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韋達定理

2022-11-08 10:25:14 字數 1466 閱讀 3458

1樓:蚯蚓不悔

韋達定理(vieta's theorem)的內容

一元二次方程ax^2+bx+c=0 (a≠0 且△=b^2-4ac≥0)中

設兩個根為x1和x2

則x1+x2= -b/a

x1*x2=c/a

韋達定理的推廣

韋達定理在更高次方程中也是可以使用的。一般的,對一個n次方程∑aix^i=0

它的根記作x1,x2…,xn

我們有∑xi=(-1)^1*a(n-1)/a(n)

∑xixj=(-1)^2*a(n-2)/a(n)

…πxi=(-1)^n*a(0)/a(n)

其中∑是求和,π是求積。

如果一元二次方程

在複數集中的根是,那麼

法國數學家韋達最早發現代數方程的根與係數之間有這種關係,因此,人們把這個關係稱為韋達定理。歷史是有趣的,韋達的16世紀就得出這個定理,證明這個定理要依靠代數基本定理,而代數基本定理卻是在2023年才由高斯作出第一個實質性的論性。

由代數基本定理可推得:任何一元 n 次方程

在複數集中必有根。因此,該方程的左端可以在複數範圍內分解成一次因式的乘積:

其中是該方程的個根。兩端比較係數即得韋達定理。

韋達定理在方程論中有著廣泛的應用。

韋達定理的證明

設x_1,x_2是一元二次方程ax^2+bx+c=0的兩個解。

根據求根公式,有

x_1=[-b + -\sqrt (b^2-4ac)]/2a,

所以 x_1+x_2=[-b +(-) \sqrt (b^2-4ac)]/2a+[-b - \sqrt (b^2-4ac)]/2a=-b/a

崢嶸歲月稠 回答採納率:40.5% 2008-09-03 12:07 檢舉

設方程ax^2+bx+c=0的兩根分別為x=m和x=n,這就說明,ax^2+bx+c可以分解因式成a(x-m)(x-n)的形式,即ax^2+bx+c=a(x-m)(x-n)=ax^2-a(m+n)x+amn。

比較兩邊係數,可知,-a(m+n)=b,amn=c;

故m+n=-b/a,mn=c/a.

這就是韋達定理:一元二次方程兩根之和等於一次項係數除以二次項係數的相反數,兩根之積等於常數項除以二次項係數。

韋達定理常被用於,不求方程的根,而計算或推理出與方程的根密切相關的對稱式求值中。

如:已知a,b是方程x^2+1=7x,求(a^3-b^3)(a-b).

解:由已知條件,利用韋達定理可知,a+b=7,ab=1,那麼,

(a^3-b^3)(a-b)=(a-b)^2*(a^2+ab+b^2)=[(a+b)^2-4ab][(a+b)^2-ab]

=(7^2-4)(7^2-1)=45*48=2160.

如果不計後果,按步就班地先求出兩根,再代入求值,會因為運算量大而累個半死,還不一定有好結果--繁則易錯!

2樓:東山駿少

表示式:說明了一元n次方程中根和係數之間的關係

如何證明韋達定理逆定理,初高數學銜接 韋達定理與二次方程

ax1 2 bx1 c ax2 2 bx2 c a x1 2 x2 2 b x1 x2 2c a x1 2 2x1x2 x2 2 b x1 x2 2c 2ax1x2 a x1 x2 2 b x1 x2 2c 2ax1x2 代入 a b a 2 b b a 2c 2a c a 0 即ax1 2 bx1...

初中數學題韋達定理,初中數學韋達定理解答題,緊急懸賞求助!

韋達定理說明了一元n次方程中根和係數之間的關係。這裡主要講一下一元二次方程兩根之間的關係。一元二次方程ax 2 bx c 中,兩根x1,x2有如下關係 x1 x2 b a x1 x2 c a.韋達定理 vieta s theorem 的內容 一元二次方程ax 2 bx c 0 a 0 且 b 2 4...

橢圓與直線焦點座標,韋達定理求橢圓和直線交點座標

由直線方程得 y 2 1 x 3 y 2 1 x 3 代入橢圓方程 x2 9 4 1 x 3 2 1x2 9 4 8x 3 4x2 9 1 05x2 9 8x 3 3 0 1 3 5x2 3 8x 9 0 1 3 5x 3 3 x 3 0 x1 9 5 或者x2 3 代入直線方程y1 4 5 y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