許多教子有方好家長都是家庭教育專家,在其家庭教育經歷中積累了大量寶貴經驗,有的家長還能上升到理論上來認識。做好充分準備、組織好豐富內容的家庭教育經驗交流會,提高指導家長家庭教育效果的理想方法,是一種最受家長歡迎的指導家庭教育形式。

(三)專題座談會

專題座談會是互相諮詢的極好方法。此方法適用於部分家長的共性家教疑難問題。參加座談會的家長中要有「此類問題」處理得比較好的「教子有方好家長」,他們的經驗和說辭往往比主持座談會教師的「力量」和影響更大。

所以有他們參與座談會的主持效果會更好。

教師(或教子有方好家長或家長委員會代表)在主持和總結的時候要給予關鍵的點撥,要達到專題座談會的初衷和目的。

(四)家長會

家長會是傳統的溝通形式。而且至今仍是最主要的方式之一。一般家長會每學期在開學後和放假前各召開一次。

在傳統的家長會上,讓家長坐在他的孩子的座位上,教師把孩子的各種卷子、學生手冊等資料放在桌子上,請家長翻閱。家長會的主要內容之一是通知家長孩子考了多少分。這時老師開始介紹班裡的情況和學校的情況,接著是向家長提出具體要求。

散會後,留下幾個「問題學生」的家長,個別交換意見,老師向家長提出一系列的要求,讓家長回家去「嚴格要求」孩子。一些想多知道孩子在學校表現的家長也會留下來和教師多聊一會。家長會的中心議題是學生的學習成績。

涉及到家庭教育的並不多。這類家長會,家庭教育的研究氣氛不濃,雙向交流的親切氣氛欠缺。

當然,我們不能說所有的中小學的家長會都是如此,有的家長會也講一些家庭教育問題,有不少家長會開得使家長在家庭教育上很有收穫。但我們也不得不承認,大部分的家長會,從指導家庭教育的角度來看,發揮的作用還遠遠不夠,研究家庭教育的氣氛還是不濃的。

本地開展家庭教育及家庭教育指導存在哪些主要問題

4樓:翰林學庫

家庭教育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摘要: 學校教育需要家庭配合,家庭教育需要學

5樓:i百善孝為先

你就想知道哪些問題,沒有別的嗎

沈從文的邊城中順順是個教子有方的人為什麼

他一方面同情受苦受難的人,慷慨大度,重義輕利。另一方面,教子有方,他的兒子都不驕惰,不浮華,不仗勢欺人,也表現了邊城人質樸淳厚的人性美。邊城中的順順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船總順順雖 是個大方灑脫的人,事業十分順手,喜歡結交朋友,慷慨而又能濟人之急 並十分鐘愛自己的兩個兒子,在各種生活上來訓練兩個兒子,學...

郭晶晶受訪感謝婆婆朱玲玲 教子有方還幫帶孩子,郭晶晶婆媳關係到底怎麼樣

個人認為,最後郭晶晶還誇婆婆把霍啟剛教育的很好。我覺得郭晶晶的婆媳關係是很好的吧,畢竟兩個人很和諧。應該是很好吧,郭晶晶和她婆婆的婆媳關係還是很和諧的。那是她婆婆,哪個長了腦子的兒媳會在公共場合罵自己婆婆 都這樣幫著郭晶晶了,關係肯定是很好的呀。從這個教子有方還幫帶孩子就能知道是很好的。個人認為吧,...

教育孩子有方法,教育孩子都有哪些好方法?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家長教育孩子的方法有很多的,並不是哪一條都實用,具體情況還要具體的分析,還有一點我覺得家長教育孩子的方法是死的,人是活的,咱不能守著幾條家長教育孩子的方法來做家長吧?其實做家長有很多學問的,我目前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