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具體情節說說魯智深有勇有謀體現在哪裡

2022-11-14 12:40:16 字數 1428 閱讀 3871

1樓:楊老師的秒懂課堂

一、擔心店小二攔截金氏父女,魯智深坐在店門口兩個時辰,以拖延時間讓金氏父女遠走他鄉。

二、魯智深發現三拳打死鎮關西后,回頭指著鄭屠戶道:「你詐死,灑家和你慢慢理會!」以麻痺圍觀的人,趁機脫身。

(1) 拳打鎮關西,救出金老父女

「禪杖開啟危險路,戒刀殺盡不平人」是魯智深扶危濟困俠義品格的寫照。在魯智深身上,除暴安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品性最為突出。

魯智深愛憎分明、嫉惡如仇,同時又粗中有細,頗富智慧。《水滸傳》第三回寫魯智深和史進、李忠正在酒樓飲酒,卻被隔壁閣子啼哭的金翠蓮驚擾。地方惡霸鄭屠綽號「鎮關西」,橫行一方,強娶民女金翠蓮,後又拋棄,卻要訛詐虛錢實契的三千貫錢兩。

魯智深得知金老父女的遭遇後,又詳細問清了其姓氏、安歇的客店、鎮關西的地址。魯智深把金老父女當成和自己一樣的普通人耐心地詢問,並給予真誠的尊重和幫助。

在這裡看不到他往日的粗魯蠻橫,而是深表同情和慷慨解囊,魯智深柔情細心的一面展現在了讀者的面前。

(2)識破陰謀,破落戶潑皮被推入糞窖

魯智深受大相國寺清長老調遣去管理菜園,附近靠偷菜為生的「二三十個賭博不成才破落戶潑皮」為了使新來的魯智深「廝伏」他們,從而可以像往常那樣順利偷菜,準備以「恭賀」的名義把魯智深推下糞窖裡來戲弄他。

精細的魯智深看到他們故意跪在糞窖邊不起來,生出疑心,「這夥人不三不四,又不肯近前來,莫不要攧灑家?那廝卻是倒來捋虎鬚,俺且走向前去,教那廝看灑家手腳。」

他走到跟前,沒等潑皮「占身」,一腳一個把兩個為頭的踢到糞坑裡去了,這一舉動充分表現了魯智深勇而有謀、粗中有細的性格特點,他能夠根據當時的情景和這些潑皮破落戶的舉動,去推測他們的心理。

魯智深發現三拳鎮關西后,回頭指著鄭屠戶道:「你詐死,灑家和你慢慢理會!」以麻痺圍觀的人,趁機脫身。

魯智深簡介

魯智深是施耐庵在《水滸傳》中塑造的最為光彩照人的英雄形象,他姓魯名達,出家後法名智深,一生豪俠仗義,好打抱不平,除暴安良,同時又不計得失,心地正直,剛爽豪邁,在梁山一百零八好漢中排名十三,有著極高的聲譽和地位。

同時,他也是中國傳統文學的經典人物形象之一,其事蹟如「拳打鎮關西」、「大鬧五臺山」、「大鬧桃花村」、「倒拔垂楊柳」、「大鬧野豬林」等通過評書、戲曲等方式在民間廣為流傳,「拳打鎮關西」一節更入選中小學語文教材。

2樓:21世紀第一聖人

《水滸傳》**中,從魯智深(魯達)搭救金翠蓮父女、解救劉太公一家,以及這次保護林沖的行動,處處都可以看到他處事的細緻和安排的周到,不是粗人能夠考慮和完成的。魯智深為人性格直爽、豪放,不拘泥於小節,但他不是粗人,對細節的處理非常重視,加上他心地善良、嫉惡如仇以及同情弱者、不畏權勢、捨己為人的精神,從而構成了魯智深完美的英雄形象。但是,魯智深的形象又不脫離現實,他的行為常人雖然很少能夠做到,卻其實又都是常人的表現,並不是刻意而為,也不是**的刻意描寫。

讓我們感覺可親可敬,沒有距離感。

請結合具體情節談談對劉備的評價

三顧茅廬 求賢若渴,禮賢下士 摔阿斗 善於收買人心 談談你對劉備的看法。演義試圖把劉備描寫成仁義之君,但是就像諸葛亮 多智而近妖 演義中的劉備仁義而近偽。其實正史中的劉備才是真正的有血有肉。真正的劉備,善於識人,善於拉攏人心,有城府,有抱負,所以在最落魄的時候依然有人誓死追隨 劉備確實是仁義之君,這...

概括關於魯智深的故事情節,概括關於魯智深的3個故事情節

鎮關西 垂楊柳 野豬林 第五回 九紋龍翦徑赤松林 魯智深火燒瓦官寺第六回 花和尚倒拔垂楊柳 豹子頭誤入白虎堂第七回 林教頭刺配滄州道 魯智深大鬧野豬林 拳打鎮關西,大鬧桃花村,大鬧五臺山 拳打鎮關西,倒拔垂楊柳,大鬧野豬林 三 魯智深三篇 故事一 梁山聚義 以宋江 林沖 魯智深 武松 李逵等一百零八...

水滸傳中關於武松 魯智深 林沖 宋江的情節(每個左右,每個人物3 情節),希望你能幫幫我

武松 街頭潑皮,鬥毆傷人後逃逸,後聽說銷案回鄉趁酒勁打虎混了個衙門都頭,替兄殺嫂滅奸,發配,替官宦子弟爭奪地盤。張都監設計再遭發配,殺解差逃亡混入僧門 上梁山。魯智深 酒樓小聚相遇歌女聞不平。出頭殺賈潛逃後又遇歌女,出家五臺。亂戒規遣汴梁相國寺管理菜園偶遇林沖。衝發配野豬林相護。俅追殺潛逃二龍山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