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的詩詞

2022-11-05 04:45:16 字數 869 閱讀 9326

1樓:正三炮

望嶽 【題解】

杜甫《望嶽》詩,共有三首,分詠東嶽(泰山)、南嶽(衡山)、西嶽(華山)。這一首是望東嶽泰山。開元二十四年(736)年,二十四歲的詩人開始過一種「裘馬清狂」的漫遊生活。

此詩即寫於北遊齊、趙(今河南、河北、山東等地)時,是現存杜詩中年代最早的一首,字裡行間洋溢著青年杜甫那種蓬蓬勃勃的朝氣。

【原文】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兵車行【題解】

見《杜工部集》,約作於唐玄宗天寶十載(751)。是年,唐征伐作戰,大肆徵兵,致使民無寧日。杜甫有感於此,作《兵車行》以抒其憤忿之意。

【原文】

車轔轔,馬蕭蕭,行人弓箭各在腰。

耶孃妻子走相送,塵埃不見咸陽橋。

牽衣頓足攔道哭,哭聲直上幹雲霄。

道旁過者問行人,行人但云點行頻。

或從十五北防河,便至四十西營田。

去時里正與裹頭,歸來頭白還戌邊。

邊庭流血成海水,武皇開邊意未已。

君不聞漢家山東二百州,千村萬落生荊杞。

縱有健婦把鋤犁,禾生隴畝無東西。

況復秦兵耐苦戰,被驅不異犬與雞。

長者雖有問,役夫敢申恨?

且如今年冬,未休關西卒。

縣官急索租,租稅從何出?

信知生男惡,反是生女好。

生女猶得嫁比鄰,生男埋沒隨百草。

君不見,青海頭,古來白骨無人收。

新鬼煩冤舊鬼哭,天陰雨溼聲啾啾。

2樓:

暈~~自己慢慢找吧,要不直接去書店買本得了...

那麼多內容...暈~~

杜甫的詩大全,杜甫杜甫古詩詞大全

你是電腦,還是自己登入這些 檢視比較好,杜甫百科 http baike.baidu.view 2211.htm 杜甫詩詞 html poet poet 30.shtml 杜甫詩詞大全 http njmuseum.zh book scgf dufu dufu01.html 杜甫杜甫古詩詞大全 1 絕句...

杜甫的古詩全部,杜甫杜甫古詩詞大全

絕句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八陣圖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絕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江畔獨步尋花 其六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江南逢李龜年岐王宅裡尋常見,崔九堂前幾...

杜甫都寫過哪些詩詞?杜甫寫過的詩有哪些

太多了。三吏 三別,不勝列舉。著名的有 三吏 石壕吏 潼關吏 新安吏 三別 新婚別 垂老別 無家別 歌行體 兵車行 貧交行 麗人行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等 五律 春夜喜雨 春望 望嶽 等 七律 秋興八首 登高 蜀相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等 長律 自京至奉先縣詠懷五百句 送李校書二十六韻 壯遊 等 全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