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的沖泡與品飲,茶葉的沖泡與品飲

2022-11-15 10:50:18 字數 5000 閱讀 5299

1樓:匿名使用者

1、普洱茶沖泡宜選腹大的壺,因為普洱茶的濃度高,用腹大的壺可避免茶湯過濃.建議材質宜選陶壺.紫砂壺。

2、普洱茶沖泡份量:沖泡普洱時茶葉份量大約佔壺身20%,將茶磚,茶餅,撥開後.暴露空氣2星期,再衝泡味道更好。

3、沖泡普洱茶:要先衝過一次熱水對於普洱茶來說這是不可缺少的程式。因為好的陳年普洱茶至少要儲存十年左右,所以可能會帶有部分的灰塵在裡面。

第一次沖泡茶葉的熱水除了可以喚醒茶葉的味道之外,還具有將茶葉中的雜質一併洗淨。第一次的沖泡速度要快,只要能將茶葉洗淨即可,不須將它的味道浸泡出來;而第二次以後濃淡的選擇就可依照個人喜好來決定。普洱茶即使變冷以後還是風味十足,所以夏天的時候可以弄得冷一些或者是冰過以後再喝。

4、品飲普洱茶必須趁熱聞香,舉杯鼻前,此時即可感受陳味芳香如泉湧般撲鼻而來,其高雅沁心之感,不在幽蘭清菊之下。

5、普洱茶需用心品茗,啜飲入口,始能得其真韻,雖茶湯入口略感苦澀,但待茶湯於喉舌間略作停留時,即可感受茶湯穿透牙縫、沁滲齒齦,並由舌根產生甘津送回舌面,此時滿口芳香,甘露「生津」,令人神清氣爽,而且津液四溢,持久不散不渴,此乃品茗之最佳感受「回韻」。

普洱茶的優點

一、 普洱茶茶性溫和,不傷胃。現代人緊張、壓力大的生活模式,胃疾普遍,氣血偏虛,食不正常,一般輕發酵茶對愛茶之人而言,確有「不可承受之輕」的顧忌。

二、 普洱茶是有科學根據的保健飲料。現代人「以命博錢」者,比比皆是,普洱茶的防癌保健功能一經醫界證實後,「以小錢保長命」的觀念,不但強化了愛茶人的信念,同時吸納了許多新進茶友。此外,普洱茶去脂消食,****的藥理特性,更是風靡了無數愛美塑身族、中年發福者的心。

三、 普洱茶易衝耐泡,操作平易隨和。陳化得宜的普洱茶,不苦不澀,即使久浸亦能入喉,既不需像高山茶分鈔必較,卻乃有茶事的樂趣,甚至不失茶包便利性。

四、 普洱茶儲存容易,茶性轉換富變化。從某個定義來說,普洱茶是「活的有機體」,其主要特點在於茶體完成後,所持續進行的「後發酵作用」(或稱後熟作用、陳化作用),隨著時間的延長,它的風味轉換越趨穩定內斂,不同陳期的茶體所擁有的風味皆不盡相同,這也是品茶茗,藏茶者某種程度地參與了「茶葉的製作與完成」,其實,一餅普洱茶的最終完成可能長達數

十、近百年之久,因為打從茶葉離樹起,直到熱水衝入壺中,它都在處於「現代進行式」,無時無刻不在轉化程序中。

五、 普洱茶是「可以喝的古董」。很少有飲料或食品具備普洱茶這種「可飲、可藏」的雙重特性,「人人皆可飲,越舊價越高」,新普洱茶是人人可得的日常飲料,老普洱茶卻又「價等兼金」,可望不可及,如果在「普洱天平」的左端是「典藏價值」,是隻漲不跌的「耐久財」;而右端則是「飲用價值」,是喝一片少一片的「消費財」,那「時間」就是遊走在兩者之間的「砝碼」,隨著時間砝碼往左推移,這餅茶的典藏價值就越高,反之亦然,遠年普洱茶所具備的典藏性類似紅酒,兩者一樣講究年份、出身(酒莊、茶莊),注重稀有性與儲存狀況。

茶葉的沖泡與品飲?

2樓:堯玉花閩琴

1、普洱茶的沖泡的方法都一樣,宜用何種壺沖泡。

宜選腹大的壺,因為普洱茶的濃度高,用腹大的壺可避免茶湯過濃。建議材質宜選陶壺、紫砂壺。

2、普洱茶沖泡分量

沖泡普洱茶時茶葉份量大約佔壺身20%,沖泡前最好將茶磚、茶餅、拔開後,暴露空氣2星期左右,再衝泡味道更棒!

3、普洱茶如何品嚐普洱

4、茶湯應濃、稠,應有掛杯的感覺;

您是第一次泡普洱茶?但是想泡一杯非常好的普洱茶?沒關係,不用擔心,普洱茶是所有茶葉種類中沖泡方法最多,也是最容易操作的一種。

那麼,今天我們就從這許多中沖泡方法中選一種最容易掌握的教給大家。

首先,要知道泡好一杯茶只有兩個基本要素:水溫

和茶葉浸泡時間

水溫?普洱茶的水溫是最好掌握的:1000c;是不是很容易?不象龍井要850c,碧螺春要750c,很難控制,而普洱茶只要水完全煮沸即可。

茶葉浸泡時間?第一道茶水可以棄去,第二道起作飲用,但第二道的茶葉浸泡時間可以短些如10-20秒,第三道浸泡時間略為第二道長些如30-40秒,以此類推,越泡茶水濃度越淡,則浸泡時間也就可以越長。看以下圖列示範:

1.將普洱茶葉置入濾杯中,約10克(鋪滿杯底,略高)。

2.將才煮開的沸水注入濾杯中,蓋末茶葉。

3.片刻,拿出濾杯,棄去第一道茶水。

4.再次注入沸水,蓋末茶葉,蓋上杯蓋,靜置20秒左右。

5.開啟杯蓋倒置,取出濾杯,稍稍滴去茶汁,至於杯蓋內。

6.好了,一杯香濃醇和的普洱茶就泡好了。

7.在享用之餘可別忘了濾杯中的茶葉,千萬別將他棄了,普洱是非常耐泡的,在將喝完第一道時,您可以將濾杯放回茶杯中,同樣再次注水,蓋上,靜置小會兒,第二杯普洱又泡好了。

是不是很方便?趕快動手吧,自己製作一杯香濃醇和的普洱茶。

3樓:行走的藝術行為

用小壺泡

小杯品先洗茶再泡茶

一次茶葉泡3-4次最好

先聞再舔後漱口再品

濃郁的香味由口到胃

讓你半天都可以回味到清香

普洱茶的正確沖泡方法

4樓:妙技生活

沖泡熟普洱茶要求用100攝氏度的沸水沖泡

5樓:阿強茶聊

video_200729_191947

6樓:法雪羽

普洱茶沖泡的最重要的就是開水,一定要剛燒開的水才能沖泡出普洱茶特有的味道。 一般來說,第一泡水倒幹,第二泡壺中的水留一些,大約十分之一(這是在第二泡將香味衝出來的狀況,如果第三泡才能將香味衝出來,就在第三泡才開始在壺中留一點水,不要倒幹)。如果真的夠老的潽洱,不需開蓋,嚴格說應該是不能開蓋;會有些許澀味、酸味等的潽洱。

精選茶葉商行普洱茶.唯信的話.前3142中721後061

在第二泡倒出並在壺中留點水之後,開蓋大約半分鐘到一分鐘再把蓋子蓋上;比較重的澀味、苦味、酸味等的潽洱,開蓋,壺口沒有蒸汽時,用手指壓壺身,若溫度不會太燙手指可以摸五秒以上,再將壺蓋蓋上。壺中留點水,主要讓沖泡出的東西溶解在水中;溫度要控制,因為這是主要的沖泡。停壺時間就是沖泡(浸泡、浸茶)的時間,所以,這段時間要控制好(如果將溫度設定的比較高就需要戰戰兢兢),茶湯才會顯現出該有的風味。

所以,除非置茶量太多、溫度太高,否則不應立即衝下一泡。 一般的七子餅、茶磚,置茶量約為壺容量的四分之一即可。沱茶,少一點。

散茶,很極端的,要自己試試看。如果一兩人喝,置茶量可以更少。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把茶葉放杯子裡

第二步:把熱水放杯子裡

第三步:晃悠晃悠

第四步:喝

8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的泡飲

簡單點:先要有個紫砂壺或蓋碗,壺價高低不一,蓋碗就幾元錢。公道杯一個,幾個小瓷碗,濾網和濾網座,接水盤一個。基本配置就這些了,其他的東西就是錦上添花了。

沸水沖洗茶具,放茶入壺或蓋碗。

洗茶,也就是倒沸水沖泡10秒左右,將水倒掉不要。

頭道,倒沸水沖泡10秒左右,出茶水到公道杯中,然後就可以倒各個小瓷碗,溫了就可以喝了。

2-10道或者更多,隨君所便了。

關鍵問題:

用沸水,最好用專用泡茶的電水壺燒水。

頭3道茶,每泡不要太長時間,否則太濃了。

每次泡好要倒入公道杯裡慢慢喝,不能泡在壺裡太長時間,否則燜熟茶葉不好。

濾網放到公道杯上,過濾碎茶。

普洱茶的沖泡方法

9樓:丿misaka丶此間

沖泡普洱茶一般要注意以下幾項:

投茶量:沖泡普洱茶時,投茶量的大小與飲茶習慣、沖泡方法、茶葉的個性有著密切的關係,富於變化。就雲南人的飲茶習慣而言,採用留根悶泡法時,沖泡品質正常的茶葉,投茶量與水的質量比一般1:

40或1:45。如果採用「功夫」泡法,投茶量可適當增加,通過控制沖泡節奏的快慢來調節茶湯的濃度。

就茶性而言,投茶量的多少也有變化。例如熟茶、陳茶可適當增加,生茶、新茶適當減少等等。

沖泡普洱茶:普洱茶沖泡需先衝一次熱水,稱為「洗茶」。「洗茶」概念出現於明代,《茶譜》(明朝)載「凡烹茶,先以熱湯洗茶葉,去其塵垢、冷氣,烹之則美。

」對於普洱茶,「洗茶」這一過程必不可少。因為大多數普洱茶都是隔年甚至數年後飲用的。「洗茶」時注意掌握節奏,杜絕多次「洗茶」或高溫長時間「洗茶」,減少茶味流失。

普洱茶沖泡宜選腹大的壺,因為普洱茶的濃度高,用腹大的壺可避免茶湯過濃,材質宜選陶壺、紫砂壺。而第二次以後濃淡的選擇就可依照個人喜好來決定。普洱茶也可冷飲。

泡茶水溫:水溫的掌握對茶性的展現有著重要的作用。高溫有利於發散香味,有利於茶味的快速浸出。

但高溫也容易衝出苦澀味,容易燙傷一部分高檔茶。水溫的高低因茶而異。例如,用料較粗的餅磚茶、緊茶和陳茶等適宜沸水沖泡;用料較嫩的高檔芽茶(如較新的宮廷普洱)、高檔青餅適宜適當降溫沖泡。

避免高溫將細嫩茶燙熟成為「菜茶」。在沖泡部分高檔新青茶時,除直接降溫外,還可通過不加壺蓋或沸水高衝來降低水溫,避免因茶葉燙熟而產生「水悶氣」。

拓展資料:

普洱茶既可清飲,也可混飲。清飲指不加任何輔料來沖泡,多見於漢族;混飲是指於在茶中新增輔料,多見於香港、臺灣,如香港在普洱茶中加入菊花、枸杞、西洋參等養生食料。

品飲普洱茶必須趁熱聞香,舉杯鼻前,此時即可感受陳味芳香如泉湧般撲鼻而來,其高雅沁心之感,不在幽蘭清菊之下。普洱茶需用心品茗,啜飲入口,始能得其真韻,雖茶湯入口略感苦澀,但待茶湯於喉舌間略作停留時,即可感受茶湯穿透牙縫、沁滲齒齦,並由舌根產生甘津送回舌面,此時滿口芳香,甘露「生津」,令人神清氣爽,而且津液四溢,持久不散不渴,此乃品茗之最佳感受「回韻」。

10樓:益古齋茶與文化

1、如用蓋碗沖泡、小蓋碗一般為3—5g/3~5人,而若用大蓋碗沖泡則5~10g/5~8人;

2、辨別茶是緊壓茶還是散茶:一般散茶可多投一點,而緊壓茶因緊壓投茶量上可相對略少一點!現在市場上的普洱茶一般茶餅,茶磚等緊壓茶居多,所以在泡這類茶的時候要先用茶錐或者茶刀撬成小塊,然後可以用紫砂罐放好備用,也可以喝的時候在撬開。

4、根據水溫和沖泡次數而定,水溫較高,可縮短浸泡時間,而頭幾泡一般快衝快泡,後面則可隨著沖泡次數的增加而延長沖泡的時間,方可泡出普洱佳味!

普洱茶一般30泡。

詳細內容:益古齋茶與文化

枸杞能否與普洱茶一起沖泡,普洱茶和枸杞能一起泡嗎

普洱茶和枸杞能不能搭配一起喝?枸杞可以和普洱茶一起沖泡。普洱茶色紅屬火,性溫 味微苦亦屬火,其有淡味,歸脾屬土,總體看有溫養脾胃和利溼的作用。其生長環境在雲南,雲南山高且多,地氣最厚,因此普洱茶得土氣較其它茶厚,所以普洱茶溫暖脾胃 助消化的作用一定比其它茶要強。食用枸杞可以補充營養物質,無論是維生素...

用普通的玻璃杯沖泡普洱茶可以嗎

可以的,沖泡用的最好是90度以上純淨水或泉水。置茶量一般是杯子容量的20 左右 可按個人喜好調節 不推薦用自來水泡,自來水因為經過汙水處理,水會有一股漂白劑的味道。操作步驟大致可分為三步 1.投茶。2.洗茶 寫作洗讀作醒 將沸水衝入杯中,然後快速倒掉,此步以清洗茶葉中的雜質,並喚醒茶葉特質。3.品飲...

普洱茶的生茶與熟茶,普洱茶生茶和熟茶的區別?

生茶和熟茶的區別 生茶熟茶都不屬於綠茶,只是生茶接近綠茶,僅僅是接近綠茶,和綠茶的區別還是很大的。簡單來說 生茶是晒青毛茶直接高溫蒸軟了壓制的,熟茶要先經過了發酵再壓制 1 從顏色上區分 生茶通常是黃綠色,老的生茶呈墨綠色 熟茶則是紅褐色,甚至是黑色,這主要是受渥堆發酵程度的影響,並且新生產的熟茶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