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寫寫這篇作文

2022-11-06 07:00:18 字數 5104 閱讀 4899

1樓:令黃蜂

古代人有「名」有「字」,「名」又叫「本名」,舊說是古代嬰兒出生後三個月由父輩所取(當然亦有一說是出生後即可取名了);而「字」又叫「表字」,是除本名外另取一個與本名有所關聯的名字,男子在二十歲行冠禮時取字(不過三國亂世,冠而取字並不是一定遵循,曹衝、孫亮都是未冠死去而皆有字),而女子則在十五歲行笄禮時取字。名,在夏朝之前已經有,而取字據說始於商朝,如推翻夏桀的商湯,原名履,又名天乙,字湯。還有名與字是有區別的,古人常自稱其名以表示謙稱,稱人之字以表示對人尊稱,另名與字連稱亦是對人尊稱。

名與字是有關係、關聯的。有的是意義上的聯絡,有的是意義上的相輔,有的是意義上的相反。另外,古人的名和字往往取自古典古籍。現在我試以三國人物的名與字說說名與字的關係。

先說說名與字取自古書。曹操字孟德,「德」與「操」出自《荀子》「夫是之謂德操」一句。周瑜字公瑾,諸葛瑾字子瑜,「瑾」「瑜」都是美玉,《左傳·宣公十五年》就有「瑾瑜匿瑕,國君含垢。

」一句。另外,趙雲字子龍,取自《周易》「雲從龍,風從虎」,就是雲由龍所生,風由虎所造,如果趙雲的哥哥叫趙風的話,那也就是趙子虎了。亦由此可見,名與字是有關聯的。

名與字意義相近

諸葛亮字孔明,明與亮都有光線充足的意思;

張飛字益德,益為溢之本體,有漲出、漫出之意,而飛有上升及散發之意;

簡雍字憲和,雍與和有和諧的、和睦的意思;

馬超字孟起,超與起皆有多過的意思;

廖化(本名淳)字元儉,淳與儉都是樸實的意思,而化有使歸淳厚,意思相近;

黃蓋字公覆,覆及蓋有遮蔽、隱藏之意;

祖茂字大榮,茂與榮有繁盛、旺盛的意思;

朱治字君理,治及理有管理、統理之意;

張昭字子布,昭與布都有公開意思;

周泰字幼平,泰與平都有舒適、安樂的意思;

陳武字子烈,武與烈有勇猛、威猛之意;

虞翻字仲翔,翻與翔都有飛翔的意思;

徐晃字公明,晃與明為光線充足;

張遼字文遠,遼和遠有遙遠的意思;

魯肅字子敬,肅與敬乃恭敬之意;

許攸字子遠,攸通悠,攸有遠之意;

魏延字文長,延有長之意;

陳到字叔至,至即是到;

龐統字士元,統與元都有頭、為首的意思;

夏侯淵字妙才,淵及妙有精微深奧之意,另學識淵博,才能亦妙;

淩統字公績,統和績都有綜合的意思;

曹操字孟德,操和德都是品行,故有德行、操行;

闞澤字德潤,潤與澤皆是潮溼、不枯乾之意;

法正字孝直,正及直都是不偏斜;

孫匡字季佐,匡有輔佐之意;

王平字子均,平與均都有中等之意;

曹丕字子桓,丕與桓都有保持的含意;

曹植字子建,植與建都有樹立之意;

傅幹字彥才,才及幹意思相近;

姜維字伯約,維是系、拴,保持之意,而約是纏束、束縛,管束之意,意思接近;

曹真字子丹,真與丹都是真誠,故有真心、丹心;

荀彧字文若,《廣雅疏證·卷三上·釋詁》:「彧,文也。」;

荀攸字公達,攸通悠,達為達觀,悠及達皆不為憂;

李通字文達,達有通之意;

劉協字伯和,協有和之意;

諸葛恪字元遜,恪是謹慎誠敬,與謙遜意相近;

張翼字伯恭,翼有恭謹之意;

劉表字景升,表與升都含有上的意思;

張裔字君嗣,裔與嗣都有後代的含義;

司馬昭字子尚,顯揚、使彰明,而尚為尊崇、仰慕,意思相近;

司馬師字子元,師和元都是帶頭的;

董卓字仲穎,卓與穎都是出眾;

諸葛瞻字思遠,瞻是向遠處看,正是思遠也;

李嚴(李平)字正方,嚴、平、正、方都是公平之意;

禰衡字正平,衡有平之意;

秦朗字元明,朗和明都是明亮;

毋丘儉字仲恭,儉與恭意思相近;

孔融字文舉,《說文解字》:「融,炊氣上出也。」舉是往上託,都向上;

彭羕字永言,羕為流水悠長的樣子,和永有聯絡,亦可以字補充名;

管寧字幼安,寧與安都是靜;

陸遜字伯言,遜為謙遜,言為言言即和悅而恭敬的樣子,意思相近。

名與字意義相輔

孫堅字文臺,臺本臺,是底座、根基,有根基才能堅固;

孫策字伯符,古代以竹簡記事然後連編成策,策通冊,而符為標記、記號,都有記的成份,另虎符可領兵,策有駕馭的成份,有兵符方能策兵;

孫權字仲謀,權為變通的理念,而謀為計策,多變而能謀,另權謀有多變、深沉的謀略;

劉備字玄德,備為有,玄德是高深、幽潛的德性,備有玄德,以字補充名;

程普字德謀,普為普及,又是以字補充名;

程昱字仲德,昱是照耀,以字補充名,明德;

李典字曼成,以字補充名;

龐德字令明,以字補充名;

曹仁字子孝,仁與孝都是美德;

趙雲字子龍,雲由龍所生;

郭嘉字奉孝,推崇孝行,故得以嘉獎;

許褚字仲康,褚為貯藏、儲存,康為豐足、富裕,豐富可由儲存而來;

陳登字元龍,古代傳說鯉魚登龍門即化為龍,登龍比喻成名發跡,飛黃騰達;

黃忠字漢升,忠於國家(漢朝),另使漢朝興起亦為其忠之表現;

潘璋字文珪,珪與璋都是玉器,古代朝覲的禮儀,諸侯朝王執珪,朝後執璋,另珪璋比喻人品高潔;

文聘字仲業,聘為以禮徵招,業為從業,受招聘而從業;

馬謖字幼常,謖有收斂、整飭的樣子,因收斂而成普通;

張嶷字伯岐,嶷和岐都是山;岐嶷形容小孩才智出眾、聰明特異

蔣琬字公琰,琬圭及琰圭,泛指美玉,《楚辭.屈原.遠遊》「吸飛泉之微液兮,懷琬琰之華英。」

周瑜字公瑾,諸葛瑾字瑜,瑾及瑜皆為美玉,瑾瑜更是美玉;

關羽字雲長,有羽翼才能飛上雲端;

崔琰字季珪,珪通圭,琰圭為古代一種上尖下方的玉器;

黃權字公衡,權與衡都是量輕重的器具,權衡相輔為量、評估事物得失輕重,另外,權與衡是北斗七星其中兩星;

鄧芝字伯苗,芝及苗都是植物,而苗表示芝之初生;

郭淮字伯濟,淮水與濟水,淮及濟都是河名;

太史慈字子義,慈是對少者之愛,與義皆為德行;

夏侯霸字仲權,霸為把持,以字補充名;

陸抗字幼節,抗是剛直、正直、高尚的操守(節);

桓範字元則,範為模範,則是效法;

劉璋字季玉,璋就是玉,兩玉相輔;

滿寵字伯寧,寵為恩惠,寧為願、盼望,以字補充名;

陳宮字公臺,宮及臺都是建築物;

袁紹字本初,紹為繼承,而本初是原始、初始;

袁術字公路,術為邑中通行的道路,術及路亦可解方法;

公孫瓚字伯珪,瓚和珪都是玉;

陳琳字孔璋,琳與璋都是美玉。

名與字意義相反

樂進字文謙,進有進取之意,而謙有知足之意;

于禁字文則,禁為禁止,則有效法之意;

賈詡字文和,詡為誇口、誇張,而和為適中、恰當;

司馬懿字仲達,懿表示悲痛感嘆的語氣,通「噫」,而達為達觀,不為喜怒哀樂所影響;

徐庶字元直,庶有旁支的意思,而直為直落、不間隔、不彎曲的;

徐盛字文向,盛為大規模的,而向是偏於一面的;

甘寧字興霸,寧與興意思相反;

鄧艾字士載,艾是停止,而載則動,一動一靜;

鍾會字士季,會是短時間,而季為長時間;

呂蒙字子明,蒙與明意思相反,蒙為不明;

劉禪字公嗣,禪位與嗣位,一退讓一繼承;

關興字安國,興與安意思相反;

馬良字季常,良為良好,常為普通;

曹休字文烈,休與烈相反;

曹彰字子文,彰為明顯、顯著,文為溫和、不顯著;

夏侯敦字元讓,敦有推崇的意思,而讓有譴責的意思;

曹洪字子廉,洪水多混濁,而廉則有清之意;

呂布字奉先,布向下而奉向上,另布向大眾而奉向少數。

諸葛誕字公休,誕為開始,休為結局。

古代人會在字的前面加伯(孟)、仲、叔、季表示排序,另外在字前面加子、公、文、士等字都很普遍。古代男子在字前面加子、士及公,表示對男子的尊稱,另外在字前面加文字,是希望能謙遜、有文才等。

曹操,字孟德。操 與 德 都有「品行」之意。

白居易,字樂天。意思是 取「樂天」才能「居易」。

屈平 ,字原。平 與 原 都有廣闊之意。

李煜 ,字重光。煜 有「(陽光)照耀」的意思。

陶淵明 ,字元亮。明 和 亮 都有"光線強」的意思。

朱熹,字元晦。熹 是天亮的意思,晦 是黑夜的意思,意思相反。

杜甫,字子美。甫 是古代加在男子名字後面的「美」稱。

陸游,字務觀。遊 與 觀 都有「欣賞,遊玩」的意思。

孟郊,字東野。郊 與 野 都有「郊區,曠野」的意思,意思相近。

2樓:雪er愛龍珠

看過作文要求之後,我思索了一會兒,也許自己是個女孩兒吧,女孩就應顯得柔弱、溫和,於是我本能地揮筆寫下了兩個詞:楚慈、嬋靜。

這當然是不錯的。身為一個女孩,一個本分的中國女孩,就應該恬靜、楚楚可人、溫柔大方……但我很快發現自己陷入了困境——如果照這樣下去,該起「美貌」、「美德」,它們對於女子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可這些卻統統不能表現自己的個性和精神,而且庸俗的很,更讓人對女子有種誤解——認為女子總是軟弱無能的,目光短淺的。

於是,我決定選一個詞,一個能盡顯女子風采的詞。我挖空心思,寫下了——凌夢。我願意帶著我心中的夢想一起飛翔於祖國山川之間,領略自然的風韻。

詞寫下後,與同學互換著看。看完後,我吃驚地發現,其他同學的如此實際,比如持恆、勤之、傲之……我一時慚愧不已。說真的,如果沒有一顆持之以恆的心,沒有刻苦勤奮的努力,沒有一身正氣傲骨,又如何凌居於夢想之上?

如何能自由翱翔呢?

我面對手中的筆,犯了難。我不能忘記自己是一個女子,女子應有的端莊、溫和、柔弱、嬌巧……但我又無法忘記自己的理想、此刻的使命。我停了筆,又一次翻開課本,重新看了作文要求:

選定最能表現你個性和精神追求的字詞作為自己的字。

頓時,我顧慮全消,「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我要飛,我要凌駕於夢想之上。古往今來多少女子的才氣令男子們望塵莫及。

在奧運會上,鄧亞萍、伏明霞不是為祖國奪回四枚金牌嗎?古戰場上花木蘭又何曾輸給男子呢?既然這樣,那麼我只是想放飛夢想,飛向自己心中的那片天空又為何不可?

自問至此,水落石出。我緩慢而穩健地拿起筆,在作文字上寫下我最終選擇的字——凌夢。我合上本子,一如鎖定了心中的夢;接下去只要向著我心中的理想不斷飛翔便是了。

3樓:雯戴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吧

你的個性我又不知道,無能為力了

4樓:皮皮的寶地

暈,這基本上比較難。

5樓:婉若晴天

呵呵 上面那個人好猛呀 啊啊

請幫我找這篇英語作文

my family there are five people in my family.they my grandmother,my grandfather,my parents and i.my grandmother and my grandfather like action movies....

幫我把這篇作文打字打下來謝謝了,幫我把這篇作文打字發給我,拜託!很急!

最美的微笑 我的表姐是個熱心腸的女孩,同時她待人很真誠,我十分愛她。有一次我去她家裡玩,她帶我去逛街。我們逛了很久,最後來到一家飾品店。我選好了東西,可是突然發現錢不夠了,表姐知道了,二話不說就把十元錢塞給了我。我說 回去還你。她搖了搖頭說 不用了。那時候,我的心被溫暖填滿了。回到了家裡,我玩起了手...

誰能幫我寫寫讚揚詹天佑的話誰能幫我寫寫讚揚詹天佑的話?

詹天佑是我國近代科學與工程技術史上的先驅,也是我國近代史上傑出的愛國知識分子。清咸豐十一年 1861 四月二十六日生於廣東省南海縣,清同治十一年 1872 考取公費赴美留學。清光緒七年 1881 六月,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雪菲爾德理工學院土木工程系,同年八月回國。曾先後任福州船政學堂和廣州水陸師學堂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