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有關寫人生方圓的詩詞句,關於杜甫描寫春雨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4 03:02:48 字數 5818 閱讀 6437

1樓:匿名使用者

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

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註釋1、危檣:高聳的桅杆。

2、星垂句:遠處的星星宛如低垂至地面,使原野更為遼闊。

3、月湧句:銀色的月光映著奔流洶湧的長江。

4、沙鷗:水鳥名。

譯文微風輕輕地吹拂著江岸畔的細草,

深夜江邊,泊著桅杆高聳的孤舟。

原野遼闊,天邊的星星如垂地面,

明月在水中滾湧,才見大江奔流。

我的名氣,難道是因為文章著稱?

年老體弱,想必我為官也該罷休。

唉,我這飄泊江湖之人何以相比?

活象是漂零天地間一隻孤苦沙鷗。

賞析作於代宗永泰元年(765),詩人由華州解職離成都去重慶途中。全詩流露了詩人奔波不遇之情。詩的前半寫「旅夜」的情景。

以寫景展現境況和情懷,寓情於景之中。後半寫「書懷」。抒發自己原有政治抱負,沒有想到卻是因為文章而得揚名四海,而宦途卻因老病而被排擠。

表現了內心飄泊無依的傷感,字字是淚,聲聲哀嘆,感人至深。「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與李白的「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有異曲同工之妙。

關於杜甫描寫春雨的詩句有哪些

2樓:金牛我餓了

1、《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回火獨

答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2、《曲江對雨》

城上春雲覆苑牆,江亭晚色靜年芳。

林花著雨燕脂落,水荇牽風翠帶長。

龍武新軍深駐輦,芙蓉別殿謾焚香。

何時詔此金錢會,暫醉佳人錦瑟旁。

擴充套件資料:春節詩句

元日   元代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拜年明代文徵明

不求見面惟通謁,名紙朝來滿敝廬。我亦隨人投數紙,世情嫌簡不嫌虛。

客中除夕

明代袁凱

今夕為何夕。他鄉說故鄉,看人兒女大。為客歲年長,戎馬無休歇。關山正渺茫,一杯柏葉酒。未敵淚千行。

春遊曲唐王涯萬樹江邊杏,新開一夜風。滿園深淺色,照在綠波中。

送元二使安西 王維

渭城朝雨?徘岢荊?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3樓:嗷大喵上海分喵

雨過蘇端

杜甫copy

雞鳴風雨交,久旱bai雲亦好。

杖藜入春泥,無食起du我早。

諸家憶所歷,zhi一飯跡便

dao掃。

蘇侯得數過,歡喜每傾倒。

也復可憐人,呼兒具梨棗。

濁醪必在眼,盡醉攄懷抱。

紅稠屋角花,碧委牆隅草。

親賓縱談謔,喧鬧慰衰老。

況蒙霈澤垂,糧粒或自保。

妻孥隔軍壘,拔棄不擬道。

曲江對雨

杜甫城上春雲覆苑牆,江亭晚色靜年芳。

林花著雨燕支溼,水荇牽風翠帶長。

龍武新軍深駐輦,芙蓉別殿謾焚香。

何時詔此金錢會,暫醉佳人錦瑟旁?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在仲春與暮春之交,一般在公曆4月5日前後,春分後第15日。它是中國四大傳統節日之一。

4樓:雨葉

1、《春夜喜雨》bai

好雨知時du

節,當春乃發zhi生。

隨dao風潛入夜,潤物細版無聲。

野徑權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2、《曲江對雨》

城上春雲覆苑牆,江亭晚色靜年芳。

林花著雨燕脂落,水荇牽風翠帶長。

龍武新軍深駐輦,芙蓉別殿謾焚香。

何時詔此金錢會,暫醉佳人錦瑟旁。

有關成都的詩詞句

5樓:韓琴

1,《成都曲》唐代:張籍

錦江近西煙水綠,新雨山頭荔枝熟。

萬里橋邊多酒家,遊人愛向誰家宿。

白話文釋義:錦江西面煙波浩瀚水碧綠,雨後山坡上荔枝已經成熟。城南萬里橋邊有許多酒家,來遊的人喜歡向誰家投宿?

2,《蜀相》唐代杜甫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

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白話文釋義:去**尋找武侯諸葛亮的祠堂?在成都城外那柏樹茂密的地方。

碧草照映臺階自當顯露春色,樹上的黃鸝隔枝空對婉轉鳴唱。三顧茅廬頻繁的商論天下大計,輔佐兩代君主的老臣忠心耿耿。可惜出師伐魏未捷而病亡軍中,常使歷代英雄感慨淚溼衣襟!

3,《長歌行》宋代陸游

成都古寺臥秋晚,落日偏傍僧窗明。

豈其馬上破賊手,哦詩長作寒螿鳴?

白話文釋義:傍晚躺在這成都的古廟,眼見著落日的餘暉,裝點這僧房的紗窗。哎,難道我這個馳騁沙場的殺敵能手,就成了這麼個做做詩的無用之輩,像寒蟬那樣?

4,《春夜喜雨》唐代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白話文釋義:好雨知道下雨的節氣,正是在春天植物萌發生長的時侯。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落下,無聲的滋潤著春天萬物。

雨夜中田間小路黑茫茫一片,只有江船上的燈火獨自閃爍。天剛亮時看著那雨水潤溼的花叢,嬌美紅豔,整個錦官城變成了繁花盛開的世界。

5,《臨江仙·送王緘》宋代蘇軾

忘卻成都來十載,因君未免思量。

憑將清淚灑江陽。故山知好在,孤客自悲涼。

坐上別愁君未見,歸來欲斷無腸。

殷勤且更盡離觴。此身如傳舍,何處是吾鄉。

白話文釋義:忘掉了成都那些事兒已經有十多年了,但是因為你的到來,使我不得不再三思念。今日送別,請你將我的傷心之淚帶回家鄉,灑向江頭一吊。

我又何嘗不知道故鄉的好啊,自己飄零已久,賦歸無日,自成天涯孤涼客。

**悲涼的愁緒你不會知道,早已被我吟斷的衷腸已不會再過分傷愁。今日殷勤給你送上離別的酒宴,希望你能盡興。我的身軀就好像傳舍一樣輾轉流離,何處才能是我的家鄉啊!

6樓:類似迷魂記

李商隱在成都所作的《杜工部蜀中離席》詩中的這兩句:「美酒成都堪送老,當壚仍是卓文君。」全詩為:

人生何處不離群?世路干戈惜暫分。雪嶺未歸天外使,鬆州猶駐殿前軍。

座中醉客延醒客,江上晴雲雜雨雲。美酒成都堪送老,當壚仍是卓文君。

萬里橋邊多酒家,遊人愛向誰家宿。」

「錦裡多佳人,當壚自沽酒。」

「春晚,風曖,錦城花滿。翠娥爭勸臨邛酒,纖纖手,拂面垂絲柳」

元代人費著所云:「成都遊賞之盛,甲於西蜀,蓋地大物繁而俗好娛樂。」

杜甫詩云:「西蜀地形天下險,安危須仗出群材。」

清代學者紀曉嵐在為元人費著的《歲華紀麗譜》撰寫「提要」時,寫了這樣一段文字:「成都至唐代號為繁庶,甲於西南。其時為帥者,大抵以宰臣出鎮。

富貴悠閒,寢相沿習。其侈麗繁華,雖不可訓,而民物殷阜,歌詠風流,亦往往傳為佳話。」

杜甫也用了不少的詩篇描寫和讚歎成都的繁榮富庶、風情樂舞和美酒佳人。諸如,「蜀酒濃無敵,江魚美可求」;「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

陸游《文君井》詩曰:「落魄西州泥酒杯,酒酣幾度上琴臺,青鞋自笑無羈束,又向文君井畔來。」

「當年走馬錦城西,曾為梅花醉如泥。

「十年裘馬錦江濱。酒隱紅塵。」

「世上悲歡亦偶然,何時爛醉錦江邊?」

金聖嘆寫過一首思念成都的詩《病中無端極思成都憶得舊作錄出自吟》。全詩為:卜肆垂簾新雨霽,酒壚眠客亂花飛。餘生得至成都去,肯為妻兒一灑衣。

唐人韋莊的名篇《菩薩蠻》(其二),「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杜甫的《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 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 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蜀相-杜甫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唐張籍《成都曲》

錦江近百煙水綠,新雨山頭荔枝熟。萬里橋邊多酒家,遊人愛向誰家宿?

杜甫《成都府》

翳翳桑榆日,照我征衣裳。我行山川異,忽在天一方。但逢新人民,未卜見故鄉。

大江東流去,遊子日月長。曾城填華屋,季冬樹木蒼。喧然名都會,**間笙簧。

信美無與適,側身望川樑。鳥雀夜各歸,中原杳茫茫。初月出不高,眾星尚爭光。

自古有羈旅,我何苦哀傷!

杜甫:《贈花卿》

錦城絲管日紛紛, 半入江風半入雲。

此曲只應天上有, 人間能得幾回聞?

李商隱《杜工部蜀中離席》

人生何處不離群?世路干戈惜暫分。雪嶺未歸天外使,鬆州猶駐殿前軍。座中醉客延醒客,江上晴雲雜雨雲。美酒成都堪送老,當壚仍是卓文君

《明河》

明河可望不可親願得乘槎一問津更將織女支機石還訪成都賣卜人

陸游《成都行》

倚錦瑟,擊玉壺,吳中狂士遊成都。成都海棠十萬株,繁華盛麗天下無。青絲金絡白雪駒,日斜馳遣迎名姝。

燕脂褪盡見玉膚,綠鬟半脫嬌不梳。吳綾便面對客書,斜行小草密復疏;墨君秀潤瘦不枯,風枝雨葉筆筆殊。月浸羅,清夜徂,滿身花影醉索扶。

東來此歡墮空虛,坐悲新霜點鬢須。易求合浦千斛珠,難覓錦江雙鯉魚。

陸游《成都書事》

劍南山水盡清暉,濯錦江邊天下稀。煙柳不遮樓角斷,風花時傍馬頭飛。芼羹筍似稽山美,斫膾魚如笠澤肥。客報城西有園賣,老夫白首欲忘歸。

《明河》

明河可望不可親願得乘槎一問津更將織女支機石還訪成都賣卜人

陸游《成都行》

倚錦瑟,擊玉壺,吳中狂士遊成都。成都海棠十萬株,繁華盛麗天下無。青絲金絡白雪駒,日斜馳遣迎名姝。

燕脂褪盡見玉膚,綠鬟半脫嬌不梳。吳綾便面對客書,斜行小草密復疏;墨君秀潤瘦不枯,風枝雨葉筆筆殊。月浸羅,清夜徂,滿身花影醉索扶。

東來此歡墮空虛,坐悲新霜點鬢須。易求合浦千斛珠,難覓錦江雙鯉魚。

陸游《成都書事》

劍南山水盡清暉,濯錦江邊天下稀。煙柳不遮樓角斷,風花時傍馬頭飛。芼羹筍似稽山美,斫膾魚如笠澤肥。客報城西有園賣,老夫白首欲忘歸。

杜甫「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李白《上皇西巡南京歌》「水綠天青不起塵」

段文昌「重樓窗戶開,四望斂煙埃。遠岫林端出,清波城下回。乍疑蟬韻促,稍覺雪風來。」

杜甫《懷錦水居止》「萬里橋西宅,百花潭北莊。層軒皆面水,老樹飽經霜。雪嶺界天白,錦城曛日黃。」

杜甫《成都府》「翳翳桑榆日,照我征衣裳。我行山川異,忽在天一方。但逢新人民,未卜見故鄉。

大江東流去,遊子日月長。曾城填華屋,季冬樹木蒼。喧然名都會,**間笙簧。

信美無與適,側身望川樑。鳥雀夜各歸,中原杳茫茫。初月出不高,眾星尚爭光。

自古有羈旅,我何苦哀傷。」

張仲殊《望江南》:「成都好,蠶市趁遨遊。夜放笙歌喧紫陌,春邀燈火上紅樓,車馬溢瀛洲。 人散後,繭館喜綢繆,柳葉已饒煙黛細,桑條何似玉纖柔,立馬看風流。」

蘇軾《次韻劉景文周次元寒食同遊西湖》:「藍尾忽驚新火後,遨頭要及浣花前。」

韋莊「錦裡蠶市,滿街珠翠,千紅萬妝。」《怨王孫》

田況《成都遨樂詩》「高閣長廊門四開,新晴市井絕纖埃。老農肯信憂民意,又見笙歌入寺來。」

柳永「地勝異,錦裹風流,蠶市繁華,簇簇歌臺舞榭。雅俗多遊賞,輕裘俊,靚裝豔治。」

陸游「當年走馬錦城西,曾為梅花醉似泥。二十里中香不斷,青羊宮到浣花溪。」(《梅花絕句》)而寫海棠的詩則是:

「看花南陌復東阡,曉露初幹日正研。走馬碧雞坊裡去,市人喚作海棠顛。」(《花時遍遊諸家園》)

蕭遘「月曉已聞花市合,平江偏見竹 多,好教載取芳菲樹,剩照岷天瑟瑟波。」《成都》

有關蘇軾寫的有關友情的詩詞,蘇軾寫的關於友情的古詩

長憶別時,景 疏樓上,明月如水。美酒清歌,留連不住,月隨人千里。別來三內度,孤 光又容滿,冷落共誰同醉?卷珠簾,悽然顧影,共伊到明無寐。永遇樂 又如 他時一醉畫堂前。莫忘故人憔悴 邊。南歌子 知道故人相念否,攜翠袖,倚朱欄。江城子 小舟橫截春江,臥看翠壁紅樓起。念故人老大,風流未減,空回首,煙波裡。...

有關白鷺或白鶴的古詩詞句有哪些,有關白鷺的詩句有哪些?

唐 杜牧 鶴 年代 唐 作者 杜牧 題目 鶴 內容 清音迎曉月,愁思立寒蒲.丹頂西施頰,霜毛四皓須.碧雲行止躁,白鷺性靈粗.終日無群伴,溪邊弔影孤.唐 杜牧 懷鐘陵舊遊四首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有關白鷺的詩句有哪些?1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唐杜甫 絕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 譯文 ...

有關寫屈原的詩詞

端 午 唐 文 秀 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 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七律.端午 唐 殷堯藩 少年佳節倍多情,老去誰知感慨生 不效艾符趨習俗,但祈蒲酒話昇平。鬢絲日日添白頭,榴錦年年照眼明 千載賢愚同瞬息,幾人湮沒幾垂名。競 渡 歌 節錄 唐 張建封 五月五日天晴明,楊花繞江啼曉鷹 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