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歸師勿遏,請問「歸師勿遏,圍師必闕,窮寇勿迫。」詳解

2022-11-11 02:45:18 字數 2660 閱讀 8893

1樓:兵法大師

這是孫子兵法《軍爭篇》裡的話。這是因為要回國的士兵在沒有退路的情況下,會狗急跳牆,困獸猶鬥,做垂死掙扎,就會產生很強的戰鬥力,對於包圍它的軍隊會造成很大的**,因此要圍三缺一,虛留生路,讓它覺得還有生路可以逃走,就不會拼死抵抗,歸心似箭,這樣就不會給圍困它的部隊造成重大**,可以減少損失。三十六計的「欲擒故縱」計就是從「圍師必闕」這個原則總結提煉出來的。

孫子兵法的作者是春秋末期齊國人孫武,因避內亂由齊國到了吳國,獻給吳王闔閭孫子兵法受到重用被任命為將軍,幫助吳國經武強軍,進攻楚國,北威齊晉發揮了重要作用。其所著孫子兵法是中國古代軍事戰略理論的奠基之作,受到後人的重視,被應用到政治、軍事、經濟、體育競技等很多領域,被譽為「兵學聖典」,風行世界各國。孫武字長卿,被後人尊稱為「孫子」。

2樓:靈感成就非凡

因為得勝而歸的軍隊士氣旺盛,難以擊敗,加上離國已近,容易受兩面夾擊。

3樓:黑魔法巫

成語典故: 掩:乘人不備進行襲擊。不能襲擊撤退的軍隊,也不能追殺走投無路的敵人。指特定情況下要防止敵人拼死反擊,以免不測的犧牲。

成語出處: 《孫子·軍事》:「歸師勿遏,師必闕,窮寇勿追。」

請問「歸師勿遏,圍師必闕,窮寇勿迫。」詳解

4樓:察哈爾王子

三句話表達了同一個意思 就是要網開一面 因為兔子逼急了也會咬人的。 「正在往家鄉走的軍隊不要攔截,因為大家歸心似箭,可以不顧一切的戰鬥;包圍敵人的時候一定要留一個缺口,已經無路可走的流寇就不要在追趕了」。不論你與敵人相比有多強大,都不要把他逼到絕境,否則就是兩敗俱傷。

不如打機敵人有生力量,然後我軍全身而退。

5樓:迪奧絲

如果這三個成語不能形象理解,那***的游擊戰理論你該知道吧?其中道理是一樣的,目的都是儘可能儲存實力,瓦解敵人鬥志,然後可以最小代價消滅敵人。

6樓:

對正在向本土撤退的部隊不要去阻截;對被包圍的敵軍,要預留缺口;對於陷入絕境的敵人,不要過分逼迫。

譯文:所以用兵的原則是:對佔據高地、背倚丘陵之敵,不要作正面仰攻;對於假裝敗逃之敵,不要跟蹤追擊;敵人的精銳部隊不要強攻;敵人的誘餌之兵,不要貪食;對正在向本土撤退的部隊不要去阻截;對被包圍的敵軍,要預留缺口;對於陷入絕境的敵人,不要過分逼迫,這些都是用兵的基本原則。

7樓:匿名使用者

狗急跳牆 你明白了麼。

。比喻走投無路時不顧一切地採取極端的行動,不顧一切。

高陵勿向,背丘勿逆,佯北勿從,銳卒勿攻,餌兵勿食,歸師勿遏,圍師必闕,窮寇勿迫,什麼意思

8樓:萌生我心

對佔據高地、背倚丘陵之敵,不要作正面仰攻;對於假裝敗逃之敵,不要跟蹤追擊;敵人的精銳部隊不要強攻;敵人的誘餌之兵,不要貪食;對正在向本土撤退的部隊不要去阻截;對被包圍的敵軍,要預留缺口;對於陷入絕境的敵人,不要過分逼迫,(這些都是用兵的基本原則。)

餌兵勿食,歸師勿遏。圍師必闕,窮寇茣追。意思

9樓:雪雅星箜

翻譯:敵人的誘餌之兵,不要貪食;對正在向本土撤退的部隊不要去阻截;對被包圍的敵軍,要預留缺口;對於陷入絕境的敵人,不要追趕

原句:高陵勿向,背丘勿逆,佯北勿從,銳卒勿攻,餌兵勿食,歸師勿遏,圍師必闕,窮寇勿迫

翻譯:對佔據高地、背倚丘陵之敵,不要作正面仰攻;對於假裝敗逃之敵,不要跟蹤追擊;敵人的精銳部隊不要強攻;敵人的誘餌之兵,不要貪食;對正在向本土撤退的部隊不要去阻截;對被包圍的敵軍,要預留缺口;對於陷入絕境的敵人,不要過分逼迫,(這些都是用兵的基本原則。)

10樓:匿名使用者

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餌兵勿食,歸師勿遏 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敵人以利誘我,不要貪食其餌;正在撤退回去的敵人,不要去攔阻。

12樓:欲知世味須嘗膽

用作誘餌的敵兵不要去消滅,逃跑回去的敵軍不要去阻止。

13樓:來自藥王山幸福的陳宮

敵人的誘餌之兵,不要貪食;對正在向本土撤退的部隊不要去阻截

歸師勿掩,窮寇莫追是什麼意思

14樓:居愜

《三國演義》「空城計」一回裡,司馬懿嘗曰:「兵法雲『歸師勿掩,窮寇莫追』……」 這句話出自《孫子兵法·軍爭篇》,全文為:「故用兵之法,高陵勿向,背丘勿逆,佯北勿從,銳卒勿攻,餌兵勿食,歸師勿遏,圍師必闕,窮寇勿追。

」「歸師勿遏,窮寇勿追」的意思是說正在撤退的敵人不要攔阻它,陷入絕境的敵人不要去追擊它。

歸師勿掩窮寇勿追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春秋·齊·孫武《孫子·軍事》:「歸師勿遏,圍師必闕,窮寇勿追。」

乘人不備進行襲擊。不能襲擊撤退的軍隊,也不能追殺走投無路的敵人。指特定情況下要防止敵人拼死反擊,以免不測的犧牲。

16樓:大愚若智

掩:乘人不備進行襲擊。

這句話出自《孫子·軍事》,意思是:不能襲擊撤退的軍隊,也不能追殺走投無路的敵人。指特定情況下要防止敵人拼死反擊,以免不測的犧牲。

請問“歸”的古文含義是什麼,請問“歸”的古文含義是什麼!

歸 讀音 gu 部首 彐 部外筆畫 2 總筆畫 5 筆順讀寫 豎撇折橫橫 返回,回到本處 國。程。僑。寧 回孃家看望父母 省 x ng 回家探親 真反璞。還給 還。物 原主。趨向,去往 附。眾望所 合併,或集中於一類,或集中於一地 並。功。咎。由,屬於 這事 我辦。屬。結局 宿 s 珠算中一位除數的...

請問升卦歸妹卦師卦是什麼意思?有讀懂的大師給解釋下,謝謝

升卦通過樹木生長作比喻,講一個人的成長進步 歸妹卦通過女子出嫁作比喻,講融入一個外部集體的過程 師卦通過戰爭作比喻,將如何在競爭中獲勝 梅花卦,懇請大師給解卦,我真的很著急!謝謝!所謂山風蠱,蠱者蠱惑也,即便你送去,到底是過還是不過,一時三刻也得不到確定的答覆,老師的動作只會讓你更迷茫。從互卦看,若...

白天活動,夜晚歸巢的動物被稱為什麼

白天活動,夜晚歸巢的動物被稱為夜行性動物。夜行性動物 nocturnal animals 這類動物每天的活動具有週期性,即白天休息,夜間進行攝食 生殖等活動 部分具有發光器官,對雌雄交配有所輔助。動物選擇夜行,是緣於對生存環境的恐懼,是一種避敵行為。這是夜行性動物與晝行性動物 diurnal a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