簇簇什麼的成語,簇簇什麼填詞語

2022-11-09 23:35:11 字數 4011 閱讀 6968

1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簇簇臻臻

成語解釋:臻臻:茂盛貌。 眾聚貌。簇擁著,形容出行時隨行的人很多。

讀音:cù cù zhēn zhēn

出處:清 張岱 《陶庵夢憶·揚州清明》:「宦門淑秀,車幕盡開,婢媵倦歸,山花斜插,簇簇臻臻,奪門而入。」

白話釋義:官家的小姐,車窗開著,婢妾跪著等著歸來,野花斜插,簇擁著非常氣派,小姐破門就進來了。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前呼後擁、一呼百諾

1、前呼後擁

讀音:qián hū hòu yōng

解釋:前面有人吆喝開路,後面有人圍著保護。舊時形容**出行,隨從的人很多。

出處:宋·李燾《續資治通鑑長編》:「前呼後擁;延賞宗族;此足以為榮矣。」

白話釋義:前呼後擁;張延賞家族;這足以為光榮了。

2、一呼百諾

讀音:yī hū bǎi nuò

解釋:一人呼喚,百人應答。形容有錢有勢,僕從很多。

出處:唐·拾得《詩五十四首之五十一》:「人生浮世中;個個願富貴;高堂車馬多;一呼百諾至。」

白話釋義:人生在社會中;個個希望富貴;高堂車馬多;一呼百諾。

2樓:愛叡

簇簇前面加兩個字變成語

3樓:我真不是小號吶

花團錦簇 錦:有文彩的絲織品;簇:叢聚。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簇錦團花 簇:聚成團。錦:有花紋的絲織品。形容五色繽紛,繁華豔麗的景象。

花簇錦攢 形容五色繽紛、繁盛豔麗的景象。同「花攢錦簇」。

花堆錦簇 形容五色繽紛,豔麗多彩。

花攢錦簇 形容五色繽紛、繁盛豔麗的景象。

錦簇花團 錦:有文彩的絲織品;簇:叢聚。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錦團花簇 形容五色繽紛,十分華麗。

團花簇錦 形容五彩繽紛,十分華麗。同「花團錦簇」。

簇簇什麼填詞語

4樓:朋珍瑞潮靖

一簇簇①聚攏;聚成一團:簇擁.②聚整合團或成堆地生長:花團錦簇.③量詞,用於聚整合團的東西:一簇鮮花.

5樓:費爾南多托裡斯

有沒有層層簇簇這個成語?

花朵簇簇是表示數量的成語嗎?

6樓:僑中黃建成

花團錦簇

【拼音】: huā tuán jǐn cù

【舉例造句】: 上下人等打扮的花團錦簇。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三回

【拼音**】: htjc

【近義詞】: 奼紫嫣紅、萬紫千紅、花簇錦攢

【用法】: 作賓語、定語、狀語;形容五彩繽紛

【英文】: rich multicoloured decorations

7樓:情感e解憂

那吃藥應該是形容花朵的樣子,所以說後面的一蔟蔟應該也屬於量詞。應該都是可以的,但是不是成語

8樓:微風和海

不像是成語,像是四字詞語,的確是表示數量。

"花朵簇簇,芳草叢叢"類似的還有哪些詞?

9樓:給大佬遞茶

這種詞語屬於abcc類的詞語,就是第三個字和第四個字一樣的,如下:目光炯炯、暮氣沉沉、怒氣衝衝、其勢洶洶、氣喘吁吁氣勢洶洶、氣息奄奄、千里迢迢、情意綿綿、 秋水盈盈群雌粥粥、熱氣騰騰、人才濟濟、人情洶洶、人心惶惶庸中佼佼、人言藉藉、人言嘖嘖、殺氣騰騰、神采奕奕生機勃勃、生氣勃勃、天下洶洶、天網恢恢、天理昭昭瘦骨嶙嶙、書空咄咄、書聲琅琅、書聲朗朗、死氣沉沉鐵板釘釘、鐵中錚錚、童山濯濯、千里迢迢、眾目睽睽擴充套件資料:abcc 式成語指第三和第四個字一模一樣的四字成語。

如:秋風習習、得意揚揚、千里迢迢、白髮蒼蒼等。  在詞語和成語中,有許多疊詞格式的詞語及成語。

威風凜凜、溫情脈脈、文質彬彬、文質斌斌、無所事事喜氣洋洋、相貌堂堂、想入非非、小時了了、小心翼翼心旌搖搖、心事重重、信誓旦旦、興致勃勃、行色匆匆行色怱怱、兄弟怡怡、雄心勃勃、羞人答答、血跡斑斑血淚斑斑、血債累累、言笑晏晏、言之鑿鑿、楊柳依依野心勃勃、一表堂堂、一息奄奄、衣冠楚楚、儀表堂堂議論紛紛、意氣揚揚、意氣洋洋、英姿勃勃、傭中佼佼庸中皦皦、憂心忡忡、憂心悄悄、餘音嫋嫋、眾目睽睽

10樓:黑白餡糰子

有目光炯炯、怒氣衝衝、生機勃勃、生氣勃勃

11樓:吾璟

生日好好,芳草叢叢,千里迢迢,

12樓:慕容銳

死氣沉沉,斤斤計較。

13樓:

還有,白髮蒼蒼,板上釘釘

14樓:來自寒山寺鬥志昂揚的芙蓉玉

花朵簇簇、白髮蒼蒼。

花什麼簇四個字成語的

15樓:曉龍修理

這個bai

成語是:花團du錦簇

花團錦簇[ huā tuán jǐn cù ]釋義zhi:像花dao朵、錦繡匯聚在一起版。形容五彩繽權紛、燦爛絢麗的景象。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三回,上下人等打扮的花團錦簇。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

例句:1.節日的天安門廣場花團錦簇,令人賞心悅目。

2.到處呈現出一派花團錦簇的景象。

3.這些種子會讓世界陽光明媚,花團錦簇。

近義詞: 五彩繽紛

五彩繽紛[ wǔ cǎi bīn fēn ]釋義: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鋪設得五彩繽紛;當中擺了姊姊畫的那一堂壽屏;兩旁點著五六對青燭。」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例句:1.節日的首都到處飄揚著五彩繽紛的旗幟。

2.節日的花燈把城市裝扮得火樹銀花、五彩繽紛。

16樓:橘子不如橙子

花團錦簇

【解釋】:錦:有文彩的絲織品;簇:叢聚。形容五彩繽紛,十回分鮮豔多彩答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七:「自餘是什麼親擬,將有限身心向無限中用,……。若無恁麼事,饒你攢花簇錦,亦無用處。」

【示例】:上下人等打扮的~。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三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五彩繽紛

17樓:031040313陳

花團錦抄簇

▲釋義錦:有文彩的絲織品;襲簇:叢聚。bai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du豔多彩的zhi景象。也形容文章dao辭藻華麗。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七:「自餘是什麼親擬,將有限身心向無限中用,……。若無恁麼事,饒你攢花簇錦,亦無用處。」

●示例上下人等打扮的~。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三回

18樓:yqsy一切隨緣

花團錦簇

huā tuán jǐ抄n cù

【註釋襲

】形容五彩繽紛,十bai

分鮮豔多彩的景象。

du也形容文章辭藻

zhi華麗。

【出處】

清·吳敬梓dao《儒林外史》第三回:「人逢喜事精神爽,那七篇文字,做的花團錦簇一般。」

【舉例】

上下人等打扮的~。(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三回)【近義詞】

奼紫嫣紅、萬紫千紅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五彩繽紛

【英文翻譯】

rich multicoloured decorations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意思是,

花團錦簇,

就是這個成語!

什麼的填詞語,什麼得什麼什麼的填詞語

胖胖的 白白的 嫩嫩的 瘦瘦的 黑黑的 紅紅的 什麼得什麼什麼的填詞語 看得遠 追得瘋 吃得香 聞地流口水紅得火 金爵 得遭遇 一舉兩得 成語解釋 拼音 y j li ng d 釋義 做一件事得到兩方面的好處。出處 晉書 束皙傳 賜其十年炎復,以慰重遷之情,一舉兩得,外實內寬。跳得很高 玩得高興 飛...

什麼的大門填詞語,什麼的門填詞語

寬闊復的大門 敞開的大制門 柳浪聞鶯各位芝麻bai竭du誠為您解答 您的採納是zhi我們堅 持的動dao力 什麼的門填詞語 詞語填空示例如下 緊閉的門 結實的門 敞開的門 破舊的門 動詞填空什麼大門。開啟大門 關閉大門 製作大門 修理大門 擦拭大門 油漆大門 搬運大門 大門 安裝大門 既然要填動詞,...

什麼的柳樹?填詞語,什麼的溫和填詞語。

婀娜多bai姿的柳樹 成語 du 婀娜多姿 拼音 zhi dao nu du z 解釋 形容姿態柔內 和而美好。出處 容 三國 魏 曹植 洛神賦 華容婀娜令我忘餐。舉例造句 我忘不了她那婀娜多姿的舞姿。拼音 endz 近義詞 千嬌百媚 儀態萬方 反義詞 醜態百出 搔首弄姿 高高的細細的彎曲的垂直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