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淨沙秋思》這幅絕妙的晚秋思鄉圖中,卻出現了「小橋流水人家」的幽靜美景,這與「斷腸人」的愁情一

2022-11-11 11:05:23 字數 2982 閱讀 3305

1樓:靳藝璇

是一致的,小橋流水人家,描寫江南水鄉的優美景色。而斷腸人自然會在天涯思念遠方的親人。詩人此時遠離家鄉,見到別人家的安逸景象自然睹物傷情,對自己的思鄉之情也就猶為濃重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借描寫秋天傍晚的景物,烘托出一個蕭瑟蒼涼的意境,並以小橋流水人家的幽靜氣氛,反襯出淪落天涯者的彷徨愁苦,道出了多少天涯遊子的酸楚.

3樓:抄小壘

一致;詩人此時遠離家鄉,見到別人家的安逸景象自然睹物傷情,對自己的思鄉之情也就猶為濃重了

4樓:留下了傷痛

小橋流水人家,描寫江南水鄉的優美景色。而斷腸人自然會在天涯思念遠方的親人。

應該對!

5樓:韋天龍

借景抒情、看到了房子、想到了自己的家、當然思鄉了。

注我中文不太好、僅供參考 。

6樓:我是

一致,小橋流水人家更加的烘托出斷腸人在天涯的鄉愁。

7樓:牟依雲

更襯托出"斷腸人"思念家鄉的心。

8樓:呂布的故事

我想,只有深深體會過寂寞的離鄉之人才能深切的體會其中的感情。

小橋流水人家,正是一幅絕美的美景,

但是,此刻在作者的眼裡,是那麼的遙不可及,家鄉在遠方,

何時才能歸去呢?

如今,只能在黃昏後寂寞的吟著斷腸離人的思緒。

9樓:手機使用者

以樂景寫哀情,更襯托出遊子的悲涼心境

在《天淨沙 秋思》這幅絕妙的晚秋思鄉圖中,卻出現了「小橋流水人家」的幽靜美景,這與「斷腸人」的愁情 10

10樓:蕭瑟情殤

《天淨沙·秋思》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譯文]遠望黃昏時的烏鴉,正在尋覓枯藤老樹棲息,近看有正依傍著小橋和流水伴居的人家,眼前只有一匹瘦馬馱著漂泊的遊子,在秋風古道上慢慢移步。

看夕陽的餘暉已經昏螟西下,羈旅在外漂泊的斷腸人浪跡天涯。

小橋流水人家與後面矛盾嗎,為什麼

11樓:完美假知己

不矛盾這是很多詩詞的寫作手法:樂景襯哀情。

《天淨沙 秋思》中「小橋流水人家」是用來描寫村野景象的,恰恰是村野的恬淡美好,激起了遊子心中最深處的漂泊之情、孤寂之意。

《天淨沙··秋思》中「小橋流水人家」一句在全曲中的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小橋流水人家」一句描寫出溫馨恬靜的景象,聯絡全詩,以樂景寫哀情,通過對比,襯托出遊子的孤獨淒涼以及對家鄉親人的思念。

二、在「枯藤老樹昏鴉」, 給人造成一種冷落暗淡的氣氛後,「小橋流水人家,」把讀者的視線帶向遠方,一組充滿和平安詳生活氣息的圖畫展現在我們面前。這既是對遠處風景的詩意描繪,也表現了漂泊的詩人對悠閒恬靜的田園生活的嚮往與渴望。將詩人的無限愁思自然的寓於圖景中。

「小橋流水人家」也因此而成為描寫詩意的田園生活的千古絕句。

三、 「小橋流水人家」出自元代散曲家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

四、附原文

天淨沙·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13樓:上古炎龍

有別人家的溫暖烘托遊子獨在他鄉的思鄉之情,雖然遠離家鄉,卻仍然思念著家鄉。

14樓:雨淋

與「古道西風瘦馬」作比較,表現出作者的悽苦愁楚之情。

15樓:匿名使用者

以樂景襯哀情 反襯作者不能與家人團聚的愁苦集思鄉之情

16樓:匿名使用者

渲染了秋天蕭瑟的氣氛

《天淨沙•秋思》中「小橋流水人家」常被後人用來表現中國 _____________(地區)景物特點

17樓:曉龍修理

江南。原文: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

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專,斷腸人在天涯屬。

白話譯文:

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古道上一匹瘦馬,頂著西風艱難地前行。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

淒寒的夜色裡,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

此文出自元·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創作背景:

《天淨沙·秋思》是元曲作家馬致遠創作的一首小令。此曲以多種景物並置,組合成一幅秋郊夕照圖,讓天涯遊子騎一匹瘦馬出現在一派淒涼的背景上,從中透出令人哀愁的情調,抒發了一個飄零天涯的遊子在秋天思念故鄉、倦於漂泊的悽苦愁楚之情。

與意象的繁複性並存的是意象表意的單一性。在同一作品之中,不同的意象的地位比較均衡,並無刻意突出的個體,其情感指向趨於一致,即眾多的意象往往共同傳達著作者的同一情感基調。此曲亦如此。

作者為了表達自己惆悵感傷的情懷,選用眾多的物象入詩。

18樓:檸檬一家人

江南。bai

此曲以多種景物du並置,組合成一幅秋郊夕照圖,zhi讓天涯dao遊子騎一匹瘦

馬出現回在一派淒涼的背景上,答從中透出令人哀愁的情調,抒發了一個飄零天涯的遊子在秋天思念故鄉、倦於漂泊的悽苦愁楚之情。

這支小令句法別緻,前三句全由名詞性片語構成,一共列出九種景物,言簡而意豐。全曲僅五句二十八字,語言極為凝練卻容量巨大,意蘊深遠,結構精巧,頓挫有致,被後人譽為「秋思之祖」。

19樓:匿名使用者

《天淨沙•秋思》中「小橋流水人家」常被後人用來表現中國 ___________江南__(地區)景物特點。

20樓:chloe西西

應該是江南(由於太短不能釋出 我又加了句廢話 好了 又浪費你們幾秒 哈哈哈哈嗝)

天淨沙秋思作者的朝代,《天淨沙 秋思》的原文 作者及作者朝代分別是什麼?

作者馬致遠 約1251 1321 是元代著名的雜劇家。大都 今北京 人。馬致遠以字千里,號不詳。晚號 東籬 以示效陶淵明之志。天淨沙 秋思 的原文 作者及作者朝代分別是什麼?天淨沙 秋思 元代 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譯文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

天淨沙秋思主題表達了天涯遊子的思鄉之情還有什麼

天淨沙秋思bai 主題還表達du了作者懷才 zhi不遇的悲涼情懷。dao 作者描繪了 專深秋村野圖的屬畫面上,出現了一位漂泊天涯的遊子,在殘陽夕照的荒涼古道上,牽著一匹瘦馬,迎著悽苦的秋風,信步滿遊,愁腸絞斷,卻不知自己的歸宿在何方,透露了詩人懷才不遇的悲涼情懷,恰當地表現了主題,這首小令是採取寓情...

《鄉愁》與《天淨沙秋思》都抒發了思鄉之情,且有異曲同工之妙

天淨沙 秋思 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賞析 這首小令僅五句28字,語言極為凝鍊卻容量巨大,寥寥數筆就勾畫出一幅悲緒四溢的 遊子思歸圖 淋漓盡致地傳達出漂泊羈旅的遊子心。這幅圖畫由兩部分構成 一 由精心選取的幾組能代表蕭秋的景物組成一幅暮色蒼茫的秋野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