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怎麼寫,現代詩歌怎麼寫

2022-11-02 21:41:24 字數 5424 閱讀 3826

1樓:呂屹

詩歌是為了表達思想感情,有思想感情才能寫出好詩,平時瞭解實際,多思考,當有詩情時自然也就寫出來了,看用什麼詞好,進行假設,論證,明確自己要表達的東西,寫的多了,也就容易了,有經驗了。

現代詩歌怎麼寫

2樓:拉拉夏雨荷

現代詩歌也叫「白話詩」,與古典詩歌相區分。現代詩形式自由,意涵豐富,

意象經營重於修辭運用,完全突破了古詩「溫柔敦厚,哀而不怨」的特點,更加強調自由開放和直率陳述與進行「可感與不可感之間」的溝通。

寫現代詩歌主要有以下幾個要點:

1、定調子

所謂調子,就是詩歌要表達的情感和思想的特點。情緒上或悲傷、或熱烈、或憂鬱,思想可以是愛國,可以是熱念,還可以是某種思考,包羅永珍。調子是一首詩歌的關鍵,可以說是影響著詩歌的整體風貌。

2、取象

「象」在這裡是指沒有負載著情感和思想的物質,可具象為物件,動作,細節等等。整個取象的過程是複雜的,它的內容很繁雜,可以是生活、社會、藝術、體育等諸方面,只要是表情達意的需要,皆可以呼叫。

3、寄寓

所謂寄寓,詩家又云「寄託」,就是將情思附著在象上表達的過程。 寄寓的方法有多種,主要表現為三種常見的形式,即借景抒情、託物言志和緣事抒情。其中的「景」、「物」、「事」都是象,這便讓情感和思想有了傳達的通道,同時也增添了詩歌的含蓄、內斂的美感。

3樓:沙漠魚李

現代詩歌有三個要素:語言,意境和韻律。語言和意境對現代詩歌起關鍵的作用。如果要鑑賞一部現代詩歌的好壞,這兩個因素是首先的,必不可少,也是不能忽略的。

語言來自於生活,這一點我們都知道,但任何體裁文章使用的語言,都不是真正在生活裡的語言。「藝術**於生活,更高於生活」,作為一種詩意化的文學體裁,在語言這方面,就更有著不可言說的重要作用和魅力了。一首現代詩歌裡,如果語言優雅而別緻,就必定有一些嚼頭和看頭;而如果語言使用不當,就會敗壞整個作品的氛圍和格調。

至於意境,也就是能渲染作品和氛圍的一些東西,可以是一幅幅開啟的畫面,由遠及近,或由近及遠,也可是一種感觸或哲思,禪意。也就是說意境的劃分大致兩類:有形和無形,能看得見的物體和畫面,就是有形的意境;還有一種意境是無形,因為並沒有那種畫面和物體,這種意境存在的只是一種思想,或感悟。

凡是接觸過文學的人,都知道韻律的意思。在古典詩詞裡,韻律的作用十分重要,如果缺少了韻律,或韻律不整,那麼古典詩詞就不能叫詩詞,最好的詩詞也會失去看頭。新文化運動後,在早期的現代詩歌裡,詩人們對韻律的把握非常周到而細緻。

因此,在早期現代詩歌作品裡,我們經常能讀到那些韻律和節奏把握都很巧妙的好作品,這些好作品帶給我們的感受,通常是閱讀輕快,優美,抑揚頓挫,或幹練,大氣,醇厚,回味悠長。這些韻律和節奏的佳作,同時也是最好的朗誦作品。

詩歌是由每個細緻的句子構成。一個句子的構成,有許多種方式,有拖沓的,凝練的,清新和雅緻的,也有繁瑣和囉嗦的。詩歌水平和風格的差異,首先就是**於一個人組織語言能力的差異。

清新其實只是一種感覺,是清爽和鮮活的組合。如果一個句子的組合或一首詩歌的表達能達到這點,給讀者默默間送去清爽和鮮活,又怎能不令讀者喜歡和動容?而靈動,則是指表達中蘊含一種無形的力量和動感,使陳舊的畫面鮮活,使靜止的物象跳躍,使暗淡的顏色明亮,甚至能令死去的物體重生!

由此,我們可見靈動有多麼巨大的作用,也由此可見,靈動的「動」實際上就是一種無言的力量。

建議:多看一些名家名作

4樓:匿名使用者

才子堅持夢想

,楊大俠用行動演繹時尚:題壁一行詩,託物寄心言1手倦書亦落,

美句夢中還。

西湖歌舞美,

暖風撫美媛。

2題壁一行詩,

託物寄心言。

紅塵三千丈,

名利到長安。

3大道人直走,

正氣清新惑。

子規聲聲啼,

滿目盡青天。

4浮雲頭上過,

不畏千山行。

勸君酒幾杯,

天涯倍相親。

5綠陰遮來路,

去時蟬幾聲。

寄君歌一曲,

煙雨江南情。

5樓:檸檬與火焰

利用格律加韻腳奧妙詩歌無盡了波濤翻滾今勝昔爾後惟有我詩好得你就是獨佔鰲

6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不會你們自已寫加油

詩歌怎麼寫

7樓:欣欣自

我們在創作詩歌應該掌握和運用的營造意境的三種表現手法:賦、比、興。

1、「賦」 ,直接敘述、描寫或抒情,用的是白描手法。

2、「比」,就是比喻、比擬,一般是以具體的事物來比喻抽象的事物。

3、「興」,就是即物起興,即一首詩詞想要表達某種思想感情,卻不是直奔主題,而是首先從別的事物寫起,以引到作者所要寫的物件上去。

交待事實,直抒胸臆,以賦為佳。變抽象為具體、形象,以比興為上。賦、比、興在詩詞創作中要結合起來用。

8樓:宗芷雲襲晉

「詩潤南國」第六屆廣州市小學生兒童詩歌創作大賽

策劃方案

9樓:包芮瀾鹿翮

入夜孤枕眠

追思千萬裡

佳人獨臥榻

相對兩無語

孤影怨夜長

相思愁更長

也有東方白

相思尺難量

燈枯夜獨眠

隨夢過千山。

相聚驚無語,

依懷淚溼衫。

衾冷凍夢短,

懷思心悵然。

無端恨鵲鳴

窗白透光寒。

現代詩---友誼

那一天你把友誼的痣

點在我的額上

從此,溫暖的陽光照耀著我

和煦的春風挽著我的胳臂

邁向未來的路

那一天你把友誼的芳香

插在我的鬢角

從此,輕柔的甘霖滋潤著我的心情

深沉的大海安撫著我的疲憊

更容納下我

幾多的痛苦,幾多的煩惱

幾多的歡樂,幾多的幸福

呢喃的細蟲低語著你的名字

絮叨的秋風輕吟著你的名字

友誼一束芳香

一泓清泉

10樓:wang王小寶

在朗讀時,我體會到了詩的韻味,哪一顆星沒有光,末尾的光,哪一朵花沒有香?末尾的香,沒有你波濤的清響,末尾的響,他們都押什麼韻,所以讀起來朗朗上口

詩歌要怎麼寫?

11樓:一切皆有可能

根據詩歌的內容和表達方式,詩歌可以分為抒情詩、敘事詩和哲理詩。根據詩歌的表現形式,又可以劃分為格律詩、自由詩、民歌和散文詩。捕捉詩歌意向和詩歌靈感,用新奇精美的語言傳達詩歌意象,用豐富神奇的想象組合詩歌意象最短的現代詩歌。

12樓:金湖三河兄弟

寫詩也是做事,人做寫詩的事,讀詩是看別人做出的事,寫詩照葫蘆畫瓢就行了,什麼事都是由生到熟的做的,寫詩的事做長了人自然地會精於寫詩。

詩分雅俗,雅的有利老師講課,它有說頭;俗的是面向大眾的,同心共聲放在第一位,這麼做詩會更受**以外的人歡迎。

詩不可亂看亂寫,寫詩要擇雅俗之向,要合自己情思特色,多看同類人寫的詩,這麼做人更容易受感化。

多讀什麼樣的詩就多寫什麼樣的詩,你最想寫那種類的詩就多讀這樣的詩。

詩歌怎麼寫?

13樓:倫琨

詩:是一種語詞凝練、結構跳躍、富有節奏和韻律、高度集中地反映生活和表達思想情感的文學體裁。寫詩是一門藝術,需要天賦和孤獨。

第1步:選好主題

在開始寫詩時,首選要選好你要寫的主題,到底是寫關於哪方面的,是關於工作、生活還是愛情題材的,這個一定要確定好,也是寫詩過程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

第2步:選好型別

詩詞分很多種型別,是選擇古代詩,近體詩還是現在自由詩,古體詩和近體詩是唐代形成的概念,是從詩的音律角度來劃分的,一開始寫的作者,個人建議還是寫自由詩為妙,因為不用受那麼多的條條框框限制。

第3步:照貓畫虎

要自己一下子自創一首好詩很難,所以可以先看看別人怎麼寫,分析他們的寫法,挑一首自己最喜歡的詩詞做分析,先分析這首詩的創作背景,段落,字數,押韻,只有讀懂了這首詩,模仿或者再創作就不是很難了。

第4步:提筆

一切準備妥當,就是開始寫詩的階段了,先從第一句開始寫,反覆推敲和思考,不過想到中間或者結尾的句子時也可以用本子記錄下來,中間實在寫不出來時,也可以再看看參考的詩詞加深印象,比結合自己要寫的主題,相信很快就會繼續寫下去,雖然這過程有點枯燥,但一定要堅持下去。

第5步:潤色

修改可以出現在創作的過程,也可以在結尾階段,寫好之後,反覆閱讀或者打聲朗讀也行,同時思考有沒有更好的句子來替代這一句,或者這一句哪個詞用的不好,換另外一個相近詞表達會不會更好,不斷修改,儘量做到自己覺得很完善的程度。

第6步:展示

14樓:搞笑wo是認真

寫詩首先情調得有吧。通俗點就是要有發現美的眼睛,能夠看到別人所看不到的美,感悟到別人感悟不到的道理。比如在初春發現了剛發牙的嫩芽,這在善於發現美的詩人的眼裡,就是「生命的復甦」。

然後要注意押韻和平仄。之所以把這兩點歸到一起來說明,是因為詩的最基本的特徵和美感的展現就是讀出來朗朗上口。以五言和七言四行詩為例,押韻通常有首尾行最後一個字押韻、二、四行最後一個字押韻及

一、二、四局最後一個字押韻。平仄則以2~3個字為一組,平仄間開,通常上下句平仄互補,五言詩的平仄規律主要有: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平等,七言詩的平仄規律主要有: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等。

要有想象力,善於提煉。拿我們小時候學過的一首詩為例「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這裡的白日「盡」了麼?嚴格的說沒有,只是被山遮住了,但是「盡」卻形象地抓住了那一時刻的感受,黃河「入海」了麼?

也沒有,只是流過河中的水入海了,但這種欲說還休的表達方式是不是與整體更加協調?所以感悟和提煉非常重要,你感悟到的事情可能是1,但是你要能夠把它拔高的一千、一萬的高度和廣度,然後再加以提煉的成詩自然不差。

隨時隨地記下自己心中所感。大部分時候一首好詩不是一氣呵成的,通常某種景色會讓你突然抓住一種美,某個事情會讓你突然有所悟,但是一次得到的可能只是一首詩的片段,如果不用筆寫下了過了那個時間可能就忘了,記下來以後在某個時刻突然又有所悟,或者是夜深人靜的時候獨自一個人對著那個片段想想、推敲一番,一首詩可能就躍然紙上了。

多讀書,留意觀察生活,能夠化用典故。有一些詩篇它想表達一個意思,但是不直接說出來,通過典故的形式讓你猜出他的意思,這也算是一種趣味吧。但是在寫詩的時候,的確有的時候用典故能夠更加形象地表達出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因為詩篇很多,而中國漫漫五千年的歷史形成了很多經典的故事和道理,如果能夠活用的話能夠極大提升詩的逼格。

反之,如果歷史典故瞭解的太少,甚至讀某些詩的時候都不瞭解其中化用的典故的出處,那當然就無法準確理解詩人想要表達什麼了。

古詩麻煩點,韻律平仄什麼的必須注意。現代詩的話,在我看來,那純粹是感情的噴湧,只要感情到了,那麼自然會動人,千萬不能為了寫詩而去寫詩。生活中保持敏銳的觀察力和豐富的想象力,隨時記錄下靈感,這樣的詩才有靈氣。

春的現代詩歌,春的現代詩歌

現代詩歌 春 1 這是一種形式 可也只有這樣 我才能 清楚 自己在呼吸 2 我來 又走 只想找回丟失的稚氣 用屬於著你的片段 塞滿 記憶的桑田 3 你來了 春天還會遠嗎?我固執地 牽著雪萊的名言 不肯離開 4 如果 只是如果 能連悵惘也一起 扔出春天 那麼 我的幸福 一定圍繞你旋轉 直到 你交出 美...

現代詩歌大全,中國短現代詩歌大全

繁星 一五九 母親啊,天上的風雨來了,鳥兒躲到它的巢裡,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只躲到你的懷裡。繁星 一三一 大海啊,哪一顆星沒有光,哪一朵花沒有香,哪一次我的思潮裡沒有你波濤的清響。北河沿的路燈有密 密的氈兒 遮住了 白日裡繁 華燦爛。悄沒聲的 河沿上,滿鋪著寂 寞和黑暗 只剩城 牆上一行 半明半滅 的...

關於秋天的現代詩歌,關於秋天的現代詩歌

當秋天老了 當秋天老了 換季了秋雨 秋風 秋月 秋夜 秋葉 秋菊 都成了詩人心中的意象 筆下的文字 秋色收集了 所有秋天的風景 秋思 秋愁 成就了秋的主題曲 多少人愛慕秋天的景象 愛秋天的欣欣向榮 愛秋天的豐收 愛秋的浪漫 愛秋的成熟 愛秋的一切 當秋天老了 冬天來了 春天也近了 夏天也在做好一切準...