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至如歸的歸是什麼意思賓至如歸是什麼意思

2021-03-08 23:57:12 字數 2242 閱讀 1313

1樓:匿名使用者

賓至如歸的歸bai的意思是:回du

到家中zhi。

發音:bīdaon zhì rú guī

釋義:客人到這裡版就象回

到自己家裡一樣。權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賓:客人;至:到;歸:回到家中。

出處:《左傳·襄公三十一年》:「賓至如歸,無寧災患,不畏寇盜,而亦不患燥溼。」

近義詞:滿腔熱忱 、無微不至 。

反義詞:冷若冰霜 、漠不關心 。

用法:謂語;聯合式。

示例:1、周到熱情的服務使顧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2、這家賓館熱情周到的服務,使我們感到賓至如歸。

3、我的祝福從頭至尾,至真至誠,只願你感覺賓至如歸。

2樓:紅河溪

賓至如歸的歸的意思:回到家中。

【成語】: 賓至如歸

【拼音】:版 bīn zhì權 rú guī

【解釋】: 賓:客人;至:到;歸:回到家中。客人到這裡就象回到自己家裡一樣。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出處】: 《左傳·襄公三十一年》:「賓至如歸,無寧災患,不畏寇盜,而亦不患燥溼。」

【舉例造句】: 四方之客,一入魯境,皆有常供,不至缺乏,賓至如歸。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七十八回

【拼音**】: bzrg

【近義詞】: 親如家人、滿腔熱情、無微不至

【反義詞】: 冷若冰霜、漠不關心

【燈謎】: 顧客之家

【用法】: 作謂語、定語;形容旅館飯店等服務周到

【英文】: a home away from home

【故事】: 春秋時期鄭國大夫子產奉鄭簡公之命到晉平公那裡去朝貢。晉平公沒有立即接見。

子產就把賓館的圍牆拆了。晉平公派大夫士文伯去責問子產。子產說以前我們朝貢時來到賓館就像回到自己家裡一樣,現在被拒門外,難以完成使命。

3樓:程古丘

形容客人到這裡就像回到自己家裡一樣。形容招待客人親切周到。

中文名賓至如歸

出    處

《襄公三十一年·子產壞晉館垣》

賓至如歸是什麼意思

4樓:du知道君

【解釋】:賓:客人;至:到;歸:回到家中。客人到這裡就象回到自己家裡一樣。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出自】:《左傳·襄公三十一年》:「賓至如歸,無寧災患,不畏寇盜,而亦不患燥溼。」

【示例】:四方之客,一入魯境,皆有常供,不至缺乏,~。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七十八回

【近義詞】:親如家人、滿腔熱情、無微不至

【反義詞】:冷若冰霜、漠不關心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旅館飯店等服務周到,起居飲食舒服

5樓:夏薇希

賓至如歸釋義:賓:客人;至:到;歸:回到家中。客人到這裡就象回到自己家裡一樣。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祝你學習進步~

6樓:匿名使用者

客人來了就像回到家一樣,形容主人熱情接待使人很滿意。

7樓:純白

就是說客人到了這裡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樣,一般用在賓館住房上

8樓:風中的線

客人來了以後像回到自己家中一樣。

賓至如歸是什麼意思?

9樓:w晴天去看海

客人到這裡就象回到自己家裡一樣。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出自】:左丘明·春秋《左傳·襄公三十一年》:「賓至如歸,無寧災患,不畏寇盜,而亦不患燥溼。」

【近義詞】:親如家人、賓來如歸、親如一家、無微不至、熱血沸騰、滿腔熱情、賓入如歸

【反義詞】:漠不關心、冷若冰霜

【譯文】:招待客人熱情周到,沒有災難,不怕盜賊,但也不用擔心乾燥潮溼。

10樓:頭大的大頭

【解釋】:賓:客人;至:到;歸:回到家中。客人到這裡就象回到自己家裡一樣。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出自】:《左傳·襄公三十一年》:「賓至如歸,無寧災患,不畏寇盜,而亦不患燥溼。」

【示例】:四方之客,一入魯境,皆有常供,不至缺乏,~。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七十八回

【近義詞】:親如家人、滿腔熱情、無微不至

【反義詞】:冷若冰霜、漠不關心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旅館飯店等服務周到,起居飲食舒服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客人到了這裡就想到了自己家一樣,表示好客熱情

眾望一所歸是什麼意思,眾望所歸,名至實歸,不負眾望三個詞是什麼意思

字面意思是 眾 大家,人民 望 願望,意向 大家的願望所指向的,大家希望看到的。多比喻一個人德高望重,深受愛戴。比如說 某人對公司貢獻很大,他當部長是真眾望所歸。眾望所歸,名至實歸,不負眾望三個詞是什麼意思 1 眾望所歸 zh ng w ng su gu 基本釋義 眾人的信任 希望歸向某人,多指某人...

完璧歸趙 完的意思,完璧歸趙是什麼意思

意思 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物品主人。完璧歸趙 發生於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完 完整無缺 璧 古代一種扁圓形的 中間有孔的玉器 趙 趙國 釋義 本指藺相如將和氏璧完好地自秦國送回趙國邯鄲。後來比喻把原物完好無損地歸還本人。出自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詞語辨析 用法 作謂語或賓語 指物歸原主...

斜風細雨不須歸的歸字是什麼意思,「斜風細雨不須歸」中的「歸」字是什麼意思?

一 這裡的 歸 是回家的意思,近似於歸來 歸去。引申含義是迴歸現實生活,不須歸 意思是不想回家,也暗指不想回歸現實。二 斜風細雨不須歸 出自唐代詩人張志和 漁歌子 原文是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全文意思是 西塞山前白鷺在自由地翱翔,江水中,肥美的鱖魚歡快地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