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納於言而敏於行,「訥於言而敏於行 」和「敏於行,慎於言」一樣嗎?訥什麼意思?敏什麼意思?慎什麼意思?

2022-11-12 05:20:24 字數 2247 閱讀 2681

1樓:匿名使用者

語出: 孔子《論語·里仁》

孔子認為: 君子必須言行一致,表裡如一

訥是少說話

敏是多幹事

就是說君子為人處事的時候,往往說的少,而做的多。

告戒人們真正優秀的人都是行動家,要多做實事,而不要僅僅動嘴皮子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人少說空話,多做事情。

「訥於言而敏於行 」和「敏於行,慎於言」一樣嗎?訥什麼意思?敏什麼意思?慎什麼意思?

3樓:不避諱真心丶

兩者表達的意思是相同的,都表示人們應該說話謹慎,因為禍從口出,說話不謹慎,傷害自己又傷害他人,招來麻煩甚至招致災禍的意思。其中,訥,此處指遲鈍的意思;敏,此處指做事勤勉速度快的意思;慎, 小心、謹慎的意思。

出處:1、《論語·學而》:「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

意思:孔子說:「君子,飲食不求飽足,居住不要求舒適,對工作勤勞敏捷,說話卻小心謹慎,到有道的人那裡去匡正自己,這樣可以說是好學了

2、《論語·里仁》:「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

意思:做事勤奮敏捷,說話卻謹慎。

擴充套件資料

「訥於言而敏於行 」的內涵解釋:

常言道:「言多必失」、「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但慎言並不是不讓我們說話,而是告訴我們說話一定要謹慎。

子曰:「志有之,『言以忠志,文以足言,不言誰知其志?言之無文行而不遠。

』慎辭哉。」意思是說,古書上曾記載:言論是用來表達志節的,文法修辭是用來表達言論的。

假如不發言論,誰又能知道他的志節呢?假如言論沒有文辭的修飾輔助,又怎麼可能久遠流傳呢?可見言辭必須謹慎。

抗日戰爭時期在延安出生的***的兩個女兒取名李敏和李訥。其中「敏」與「訥」就是出於《論語·里仁》中的「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從給女兒起的名字中,可以體會出***是希望自己的女兒長大要做多幹實事、少說空話的人。

說話謹慎,才能不至於把話說絕,給自己不留一點餘地。我們提倡的是說話要說得滴水不漏,恰到好處,少說廢話,套話,但也不能謹慎到不說話。行動敏捷是說自己說過的話一定要快速承諾,不要只是玩玩嘴皮子,要多幹實事。

總之,我們不能做「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子」。

4樓:無花果的祕密

訥:遲鈍

敏:敏捷

慎:謹慎

這兩句話不一樣

第一句是說語言遲鈍但是行為敏捷,第二句話說既要行為敏捷又要謹慎發言。望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義相同訥於言而敏於行 :「君子言語要謹慎遲鈍,工作要勤勞敏捷。

語出《論語·里仁》:「子曰:『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

包鹹注:「訥,遲鈍也。言欲遲而行欲疾。

」朱熹引謝良佐注曰:「放言易,故欲訥;力行難,故欲敏。」《論語》中尚有許多同義之句:

「慎言其餘,則寡悔」(《為政》)、「古者言之不出,恥躬之不逮也」(《里仁》)、「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憲問》)等,均可反映孔子一以貫之之重行慎言思想。

敏於事而慎於言 :工作上勤勞敏捷,說話卻謹慎。

語出《論語·學而》:「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

又《論語·里仁》:「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義相同。意為做事勤奮敏捷,說話卻謹慎。

朱熹注:「敏於事者,勉其所不足。慎於言者,不敢盡其所有餘也。

」(《論語集註》)又釋:「事難行,故要敏;言易出,故要謹。」(《朱子語類》卷第二十二)另外在《荀子·子道》、《韓詩外傳》、《說苑·雜言》等篇都有孔子語子路「慎言不譁」的記載。

訥,此處指遲鈍的意思。

敏, 機敏、積極。

慎,謹慎。

6樓:day陸雨杭

不一樣,後者境界更高。木訥,不擅長。敏捷。謹慎,慎重。

7樓:仲憶文

訥是遲鈍的意思,敏,是機敏、積極,慎,是謹慎小心

8樓:

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

「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

孔子說:「君子吃飯不要求飽足,居住不要求安定,工作上勤勞敏捷,說話卻謹慎,到有道的人那裡去匡正自己,這樣,就可以說是好學了。」

孔子說:「君子言語要謹慎遲鈍,工作要勤勞敏捷。」

意思相似,但是前者「訥」的意思是遲鈍、木訥,所以有一層「難得糊塗」「以愚為智」的辯證思維。

敏是敏捷(行動以及思想)慎是審慎、謹慎的意思。

《王羲之學書》中「幼訥於言,人之未奇」的意思

幼納於來言,人之未奇 納自 通 訥 n 古代漢bai語讀作n 不善du於講話,說話遲鈍 zhi之未奇 dao是動賓倒裝,實際上是 未奇之 奇 也是意動用法,認為 奇 也就是不認為他能出類拔萃.歸納起來 小時候他不善言辭,人們也不認為他會成為人中俊才.延伸 王羲之學書 東晉的王羲之,七歲時就擅長書法。...

借景抒情和寄情於景怎麼辨別寄情於景託物言志借景抒情的區別

情 景 關係區別 借景抒情 寓情於景 情景交融都是詩人把要表達的感情通過景物表達出來。借景抒情 表達感情比較直接,讀完詩歌后的感受是見 情 不見 景 寓情於景 情景交融 表達感情時正面不著一字,讀完詩歌后的感受是見 景 不見 情 但是仔細分析後卻發現詩人的感情全部寓於眼前的自然景色之中,一切景語皆情...

緘默的愛是什麼意思,緘怎麼讀,緘默於言存念於心

緘 ji n 封閉 常用在信封上寄信人姓名後 王 上海劉 緘默ji nm 閉口不說話 保持 無言。文學學習的好處?5 當然是提高文學素養了,中國古典文學中有許多關於禮的論述,有很多不僅對於個人有益,而且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1 提高素養,提升自身的品位 2 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