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歸”的古文含義是什麼,請問“歸”的古文含義是什麼!

2021-07-13 03:27:40 字數 8052 閱讀 8414

1樓:愛吃貓的魚

歸【讀音】guī

【部首】彐

【部外筆畫】 2

【總筆畫】5

【筆順讀寫】豎撇折橫橫

返回,回到本處:~國。~程。~僑。~寧(回孃家看望父母)。~省(xǐng )(回家探親)。~真反璞。

還給:~還。物~原主。

趨向,去往:~附。眾望所~。

合併,或集中於一類,或集中於一地:~並。~功。~咎。

由,屬於:這事~我辦。~屬。

結局:~宿(sù)。

珠算中一位除數的除法:九~。

古代稱女子出嫁:“之子於~,宣其室家”。自首。

2樓:冬之寓言

古代稱女子出嫁:“之子于歸,宣其室家”。

3樓:尖牙

康熙字典網上版輸繁體

“歸”在古文裡的意思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女子出嫁。詩經周南桃夭:“之子於~,宜其室家。”

(二)回家,回國。論語先進:“風乎舞雩,詠而~。

”左傳成公三年:“子~何以報我?”又表示“使之歸”,“送歸”。

左傳成公三年:“晉人~公子谷臣與連尹襄老之屍於楚。”引申為“最後回到某一地點”。

周易繫辭下:“天下同~而殊塗。”引申為歸附,歸屬,匯聚的意思。

論語子張:“天下之惡皆~焉。”

(三)讀kuì,贈送。通“饋”。論語陽貨:“~孔子豚。”又微子:“齊人~女樂。”

〔辨〕歸,還。“歸”的第二意義和“還”有相似之處:都有“回”的意思。不過“歸”特指“回國”,“回家”,“還”只是表示簡單的“回來”。

5樓:塗傲冬

歸在古文裡有6個意思,具體意思要分析。1女子出嫁 2返回 3歸還 4歸附,歸屬 5歸宿 6贈送

6樓:灰色飄雪

回家,返回的意思吧,應該和現代的差別不大

古文的幾是什麼意思

7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杭濱

什麼是文言文?  (1)文言文很精彩。這當然是無疑的。

構成中國傳統文化的主體,是文言文。由此可見中國的現代文明歷史還是很短的,解構或者解讀傳統文化還是現代化的必要,因為傳統智慧的繼承建立於對文言的正確解讀。  (2)文言文是知識。

這是對的,因為文言文已經不再是語言,它純粹是文字。但文言文是知識,甲骨文也是知識,那為什麼就不學甲骨文呢?對了,正是因為甲骨文是更原始的文字,所以文言文是進一步學習甲骨文等等傳統高階文字(學)的基礎。

  (3)文言文也是技巧。漢語的表述、描繪、組合、轉變、喻式、鋪比、推演……在思想的表達上充分承載了漢文明的風格。掌握文言文物理結構,對現代漢語的理解比較精深,對新漢語的構造將有“法”可依。

  (4)“文言文”是“白話文”的相對。這個詞的結構是這樣的:文言-文。

第一個“文”是“文字”,“言”是語言。“文言”則指“文字化了的語言”。它說明兩層意思:

其一,指明文言文字是一種語言;其二,這個語言後來被文字化了。“被文字化了”的語言也有兩重含義:其一,可以有語言但沒有文字的文化,比如大多數少數民族只有語言沒有文字;其二,語言功能退出生活,以文字的形式成為歷史。

  “文言文”的字面意思,應該是:被文字化了的語言的一種文體。後面那個“文”指文體。

  (5)那麼文言文除了在考古研究之外,還有什麼“前途”嗎?或者說,還會有什麼生活的應用價值?我想是有的。

在傳統形式的生活淡化出現

8樓:殷炎彬薛悟

‘幾’通常是用在問句中,例如:你今年幾歲了?

有幾個?

等等表示肯定觀念,意思是“雖少但仍有一些”

其實大多數是“多少”的意思

9樓:宗芷雲襲晉

表示肯定觀念,意思是“雖少但仍有一些”〖several;some;afew〗

幾家深樹裡,一火夜漁歸。——唐·項斯《江村夜歸》

見哥哥如此分析,以為理之當然,絕無幾微不平的意思。——《醒世姻緣傳》

又如:添幾件衣服;給下一個人留下幾朵花;幾般兒(好幾樣,好幾種;多麼地;何等地);幾見(極少見到);幾微(一點;些微);幾回價(幾回家。幾次地,多次地)

表示否定概念意思是“不多”“沒有多少”〖few〗

韓子亦無幾求。——《左傳·昭十六年》。注:“言所求少。”

又如:所剩無幾

表示疑問,用以詢問數目的多少〖howmany〗

幾為之笑而不陵我?——《左傳·昭公十六年》

子來幾日矣?——《孟子·離婁上》

崔九堂前幾度聞。——唐·杜甫《江南逢李龜年》

幾處早鶯爭暖樹。——唐·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其幾千裡。——清·彭端淑《為學一首示子侄》

讀書者有幾。——清·袁枚《黃生借書說》

幾世幾年,剽掠其人。——唐·杜牧《阿房宮賦》

未幾,敵兵果舁炮至。(未幾,沒有多久,一會兒。)——清·徐珂《清稗類鈔·戰事類》

禽獸之變詐幾何哉。(禽獸的欺騙手段能有多少啊。變詐作假,欺騙。幾何,多少。)——《聊齋志異·狼三則》

“以”字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10樓:文以立仁

"以"在文言文中的用法:

1、動詞:

a用;使用。《涉江》:“忠不必用兮,賢不必以。”

b做。《子路、曾晳、冉有、公西華侍坐》:“如或知爾,則何以哉?”

c認為。《鄒忌諷齊王納諫》:“皆以美於徐公。”

d表示動作行為所用或所憑藉的工具、方法,可視情況譯為“拿”、“用”、“憑”、“把”等。《廉頗藺相如列傳》:“願以十五城請易璧。”

2、介詞:

a起提賓作用,可譯為“把”。《廉頗藺相如列傳》:“秦亦不以城予趙,趙亦終不予秦璧。”

b表示動作行為產生的原因,可譯為“因為”、“由於”等。《捕蛇者說》:“而吾以捕蛇獨存。”《廉頗藺相如列傳》:“且以強秦之故逆強秦之歡,不可。”

c表示動作行為發生的時間、地點,可譯為“在”、“從”。《蘇武傳》:“武以始元六年春至京師。”

d表示動作、行為的物件,用法同“與”,可譯為“和”、“跟”;有時可譯為“率領、帶領”。《戰國策·周策》:“天下有變,王割漢中以楚和。

”《信陵君竊符救趙》:“(公子)欲以客往赴秦軍,與趙俱死。”

3、連詞:

a表示並列或遞進關係,可譯為“而”、“又”、“並且”等,也可省去。《遊褒禪山記》:“夫夷以近,則遊者眾;險以遠,則至者少。”

b表示承接關係,“以”前的動作行為,往往是後一動作行為的手段和方式,可譯為“而”,也可省去。《遊褒禪山記》:“予與四人擁火以入。”

c表示因果關係,常用在表原因的分句前,可譯為“因為”、“由於”。《廉頗藺相如列傳》:“吾所以為此者,以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也。”

d表修飾和被修飾關係。《歸去來辭》:“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

e表目的關係,可譯為“而”“來”“用來”等。《師說》:“作《師說》以貽之。”

f表示時間、方位、數量的界限或範圍,用法同現代漢語。《張衡傳》:“自王侯以下,莫不逾侈。”

g表示在敘述某件事時又轉到另一件事上,可譯為“至於”。《柳毅傳》:“然自約其心者,達君之冤,餘無及也。以言慎勿相避者,偶然耳,豈有意哉!”

4、副詞:

通“已”。已經。《陳涉世家》:“座買魚烹食,得魚腹中書,固以怪之矣。”

11樓:匿名使用者

以 [yǐ]:

用,拿,把,將:以一當十。以苦為樂。以身作則。以鄰為壑。以訛傳訛。以往鑑來。

依然,順,按照:以時啟閉。物以類聚。

因為:以人廢言。勿以善小而不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於(指時日):“子厚以元和十四年十一月八日卒,年四十七”。

目的在於:以待時機。以儆效尤。

文言連詞,與“而”用法相同:夢寐以求。

用在方位詞前,表明時間、方位、方向或數量的界限:以前。以內。

用在動詞後,類似詞的字尾:可以。得以。

古同“已”,已經。

太,甚:不以急乎?

及,連及:富以其鄰。

12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文言文中“以”作為介詞的用法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在文言文中的意思是好的,可以或者是連線詞或動詞之類。

14樓:本喵王下屬

以有“用”的意思,如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古文易是什麼意思

15樓:暈乎乎的小包子

易:yì,其古文意思有以下幾種:

①《動》交換。《廉頗藺相如列傳》:“秦王以十五城請易寡人之璧。”《論積貯疏》:“罷夫羸老易子而咬其骨。”

②《動》改變;變換。《涉江》:“陰陽易位,時不當兮。”

③《形》容易,與“難”相對。《滕王閣序》:“馮唐易老,李廣難封。”《為學》:“天下事有難易乎?”

④《動》輕視。《童區寄傳》:“賊易之,對飲酒,醉。”

⑤《形》平坦。《李愬雪夜入蔡州》:“由是賊中險易遠近虛實盡知之。”

16樓:青萍之末

易i yì

1.交換。

《易‧繫辭下》:“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趙惠文王時,得楚和氏璧。

秦昭王聞之,使人遺趙王書,願以十五城請易璧。”

唐韓愈《赴江陵途中寄三學士》詩:“持男易鬥粟,掉臂莫肯酬。”

清葉廷琯《吹網錄‧史載之方題跋》:“餘出白金三十兩易得,重加裝潢。”

續範亭《絕命詩》:“竊恐民氣摧殘盡,願把身軀易自由。”

2.替代。

《易‧繫辭下》:“上古穴居而野處,後世聖人易之以宮室。”

《漢書‧趙堯傳》:“高祖持御史大夫印弄之……孰視堯曰:‘無以易堯。’遂拜堯為御史大夫。”

顏師古注:“易,代也。”

章炳麟《致段祺瑞書》:“北都政變,以暴易暴者數矣!”

3.改變,更改。

《書‧盤庚中》:“今予告汝不易。”

孔穎達疏:“鄭玄雲:我所以告汝者不變易。”

漢班固《答賓戲》:“風移俗易,乖迕而不可通者,非君子之法也。”

清陳夢雷《西郊雜詠》之五:“貞心耐寒歲,造化不能易。”

聞捷《海燕》:“海軍大校沉思片刻,便提起毛筆,蘸飽墨,做了一些必要的修改,並且易了地名,把全部人名勾去。”

4.蔓延;傳播。

《書‧盤庚中》:“我乃劓殄滅之,無遺育,無俾易種於茲新邑。”

孫星衍疏:“醫書有陰易陽易,言病相延染。”

曾運乾正讀:“易,延易也。”

《東觀漢記‧杜林傳》:“絕其本根,勿使能殖,畏其易也。”

康有為《大同書》甲部緒言:“於是路德新教出焉,頃刻而易天下。”

5.失常。

《書‧洪範》:“歲月日時無易,百穀用成。”

孫星衍疏:“易者,《賈子‧道術篇》雲:緣法循理謂之軌,反軌為易。”

曾運乾正讀:“按易,失常也。”

6.指精神失常。

《韓非子‧內儲說下》:“其妻曰:‘公惑易也。’因浴之以狗矢。”

7.差異,不相同。

《國語‧晉語五》:“今陽子之貌濟,其言匱,非其實也。若中不濟,而外彊之,其卒將復,中以外易矣。”

韋昭注:“易,猶異也。”

三國魏嵇康《難自然好學論》:“夫口之於甘苦,身之於痛癢,感物而動,應事而作,不須學而後能,不待借而後有,此必然之理,吾所不易也。”

8.古代指陰陽變化消長的現象。

《易‧繫辭上》:“生生之謂易。”

韓康伯注:“陰陽轉易,以成化生。”

9.卜筮之象。古代以示吉凶禍福。

《儒林外史》第十回:“陳和甫道:‘卜易、談星、看相……晚生都略知道一二。’”

10.書名。古代卜筮之書。有《連山》、《歸藏》、《周易》三種,合稱三《易》,今僅存《周易》,簡稱《易》。

《周禮‧春官‧大卜》:“掌三《易》之法,一曰《連山》,二曰《歸藏》,三曰《周易》。”

漢劉歆《移書讓太常博士》:“修《易》,序《書》,製作《春秋》,以記帝王之道。”

11.指占卜之官。

《禮記‧祭義》:“易抱龜南面,天子卷冕北面。”

鄭玄注:“易,官名。”

12.彈奏絃樂器指法之一,即中指向外,撥動琴絃。

元熊朋來《瑟譜》卷二:“易,剔,中指向外。”

13.州名。治所在今河北省易縣。

《新唐書‧竇建德傳》:“王之大將高士興抗羅藝於易南。”

14.水名。參見“易水”。

15.副詞。表示同樣。相當於“亦”。

《素問‧骨空論》:“扁骨有滲理湊,無髓孔,易髓無空。”

王冰注:“易,亦也。骨有孔,則髓有孔;骨若無孔,髓亦無孔也。”

16.通“埸”。邊界。

《易‧大壯》:“喪羊於易。”

陸德明釋文:“易作埸,謂疆埸也。”

《荀子‧富國》:“觀國之治亂臧否,至於疆易,而端已見矣。”

《漢書‧禮樂志》:“吾易久遠,燭明四極。”

顏師古注引晉灼曰:“易,疆易也。”

17.通“賜”。給予。

《商君書‧錯法》:“夫離朱見秋豪百步之外,而不能以明目易人;烏獲舉千鈞之重,而不能以多力易人。”

高亨注引孫詒讓曰:“易,‘賜’之借字,易人猶言賜予人也。”

《宋史‧太祖紀一》:“開封府尹光羲、興元尹光美各益食邑,賜功臣號……樞密使普加光祿大夫,易功臣號。”

18.姓。

春秋時齊國有易牙。見《史記‧齊太公世家》。

ii yì

1.容易。與“難”相對。

《詩‧大雅‧文王》:“宜鑑於殷,駿命不易。”

朱熹集傳:“不易,言其難也。”

唐岑參《秋夜宿仙遊寺南》詩:“物幽興易愜,事勝趣彌濃。”

巴金《探索集‧世界語》:“世界語是易學易懂的,這是人造語的長處。”

2.簡易,簡省。

《左傳‧襄公二十六年》:“欒範易行以誘之。”

杜預注:“易行,謂簡易兵備。”

宋王安石《禮樂論》:“是故大禮之極,簡而無文;大樂之極,易而希聲。簡易者,先王建禮樂之本意也。”

3.輕視。

《左傳‧僖公二十二年》:“國無小,不可易也。”

《史記‧高祖本紀》:“高祖為亭長,素易諸吏。”

《新唐書‧哥舒翰傳》:“祿山見翰責曰:‘汝常易我,今何如?’”清劉獻廷《廣陽雜記》卷四:“﹝石奇﹞和上以其老而易之,曰:‘若要石橋成,須是再生來。’”

4.輕易;輕率。

《孟子‧離婁上》:“人之易其言也,無責耳矣。”

《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魏其者,沾沾自喜耳,多易。”

裴駰集解引張晏曰:“多易,多輕易之行也。”

明高啟《登西澗小閣》詩:“欲題因境勝,不敢易揮毫。”

5.指輕易取予。

清唐甄《潛書‧善遊》:“無功之賞,不易一錢;無益之費,不易一金。”

6.和悅。

《詩‧小雅‧何人斯》:“爾還而入,我心易也。”

毛傳:“易,說。”

高亨注:“易,和悅。”

唐韓愈《南海神廟碑》:“公正直方嚴,中心樂易,秪慎所職,治人以明,事神以誠。”

7.平和;平安。

《易‧繫辭上》:“辭有險易。”

《禮記‧中庸》:“故君子居易以俟命。”

鄭玄注:“易,猶平安也。”

唐韓愈《唐故國子司業竇公墓誌銘》:“六府從事幾且百人,有願奸易險賢不肖不同,公一接以和與信,卒莫與公有怨嫌者。”

8.平坦。

《戰國策‧秦策二》:“自餚塞、溪谷,地形險易盡知之。”

《淮南子‧兵略訓》:“易則用車,險則用騎。”

高誘注:“易,平地也。”

唐韋瓘《周秦紀行》:“將宿大安民舍。會暮,不至。更十餘裡,一道,甚易。”

9.快,急速。

《左傳‧昭公二十九年》:“又加範氏焉,易之亡也。”

王引之《經義述聞‧春秋左傳下》:“家大人曰:杜、劉、孔三君皆未曉易字之義,而強為之詞,非傳意也。今案:‘易之亡也’,四字作一句讀。易者,疾也,速也。”

《史記‧天官書》:“所居久,其鄉利;易,其鄉凶。”

裴駰集解引蘇林曰:“[易,]疾過也。”

10.整治。

《孟子‧盡心上》:“易其田疇,薄其稅斂。”

趙岐注:“易,治也。”

《樂府詩集‧郊廟歌辭一‧漢郊祀歌》:“易亂除邪,革正異俗。”

11.指種植。

清唐甄《潛書‧惰貧》:“嚴氏故有土一畝,易桑。”--漢語大辭典

賓至如歸的歸是什麼意思賓至如歸是什麼意思

賓至如歸的歸bai的意思是 回du 到家中zhi。發音 b daon zh r gu 釋義 客人到這裡版就象回 到自己家裡一樣。權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賓 客人 至 到 歸 回到家中。出處 左傳 襄公三十一年 賓至如歸,無寧災患,不畏寇盜,而亦不患燥溼。近義詞 滿腔熱忱 無微不至 反義詞 冷若冰霜 ...

情侶網名浪和歸的含義,與浪與歸相對的情侶網名

歲月依然,念你如故,執筆,為你傾盡思念,寫下那一季最美的容顏。不知是這個世界在適應我們,還是我們在青黃不接的岔路口上迷了路,懂得自知冷暖。就這樣站著,站得過於久,手腳都開始發麻。轉過頭看時,看到你憂傷的面容。而你始終都是我無法企及的陽光。四月天總是帶傘的思念,我想見你的臉。與浪與歸相對的情侶網名 建...

歸的反義詞,歸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歸的反義詞是 去。歸的意思是返回,回到本處 歸國,歸寧 回孃家看望父母 去的意思是離開所在的地方到別處 由自己一方到另一方。歸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一 歸 的反義詞 去 二 歸的意思是 1.返回 國華僑。無家可 2.還給 歸還 物 原主。3.趨向或集中於一個地方 殊途同 千條河流 大海。把性質相同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