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瘋棗樹怎麼治療,請問瘋棗樹怎麼治療

2022-11-12 09:15:12 字數 5697 閱讀 5696

1樓:水瓶仰望aa星空

棗樹瘋了目前還沒有特效藥**,只能瘋到那鋸到那,一般是整株鋸掉不要了。

防治方法:

1、加強產地檢疫,嚴禁棗瘋病苗進入棗區。

2、剷除病樹,防止傳染。及時徹底地刨除病樹,早期消滅傳染中心;刨除病樹時,應將大根一起刨淨,以免萌發。去除的病樹、病枝或病根要及時燒燬。

3、棗樹發芽展葉期、開花座果期、速生期需增加水肥,結合噴1~2次300倍尿素液,進行根外追肥。可改善土壤理化性質,提高土壤肥力,增強樹勢。

4、在發病初期,用手搖鑽在病樹根莖部鑽孔,於春季棗樹萌芽期或10月間,每株病樹滴注濃度0.1%的四環素藥液500毫升。

5、發病初期,按每667平方米棗園噴施0.2%的氯化鐵溶液2~3次,隔5~7天噴1次,每次用藥液75公斤~100公斤,對於預防棗瘋病具有良好效果。

2樓:

用四環素1000萬單位兌蒸餾水300~500毫升,將藥液至少100毫升用針管在8~12小時內注入樹幹韌皮部或在樹幹周圍鑽孔深達木質部,將浸滿四環素針劑溶液的棉球塞入空內用膠帶封死空口一週後取出棉球,封好傷口很快會痊癒。該方法簡單,行之有效,不僅可以防止大面積傳染,而且可以拯救患者。

請問各位大師,棗樹棗瘋病怎麼**?

3樓:農醫生

棗瘋病,也叫公棗樹,菌源介於病毒與細菌之間,屬於類菌原體。發病初期,按每667平方米棗園噴施0.2%的氯化鐵溶液2~3次,隔5~7天噴1次。

每次用藥液75公斤~100公斤,對於預防棗瘋病具有良好效果。

**方法

⑴徹底剷除重病樹和病根櫱苗,及時剪除病枝棗瘋病病株是傳病之源。加之棗樹發病後不久即會遍及全株,失去結果能力,要及早徹底剷除病株,並將大根一起刨乾淨,以免再生病櫱苗。對小瘋枝應在樹液向根部迴流之前,阻止類菌源體隨樹體養分下流,要從大分枝基部砍斷或環剝。

連續處理2-3年,可基本控制棗瘋病的發生。

⑵培育無病壯苗應在無病的棗園中採取接穗、接芽或分根繁殖,以培育無病苗木。苗圃中一旦發現病苗,應立即拔掉。

⑶選用抗病品種和砧木 注意發現和利用抗病品種,選用抗病的酸棗和具有棗仁的大棗品種作砧木,以培育抗病品種。這是防治棗瘋的根本措施。

⑷用根櫱苗栽植時,應嚴格挑選避免採用根櫱苗就地繁殖的方法,因為這種方法子株和母株同根,容易造成病害蔓延。

藥物** 對發病輕的棗樹,用四環素族藥物**,每年施藥2次,第一次於早春樹液流動前,在病株主幹50-80釐米處,沿幹周鑽孔3排、或環割,深達木質部,後塞入浸有250倍「法叢靈液400-500毫升的藥棉,用塑料布包嚴,同時修除病枝。

第二次於秋季在樹液迴流根部前(10月份)以同樣方法再次施藥,對輕病樹療效顯著。

4樓:青山依舊水長東

棗樹的癌症「棗瘋病」女專家不僅能治還能預防,全靠這四個絕招

棗樹瘋了怎麼治。

5樓:柯嵐傑

棗樹瘋了目前還沒有特效藥**,只能瘋到那鋸到那,一般是整株鋸掉不要了。

防治方法:

1、加強產地檢疫,嚴禁棗瘋病苗進入棗區。

2、剷除病樹,防止傳染。及時徹底地刨除病樹,早期消滅傳染中心;刨除病樹時,應將大根一起刨淨,以免萌發。去除的病樹、病枝或病根要及時燒燬。

3、棗樹發芽展葉期、開花座果期、速生期需增加水肥,結合噴1~2次300倍尿素液,進行根外追肥。可改善土壤理化性質,提高土壤肥力,增強樹勢。

4、在發病初期,用手搖鑽在病樹根莖部鑽孔,於春季棗樹萌芽期或10月間,每株病樹滴注濃度0.1%的四環素藥液500毫升。

5、發病初期,按每667平方米棗園噴施0.2%的氯化鐵溶液2~3次,隔5~7天噴1次,每次用藥液75公斤~100公斤,對於預防棗瘋病具有良好效果。

6樓:星珈藍慕

棗樹易瘋,和嫁接關係很大。

①是菌的因素。棗樹功能性紊亂致使菌病傳染,傷口枯枝傳染病毒,染病後枝條產生功能性生長紊亂。

②是嫁接母本因素。棗農有傳統懶法,喜用原生野山棗嫁接,但野山棗有個特點,地下根相聯,對環境創傷返逆性強。嫁接完後,主苗旺盛,同根輔苗會萎縮,任何植物不會等死,拼命發芽,又黃又亂病瘋頭病就犯了很快傳染給相聯根的營養株;遇除草劑就犯瘋頭病,除草劑抑制生長,但植物有一口氣也要瘋長,而且可通過地下根傳染嫁接母本。

正確做法是,除淨棗園地中雜野棗樹枝根,空地兩年,徹底清除;用抗除草劑消毒過的的棗種培養單株母本;用消毒的品種苗嫁接成活;移種到空了2年的無棗地中;種地不用鋤草,不用除草劑,地裡出長棗苗不復嫁不剪條要連根清理。

③是除草劑因素。用了除草劑,早晚棵粒無收,原生山棗草尤甚。

7樓:匿名使用者

1、症狀 棗瘋病又稱叢枝病、掃帚病、火龍病,是一種毀滅性病害。果農稱其為「瘋棗樹」或「公棗樹」。棗樹地上、地下部均可染病。

地上部染病主要表現為花器退化、芽萌發和生長不正常,最後導致枝葉叢生,棗吊末端延長,嫩葉明脈、黃化或捲曲呈匙狀,偶見耳形葉。地下部染病,主要表現為根櫱叢生。病樹整個花器退化為營養器官,花柄延長,較健花花柄長5~7倍,呈明顯的小分枝,萼片、花瓣和雌蕊均可變為小葉。

嚴重的花盤也發生退化,萼片深綠色且肥大,變成小葉,有時這種小葉的腋芽又萌發出小枝條。花瓣肥大,縱皺,也變成小葉;雌蕊仍保持原形,但子房變肥,變厚,呈柱狀延伸,有的柱頭頂端~也變成兩片小葉。另一種型別是雄蕊變成小葉,子房變成短枝;但腋芽萌發,生成短而細的新枝和新葉,繼續生長。

病花一般不能結果,僅花柄延長的花可結果,但多提早脫落。果實染病,變小,變瘦,果端呈錐形。有些品種如圓鈴棗,果面凹凸不平,隆起部分出現紅色,凹下部分出現綠色,呈花臉狀;內部組織空虛,不堪食用。

芽的不正常萌發有兩種型別。一是小葉型症狀。即病株一年生髮育枝上的正芽和多年生髮育枝上的隱芽大部分萌發成發育枝,其上的芽繼續萌發生枝,如此逐級萌發生枝,直到四次棗頭的主芽才不再萌發,而形成叢生枝。

病樹的結果母枝大部分延長成發育枝,這種枝條也發生叢生小枝。病枝纖細,節間縮短,葉片變小變黃。秋季叢枝幹枯但不易脫落。

另一種為花葉型症狀,不常見,多發生在嫩枝頂端,略較健枝細小,葉面現黃綠相間的斑點,有時葉脈褪綠成明脈,葉緣向內捲曲成匙形,葉面凹凸不平,有時顯黃化,秋季不易脫落。地下部染病後不定芽大量萌發,形成一叢叢的短瘋枝,同一條側根上可出現多叢,出土後枝葉細小,黃綠色;長到0.3m左右即停止生長,後全部焦枯成刷狀而枯死,僅留殘枝。

最後病根皮層變褐腐爛,韌皮部易脫落,果實無收,或全株死亡。 2、發病規律 2.1病原是類菌質體。

經電鏡觀察,在葉脈篩管細胞中見到形態不一的類菌質體,大小80~720nm。在成熟的類菌質體顆粒中,清晰可見核酸類纖維狀物質。病原可先運轉至棗樹根部,經過增殖,由病部傳至全樹。

2.2 傳播途徑和發病條件通過各種嫁接方式,如皮接、芽接、枝接、根接等傳染。在自然界,葉蟬是該病的傳播媒介,主要有中國擬菱紋葉蟬、橙帶擬菱紋葉蟬、凹緣菱紋葉蟬和紅閃小葉蟬等均是傳播媒介。

凹緣菱紋葉蟬一旦攝入棗瘋病類菌質體後,則能終生帶菌,可陸續傳染許多棗樹。至於土壤、花粉、種子、汁液及病健根的接觸均不能傳病。病原物在寄主體內執行的方向與樹體養料執行的方向一致,發芽時由下向上,枝條停止生長後由上往下。

經嫁接接種後潛育期短者25~31天,在新發出的芽上即呈現症狀;潛育期長者達382天。影響潛育期長短的因素有接種時間,6月底以前接種當年可發病;6月底以後接種則在翌年開花時呈現症狀;在根部接種當年很早就可發病,皮接塊數越多,發病越快;此外還與新梢生長情況及被接種的植株大小有關,苗木較成株接種後表現症狀快。該病的發生與棗園地勢、土質、管理及品種有關。

土壤乾旱瘠薄、肥水條件差、管理粗放、病蟲害嚴重、樹勢衰弱發病重,反之則輕。鹽鹼地很少發病,其原因可能是鹽鹼地影響棗樹的新陳代謝,增強對棗瘋病的抗病性,也可能是當地缺乏媒介昆蟲。棗各品種間感病性存有千定差異。

人工接種試驗證明:金絲棗高度感病,滕縣紅棗較抗病,交城醋棗免疫。此外,小棗、圓紅棗高度感病,發病後1~3 年內整株死亡;長紅棗次之,可維持5年左右;馬芽棗、長鈴棗、灰鈴棗、酸鈴棗比較抗病。

3、防治方法 3.1 檢疫。加強產地檢疫,瘋病苗進入棗區。

選擇無病母株採集接穗、插條和繁殖根櫱苗。嚴禁棗瘋病苗進入棗區。 3.

2 選用抗病酸棗品種和具有棗仁的抗病大棗品種作砧木。 3.3 接穗消毒。

對於帶病接穗用1000mg/kg鹽酸四環素液浸泡半小時可消毒滅病。 3.4 在無病棗區採取接穗、接芽或分根進行繁殖;培育無病苗木;苗圃中一旦發現病苗,立即拔除。

3.5 剷除病樹,防止傳染。及時徹底地刨除病樹,早期消滅傳染中心;刨除病樹時,應將大根一起刨淨,以免萌發。

去除的病樹、病枝或病根要及時燒燬。 3.6 加強棗園管理。

增施有機肥、鹼性肥。棗樹發芽展葉期、開花座果期、速生期需增加水肥,結合噴1~2次300倍尿素液,進行根外追肥。可改善土壤理化性質,提高土壤肥力,增強樹勢。

3.7 防治田間傳播介體昆蟲。5~9月間噴50%對硫磷乳油+50%樂果乳油各250倍液或50%樂果乳油+殺滅菊酯各250倍液,噴嚴樹冠及周圍雜草,以防治傳病媒介。

3.8 主幹環剝。由於病菌在樹幹內傳導具方向性,採用此法有效。

方法是:春季樹液流動前,在棗樹主幹的中、下部進行環狀剝皮,寬0.3~0.

5cm。 3.9 灌藥滅病。

4~8月在病枝同側樹幹鑽2~3個孔,深達木質部,將薄荷水50g、龍骨粉100g、銅綠50g研成細粉,混勻後用紙筒倒入孔內,每孔3g,再用木楔釘緊,用泥封閉,殺滅病體,**病害。 3.10 塗去瘋靈。

春季發芽前,於樹幹基部開一個環狀小槽,深達韌皮部一半,將藥液灌槽內,用塑料薄膜包紮嚴密,隔1個月塗第二次。樹粗20cm施8g,40cm施16g,療效較好。

8樓:匿名使用者

樹頭劇了重新發芽就好啦,

棗樹棗瘋病如何防治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棗瘋病俗稱掃帚病、公樹病、從枝病等,全國各棗區均有發生,為毀滅性病害,有的造成全園毀滅,唯河北滄州、山東濱州等地少見棗瘋病。20世紀70年代認為病毒為害,80年代又從病樹中發現類菌質體,認為是病毒與類菌質體混合感染。

據近些年的研究可基本確定為類菌質體病害。

(1)發生規律

①通過帶病苗木、接穗,嫁接或葉蟬類刺吸式口器昆蟲傳播。

②棗瘋病菌在病樹的韌皮部,通過篩管體內傳佈,病原菌在樹內分佈不均勻,健康枝條中可基本沒有病原菌。

③山區管理粗放、病蟲防治不力的棗園、樹勢衰弱、植被豐富的棗園發病嚴重,而沙地和鹽鹼地棗區發病輕,可能與植被少、傳病昆蟲少、鹽鹼對病源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有關。

④不同品種抗棗瘋病的能力不同、不同的間作物與周圍樹木組成不同,均影響棗瘋病的發生與蔓延。

(2)防治方法

①引進苗木、接穗要嚴格檢疫,杜絕傳染源。

②新建棗園應選擇抗棗瘋病品種,採用無毒苗木,改接棗樹要採集無毒苗木接穗進行嫁接。

③發現病株包括根系要徹底刨除銷燬,消滅傳染源。

④及時做好葉蟬類刺吸式口器昆蟲的防治,減少昆蟲傳播機會。

⑤在病樹上作業的工具要徹底消毒,減少作業工具的傳病。

⑥有資料介紹發病較輕的樹可採用徹底鋸除病枝、主幹環鋸、斷根及打孔注射藥物等手術**,**率可達50%以上。筆者仍建議發現病株要徹底刨除為好,因為儘管50%以上的**率已有很大的進步,但是50%的傳染源存在仍有繼續蔓延的可能。

⑦要加強棗園的綜合管理,增施有機肥,增強樹勢,提高棗樹自身抵抗各種病害能力。

⑧藥物防治。採用樹幹打孔注藥方法效果較好。先將病樹的病枝從基部去掉,然後在樹幹用鑽打3個孔,孔間平面夾角120°(3孔均勻分佈一圓周)用帶輸液針頭的塑料袋向樹幹孔內注藥,用土黴素、四環素或河北農業大學研製的抗瘋4號、抗瘋8號,濃度為1%,病輕的樹每株滴藥液500克、中等病樹注1000克、重病樹注1500~2000克,防治最佳時期為棗樹旺長期,北方棗區在4月下旬開始最好。

中、重度病樹應連續**2~3年。

請問宮頸糜爛怎麼治療

火焰舞飛揚 宮頸糜爛是指宮頸狀上皮脫落露出皮下組織,或有宮頸狀上皮向外生長覆蓋代替了原來的鱗狀上皮之炎症反應,形似潰爛故名糜爛。中醫囑 溼瘀帶下 範疇。現代醫學認為,宮頸糜爛的發病原因是由於月經量過多,經期延長,子宮頸的鱗狀上皮浸漬在鹼性分泌物及經血中,長期經受刺激形成炎症 或因先天生糜爛雌激素水平...

滑膜炎怎麼治療,請問滑膜炎怎麼治療好啊?

大家要明確一點就是任何病症不是說什麼 最好而且講究什麼方法比較適合自己,有的朋友自己鍛鍊就好了,而有的朋友選擇手術也沒有完全擺脫痛苦。這裡就是方法的重要性,我也是深有體會的,各種雜方各種嘗試都不得果。後來看過 劉本佳生活路 汲取裡面分項的伴法確實得到了解決。這裡也講究一個緣字還有一種莫名的衝動,畢竟...

請問這是什麼蟲,怎麼治療,請問這是什麼蟲子?怎麼根治

碘泡蟲病,又稱瘋狂病 瘋刀兒,由多種碘泡蟲寄生而引起的。病症鯪魚 鯉魚碘泡蟲病常在體表出現大量乳白色瘤狀胞囊,鯽碘泡蟲病在鯽的吻部及鰭條上分佈著大大小小的乳白色圓形胞囊,黃顙碘泡蟲病的胞囊分佈在各鰭條的末端,白色胞囊大小不等或重疊起來呈灰白色。患碘泡蟲病的病魚,魚體消瘦,特別是各種胞囊讓人望而生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